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四月裡,儘管一個禮拜的春假,土木系的同學和老師們仍舊諸般忙碌,各種校際、國際的合作、交流活動,構築結構物聚積與變化的想像、馳騁自行車的城市探索……

春假之後,志鴻館正式拆除了。新進的同學對這棟工綜大樓西側、雙側內斜的白色建築物大概已經沒有太多印象。近四十載的歲月中,志鴻館陪伴土木系、臺大地震中心走過經費、資源最辛苦的年代;志鴻館地下室的系學會空間更是二十屆臺大土木人學生時期的共同回憶。本期杜風特別邀請陳清泉老師 (筆名渙之) 撰文細述關於志鴻館的點滴、憶念他最後的身影。

行政院院會近日通過的組織改造草案中,交通部將改組為「交通及建設部」,雖有建設之名,卻不見其原先規劃整合公共工程委員會的功能,而公共工程委員會所扮演的角色很大部分地將降至內政部下的「國土管理署」(原營建署),對於工程專業國際化、專業人才養成以及工程領域學生的就業發展都可能產生很大的影響。是以本期的特別報導首篇也特別轉載曾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的陳振川老師於平面媒體上的投書,邀請杜風的讀者、好友們一同來關注此事的發展。

四月中,本系也舉辦了大學部甄試入學的二試 (筆試),同學應試的同時,系主任也同時與家長們座談、介紹土木系。近年來,面對高教體系政策、環境上的變化、國內外大學的競爭以及少子化的趨勢,系上也越益重視對高中生的招生、宣傳,並審慎評估相關的衝擊。然而,相對他校、系更多的資源投入,本系也需要更加積極地在招考作業上圖求創變。而這同時也需要所有師生和廣大校友們共同的努力,讓更多人了解到臺大土木系對於社會的專業貢獻以及我們持續在教學、研究上的用心和創新;不僅對於高中生,更是對於目前在學的同學,讓他們更真切地感受到臺大土木系和可能的未來發展值得他們投入一段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與熱情。

125 期杜風電子報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