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4期 發行日期:民國105年1月

臺灣大學體育電子報

校際活動報導

國立臺灣大學聯盟體育交流-2015學生運動友誼賽活動報導
 

體育室活動組

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地理位置鄰近,學術發展各有專精,為有效發揮交流、善用三校資源、促進教學及研究合作、加強彼此教師、學生與校友互動,已於104年1月7日成立「國立臺灣大學聯盟」,三校結盟可綜合各校之強項,整合跨校資源,營造更佳的教學和研究環境,讓學生跨校、跨領域學習,達到「 1 加 1 加 1 大於 3」的效果。


本屆賽事共舉辦男子籃球、女子排球及男子羽球三個項目,本校由楊泮池校長擔任總領隊,體育室康正男主任擔任副總領隊,率隊職員共44名(教職員8名,男子籃球隊員12名,女子排球隊員14名,男子羽球隊隊員10名)參賽,9月20日在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主球場揭開序幕,歷經一天緊湊精彩的賽程,各校球員在球場上無不卯足全力參賽。比賽結果本校榮獲男子羽球1項優勝,另男子籃球及女子排球等2項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獲得。


本次活動由本校體育室首次承辦,三校參與的選手及教練約150人,期望透過本次友誼賽搭建橋樑,開啟三校同學間的良好互動,使三校友誼長存。未來讓我們共同努力將此活動繼續延續下去,持續推動三校學術文化和體育活動的交流。

       2015國立臺灣大學聯盟學生運動友誼賽成績表

項目

優勝

男子籃球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女子排球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男子羽球

國立臺灣大學


 

活動照片集錦:

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親臨主持開幕典禮

三校參賽選手

大合照

男籃比賽戰況激烈

女子排球由臺灣科技大學獲得優勝

男子籃球由臺灣科技大學獲得優勝

男子羽球由臺灣大學獲得優勝

校內活動報導

104學年度(第66屆)全校運動會游泳賽
 

體育活動組

十月初秋之際,全校運動會游泳賽在風和日麗的天候下,如期展開,本次活動共計750人次報名參賽,游泳賽採用計時決賽,同時設有系、院錦標,各系、院均卯足全力鼓勵同學踴躍參與,競爭激烈。最後的院錦標冠軍由生農學院抱回,第二至三名依序為醫學院及管理學院。系錦標部分,則由醫學系奪得冠軍頭銜,農經系及獸醫系分列第二、三名。賽事最後一部分則以趣味競賽—「游泳圈接力賽」及全體參賽選手同樂的水中尋寶為活動尾聲,讓所有與會人員在愉悅的氣氛中結束一年一度的全校游泳運動賽會。


   國立臺灣大學104學年度全校運動會游泳賽系院錦標
成績一覽表 

錦標別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系錦標

醫學系

農經系

獸醫系

院錦標

生農學院

醫學院

管理學院

 

活動照片集錦:

104學年度運動會游泳賽

學生女子組蛙式

學生男子組蝶式

水中尋寶—選手磨拳擦掌

滿載而歸的獎品

校內活動報導

「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碩士學位學程」招生說明會開跑
 

體育室教學組

本校「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碩士學位學程」於105學年度開始招生,擁有來自管理、醫學與社會科學等不同專業學術領域之研究師資,規劃具備未來發展潛能與競爭力之碩士學位學程。

為使校內外師生更瞭解此學程之教育目標、課程結構、學程特色及就業進路等概況,本校體育室於民國104年9月21日於台大綜合體育館248教室舉辦學位學程說明會。說明會當天約有30人到場聆聽,會中除安排學程介紹與招生說明外,也安排Q & A時段,開放現場師生提問,現場提問氣氛相當熱絡,學生針對考試方向、課程規劃、實習單位等議題都相當關注;同時也反映出與會師生對這新興學程是相當感興趣的,也為學程的招生規劃立下良好根基。

學位學程之課程結構獨特之處,是以現有體育室師資為基礎,延攬校內醫學院、管理學院、公衛學院及共教中心師資進入本學位學程。課程規劃以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為核心,以學生專業發展方向為基礎,提供管理、醫學、與運動人文社會學科研究相關知識,並配合運動產業實習等專業實務課程規劃,以加強學生於運動領域專業知能的培養。

學位學程的特色主要以提供基礎理論知識搭配實務應用課程,強化學與用之連結,並強調產學合作,實踐學生專業知能培植與實務能力表現。課程規劃強調學生實際進入業界,並以協同教學方式引導學生接觸運動產業,透過實習課程與業界進行產學合作。此外,課程導入亦以本校綜合體育館為基礎,萃取實務案例的營運知識,並配合場館營運實務,培養學生具備專案管理及實踐能力之能力。畢業生就學期間即可以本校綜合體育館作為實務學習之場址,強化運動場館經營管理之實務訓練,並結合醫學院資源,提供運動健康管理之實習機會,以補足運動服務業中所需的專業人才,未來畢業生出路初步規劃方向為運動場館經營、運動賽會經營、運動用品銷售、健康休閒產業以及學術研發及教學人才培育等。
 

活動照片集錦:

體育室主任致詞

說明會現況

Q & A時間

校際活動報導

2015第七屆兩岸三校學生運動友誼賽活動

體育室活動組

    兩岸三校學生運動友誼賽旨在促進中、港、臺三地大學生的學術與體育活動之聯繫,以拓展師生國際視野,並提供相互切磋學習之機會。該比賽由中大於1995年創辦,至今已有二十年歷史。比賽大約每三年舉辦一次,並由中大、北大及臺大輪流主辦。今屆2015第七屆兩岸三校學生運動友誼賽由香港中文大學主辦,活動日期為2015年10月27日至11月1日,本校由張慶瑞副校長擔任團長,體育室康正男主任擔任副團長,率隊職員共44名(隊職員12名,女子籃球隊員10名,男子排球隊隊員12名,男子五人足球隊隊員10名)參賽。臺大代表團於10月27日上午在行政大樓前由校長楊泮池親自授旗加油,搭乘下午13時40分的班機出發前往香港,當天晚上開幕典禮暨歡迎晚會在麗豪酒店揭開序幕,三校貴賓、師長及學生共襄盛舉。第二天上午安排各球隊練習及熱身,晚上5:30開始進行三項比賽,本日女籃及男排皆有賽程,女籃vs. 北大 40:88落敗;男排 vs. 中大2:3鑿戰至第五局最後以15:17,2分惜敗。除了學生體育競賽外,主辦單位於第三天上午另設「學術交流研討會」,本次有兩議題,議題一為學生對不同體育項目的喜好程度,本校由蘇玫尹老師代表口頭發表(題目:單次瑜珈練習後的延遲性肌肉酸痛),議題二為兩岸高校學生體適能發展,由呂宛蓁、林聯喜老師代表口頭發表(國立臺灣大學大一新生體適能調查研究),三校與會師長在學術會議發表過程中相互經驗交流,討論有關各校體適能及學生運動習慣趨勢的經驗與優缺點,討論相當熱烈,獲益甚多。晚上安排學生的運動競賽,今天女籃將對戰中大,最終43:66落敗;男足隊戰北大4:8落敗。第四天上午安排「學生座談會」,此會議的目的是讓所有參賽學生互相交流,了解各校學生在學習及訓練情形,互相交換意見,促進三校學生間的友誼與交流。晚上男排對戰北大3:0獲勝;男足對戰中大4(5) :4(4)獲勝。第五天臺大及北大的全體師生前往香港著名景點參觀,促進了兩岸的文化交流,晚上回到香港中文大學參加閉幕典禮暨歡送晚宴,在閉幕典禮暨歡送晚宴上,進行頒獎典禮,恭喜本校男子足球獲得亞軍、男子排球獲得亞軍、女子籃球獲得季軍。歡送晚宴上各校代表隊輪番上陣大秀歌喉與舞藝,短劇表演,更是炒熱氣氛,為本次活動劃上完美句號。


本次友誼賽經歷了6天的活動,每日行程相當緊湊與豐富,感謝香港中文大學用心的籌畫與安排,相信所有師生不論是在球技切磋或友情交流上,皆獲得非常美好的回憶,期待2018年北京大學主辦的第八屆兩岸三校運動友誼賽,再相會。

 

  • 總成績

項目

冠軍

亞軍

季軍

男子足球

北京大學

臺灣大學

中文大學

男子排球

中文大學

臺灣大學

北京大學

女子籃球

北京大學

中文大學

臺灣大學

活動照片集錦:

授旗典禮

香港中文大學師生接機熱烈歡迎本校師生

開幕典禮暨歡迎晚會

開幕典禮暨歡迎晚會-臺大足球隊

教師學術交流研討會-蘇玫尹老師口頭報告

教師學術交流研討會-康正男主任意見交流

教師學術交流研討會-呂宛蓁老師接受發表證書

教師學術交流研討會-發表者團體照

女子籃球隊比賽照片

女子籃球隊對戰香港中文大學比賽照片

女子籃球教練指導情形

女子籃球隊對戰北京大學比賽照片

男子排球與北京大學球員合照

男子排球對戰香港中文大學比賽照片

男子排球對戰北京大學比賽照片

男子排球對戰香港中文大學比賽照片

男子足球與北京大學球員合照

男子足球對戰北京大學比賽照片

男子足球對戰香港中文大學比賽照片

男子足球賽雙方球員交換禮物

臺大團隊大合照

老師羽球聯誼賽-三校師長合照

歡送晚宴頒獎-女子籃球隊獲季軍

歡送晚宴頒獎-男子足球隊獲亞軍

歡送晚宴頒獎-男子排球隊獲亞軍

歡送晚宴表演節目-男足唱歌表演

歡送晚宴表演節目-女籃熱舞表演

歡送晚宴表演節目-男排創意戲劇表演

歡送晚宴全體師長大合照

歡送晚宴三校交換紀念品

校際活動報導

104學年度第十八屆臺大、成大體育交流活動

體育室活動組


 

為了提升兩校的運動風氣和運動水平,並增進兩校師生交流互動,於87學年度,臺灣大學舉辦首屆臺大、成大體育交流活動。兩校的體育交流活動是訂於每一學年度上學期由兩校輪流主辦。每年的比賽的日期、競賽項目及相關的競賽規程是由兩校體育室共同協商決定,而這項體育交流活動已列為兩校每學年度重要的體育活動之一。在這些年來,兩校體育室老師藉此機會相互分享在體育教學、校隊訓練及學術研究的心得經驗。而兩校運動代表隊學生,除了可藉此活動進行賽事切磋,更可藉此交流賽來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以及增廣見聞。


今年(104年)是第十八屆臺大、成大體育交流活動,本次活動原輪由成功大學主辦,惟考量105年適逢該校70周年擴大校慶,將辦理第十九屆活動。經兩校協商後,今年輪由臺灣大學主辦,時間訂於11月7、8日(星期六、日),於臺灣大學校總區舉行,計有男子排球、橄欖球和男女羽球等三個競賽項目。11月7日上午由成大校長蘇慧貞親自擔任該校代表團總領隊,率領體育室林麗娟主任等61名隊職員(教職員12名,男子排球隊隊員14名,橄欖球隊隊員25名,男女羽球10名)由成大搭乘遊覽車到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


當天下午一點左右,成大運動代表隊抵達臺大綜合體育館,下午一點三十分時在共教中心博雅館103教室舉行開幕典禮儀式,本校代表團的總領隊莊教務長榮輝代理校長致歡迎詞,莊教務長表示自己曾經代表清華大學參加梅竹賽(清大和交大運動交流賽),是兩校年度最重要的活動,希望臺成體育交流賽也能激起兩校師生對體育的熱忱,並祝賀比賽能夠順利圓滿結束。


橄欖球賽
 104學年度臺成賽,率先登場的是讓人熱血奔騰的橄欖球賽。11月7日下午三點秋高氣爽的天氣,在台大田徑場舉行第18屆臺成賽之橄欖球比賽。主隊台大隊及客隊成大隊,雙方於氣份融洽的開幕儀式後移駕至田徑場,為即將展開龍爭虎鬥的比賽進行熱身,熱身後雙方先禮後兵交換紀念品及大合照。


比賽在裁判一聲令下,正式在三點開始。大概10分鐘左右,台大在成大陣前5M左邊邊線球,maul推進以後,快傳右邊,ruck後硬擠,在靠近右邊邊線處達陣,比數5:0
15分鐘左右,何思為從中場獨跑,一個人過三四名對手,在22M附近面對最後一名防守者要off-load給內側隊友的時候前傳失誤。20分鐘左右,成大在台大陣前15M處幾波進攻,台大成功防守,未失守陣地。25分鐘,成大剛剛上面那個scrum出球,幾波ruck以後,往左邊快傳,在左邊邊線附近達陣,比數5:5。30分鐘,台大在自己半場30M左右scrum,出球以後,10號宋承懋往前吸引對手短傳給12號鄒以諾突破,然後傳給15號何思為,之後再回傳給10號,突破成功,達陣。加踢成功,比數12:5。台大靠宋承懋跟何思為 製造不少進攻機會,何思為的前傳很可惜。成大的後衛還是有傳統站著快傳的毛病,無法製造有效突破,達陣那球是進攻人數優勢。scrum台大贏,不過成大還是可以出球。防守方面兩邊都很努力,有幾個huge hit看了很過癮。中場台大以12:5暫時領先。

下半場開始。
5分鐘,台大在成大22M左右scrum,但是球被勾走,成大8號拿球結果跑橫的,傳球給隊友以後被台大tackle,turnover,台大反攻,何思為在陣前被tackle,手伸長壓地,達陣成功,比數17:5。15分鐘左右,台大在成大場打了一次大概7~8波的進攻,可惜最後在ruck裡面犯規,結束進攻。這波進攻裡面最亮眼的是蕭丞翔,一個人持球撞人兩次,而且爬起來以後馬上繼續支援26分鐘,台大從自己半場進攻,11號先從左邊突破,獨跑到成大陣前約30M,之後ruck,出球以後再進行了3~4波進攻,最後ruck出球,何思為釣人傳給 宋承懋,無人防守,達陣成功,比數22:5,29分鐘,成大在台大半場40M左右邊線球,出球以後2~3波進攻,最後在靠近左邊邊線的地方突破,達陣成功,比數22:10
34分鐘,成大想從自家陣地scrum反攻,不過ruck以後turnover,台大反攻,大寶在左邊邊線達陣,比數27:10。最後,成大開球,台大接球ruck後回踢,成大charge down,但是球還是往前,成大選手接球以後反攻,快傳到左邊,成大選手前進到30M左右,被台大tackle,off load,接應的成大選手knock-on,比賽結束。臺大與成大橄欖球交流賽,最後由臺大以27:10獲得勝利。


歡迎晚宴  
為緩合比賽緊張氣份,當日晚上7點,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14樓貴賓廳舉行歡迎晚宴,由本校體育室主任康正男教授主持,成大體育室主任林麗娟教授也在晚宴前回憶這些年的臺成賽,間接促成不少佳偶,讓現場氣氛相當輕鬆、笑聲不斷。兩校主任致詞結束後,隨即頒發今天橄欖球賽優勝隊伍,由臺大獲得優勝。晚宴座位安排以兩校師生混桌方式進行,增加兩校師生彼此交流及互動機會,菜餚採開放式自助餐方式進行,桌上滿是佳餚美饌,宴席開始後兩校師生在席間交換許多意見包括教學、訓練及研究,讓雙方更加了解兩校體育室運作模式及體育研究方向,獲益良多。


男子排球賽
第十八屆臺大/成大校際運動友誼賽十一月八日於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熱鬧開賽,雙方你來我往,第三到第五局都是以最小比分差結束,好不精彩。成大穩紮穩打拿下第一局,臺大不甘示弱連奪兩局,首先聽牌的臺大第四局又被成大拿下。在兩隊筋疲力竭時,成大以高水準抗壓性掌握關鍵第五局以2分險勝(25:19、16:25、25:27、25:23、16:14)。


男女羽球賽
本次比賽採7戰4勝男女混合制,第1點男單本校派出蔡世寧應戰成大朱紹凡,終場以2比0本校獲得首勝。第2點男雙本校續派出許凱傑及隊長李懿軒對戰成大張軼倫、李儂偉,終場以2比1險勝。第3點女單本校派出郭芷晴應戰成大黃品嘉,不幸,以0比2敗北,續第4點女雙本校派出蔡欣儒、羅莉婷對戰成大林玫妤、吳稚蓁,終場以2比0獲勝。第5點男單本校派出黃承逸應戰成大張育銘,不幸以1比2敗北。第6點女單本校派出賴佳儀應戰成大張筠靄,終場以2比0獲勝。最後本校以些微點數率先取得4勝,贏得本次優勝。

    第十八屆臺大、成大體育交流活動,在羽球賽後順利圓滿結束,臺大以2:1贏得第十八屆兩校體育交流活動。兩校師生在活動中獲得許多美好經驗與回憶,中午成大全體隊職員在用完午餐後搭乘遊覽車離開臺灣大學校園,為本次體育交流活動劃下句點,並互許明年成功大學再相見。

活動剪影

開幕典禮-成大蘇校長慧貞致詞

開幕典禮-臺大莊校務長榮輝主持

二校交換紀念品

第18屆臺成校際運動友誼賽—開幕典禮大合照(博雅館)

二校師長合影留念

第18屆臺成賽橄欖球競賽--2校交換紀念品

第18屆臺成賽橄欖球競賽—激烈比賽戰況

第18屆臺成賽-歡迎晚宴活動

第18屆臺成賽-2校師生享用豐盛晚宴

男女羽球隊互贈紀念品

羽球比賽實況

第18屆臺成賽-男女羽球競賽合影留念

臺大康主任正男勉勵選手-享受運動的樂趣

男排2校互贈紀念品

第18屆臺成賽-排球競賽合影留念

活動報導

國立臺灣大學104學年度全校運動會 田徑賽

體育室活動組

104學年度全校運動會於104年11月21日上午8時30分熱鬧開幕,在體育室的大力宣傳下,各單位繞場人數亦比往年多,運動員進場時也充分展現出各自的特色與精神,使田徑場上充滿著熱鬧氣氛。楊泮池校長於司令台上親自主持開幕儀式,各單位運動員也在經過司令台前方時熱情地回應,尤其是學務處、教務處、總務處以及進修推廣部皆以龐大的陣容支持校內賽事,與所有單位一同展現本校的活力。另今年首度由參與表演活動的本校附設幼稚園師生與家長約240人,共同參與繞場活動,讓本次開幕增添不少溫馨感。


今年開幕表演節目,率先由本校附幼師生與家長約240人擔綱演出,以「繽紛活力、快樂運動趣」主題作為序幕,從五彩繽紛的氣球傘顏色,搭配活潑可愛純真的幼兒,使運動會活動多了幾分活力與朝氣。開幕表演活動後,接著在楊泮池校長帶領首長進行400公尺健走活動後,比賽首先登場的項目為教職員工趣味競賽,緊接著進行各項田賽、徑賽、大隊接力及拔河比賽。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共吸引了4939人次的教職員工生及校友參賽,特別是學生組大隊接力的參與非常踴躍,男、女學生及教職員、校友組共計有132隊,最後男學生機械系、女學分工管系、教職員電資學院及校友組土木系分別獲得各組冠軍。拔河比賽亦報名踴躍,男、女學生及教職員共計34隊,為歷年之最。在一番激烈的比賽後,最後由男學生組物治系、女學生組工管系及教職員組學務處獲得冠軍。在競爭激烈的賽事中,團體項目與個人項目皆有不錯的成績,學生女子組1200公尺大隊接力由工管系以3分05秒62打破去年該系自己保持的3分05秒92成績,再破校運記錄,不斷地超越自我的極限,大會頒發破紀錄獎金作為鼓勵。
全體師生在一天半的比賽中完全展現出熱情與活力,全力以赴參與競賽,力拼最高榮譽。閉幕典禮在綜合體育館三樓球場舉行,閉幕表演特別邀請本校國標舞社擔綱演出,串聯多元風格的舞科特色,包含維也納華爾茲、探戈、捷舞、華爾滋、吉魯巴等,讓觀眾體驗多元國標舞風的優雅氣氛,獲得熱烈的掌聲。


隨後登場的是讓人興奮期待的頒獎,綜合田徑賽、游泳賽以及團體競賽等三類競賽積分的大會總錦標,再度由生農學院蟬連冠軍。行政單位精神錦標的部分,亦再度由進修推廣部蟬連冠軍,全體同仁相當興奮與激動,高舉雙手歡呼! 充分展現不屈不饒的毅力與團隊凝聚力。
今年全校運動會已於本(104)年11月22日圓滿落幕,感謝全校師生對體育活動的熱情與支持,在賽會期間力拼佳績,透過運動表達自我,並一同分享運動的過程以及獲獎的喜悅! 期待明年全校師生能有更好的成績與表現。


各項競賽成績如下:


團體競賽成績

 名次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系總錦標

工管系

物治系

機械系

系精神錦標

醫學系

工管系

法律系

院總錦標

管理學院

醫學院

工學院

院精神錦標

法律學院

醫學院

電資學院

行政單位精神錦標

進修推廣部

教務處

學務處

田徑賽成績

系男子田徑賽錦標

工管系

物治系

機械系

系女子田徑賽錦標

工管系

政治系

國企系

大會總錦標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生農學院

管理學院

醫學院

第四名

第五名

第六名

工學院

文學院

社科學院

其餘各項成績,請逕至 http://www.pe.ntu.edu.tw/New/test.html 下載參閱

活動剪影

旗海飄揚

校長親自主持開幕典禮

臺大附幼師生及家長約240人參與開幕繞場活動

臺大附幼表演氣球傘節目

臺大附幼熱情演出

楊校長帶領一級主管參與400公尺競走活動

教職員工球球接接樂

教職員工並肩作戰

學生組飛盤接力高手

標槍-奮力一擲

拔河-力拔山河

跳遠-空中飛人

跳高-魚躍龍門

跳高-身輕如燕

大隊接力

閉幕表演-國標舞社多國舞風

生農學院蟬連精神總錦標

頒發學生女子組1200公尺大隊接力破紀錄獎金

運動新知

國民體適能旗艦計畫~臺大啟航

體育室

為提昇國民體適能現況,提供體適能檢測與社區健身指導服務,教育部體育署於104年起推動「國民體適能政策旗艦計畫」第一期執行方案,規劃於105年在臺大建置首座區域體適能旗艦中心,試行運轉區域型官學合作模式的體適能服務中心。基於強化未來區域體適能旗艦中心的運作效能,凝聚跨領域共識,特於104年11月5日上午,假本校綜合體育館2樓舉辦「國民體適能政策旗艦計畫」北區共識座談會。會中由教育部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及本校陳良基學術副校長共同蒞臨致詞,莊榮輝教務長、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體育室康正男主任、康世平教授,國立體育大學高俊雄校長、工研院團隊、運動科技產業代表、體適能相關協會、地方檢測站等各學者專家、民間企業、醫療機構與相關政府機關代表等50餘位蒞會,共同商討未來體適能旗艦中心的組織規劃與轉運機制,期能蒐集產、官、學界專家學者建言,完備政策實務執行的策略。
教育部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表示,體適能依個人所處的生活環境差異,而有不同的需求。多年來,教育部持續在推行體適能檢測與訓練,而在檢測處方及後續的處理方式卻仍有待加強。因此,期望透過本計畫的實施,能使體適能檢測與運動處方有更緊密聯結,也相信臺大可以整合各方資源,將首座體適能旗艦中心發揮出最佳的跨域服務綜效。
臺灣大學陳良基副校長致詞表示,臺大有良好學術環境與人力資源,且師生對體適能有高度參與的熱情,透過體適能活動不僅能提高生活品質,並能降低健保成本,也期望透過臺大體適能旗艦中心的設立,能讓本校師生及社區民眾對於自身體能更加重視,人人都能擁有健康活力的幸福生活。

本次共識座談議題分別由「國民體適能政策旗艦計畫」專案召集人體育室蔡秀華副教授,與體育署全民組葉丁鵬組長,以及子計畫主持人物治系曹昭懿教授、體育室楊裕隆副教授,協同主持人物治系柴惠敏副教授及法律系林仁光教授主持,三場分組座談分別針對體適能旗艦中心之功能與定位、智慧科技延伸體適能服務、體適能專業人才培育及相關法規修訂議題,以焦點座談方式進行。會中各與談人員發言踴躍,意見充分交流,皆肯定臺大承接全臺首座體適能旗艦中心之決心與努力。

與會人員第一排從左至右依序為:臺大體育室康正男主任、體大高俊雄校長、臺大陳良基副校長、教育部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教育部體育署葉丁鵬組長、臺師大林安邦主任秘書及全體與會人員。

本校陳良基副校長蒞會致詞

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主持綜合座談
三位計畫主持人及與會代表True Yoga史奎謙董事長作議題綜整報告

運動新知

科學新知:誰能預測你的壽命?你的朋友可以!

體育室教學組 / 外文四陳彥竹

2015年1月,美國華盛頓大學傑克遜博士發表了一篇有趣的心理學研究。他在《心理科學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發表了一篇有關個性預測壽命的研究 “你的朋友知道你能活多久”(Friends know how long you'll live, study finds)。這是傑克遜和他的同事從30年代就開始追蹤的實驗,邀請了600名年約20歲年輕人加入研究。在此縱貫性研究中,邀請這些受試者的朋友評價受試者的性格特質,並預測他們能活多久,而這項橫跨長達75年的研究,同時也成為心理學領域跨時最久的研究之一。


研究顯示,你的朋友可以根據你在20多歲時候的性格特點,準確地預測出你能夠活多久,甚至比你自己預估的還要準確。在朋友眼中的男人,如果展現出較謹慎、開朗的個性,活的時間越長。在朋友眼中的女人,情緒越穩定,越隨和,活的壽命越長,也較快樂。


傑克遜博士的研究指出,一個人在20多歲的早期性格特徵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比如經常抑鬱和憤怒都可能導致疾病,增加包括早死的風險。謹慎的男人擁有較正確的飲食及保持運動習慣,避免接觸風險,比如開車會使用安全帶等。而情緒穩定的女人比較會控制憤怒,焦慮和抑鬱。而傑克遜博士亦指出,這項研究主要是針對過去75年的結果,而在現今社會下,男女性別所造成的差異有可能縮小,也有可能產生出不同的結果。


為何朋友可以準確預測你的壽命呢? 傑克遜博士提出兩點觀察:首先,朋友的觀察較為客觀,可看出自己看不到的性格盲點;再者,因為每個人都有許多朋友,可以從不同觀點來觀察你的個性,相較於單一的自我評價,多源評量是較為可靠的依據。


而這份研究支持了性格可以預測壽命的論點,不管是從你的周遭親友或是觀察者,都可以提供出十分重要的健康資訊。舉例來說,家庭成員或專業的心理評估可以幫助你辨識出日常的健康風險。所以,平日不妨讓你的朋友描述一下你的性格,基本就可以大概預測你的健康和壽命。當然,你也可以看看周圍長壽朋友的個性,或許也能看出這些壽星的共同個性特徵。 See more at: http://news.wustl.edu/news/Pages/27908.aspx

發行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體育室 版權所有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Tel:(02)3366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