Home

NO:第15期(2013/7/30)  振翅,向世界飛去
 
  出刊日:2013-07-30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振翅,向世界飛去
在一個小型的大一新生課堂中,詢問一群對大學生活充滿憧憬的年輕人,大學四年中一定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大家紛紛提出不同的想法,有人想得書卷獎、有人說要組Band站上舞台完成一場大型Live表演… …但在眾多的答案中,有七成的大學生選擇要當交換學生或是出國旅遊。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陳良基教授分享「我的農耕教育觀」
由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孫效智主任擔任召集人,校內十多位老師共同組成的「生命教育教師成長社群」,邀請陳良基教授分享「我的農耕教育觀」。陳良基教授現為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在忙碌的日程中,仍然排除萬難,抽空在赴矽谷洽談創新創業雙向合作的典範轉移前,為社群老師分享寶貴的經驗。從幼時農家生活對其性格、做事方式、生活哲學及價值觀的奠定,對臺大學生的觀察與憂心、透過創意的行動方案幫助學生培養就學及就業期間的能力……。
 
 
2013臺大教師生命教育工作坊_暫停,為了下一段旅程
神清氣爽的7月8日早晨,在臺大正門口集合了將近40位來自校內26個系所的教師,正蓄勢待發預備搭乘接駁車前往林口長庚養生文化村,參加生命教育中心所舉辦的「2013臺大教師生命教育工作坊」。這次參與工作坊的名單中,有不少老師曾參與過2009、2010臺大教師生命教育工作坊,因為肯定生命教育中心辦活動的品質與用心,所以用行動來響應;也有第一次參加的老師,或受到工作坊主題「暫停,為了下一段旅程」的吸引;或因著議程內容與鑽石級的講師陣容而報名……。
 
 
愛、生活與學習〜打開心窗,分享自己,認識他人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孫效智主任自101學年第一學期起開立新生專題課程,並以「愛、生活與學習」為主軸,將生命教育的精神帶入課程中。繼首次開課獲得學生們的熱烈回響後,第二學期的新專持續發燒中。每週四晚上, 12個來自不同學系的同學們在大一女宿舍溫馨相聚,根據每週不同的單元主題,無論是生死課題、情感議題、人際溝通、學習問題…,都跟老師及同學有深刻的交流與分享。
 
 
用生命寫故事-服務學習「生命故事書」
走進生命故事書的上課教室,總是能聽到此起彼落的歡笑聲與閒談,彷彿就像加入一群忘年之交的日常聚會。每次課程都有講師帶領暖身遊戲炒熱課堂氣氛,爾後再進入當日主題訪談與藝術創作。而這群「大小朋友」雖然素昧平生,卻往往一見如故,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在訪談與手作中,意猶未盡地結束每次的課程。......
 
好書推薦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的!」
一位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的牧羊男孩追尋夢想,前往金字塔的歷程。男孩因渴望認識世界、四處旅行而中斷修道院的學習生涯,開始牧羊的生活。牧羊少年因緣際會遇見了「塞勒姆國王」、非洲的水晶商人、前往綠洲的駱駝商隊……。歷經種種考驗與數種發展另種生涯的可能,少年仍憑著毅力、熱情與堅持,不管是繞多少路,作多少調整,仍未忘卻自己的初衷,朝向夢想前行。
 
 
出走,搭車去柏林
在路上的頹廢壯遊,給自己的成人禮。
出發前,谷岳說:「有些事情現在不去做,就永遠不會做了。」
抵達終點後,劉暢說:「我在想,無論多麼難的事,如果你當一個旁觀者,就覺得肯定很難,但如果身體力行,多麼難的事情都會慢慢過去。」
旅行可以與年紀無關,可以與收入無關,你關不住心裡對世界的好奇心,就關不住對旅行的渴望。
 
 
回來以後〜穿越20年的旅行記憶之歌!
★孤獨旅人的私密分享,鼓勵想要打破自我設限的人,用雙腳打開一張張捲起來的世界地圖。
★解放心中的躁動靈魂,向外追尋慣常以外的風景,追尋自由或迷惘,追尋「旅行的意義」。
★旅行真正顯現出的意義,是在「回來以後」;只有回來,我們才得以用透澈的眼睛,看見過去的自己。
 
 
轉山
這是人生行旅中最孤獨的壯遊,也是最澎湃的人間相遇。蔣勳說:「許多最動人的片段都是旺霖自己與自己的對話,走到了大山之間,到了孤獨的極致,與自己的對話變得很純粹,那使旺霖從一個稚拙的青年一下成長了起來,有一種男子的沉穩。」每個人的一生都要找到一次跟自己單獨相處的機會,讀《轉山》,你會感動、會流淚、會照見自己……。
 
影音專區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_送你這對翅膀
「給孩子機會,他們就有機會改變未來」。當體育出身,不懂五線譜的馬彼得遇上他所愛的一群原住民小孩,一個世界水平的夢想悄然而生。16年前時任久美國小主任的馬彼得被指派帶領學校合唱團,同樣身為原住民的馬彼得,深諳部落中普遍低迷的自信對於年輕生命的扼殺,於是他決定讓孩子唱出自己的獨特。
 
 
一起來聽,蘇打綠_飛魚
老船說 這海上我都看過
老船說 這海浪我都觸摸過
老船說 這海我都聆聽過
生活我已全然看透 沒有什麼想要做

汪洋說 雲你沒有摘過
汪洋說 深水你沒有泅潛過
汪洋說 對岸村莊你沒去過
眼淚還沒有流透 笑得整夜不熄燈火
 
 
不老騎士_用行動逐夢
2007年美麗的台灣島嶼上有17位平均81歲的長者,無懼年齡和體能的限制,花了13天騎摩托車環島圓夢。他們當中有兩位曾罹患癌症,四位需戴助聽器,五位患有高血壓,但他們無懼外界懷疑的眼光,以熱血的行動騎完全程1178公里,完成了外人眼中「不可能的夢想」。
 
 
搭車去柏林
★88個陌生司機,100天的未知旅行,16000公里的搭便車路途,從北京到柏林。
★旅遊衛視《行者》電視專題創下最高收視率,豆瓣史上評分最高的中國公路紀錄片圖文全紀錄。
★大陸當當網網友五顆星滿分評價!
 
 
Learn to Travel;Travel to Learn!
全球探險家、旅遊作家、電視製作人Robin Esrock,曾在不同國家對很多人作過訪談,詢問他們人生中最遺憾的事情,最多人說的是:我遺憾自己未能多多旅行…;Robin說有人旅行是為了逃離,有人則是為了某些追求…至於他自己,他是因為聽到內在的呼喊,踏上了旅行這條路….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博雅教學館407室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8369-2254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