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行政院院會在53日通過政府組改最後部分的組織法草案,其中前「交通及建設部」之架構已然瓦解,原公共工程委員會的功能則侷限至內政部轄下「國土管理署」(詳細可見前期杜風所轉載陳振川教授的媒體投書http://www.ntuce-newsletter.tw/archives/2723),對於工程專業國際化、專業人員培養以及工程領域學生的就業發展均影響甚鉅。回應這次的組改,工程學界、產業界也在523日發表聯合聲明,主張「健全工程機關管理架構、落實工程專業管理專業」。完整聲明請見本期杜風所刊載,也敬邀各位讀者朋友共同來支持工程界的聯合聲明、持續關注事件的後續發展。

甫於今年校友大會上獲選傑出校友的林麗玉博士,是本期的焦點人物,許添本教授稱她是「臺灣交通界的鐵娘子」。從原交通乙組 (城鄉所前身) 碩士班畢業後,投身公職三十多年,其中更有二十多年的時間服務於臺北市交通局,前後經歷數任局長、市長;從都市計劃到交通工程、運輸管理,林麗玉博士細數那些參與的臺北市交通建設、點出目前臺灣發展上的一些問題和盲點,並期勉後進的學弟妹們建立「規劃師」的格局,以宏觀的角度去看都市建設甚或整體國土發展,並以熱忱和溫柔的心去面對社會、與人溝通。

本期的內容邀請大家和我們再次回顧今年土木微電影徵片競賽中的優秀作品,短短幾分鐘的影片,被後是同學們許多的心血和創作理念。今年在逢甲大學舉辦的大土盃,以球會友,土木系的同學們一貫出色的表現,在籃球、排球、桌球等項目上都斬獲很不錯的成績;經過又一年的努力練習、暑訓寒訓,團隊之間的默契和情誼又一次堅實。此外,越來越頻繁的校際交流,除了研究合作上的互訪之外,本期的內容也刊載數篇交換生們在他校異地求學、生活的心得分享,那些文化上的衝擊、學習上的觀察,相信對未來有意規劃出國交換的同學們也會是很好的參考。 

最後,也提醒各位同學,今年的工程創意競賽已開始徵件,將於629日截止。本系同學歷屆以來在創意競賽中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現,囊獲高額獎金。今年的競賽主題為「智慧城市」的設計,希望同學們把握機會、踴躍組隊,為自己、為系上爭取榮譽!

126期杜風電子報 http://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