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10期(2012/9/15)  愛情這門課  
  出刊日:2012-09-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愛情也有她自己的道德嗎?/ 曾昭旭(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
愛情也有她自己的道德嗎?
愛情是自由而浪漫的,但愛情也是無憑而凶險的。我們要怎樣才能保證愛情的美好而避免她的危險呢?這於是必須導入愛情的另一項要素,就是道德。
但一說到道德,許多人(尤其是擁戴愛情的浪漫自由的人,如文學藝術家)立刻會心生反感,皺起眉頭......
 

 
 
 
2012生命教育影展,歡迎您一起來「談情說愛」!
今年,生命教育中心將以「愛」為主軸,精選一系列探討親情、友情、愛情的電影,並邀請重量級的講師進行映後座談,要讓您看到愛情的怦然、親情的溫暖、和生命的美好!報名從速喔!
日期:2012/9/11-10/3 免費入場
洽詢電話:(02)83692254#103 胡小姐
 


 
 
 
《活動報導》傻愛成真
在曉明女中任教多年的錢永鎮老師和馮珍芝老師,於臺大圖書館多媒體放映室舉辦的「生命教育影展」,帶來電影「傻愛成真(Fools Rush In)」及映後座談。
錢老師讓在場觀眾在看完電影之後,都提出一個最想討論的問題。有人問,當發現女方不小心有了,要拿掉還是結婚?夫妻會離婚主要的原因是什麼?你相信命中註定嗎?愛的行為還是愛的心意比較重要?可以決定走入婚姻關鍵點是什麽......?
馮老師則是以中國文學的觀點來談。唐代傳奇「月下老人」的故事,傳遞的訊息是當你相信夫妻的姻緣是上天註定的,在遭遇各種困難時,就會願意去盡力去維繫這段婚姻,不會輕言放棄。
馮老師也提到,根據她這幾年來的教學經驗,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選擇朋友時,學生覺得最重要的特質是要有幽默感,要有話聊;在選擇約會對象的時候,最 重要的是要有那個fu、有被寵愛和被在乎的感覺;而在選擇結婚對象時,最重要的特質則是「誠實的」。馮老師最後建議大家,在婚姻中時常會面臨各種困難與挑 戰,但是你可以選擇超越這些困難,並且在過程中提升自我。姻緣天註定也代表了你對生命的一種信念。透過這樣的意念,可以讓自己有更好的生命,甚至透過對生 命的自我肯定,與另一個生命形成更大的力量。不管你相信的是姻緣天註定,還是認為自己可以掌握命運,只要對自己有多一些的認識,就會多良緣少惡緣。錢老師 也說,婚姻需要學習與探索,並且在身體、心理、社會、價值四個層面要用心去經營,才會有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喔!
 
 
 
2012生命教育攝影活動 邀您一起來!
用影像,我們如何傳達出愛與被愛?又如何找到感動?臺大生命教育中心線上攝影有獎活動,邀您一起在光影之間,發現生命之美......
 



 
 
四種愛:親愛.友愛.情愛.大愛
英國知名學者、作家及神學家C.S.魯易斯(C.S. Lewis,1898-1963)晚年的重要著作《四種愛:親愛.友愛.情愛.大愛》,是用他的靈魂寫成的書,也是他自身經歷與愛的見證。
1960年魯易斯出版《四種愛:親愛.友愛.情愛.大愛》,當時他正深情陪伴病重的靈魂伴侶喬伊,他對恆久騷動人類的課題:愛是什麼?做了全新的闡發,同時以其一貫幽默感、洞察力,將各種人類的愛加以歸類,並深入分析它們的本質......
 
 
愛情的正常性混亂
當 個人化成為人在這個社會爭取自由的主要訴求時,愛情與自由孰輕孰重?當愛情來臨之時,什麼樣的戀愛方式是個人化的我們所需要與能夠承受的?戀愛的那種無間 隙與個人自由如何平衡?當戀愛、結婚與離婚都不再神聖,失去約束力,被所謂的個人化自由所取代、超越的時候,親密關係的模式會有怎樣的轉變?當小孩的生養 不再是為了家族生命繁衍,而是個人親密關係的取代與理性計算的時候,父母與小孩單方面的親密關係有了什麼樣的轉變......?
 
 
曾昭旭的愛情教室
男女真能平等?如何情感獨立去愛人?
人又為什麼要結婚?婚姻真是愛情的墳墓?
夫妻要是最好的知己?台灣的離婚率為何逐年升高?
如何控制自己的愛情之門?現今的兩性關係已擺脫舊式的傳統觀念了嗎?
曾昭旭教授對愛情、婚姻、兩性的關係研究、觀察已久,他從中國早期傳統兩性婚姻關係中娓娓述說,那是因經濟上的考量而結婚,但現今女性已有獨立的能力與社經地位,早已擺脫依靠男人而生存......且聽曾昭旭老師的現代愛情觀!
 
 
愛的藝術
「愛」 --是天性,是每個人都需要的--需要給予愛和接受愛。惟有通過彼此的愛和諒解,人類才能緊緊結合在一起,以渡過目前世界性的危機。為什麼我們需要愛?愛 是不是為了接受才給予?愛的基本條件是什麼?為什麼當今愛情與婚姻失敗的例子那麼多?當代心理分析學家E.佛洛姆從人的生存本性,以新的人類論來討論這些 問題......
 


 
 
 
用自己來愛你
一則畫面可愛卻發人深省的寓言故事。一隻強壯的公鳥,在追求森林裡最美麗的母鳥時,為了證明自己的真心而折斷了翅膀......結果會如何呢?
 
 
花甲背包客
「旅行最大的收穫是愛情,有了愛的人,那怕沒有一帆­風順的路,卻有可以走下去的路,哇,這個世界真是太美了,現在我只有一個心願,那就是健健康康的和她一起再走 30 年......」
 
 
【兒童繪本】當我們同在一起
每個人都會有好朋友。真的好朋友會…陪你玩。陪你成長。陪你開拓不同的視野。陪你......
 
地址:100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62號3樓之1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8369-2254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