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12期(2013/1/15)  寬恕的力量
 
  出刊日:2013-01-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專欄
 
 
關於寬恕
寬恕可以這麼定義:你受到別人不合理的對待和傷害,卻還是願意努力放棄怨懟(你絕對有權利生氣,因為你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嘗試以良善、仁慈和愛心對待傷害你的人(這不是對方應得的,卻是你的憐憫表現)。
寬恕中有三點矛盾之處。第一,整個世界似乎都在搧風點火:「千萬別這樣放過那個人!」然而,寬恕者卻不輕易動怒。
第二,寬恕者似乎一直付出,冒犯者卻一味的接受。為什麼還要對他那麼好?冒犯者不是應該付上代價嗎?但是寬恕者仍願意以仁慈相待。......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動態
 
 
生命教育講堂──脫下白袍穿黑袍
臺大醫學系第一名畢業──聽起來多麼耀眼的頭銜!這樣的人,應該會選擇怎樣的人生呢?
蔡牧師出身彰化貧寒家庭,父親當年雖然是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衛院長醫學生,也是彰化教會開設長老之一,卻因行動不便,加上國民政府遷台後未能順利換取醫師 執照,而使得一家人過著清貧的生活。當年的蔡茂堂天資聰穎,是學校裡年年拿第一名的模範生,同時卻也因貧窮受盡屈辱,心中充滿怨恨......
 
 
導師的心靈工坊~悠遊於付出與擁有之間
教授,是校園內傳道授業解惑的靈魂人物。肩負一流大學研究、教學與服務三大重任的臺大教授,可更不輕鬆。若再接任導師工作,面對學生百態,協助學生解決生活、生命與生涯相關的各類疑難雜症,雖在付出中定有相對的獲得,但更是另一番挑戰。本中心與學務處合作,於11月的週休假日,特別為校內導師規劃一個單日工作坊。希望老師在忙碌的教學、研究與服務工作中,擁有一個心靈沉澱、精神放鬆並能與同僚交流分享的時光。......
 
 
2013第九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生命教育與十二年國教」徵稿啟事
本屆學術研討會的主題為「生命教育與十二年國教」。台灣生命教育的推動自1997年省教育廳推動專案計畫伊始,迄今已逾15個年頭,在許多教育先進的努力下,2001年教育部修訂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時,將生命教育列為綜合領域的指定單元之一,其理念也含納在各領域的課程能力指標當中;2006年高中課程綱要進行修訂時,則將生命教育獨立設科,高中生命教育的教學自此蓬勃發展。......
 
好文共賞
 
 
原諒別人的女兒
在餐館裏,負責為我們上菜的女侍,非常年輕。我之所以注意她,是因為她上菜時笨手拙腳的,讓我老是擔心她可能會把湯汁,轉化成我的洗澡水。
我的第六感居然沒有“辜負”我,捧上蒸魚時,盤子傾斜,腥膻的魚汁魯魯莽莽地直淋而下,潑灑在我擱於椅子的皮包上!
我本能地跳了起來,陰霾的臉,變成欲雨的天,這皮包,是我在義大利買的,極好極軟的牛皮,不能洗滌,是我心頭的大愛。......
 
好書推薦
 
 
寬恕──選擇幸福的人生
寬恕是一個需要不斷努力的學習過程,當你閱讀完整本書籍,或許現在依然無法對過去傷害你的人選擇寬恕,你隨時可以按著自己的腳步停下來,等候準備好的時候再繼續往前邁進。本書為美國心理醫師,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心理學系教授羅伯.恩萊特博士(Robert D. Enright, PhD)以及研究小組成員在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人類發展研究小組(The Human Development Study Group)針對「寬恕」議題的研究結果,書中並提供許多教育與臨床諮商的真實案例,兼具理論與實務。
 
 
原諒
《原諒》探討的故事從親人間的「背叛」乃至於國家民族層級的「種族屠殺」…。這些大大小小的事件,有無數人身心重創。令人驚異的是,小家庭內的外遇創傷,不比猶太人原諒德國納粹容易;而有時國家元首的一個適切的道歉,竟能瞬間讓一個受傷的民族,開始邁向康復之路……
探討這個議題,不是要勸人原諒,或者說教;相反地,作品中處處提出質疑,提醒人們太快原諒、輕易就能原諒,或者勸人原諒,這些都可能有很大的危險性。而就在不斷反覆辯證中,讓讀者自己為原諒找到誠懇的定義,以及其在人倫層面的適切位置。
 
 
白雲枕頭(寬恕與認錯的學習)
小豬和小白兔吵架,還互相謾罵,沒想到,他們罵的話都變成了事實......
在日常的生活中,小朋友吵架是常有事情,但要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來化解、來彌補吵架所造成的裂縫,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我們和好吧
下雨天,貝魯和達達一起玩拼圖。咦?奇怪?拼圖怎麼少了一片,怎麼找都找不到......
故事敘述小熊貝魯與小蟲達達這對向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因為小事而爭吵,從互不相讓到逐漸自我反省,最後終於和好的過程。以孩子的眼光去看待「和朋友爭吵」,內容溫馨,貼近兒童心理與日常生活經驗,可加以延伸作為生活態度(隨時體諒別人的心情、學習溝通的方式)的討論,適合親子、師長與孩子共讀。
 
 
穿越暴風雲的飛機
《穿越暴風雲的飛機》是透過家庭手足的衝突為引,帶領大小讀者一步步踏上學習原諒的旅程。「原諒是什麼?」智慧又慈祥的麥先生,透過活潑生動的譬喻,引導孩子體驗「彼此原諒的感覺」,讓孩子們從懵懂、抗拒、懷疑,到最後心生嚮往,在心靈中看見了彼此原諒的奇妙與美好,迫不及待與對方「和好如初」......
 
影音專區
 
 
唐山大地震
電影《唐山大地震》改編自華裔女作家張翎的小說《餘震》,講述了一個「23秒、32年」的故事:1976年7月28日淩晨,一場大地震將唐山在23秒之內變成一片廢墟。一位年輕的母親在面對兩個孩子只能救一個的絕境下,無奈選擇了犧牲姐姐而救弟弟。這個決定改變了整個家庭的命運,也讓倖存者陷入一個難以彌合的情感困境......惟有寬恕才能找回自由。
 
 
寬恕是療癒的開始
「寬」指的是因為鍛鍊出來接納的度量,而讓負面的情緒變得微不足道;「恕」代表同理對方心態或動機之後,而願意選擇原諒......
 
 
台大教授遭打死 遺孀大愛寬恕凶手
多年前更生人楊振堂打死台大副教授謝煥儒的事件,一度引起台灣社會的恐慌。然而,謝煥儒的妻子,張美瑛,竟在第一時間選擇原諒......
 
 
911的療癒: 兩位媽媽所找到的原諒和友誼
Phyllis Rodriguez 和Aicha el-Wafi 由於同樣經歷了失去兒子的哀傷, 她們建立一段非常不尋常的友誼。Rodriguez 的兒子在二零零一年九一一世貿中心被襲意外中喪生。el-Wafi 的兒子Zacarias Moussaoui 被控參與這場襲擊而判處無期徒刑。為了尋求世界的和平, 這兩個母親走在一起學著怎樣去互相明白和尊重......
 
地址:100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62號3樓之1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8369-2254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