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歷經近半年的遴選作業過程,終於產生臺大新任校長:前國發會主委、現任臺大財金系講座教授管中閔教授;然而新任校長所面對的其實是當前臺灣高等教育的諸多挑戰。本期杜風轉錄了新任校長先前「治校理念」說明會和TEDxTainan演講影片,希望在主流媒體近日的報導之外,提供大家從不同角度對新校長在人才培育和臺灣整體發展的想法上更多的認識。

本系在去年底分別舉辦了第30屆的KKHTCNN和第32屆的運輸年會,兩場頗有歷史、一年一度的大型論文研討會同時也累載著許多人學生時代的回憶,會議的籌辦過程則是再一次本系與學術界眾多好友們深刻的情誼。此外,本學期的「小土妹」聚會則是在許多年後再次邀請師長參加,林美聆老師、周家蓓老師和詹瀅潔老師和小土妹們分享土木系從1:801:5的過程,師生之間沒有隔閡的聚會,共度一個非常溫馨而充滿歡笑聲的夜晚。

每年的年底是大一「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期末展覽的時間,今年的課程請同學們以醉月湖周邊環境為主題,從過去、現在、未來不同的時間維度,思考如何建構人與環境之間的和諧空間,並透過這學期學習到的測量和工程圖學技術,將設計構想製作成海報和實體模型。本期杜風也特別請期末展覽得獎的組別分享設計理念;而海報和模型寒假期間也還會在系館展出,歡迎大家前往觀賞,看看今年的大一新生如何呈現他們對於醉月湖豐富的創意、想法。

本屆的工程創意競賽,本系的同學分別以臺南和基隆輕軌為題,從運量分析、可行性評估、路線、場站、系統營運計畫提出了相當完整而細膩的規劃報告,獲本屆競賽的金獎和銀獎。同學們饒富創意的想法和成熟的表現受到評審團一致的肯定,認為同學們的規劃、設計幾乎是不輸專業團隊的水準。連續三屆的工程創意競賽,本系同學屢獲大獎,其中,或許很大一部分也由於各stone課程所累積出同學們扎實的實作能力,也希望在未來各種學術、工程競賽中能持續看到一屆一屆同學優秀的表現。

121期杜風電子報祝大家新年快樂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