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第7期(2012/3/15)  信念 讓人生的風景大不相同  
  出刊日:2012-03-15  創刊日:2011-03-15  發行人:孫效智 主任  責任編輯: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人物專訪》從繪本裡預見美麗人生
劉清彥老師,兒童文學工作者、專業圖畫書譯者,同時也是資深圖畫書收藏家。多年來,他翻譯並創作童書、繪本,並為小朋友們說故事、帶領讀書會、四處分享演講;2010年更榮獲「好書大家讀」二十年得獎總數翻譯者第一名。
在講故事的時候,他就是能將內容講得饒富童趣、條理清晰又不流於說教,那富於磁性的聲音和恰到好處的抑揚頓挫,總令全場觀眾為之動容而屏氣凝神。看他神采飛揚的模樣,很難想像,生命曾經拋給他一個極大的考驗……
 
 
 
老師雖沉重卻很甜蜜 / 徐茂瑋(臺北市麗山高中國文教師、生活哲學教師)
我從私立夜間補校到私校日間部,以及現在的公立高中,任教二十多年,信念始終如一──教學是甜蜜的負擔。
二十出頭歲初任敎私立夜補校,學生中有小妹妹、「大」妹妹,也有「小」姊姊──大我幾歲,年歲不一、學習態度不同、價值觀更多元,相同的是背後都有一段不足為人道的辛酸史,幾乎人人白天打工,晚上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心來上學......
 

   
 
 
2012高中教師生命教育教學類在職進修學分班 招生中
師資最堅強、收穫最豐富、感動最深刻的臺大生命教育類課程教學學分班,即日起開始招生囉!
這次的課程為期一年半,共需修畢13個科目26個學分,課程形式多元,涵蓋專業課程、靈性培育課程與兩次四天三夜工作坊;讓學員們從理論到實務,從心靈成長到教學現場,都能有全方位的成長......
 


 
 
《活動報導》深化高中生命教育 工作坊課程圓滿落幕
「咚 咚咚咚……」二月初,正是春寒料峭的時節。在國教院臺中院區緋紅的山櫻樹下,隨著戰鼓聲擺動的紅色身影,是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主任孫效智教授率領一 班工作人員,在寒風中迎接來參加高中生命教育課綱暨多元教學工作坊的教師們,「生命教育是需要信念和勇氣的工作,這樣的裝扮是要用輕鬆的方式提醒老師們, 像勇士一樣有所堅持」,本次工作坊的營長劉華真老師表示……
 

   
 
 
教育應該不一樣
教育必須是為學生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
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
教育是一個社會最重要的隱形建築,必須一磚一瓦層層累積。
用教育救台灣的未來,或許傻氣,但我們必須一試!

如果是我們自己選擇隨波逐流,如果是我們自己拒絕面對世界快速變化的事實,如果我們沒有主動判斷選擇的能力,最終還是我們自己要負起最大的責任......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在全臺灣最窮的平地鄉之一,在全南投稅收最少的學區,在被荒煙蔓草包圍的校園裡,在九二一世紀地震無情摧毀全倒的建築中,看王政忠老師如何克服弱勢難以擺脫的惡性循環,花費15年的時間打造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是什麼樣的帶領改變了這些孩子的生命?是什麼樣的作為啟發了這些孩子的價值?他如何堅持基本能力並創造成功機會?他如何激勵學習動機並營造學區氛圍?
讓Super Power教師說給你聽!
 
 
如何訂做一個好老師
怎樣的學校才是卓越的?怎樣的老師才是傑出的?為什麼有些老師讓學生畢業多年之後仍銘記於心?答案不只在老師做了什麼,更在他們是怎樣的老師......
 

   
 
 
天虹戰隊小學
印尼最富裕的島嶼上,有一所隨時可能被風颳倒的簡陋小學,教育局刁難:如果今年招收不到10個人,這所百年小學就得被迫關閉!
在事事匱乏的小學,老師撐著芭蕉葉在下雨的教室講課,最會說故事的校長賣菜為學生買課本,班上最聰明的同學每天游過鱷魚棲息的沼澤上學,最有藝術細胞的孩 子用零成本打造最­­吸睛的嘉年華演出......這群師生經歷的所有荒唐或辛酸的事,都因為一股單純堅持的傻勁,而變得動人無比......
 
 
Children Full of Life
這是一個2003年得獎的日本紀錄片,描述一位教四年級的Toshiro Kanamori老師與他們班上35位學生的故事。
他們彼此約定,來學校是為了尋找快樂,以及讓每一個人感到快樂。無論語言課還是科學課教學,還是對班級所發生事情的處理,對生命、對人的尊重都不留痕跡地滲透其中。
在這樣的循循善誘下,孩子們一天天學會獨立思考、關照他人、走好當下生命的每一步......
 


 
 
生命教育主題性種子教師研習
世界宗教博物館自98年起規劃生命教育八大課程之種子教師研習營,每年以一個課程為主題,提供教師深入研習生命教育議題之機會。
本年度研習主題,延續已舉辦98年生死關懷、99年生命與科技倫理、100年性愛與婚姻倫理研習,今年度規劃「道德思考與抉擇」為研習主題。
2012/04/21、22兩天的研習營,主題是協助生命教育教師認識倫理學基礎倫理的各種主張與看法、理解與反省、道德判斷的方法論及教學與應用、關懷倫理學與教學實踐,進而引導並增進學生建構與重構道德規範與道德判斷的能力......
 
 
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徵文中,投稿要快!
國立臺灣大學為鼓勵本校學生深入人文、社會、自然與生命教育之哲學思考,特設置「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
臺大在學學生,包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在職專班,及進修推廣部學生,均可報名參加。
徵文組別與題目如下:
1.人文組:論當代應有的人文精神
2.社會組:論臺灣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衝突
3.自然組:科學如何看待特異功能
4.生命教育組:死亡對人生的意義
文章應以通俗文字進行嚴謹論辯,無須文獻、註解等學術格式。首獎獎金高達三萬元,歡迎大家試試身手喔!
 
地址:100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62號3樓之1
網址:www.lec.ntu.edu.tw
電話:+886-2-8369-2254
傳真:+886-2-8369-2304
E- mail:life@le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