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學期剛過了一個多禮拜,緊接在年假之後,校學似乎顯得格外忙碌。新的學期又有幾位新老師加入土木系的大家庭:王泰典老師、謝紹松老師和李洢杰老師,這學期都有開授課程,也在本期杜風寫下他們對於未來教學、研究工作的理念和期許,希望同學們未來在課堂上能與三位老師有更多的互動和認識。

睽違一段時間的焦點人物也在新學期重新開張了!本期邀請到陳榮河老師和大家分享了他在海外求學、研究生涯的人生故事和那些與土木工程所結下的難得緣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陳榮河老師在法國進修的經歷,陳榮河老師總是給人一種從容、儒雅的風範,回顧其三十多年來在系上服務、對臺灣大地工程界的貢獻,實如陳清泉老師所評「榮耀健壯行,河山工程精,教學大地勁,授毓英才明。」陳榮河老師在文中還建議了兩本很好的英文寫作書,對於有心精進或是考慮出國留學的同學,應該是很好的參考。

寒假期間0206的強震對花蓮地區造成嚴重的災損,系上多名老師和國震中心的團隊都在第一時間進入災區進行實地調查、探勘。相對平面或電子媒體上諸多報導之外,本期杜風也特別請林銘郎老師的研究團隊針對「斷層地表變形破裂調查」撰寫專文,分享他們實地調查的成果和深度的分析。此外,本次強震對於災區鄰近的校舍幸無照成嚴重災損,本期內容也請國震中心校舍補強辦公室彙整、報導目前國內校舍補強專案執行的現況,希望大家對於相關政策的發展能持續關心。

本期杜風也和讀者朋友們分享兩則不特別興奮但也總值得開心的消息!本系在上月剛通過IEET工程教育認證;此外,日前甫公布的2018 QS世界大學排名,本系在土木與結構工程領域排名第29,是臺灣少數進入前30名的系所。

最後提醒大家,第二屆臺大土木微電影網路初選已經開跑 (3/5 ~ 3/19),本屆共有十部相當令人興奮的作品投稿,歡迎大家到土木微電影的臉書專業為這些作品按讚或分享,選出您心目中關於土木工程最動人的意象!另外,還要提醒大家,這個週末3/1011兩天是臺大杜鵑花節,歡迎各位讀者朋友回到校園走走,看看我們土木系的攤位 (新體育館一樓 17 號攤位),也看看同學們熱情、辛苦準備的成果!

第123期杜風電子報 ~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