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刊物為地理系電子報創刊號,歡迎訂閱本報!

創 刊 號
【最新消息】 第5屆地理資訊教學應用與電腦繪圖競賽 延長報名時間至4月20日
【GIS專欄 】 地理資訊教育向下紮根
【交流園地】 資訊 +地理的一天
【書味相投】 《100種世界地圖的有趣看法》
【地理時事】 大學甄選二階段 不看學測成績
 
發刊詞

  2006年美國勞工部將地理資訊科技和生物科技、奈米科技並列為成 長快速、需求殷切的三大新興科技。當時大多數人恐難以體會地理資訊科技的重要性 與發展潛力。然而,過去這短短的幾年間,地理資訊科技幾乎無孔不入地滲透到我們 生活中的各個環節,包括:Google Maps,、Google Earth、智慧型手機上的GPS定位及 電子地圖、內建定位功能的照相機、軌跡紀錄器……突然間地理資訊科 技躍入尋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不再是少數人的高級科技玩具。 教育部電算中心負責我國的資訊教育推廣,在七、八年前GIS尚未如此普及的時代,即透 過人才培育計畫默默從事試辦推廣,歷經2004年利用GIS來因應校園SARS疫情防治、 2006年高中新課程(95課綱)的實施,教育部推廣GIS的成效逐漸浮現。 基於高中GIS 推廣的成功經驗,教育部進一步將GIS的應用推廣到國中教學。

      這份電子報是為了輔助整個計畫的教 育推廣工作而誕生,初期將以雙月刊的形式發行,預計的內容包括:計畫訊息、研習 與比賽活動內容、GIS專欄、好書介紹、地理新聞、師生交流等,希望藉此提供地理資 訊的相關訊息,協助老師將地理資訊融入教學,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成就。歡迎老 師來稿分享教學應用經驗,也希望廣大的讀者多多提供建議,讓這份電子報成為地理 資訊教育推廣的公開園地。

歡迎參加「第5屆地理資訊教學應用與電腦 繪圖競賽」!
  本比賽辦法已於日前公告,報名原訂於3月底截止,但為讓 更多的師生共襄盛舉, 特將報名時間延後至4月20日 ,尚未報名的學生及教師敬請把握最後機會。
教師教學實務研習陸續舉辦中
  為提升國中社會領域的教學品質及資訊應用能力,特舉辦國 中社會科教 師研習,研習內容主要為GIS網路資源介紹、GIS在社會領域教學與應用及 GoogleMaps/GoogleEarth實作練習。第一場已在臺中縣圓滿落幕。目前尚有許多場次,請各位教師就近選擇場次報名。

國中場次(基礎 班)

場次
時間
地點
報名表
1
99年3月 18日(四)
 台中縣大里高中
已結束
2
99年4月  6日(二)
 台南縣新營高中
已結束
3
99年4月 21日(三)
 台北市西松高中
4
99年5月 1日(六)
 桃園縣同德國中
5
99年5月 27日(四)
 彰化縣福興國中
6
99年4月 17日(六)
 台灣大學地理系
7
99年4月 24日(六)
 高雄市左營國中
8
99年4月 15日(四)
 台東縣初鹿國中
9
99年4月 29日(四)
 雲林縣水林國中

 

高中場次

場次
時間
地點
報名表
1
99年5月 8日(六)
 高雄縣鳳新高中
地理資訊教育向下紮根
文/ 賴進貴  台灣大學地理系系主任

前言
  1999年9月21日集集地震發生後,台灣中部地區受到重大的創傷,大 量房屋倒塌,道路損毀。來自全國各地的救援物資和人力急著要投向災區,然而到底 哪些地方災情最為嚴重、道路交通是否暢通、替代道路為何,諸如此類資訊是相關救 援單位所需,卻又一時間難以通盤掌握。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連日豪雨重 創台灣南部,河川上游和下游分別受到山崩與水患的衝擊,颱風對局部地區所帶來的 衝擊不下於921地震。雖然初期的救災工作同樣面臨許多困難與挑戰,然而在災害發生 的幾小時內,相關災情分布和道路交通狀況即時在網路上出現。有別於傳統上由官方 單位負責提供地圖的模式,這些地理資訊是由大量網路民眾共同提供與維護。利用 Google Maps電子地圖作為平台,網民們繪製即時的災情地圖。另一方面,遠在美國的 CNN記者,也透過網路地圖向全球觀眾說明台灣小林村災害的緣由。

GIS發展與展望

  地理資訊科技的發展源自於 1960年代。1963年加拿大土地管理局啟用電腦系統來管理和規劃土地資源,促成全世 界第一套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的誕生。早期的地 理資訊系統大都是為特定政府機構量身製作的資訊系統,用以管理土地、自然資源等 。1980年代,地理資訊產業逐漸成熟,逐步將這項工具推廣給電力、瓦斯、自來水等 公共設施企業,也開展GIS在自動製圖、管線資料維護更新等應用。1990年代後,地理 資訊系統逐漸由昂貴的大型主機轉移到桌上型電腦,使得其使用層面更加廣泛,包括 許多傳統上不太使用地圖的政府機構、民間企業將GIS應用在流行疾病的監控與管制、 連鎖店的區位選擇等決策支援。許多機構和企業的日常業務和決策過程,都已經納入 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
  近數年來,由於全球定位系統、資訊網 路的快速成長,GIS的服務對象進一步擴展到個人,提供生活資訊的服務。知名網路搜 尋引擎─Google先後推出Google Maps和Google Earth,即是這種發展趨勢的具體見證 。這兩個地圖網站分別提供龐大的地理資訊,將全世界各地的地理環境、景觀都收納 在其資料庫中,坐在電腦前的讀者可以透過網路神遊世界各地,觀察不同地方的街景 ,瀏覽3D的立體地形起伏乃至建築景觀。附加在這兩個網站上的新營運模式是,讀者 們不只可以自由瀏覽由網站提供的豐富資訊,也可以利用這兩個網站做為平台來提供 自己的地圖,將由上而下的單向資料供應轉換成雙向的資料交流與分享,因此分散在 各地的在地情報,如:美食、住宿、旅遊景點等,都成為網路電子地圖的內容,不僅 大量增添地圖網站的內容,也帶動大眾對地理資訊的關注與興趣。互動式的電子地圖 網站,使得愈來愈多網民參與地理資訊的收集,並透過網路分享。一般網路使用者不 只是資訊的使用者,也是地圖資料的提供者,使得地理資訊的內容和流通更為方便。
  促進這種發展的另一個現象是,越來越 多的電子設備內建有記錄地理坐標的功能,如:智慧型手機、GPS相機等。當手機和定 位系統結合,使用者隨時隨地都可以記錄空間位置,而使用GPS相機拍照的同時,拍照 地點的位置也同時被記錄下來,成為有坐標位置的影像,可以放在電子地圖的特定地 點上。才幾年前GPS相關設備是尊貴的專業儀器,不僅價格高昂,操作上也需要專業技 能,現在則不僅價格非常平民化,操作方式也非常平易近人。對於現代人而言,使用 這些地理資訊設備將逐漸和使用手機、數位像機一樣自然。瞭解這些相關資訊及設備 的功能、應用,是現代公民的素養,我們可以稱之為地理資訊素養。
地理資訊系 統與教育
   地理資訊系統不只是經營管理和決策支援的工具,也是教育和研究的工具。在大學的 系所中,地理相關學系是GIS的第一波使用者,逐漸擴散到土地、環境、自然資源、地 球科學等系所,近年來則進一步擴散到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包括:歷史、人類、語言 、社會、政治等領域,都已經有相關的課程與研究應用,美國哈佛大學的地理資訊中 心即是由該校的歷史學者所建立。
       中小學的教學,是地理資訊應用推廣的另一 波重要對象。地理資訊系統所提供的豐富資訊功能,不僅可以融入到不同領域的課程 來提升教學效果,也可以強化學生的資訊素養與技能。在我國現行的課程結構之下, 地理資訊系統的主題是在高中地理課程中介紹。傳統上,地圖是地理課程的重要內涵 ,GIS可說是「電子地圖工廠」,在許多地方逐漸取代傳統地圖的功能,所以在新課程 中逐漸出現。民國88 起用的高中地理課程首次出現GIS 教學內容,當時是安排在高三 選修課程中,屬於社會組學生的選修,並非所有高中學生都能接觸。配合國民中學九 年一貫課程的實施,教育部公布的95 暫時綱要及99 正式綱要(分別在民國95和99年 實施),兩者都大幅增加地圖與GIS 課程,且GIS 概念課程從高三選修移到高一必修 ,使得所有高中學生都得以學習GIS的基本概念和技能。
 就GIS在中學課程的角色和功能而言, 有關GIS的基本概念和技能可以由地理相關學科來提供,而GIS在課程中的融入則不該 限制在地理學科內,可以應用在歷史、生物、地球科學等。針對美國高中使用GIS情型 的一項調查顯示,化學課程是使用GIS最頻繁的學科之一,許多老師使用GIS來分析地 下水質的特性。中學課程融入GIS的目的,在於提升學生的地理資訊素養,這樣的素養 可以進一步分成下列三面向。

(1)空間認知
  所謂空間認知,強調學生 能注意到地表上各種事物的位置和分佈有其特徵,且這種分布特徵的背後有一定的意 義和緣由。例如,便利商店的位置、廟宇的位置、聚落的位置、一地的人口分布等, 往往有其特別的意義。學生如果能養成觀察的能力,注意到各種現象的分布特徵,將 可以建構心像圖(mental map)來描述對周遭環境的意像,並且進一步了解一個地方 的的自然環境、人文特色。這樣的能力得以進一步呼應美國德州的一項教育目標:「 人類、地方、和環境之間的關係造就了地球表面的地理形態,瞭解這些地理關係將使 得學生能在國際經濟上競爭、確保地球環境的生機、並且可以感受世界上各種民族的 文化特色。」

  地理資訊系統不只是經營管理和決策支援的工具,也是教育和研究的工具。在大 學的系所中,地理相關學系是GIS的第一波使用者,逐漸擴散到土地、環境、自然資源 、地球科學等系所,近年來則進一步擴散到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包括:歷史、人類、 語言、社會、政治等領域,都已經有相關的課程與研究應用,美國哈佛大學的地理資 訊中心即是由該校的歷史學者所建立。
  中小學的教學,是地理資訊應用推廣的 另一波重要對象。地理資訊系統所提供的豐富資訊功能,不僅可以融入到不同領域的 課程來提升教學效果,也可以強化學生的資訊素養與技能。在我國現行的課程結構之 下,地理資訊系統的主題是在高中地理課程中介紹。傳統上,地圖是地理課程的重要 內涵,GIS可說是「電子地圖工廠」,在許多地方逐漸取代傳統地圖的功能,所以在新 課程中逐漸出現。民國88 啟用的高中地理課程首次出現GIS 教學內容,當時是安排在 高三選修課程中,屬於社會組學生的選修,並非所有高中學生都能接觸。配合國民中 學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教育部公布的95 暫時綱要及99 正式綱要(分別在民國95和 99年實施),兩者都大幅增加地圖與GIS 課程,且GIS 概念課程從高三選修移到高一 必修,使得所有高中學生都得以學習GIS的基本概念和技能。
  就GIS在中學課程的角色和功能而言,有 關GIS的基本概念和技能可以由地理相關學科來提供,而GIS在課程中的融入則不該限 制在地理學科內,可以應用在歷史、生物、地球科學等。針對美國高中使用GIS情形的 一項調查顯示,化學課程是使用GIS最頻繁的學科之一,許多老師使用GIS來分析地下 水質的特性。中學課程融入GIS的目的,在於提升學生的地理資訊素養,這樣的素養可 以進一步分成下列三面向。

(一)空間認知
   所謂空間認知,強調學生能注意 到地表上各種事物的位置和分佈有其特徵,且這種分布特徵的背後有一定的意義和緣 由。例如,便利商店的位置、廟宇的位置、聚落的位置、一地的人口分布等,往往有 其特別的意義。學生如果能養成觀察的能力,注意到各種現象的分布特徵,將可以建 構心像圖(mental map)來描述對周遭環境的意像,並且進一步了解一個地方的自然 環境、人文特色。這樣的能力得以進一步呼應美國德州的一項教育目標:「人類、地 方、和環境之間的關係造就了地球表面的地理形態,瞭解這些地理關係將使得學生能 在國際經濟上競爭、確保地球環境的生機、並且可以感受世界上各種民族的文化特色 。」
(二)空間思考
     中學教育的目的之一 是培養學生未來進行決策判斷的能力。小到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大到企業的經營或國 家的治理,一般的決策判斷往往涉及地理位置等空間因素,例如外出旅遊的路線規劃 、垃圾焚化爐位置、加盟店位置、高速公路的路線選擇等。面對這些決策時,若能從 空間觀點來進行思考,發現各個現象中的地理意義、提出地理問題,並且進一步收集 、處理、分析相關的資訊,則所提出的決策將會更加周詳。地理資訊是許多決策工作 的重要依據,具有空間思考能力的人將得以巧妙使用地理資訊來進行決策判斷。

(三)空間技能
  由於資訊與網路的快速發展,一般人可 以使用的工具和資料愈來愈多元,如何正確選擇適當的工具、資料和方法來解決問題 ,是一般人應該具備的空間技能。以地球表面的環境狀況為例,太空中的衛星在數天 的時間內,即環繞地球一周,持續地收集、記錄地表的環境資料,資料收集的速度遠 超過我們所能分析處理的速度。相對於以往資訊欠缺、掌握資訊就掌握知識的時代, 當前的教學目標不再是提供資訊給學生背誦、記憶,而是強調整合資訊並加以分析的 能力。對於地理資訊素養而言,具體的技能包括:使用網路電子地圖進行查詢、使用 GPS來進行定位、利用坐標來整合資料等。

教育部教育推廣計畫介紹

  基於GIS在中小學教育的應用潛力,教育部委託台灣大學執行相關的 教育推廣計畫。這項計畫原本是為了配合實施95年度高中職新課程而推動,希望將地 理資訊融入高中職的相關課程。三年的推廣工作累積不少具體成果,我們舉辦過約40 場的研習,提供將近兩千人次的研習機會;完成48個教學應用範例,內含上千張的投 影片、大量的地圖、具體的活動單等。這些推廣活動對地理資訊在高中職的應用有許 多具體影響。例如:許多高中願意編列經費來充實學校中的GIS教學資源(軟體、資料 、電腦等);不少高中開始開設GIS的選修課程,將GIS深化到應用的層面,融入其他 學科的教學;在每年舉辦的地理奧林匹亞比賽中,愈來愈多學生使用GIS來進行各項的 地理研究。
上述的成果使得教育部更有信心將GIS的應用 進一步擴展,推廣到國中的相關領域教學。依據推廣工作的背景與目標,我們正在規 劃、推動下列工作。
(一)維護與製作地理數位教材
  利用台大地理系的GIS資源,製作優質的 數位教材,包括國中部分8個及高中職部分16個。國中部分教材將以結合Google Maps 、Google Earth等軟體為主,以普及化的軟體及網路環境來降低使用門檻,提升老師 們在教學使用的可能。高中部分除了結合Google Maps、Google Earth之外,也適度使 用Arc Server、ArcMap等較為專業的軟體,以呼應教學現場的設備狀況。所有的教材 製作完成後,將交付老師試教或審查後提供老師使用。
(二)維護與推廣專案網站
  持續進行「GIS加油站」網站(http://gisedu.tw)內容更新維護工作。除了讀者服 務的一般性功能外,網站主要內容包括下列三項:
1.教學資源資料庫:為了協助老師可以利用 現有單元發展自己的教案,將持續落實教學資源中心的理念,主動收集、彙整、研發 相關的教學素材,包括:軟體、地理資料、地圖、影像、圖片等,並建立資料庫透過 網站提供;此外,過去三年所完成的48個數位教材已放置於計畫網站供老師們下載。
2.研習課程內容:因應無法親自參與研習的 老師們,網站上放置研習活動教材,提供有興趣的老師下載、自修。
3.其他相關訊息
(1) 蒐集相關新聞以廣為流通。
(2) 撰寫相關主題文章,傳達計畫理 念與目標。
(3) 定期發送主題電子報,以分享最 新訊息。
(三)辦理教師地理資訊應用研習課程
  舉辦國中老師和高中老師的研習活動。 國中部分研習內容以GIS基礎應用及推廣為主,推廣對象包括國中社會領域老師及資訊 老師,希望能藉由跨領域老師的合作,讓地理資訊可以進入教學環境。高中職部分延 續過去的經驗繼續辦理,過去三年已經舉辦過大量研習,本年度的研習內容將以中、 高階的應用為主。
(四)辦理相關競賽及推廣活動
  辦理學生地理資訊繪圖比賽,鼓勵同學們使 用電腦進行地圖繪製。辦理教師教案競賽,鼓勵老師們發展地理資訊融入教學的教案 、教學方法或教學資源。
(五)辦理成果發表會
  舉辦成果發表會,邀請專家及教師分享資訊 科技融入教學推動經驗與成果,並選拔高中職地理教學模範學校及老師,於期末舉行 成果分享。

結論
  30年前,有一種行業叫做打 字行,有種職業叫做打字員,在當時是非常普遍的工作,因為有具體的專業和社會需 要,然而現在這種行業幾乎已經消失了,因為電腦的普及使得一般人都具備打字、編 輯能力;以往測量定位是個非常專業的工作,只有會使用測量儀器的人才有能力進行 ,現在的智慧型手機或GPS相機就具有定位的功能,隨時隨地都可進行定位,產生大量 具有空間位置的資料。中小學教育是在培養下一代的社會公民,面對資訊時代的快速 進步與改變,我們需要足夠的遠見來設想未來社會的挑戰與需求,培養學生因應這種 挑戰的能力。
  七、八年前,當一群地理學者在訂定95 高中地理課綱時,對於是否要納入GPS的概念,編輯小組曾有不同的意見而引發討論, 原因是當時這些科技對一般人而言還很艱深、遙遠,是否適合學生學習不無疑慮。然 而,短短的兩三年後,GPS已經像網路一樣普及、自然,一般人都可以朗朗上口,也瞭 解它的應用功能。每一次的課程更改與新概念的融入,往往伴隨著困難與障礙,也帶 來許多成長與進步的機會。這是我國中學教育的一大創舉,也是世界各國少有的企圖 。期待因為老師們的認同與努力,可以帶動GIS在中小學課程的融入。

資訊+地理的一天

文/林淑君 台中縣立石岡國中

       3月18日,風和日麗,是我到縣立大里高中參加GIS融入中學 課程研習的日子。這天和平常很不一樣,將導師事務以及教學工作暫時放一旁,重新 體驗學生的角色。這場研習主講的老師是台大地理系系主任賴進貴教授,教授以大量 的投影片,穿插生動的照片及地圖,配合有條理的講解,使我獲益良多。早上的課程 主要是簡介GIS在社會領域的教學與應用,並且介紹目前已經建置的GIS地理教學模組 ,下午則是介紹Google Maps的操作與應用。

        一整天下來 ,我感覺自己深受刺激。什麼刺激呢?我還記得大學教授曾說:「地理學包山包海, 無所不包,有時候你覺得處處是地理,但有時卻覺得那通通不是地理。」而我所受的 刺激是

,「學會觀察問題」,比「記憶正 確答案」更為重要。我想,不只是地理科,在社會科的教學中,都是希望學生能懷有 豐富的人文思考,藉此學會尊重不同文化,培養對世界的好奇心,並且為自己的疑問 找出路。除了知識的向度之外,情意與技能更是我們在教學時希望達到的目標。畢竟 ,一個考試總是滿分的學生,我們不會希望他連資源回收這種小事都不會甚至不願意 做吧!



   如果藉由不同的教學方式,能夠讓學生以不 同的角度看世界,甚至發想出更多的創意,激發出更多的興趣,這種教學方式或許就 值得一試。GIS應用在教學當中,就是很值得嘗試的教學方法。GIS系統的種類很多, 國中課程的基本內容並無強調地理資訊系統,但是目前國人愛用的Google Maps其實就 是一種使用簡便又容易獲取的GIS系統。下午的研習中,我們實際操作了Google Maps 。Google Maps主要分為地形圖、衛星圖、街道圖,能相互對照轉換,地形、道路、河 流、建築等等,通通一目了然。此外,藉由Google Maps當中編輯「我的地圖」的功能 ,能輕易的在地圖上定位點、線、面的資料,更可在這些資料中插入教學時欲補充的 文字、超連結或影片等。透過地圖的線上功能,老師們可以分享彼此的教學地圖,實 在是非常方便。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研習時介紹到街景功能時,研習的夥伴們不約而 同發出了讚嘆的聲音,我想,如果是學生,應該也會有一樣的反應吧!

  在GIS加油站 的網站上,已經可以找到許多應用GIS的教學模組,但由於過去主要在高中階段推行 GIS應用於教學,所以網站上尚未建置國中的教學模組。期待未來在網站中,能見到更 多豐富的國中教材模組,不但能減輕教師在製作教學簡報時的負擔,也能透過資源共 享的方式,激發出不同的教學觀點與教學方式。
100種世界地圖有趣看法

文/蔡淳昱 研究生 

        今日的世界是個全球化的社會,透過新聞媒體 我們經常接觸世界各地的資訊,可是這麼多的國名、地名,到底在哪裡、地理環境如 何?對於這些資訊,一般人通常只能囫圇吞棗的吸收,缺乏真正的瞭解。例如:南極 大陸是那個國家的屬地?一個國家內不同地區的日期相差一天?「公國」到底是不是 國家?這些問題在『100種世界地圖?有趣看法』一書中都有說明。這本書讓我們從不 同的角度來認識世界,增進我們的世界觀。
       書中單元中令我印象最 深刻的是,原來有許多小國家夾在眾多大國之間卻能屹立不搖,其背後的歷史、宗教 、地理等不同的因素引人入勝。另外,發現阿拉伯也會下雪,是件非常令我驚訝的發 現。
如果你想要認識世界各國的趣 事、增加國際觀,又不想看地理教科書,這本小書應該是很好的選擇,幫助你在閒暇 之餘長知識、增見聞。

100種世界地圖的有趣看法
編者:洛姆國際
譯者:張雅梅
出版社:如何出 版社
出版時間:2000 年8月
大學甄選二階段 不看學測成績
Google新功 能… 幫自行車導航
導航王 手機嘛也行
藍芽遊貓空 好康資訊入手
西北—東南向斷層 疑大震搖籃
華爾街日報亞洲版介紹 老外 不知的山 玉山最出名
台灣河流蜿蜒度 北太平洋第 二
成功150年前海嘯? 跨國調 查
探索古人文 龜山好望角
千里海嘯要來了 環太平洋皮 繃緊
風機種海上 比岸邊更來電

國家地理頻道導演:洲仔濕 地 成功的自然生態環境

人厭槐葉萍 洲仔濕地殺手
 
服務電話:
02-33665835    
傳真號碼:

02-23621499

   
聯絡人:
王美華    
Email:
gisedu@ntu.edu.tw    
 指導單位: 
教育部 
發行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聯絡地址: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地圖與多媒體研究室)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