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杜風電子報第35期

2010-09-15 高教評鑑中心新聞稿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於9月15日公布「2010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台灣大學再度蟬聯兩岸三地第一,排名114名,表現超越中國大陸與香港的學校。

2010年起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增加「理工學門」世界排名,針對理工領域下的10個學門進行世界前300大評比分析。台灣各學門的表現,「土木」、「化工」、「材料科學」、「化學」、「物理」、「地球科學」、「數學」由台灣大學奪冠,電機、資訊和機械則是成大領先。

其中又以台大土木表現最為突出,台大土木全世界排名第10,躍居台灣學校之首。          … <more>

我的人生歷程 — 由工程師到教授      游保杉   

我在參與「明湖抽蓄發電廠」工作中,體驗到一個水利工程的設計與興建,除了需要整合水文學、水力學外,更需要基礎工程、工程材料、力學分析、經濟分析…等重要課程。那時候才體會到原來學校每一個課程,就好像成功嶺軍事訓練裡的分解動作,實務工程是需要整合紮實的不同課程,才能成為一個漂亮的連續動作。

人生總是要面臨很多抉擇,在此我要鼓勵年輕學子不要太安於穩定,勇於接受挑戰,發揮自己的潛力。                                                         … <more>

 

潤弘精密自動化鋼筋相關專利開放      吳子良、王瑞禎

長久以來,營建業被視為是勞力密集、競爭門檻低的行業,鮮少有公司願意投入創新研發,造成產業以價格競爭為主及技術發展停滯等現象。

潤弘工程以自身經驗證明,只要願意投入創新研發,即便是營建業,也可以變得不一樣,潤弘為營建產業注入新的活力。

潤弘工程更秉持技術分享與回饋的精神,特別開放其所屬的柱、梁鋼筋自動化相關專利給社會大眾使用,包含柱多螺箍、柱一筆箍、梁點焊鋼絲網彎折箍等,總計開放專利21項。                           ... <more>

 
 

台大土木所 熱鬧迎新      丁銘顯

「你瘋囉!?要辦所學會迎新?你不怕沒人參加嗎?」,一個朋友跟我說。
「迎新?不是只有大學部才會辦嗎?為什麼研究所還要辦這種活動?
「哈哈哈!我覺得好的傳統要維持下去,這是一種使命感阿!」,我笑著說。

臺大土木所分成7組,一個年級的學生加起來就快150人,不管是在土木系館或是土研大樓,各組同學的生活空間似乎都僅限於自己的組裡,甚至僅限於自己的研究室,真的很可惜。                                       ... <more>

2010土木外文聯合迎新宿營 • 大成功!      游晟暐

宿營,是給大一新生一個認識新同學以及學長姊的機會,也是讓整個土木系更加團結的活動。今年四月邀請到外文系與我們合辦,便開始了這段艱辛的路途。暑假,應該是個大家放鬆、充電的好時機。但與我一同奮鬥的八十幾名宿營工作人員們,願意付出整個暑假的時間,做出最完美的表演活動給學弟妹。     
                                                                          ... <more>

Unforgettable Memories of NTU and Taiwan
     
                                                                  Luong The-Anh (梁世英)

Everyday and everywhere you can hear people say "excuse me," "sorry" and "thank you." This kind of gentle behavior helps cultivate mutual respect among people. Taiwanese are very friendly and hospitable. I spent only one year in Taipei to do the Master's Degree, but this short period of time was the most interesting experience that I have ever had. 
                                                                             ... <more>


My First Christmas at NTU and a Piece of Soap
                                                            
      Nguyen Thanh Chuong (阮清彰)

All the students got a special present from a Professor at the Christmas party, it was a small piece of soap. The soap was not like those we bought in the shop. The professor and his wife made the soap for the students with their love and care. I will keep the soap forever, and it will remind me of all the good memories about NTU, as well as the professors and friends in Taiwan.
                                                                                ... <more>

夢想起飛 — 美國交換學生心得       邵竹安

又出發了一趟來到美國,每次出門總是帶著不一樣的心情。而這次出國,比起過去的輕鬆歡樂,似乎多了一點壓力。還記得幾個月前,興沖沖的整理行囊回家的心情,計畫著回到久違的台灣要如何如何,怎麼一晃眼,人又在美國了。
                                                                             ... <more>

 99學年度新生家長日 家長感言       葉佳惠

誠如親師座談會邀請函中呂主任所寫的:成為台大的一份子,不但是同學們的美夢成真,更是各位家長在背後默默付出與支持的最大安慰與驕傲。以家長的角度,我的感想是:把孩子交給台大土木系是我們的福氣!不僅放心,更有信心!
           
                                                                       ... <more>

 
     
 
 

恭喜土木系,世界排名第十!這是透過所有同仁、學生與校友的努力所獲得的佳績,更表現出臺大土木在領域當中領先的地位。本期杜風特別整理且介紹了校、院、系之相關交換學生計畫,希望可以開拓學生國際視野,提昇外語能力,並拓展臺大與世界名校的合作關係。另外,焦點人物特別邀請成大工學院游保杉院長,談談他由工程師到成為教授的人生歷程,希望可以給後進一些啟發。本期內容豐富,祝各位讀者閱讀愉快,也請大家持續給土木系支持與鼓勵,希望土木系未來能再接再厲,邁向下一個顛峰!

                                  ... <more>
 
 

計分制度之變革等第評量制說明
為利於推動學習成果導向教育,清楚定義學習成效與成績評量關係,本校自99學年第1學期起開始實施等第制評量。
                           ... <more>

土木館、土木研究大樓使用概況
土木館主要為大地組、交通組、水利組(一半)及測量組使用,而土木研究大樓主要為結構組、營建工程與管理組、電腦輔助工程組及水利組(一半)教師及研究生使用。
                            ... <more>

99學年度新生家長日
本校於99年9月5日(星期日)舉辦99學年度新生家長日
                           ... <more>

恭賀 楊德良教授榮獲教育部第54屆學術獎(工程及應用科學類)。

恭賀 簡玉珊碩士生(趙鍵哲教授指導)、樂怡岑碩士生(韓仁毓教授指導)榮獲第29屆測量及空間資訊研討會學生優秀論文獎。

恭賀 林英傑博士、卡艾瑋教授、楊德良教授榮獲 FLOW 3D Simulation Contest Winner。

恭賀 田堯章教授榮獲本校98學年度優良導師。

汪家銘客座教授(Professor Chia-Ming Uang)
本系延攬科技人才美國籍Chia-Ming Uang汪家銘客座教授參與高科技廠房之耐震性能改善技術研究計畫。                 ... <more>

 
 
 

懷念的五十年前畢業合影

本班於1960年(民國49年)6月17日的畢業合照       ... <more>

驚喜!系辦收到上期照片中的一位校友回應
                    ...  校友回應 

B57級李翼文校友經營事業有成,並曾受訪於臺大校友雙月刊第71期,精彩內容將刊登於杜風第36期,敬請期待!


港澳校友會介紹

香港台大土木及地質校友會自2000年成立以來,一直以連繫港澳校友,推動學術活動 ...
                             <more>

親愛的校友們,本園地邀請您重拾在台大的時光回憶,或是勉勵後輩的話,歡迎海內外校友共襄盛舉!
                              < 我要投稿>

台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校院級交換生計畫                          (99年10月15日工學院將舉辦國際交換學生說明會,請詳內文

近年來,台大為進一步拓展與世界名校的合作關係,開拓學生國際視野,提昇外語能力,積極爭取與世界名校交換學生的名額,以增加台大學生至世界名校學習之機會。目前台大已與154間姊妹學校簽訂交換學生協議,遍布全球五大洲31國,每年最多可提供561位校級交換生名額。

為使同學們能及早準備相關申請資料並獲取詳細的最新資訊,工學院特別選定於99年10月15日(五)中午12:10~13:30假工學院國際會議廳(工綜203室)舉辦「工學院國際交換學生說明會」。           ... <more>

 
 
第一屆台大同濟土木工程研討會 (2010.10.18)... <more>
ICVE 國際價值工程研討會 (2010.10.29)... <more>
鋪面工程材料再生及再利用學術研討會 (2010.11.1-2)... <more>
The 23rd KKCNN Symposium on Civil Engineering (2010.11.13-15)
                                                                                  ... <more>
臺大土木所交通工程組40週年組慶 (2010.11.13)... <more>
 
會呼吸的防砂壩 (2010.10.13)     ... <more>
屏東平原地下水收支與補注極限的探討 (2010.10.20)... <more>
 
 
Copyright © 2010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連絡我們>  簡碧惠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取消訂閱 我要訂閱 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