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千呼萬喚使出來,全新改版後的杜風電子報自本期正式上線啦!

主要是為了配合日益廣大的手機/Pad 閱覽族群,我們請到土木四的卷姊才女林玟慧同學幫我們重新設計了整體網站的架構以及刊頭、小標等圖樣。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新的版面,繼續支持杜風;也希望這樣的設計能帶給大家新的閱讀體驗,又如有任何的建議或指教也都歡迎提供給我們,我們會持續地改進。

改版後首期的焦點人物是今年二月剛由張國鎮老師手中接過國震中心主任重任的黃世建老師,黃老師和大家分享了他求學過程的點滴、學研生涯一路走來的青春歲月和投身於地震工程研究、社會服務的初心。黃老師也提出對於國震中心未來的研發重點和展望,並期許中心與土木系之間能有更多方面更緊密的合作和連結。

改版後的杜風我們新增了「教學現場」報導系上各類課程的教學成果和學生反饋,首發的報導內容即是上個週末正式落成、受到各大媒體關注、報導的臺大溪頭實驗林的銀杏橋,也是系上設計實務 (capstone) BIM課程的實作成果。有別於坊間媒體的報導,設計團隊同學和大家分享更多他們在設計上的思考和施工時所遭遇的挑戰,最後將課程所學落實在山林之間一道跨越神木溪的婀婉身影。

在特別報導部分,本期轉載前高鐵局局長朱旭局長原刊於「土木水利」的文章,作為一名「捷運人」回首臺北捷運從最初規劃、興建及至通車二十多年來工程人員所投入的心血,包含許多我們現在每天搭乘、視為理所當然的服務,其實都有其背後相當細膩的思考。另外在今年三月甫獲得優秀青年大地工程師的朱晃葵技師也和大家分享了他從大地組畢業後這幾年的工作所見心得,除了許多寶貴的工作經驗分享之外,文中更特別提到了跨領域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對於大的組的同學或是即將進入/有志於大地組 (甚或任一其他發展領域) 的同學,相信會是一篇很有參考價值的分享。

最後,也再提醒大家,今年的「土木之夜」將在這個星期日 (611) 晚上6:00 於活大禮堂舉行,除了有最重量級的表演嘉賓之外也會進行土木微電影獲獎作品的頒獎,敬邀各位讀者也一同來欣賞同學們這段日子以來努力排練的成果吧!

就請大家前往新的杜風網站瀏覽本期的杜風內容吧!www.ntuce-newsletter.tw/

(新網站的介面/操作說明請見:www.ntuce-newsletter.tw/archives/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