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14期(2013/5/15)  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出刊日:2013-05-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愛,讓生命有意義
一個人如果勇於面對死亡,觀想生死無常,不但不會墮入絕望或痛苦的深淵,反而會如大夢初醒般,開始認真生活,珍惜自己及一切有情的生命。反之,若一個人否定死亡,刻意遺忘死亡,他的人生觀就會變的短視近利,各種無明執著也會糾纏他的生命,使他的生活愚蠢盲目‧‧‧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生命的學問」開課囉!
這學期台大的通識課程「生命的學問」,課程目標是要引導學生針對人生最根本的問題進行思考,並透過小組討論的方式交流意見,互相學習,給自己的人生定位,找出值得奮鬥的志趣與願景,並且能夠學習探索自我、熱愛真理、關懷人群、擁抱世界、 追求永恆、嚮往神聖。
 
 
生命教育講堂 浪子回頭、死而復活
一個放牛班的孩子,打麻將的高手,生命能有怎樣的轉變呢?4月25日在臺大生命教育中心與林鴻信老師合作的「生命教育通識講堂」中,衛理神學院的魏連嶽教授分享了他「浪子回頭、死而復活」的故事。
 
 
《會後報導》生命教育影展「舞動人生」感謝大家的踴躍參與
這部電影刻畫了許多不同的人生故事,過世的母親對孩子的愛與支持、反對的父親從不認同到支持的過程、哥哥態度的改變、比利的掙扎和對亡母的思念等等,每一個人都在努力的過自己的人生,交織出這一部感人的電影。生命教育是要學習如何去教導、體會、瞭解、實踐生命的意義、如何珍惜自己的生命、以及尊重其他人的生命。我們每個人無法決定自己的出身背景,但可以透過人生中很多的學習,去尋找生命的出口。
 
好書推薦
 
 
勇敢做唯一的自己:台大教授郭瑞祥的人生管理學
人生可以管理嗎?
不要誤會「管理」只是「主管」的責任,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迎接生命中大大小小的「管理任務」,無從逃避。
書裡的16個人生管理智慧,邀請你從現在開始學習管理自己的人生,
多一點價值,少一點功利;多一點智慧,少一點教條;
帶領你尋找個人獨特的天賦能力,傾聽內在的聲音,勇敢做唯一的自己。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克里斯汀生教授花了幾十年的時間才徹底了解他的人生,並分享自己曾嚮往成為《華爾街日報》編輯、被自己創設的公司開除、發現對教學的熱情、以及教養孩子等歷程,如何交叉運用審慎策略和應變策略來因應人生的突發狀況。
  他發現,哈佛商學院課堂中教導的理論,不僅能解釋企業問題,也能拿來管理並預測自己的人生。這本充滿啟示與智慧的書,將幫助你了解,如何依心目中的優先順序,調配行動、時間、及資源,以管理好人際關係,甚至改善教養方式,並果決地回答:「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進而找到人生的意義與幸福。
 
 
告別之前: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年
「別為了結束哭泣,為既成的事微笑吧。」
雖然我的指頭蜷曲,但我還能碰觸,儘管我手不能握,我還有感覺。
我對這個世界的愛是漸凍人症無法奪走的。
我想到我目前的未知:我還能活多久?
我告訴自己:「別去找答案。抱著這個問題過活吧。」
因為未知,更要享受人生。
 
 
向生命說Yes!
無法控制的外力可以奪走你的一切,
但不能奪走你選擇如何應變情勢的自由;
你無法控制人生會發生什麼事,
但發生這些事情時,
你絕對能控制自己的感覺及能做的事。
在這本當代最偉大的著作中,
弗蘭克幫助你,活出生命的意義。
 
 
不完美的禮物
別再矜持了!   
放下完美主義,饒過自己吧!   
「快樂」比「完美」更重要!  
從現在開始,全心投入生活,
不怕犯錯、不怕失敗,坦承自己的脆弱,適時休息、玩樂……
你將發現,來自內在的禮物源源不絕!
接納自己,才讓生命真正快樂與富足!
 
影音專區
 
 
最美麗的小天使Dora
抗癌小天使Dora在臨終前想要跟大家說的話。
Love life,它就是一個面對生命的態度,再說清楚一點,它就是珍愛生命,永不放棄。
 
 
在水上踢球的足球冠軍
泰國南部一個小島上,一群夢想成為世界冠軍的孩子們,
不顧眾人的嘲笑,堅持下去完成了自己的夢想!
 
 
許芳宜 -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
許芳宜在TEDx的演講『不怕和世界不一樣』,鼓勵大家用行動力去完成夢想。她希望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年輕人要『敢於作夢』,不畏懼自己和別人不同。與其期待別人創造夢想給我們,不如由我們自己創造。她在一次訪談中曾說,『我們要讓台灣被世界看見。』許芳宜,她,做到了。Dare to be Different,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這樣一位舞蹈藝術家,用舞蹈讓生命豐盈,用生命在跳舞。
 
 
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生命鬥士—陳正軒
陳正軒,現年34歲,患有遺傳型小腦萎縮症第三型。喜愛舞台,熱愛眾人注目及掌聲的他,在2009年擔任協會的校園宣導代言人,雖然只能­透過電腦打出的隻字片語,然而卻引起台下學生的注目,對他驍勇善戰、不屈不饒的個性相­當佩服。由於廣大學生的回饋,讓他心中獲得滿滿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