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學系歡迎107學年入學新生
  【交換學生計畫】2019春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交換申請 (107學年度第2學期)
  1071「方豪教授紀念獎學金」、「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截止日:2018.9.20)
  江蘇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陳潔老師至本系訪學交流
  107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書  介] 《根本與世僕:清朝旗人的法律地位》出版
[專題報導] 黃庭碩/2017年早稻田大學交流心得
[校園活動] 【亞比中心】喻維欣教授訪臺演講——臺大場:Effect of Childbearing on Gender and Family Attitudes: The Case of Japan.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新生專區

臺大歷史學系歡迎107學年入學新生

  • 歡迎107級新生進入臺大歷史學系,請參閱以下新生重要日程及入學相關事宜,若有任何疑問,請洽詢歷史系辦公室。
  • 重要時程

時 間

事 項

2018.8.13~8.16 選課[第一階段]
2018.8.21~8.23 選課[第二階段]
2018.8.23~8.25 迎新宿營
2018.9.7 系總迎新(文學院演講廳)
2018.9.10 開學、網路加退選開始
2018.9.10~9.23 9.22網路加選截止/9.23網路退選截止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官網)

【交換學生計畫】2019春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交換申請 (107學年度第2學期)

  • 交換期:2019年1月~5月中
  • 符合以下條件者,始具報名資格:
    • 學籍:交換時需具本校學籍-學士生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含)學生。
    • 成績:申請時的「前一學期」,成績等第績分平均GPA 達2.7。

  • 名額:2名(107學年度第2學期)

  • 語言要求說明: 香港城大中文及歷史學系辦公室提醒,城大對交換生的英語水平有一定要求,詳情請參閱http://www.admo.cityu.edu.hk/intl/international/entreq#eng,請同學留意。

  • 費用:
    • 交換生依所屬學校收費標準向所屬學校繳交費用。
    • 交換生於交換期間之往返旅費、生活費、食宿費、書籍費、保險和醫療等費用均由交換生本人自理。

※由於學校宿位有限,城大會盡可能向校方作出申請,唯不保證一定能成功入住。如申請不成功,城大會作出適切協助。

  • 繳交文件:
    • 簡歷表(同學自行設計,需有個人基本資料,惟格式不限。)
    • 自傳(含自傳、申請動機、讀書計畫,字數不限。)
    • 歷年成績單(電子檔),本階段不需申請校方紙本,只要將myntu查詢之檔案存在word檔即可,請自行標註前一學期GPA。

以上文件請存成word檔或pdf檔,檔名請以中文存檔:01簡歷、02自傳、03成績單,以e-mail方式寄到 chiailin@ntu.edu.tw。

  • 預計日程:
    2018.8.20   報名收件 (若收件數不達2件,得視情況延長)
    2018.8 下旬     公告名單
    2018.9             推薦名單送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1071「方豪教授紀念獎學金」、「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截止日:2018.9.20)

  • 有意申請獎學金之同學,備齊以下相關文件,於2018年9月20日(週四)16:30 前送至系辦(林佳宜助教)。若有任何問題,敬請e-mail來信詢問。

  • 繳交文件(依序)如下:
  1. 方豪教授/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表(如相關連結Word檔)
  2. 歷年成績單(前一學期GPA3.38/GPA3.0 以上)
  3. 清寒證明文件:如低收入證明、里長清寒證明或導師推薦評估意見 (也可補上自傳說明)


陳 潔老師介紹

江蘇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陳潔老師至本系訪學交流

  • 陳潔老師現任江蘇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講師,研究方向為中國古代史等方面。於2018年8月5日至2019年1月31日蒞臨本系訪學交流。由本系衣若蘭老師接待。

107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7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7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劉少雄    中文系   宋詞之美

    廖勇超    外文系   大眾文化導論

    許雅惠    歷史系   遼宋金:多邊關係下的藝術與文化一

    秦曼儀    歷史系   近代早期法國婦女史

    陳平坤    哲學系   佛教經論選讀

    高 德    人類系   東亞與東南亞考古文化遺產中的
                                     政治與國家主義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堀込憲二    藝史所  日本建築史導論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8年9月17日(週一)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6)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根本與世僕:清朝旗人的法律地位》出版

  • 作 者:鹿智鈞
  • 臺 北:秀威資訊,2017年11月出版,382頁,ISBN:9789863264774
  • 內容簡介:
    清朝入關後,既宣稱「滿漢一體」,又推行「旗民分治」,兩者孰輕孰重?保障旗人有其利弊得失,皇帝該如何取捨?

    歷史學者孟森先生曾指出:「八旗者,太祖所定之國體也。」所謂「旗人」,廣義來說,即八旗組織的各種成員。清朝皇帝為求鞏固政權,相當仰賴旗人的力量,但在維護旗人特殊性的同時,亦需留意帝國內部多元族群、文化的兼容並蓄。本書除了具體呈現清朝入關後的法制變遷,以及旗人在清律中的特殊地位,或許還能對滿洲政權何以長期統治中國,提供一些思考方向。

  • 作者簡介:
    鹿智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生。研究領域為明清法律史、清朝族群關係史,著有〈近二十年來(1989-2009)八旗制度研究的回顧與討論〉、〈陰惡之害:清朝前中期西南地區的「漢奸」問題〉與〈「格掄尼塔親」:以清朝旗人喪葬嫁娶規範為中心〉等文。
2017年早稻田大學交流心得

黃庭碩(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2016年9月,本系與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二度簽署學術交流協議,雙方協定於2016-2020年進行學術交流與合作,包含學生交流與教師交流。2017年8月4-8日,本系周婉窈老師與顏杏如老師帶領16位研究所及大學部同學前往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進行講座交流活動,日方預定2018年暑假來臺參訪。

   2017年的交流行程,安排兩次主題討論會議及相關參訪活動,早稻田大學方面除台灣研究所師生,另有政治經濟學術院同學參與,兩校學生均互有報告及討論。

  很榮幸獲得參與「2017年度臺灣大學歷史學科與早稻田大學師生交流活動」的機會。這個活動行之有年,在系上廣受好評,是以當我聽聞本年度的交流活動將以日本的「轉型正義」作為研討主軸,便立即申請,因為我很想知道歷史境遇與臺灣迥然不同的日本,會從什麼樣的角度思考、討論「轉型正義」。獲選為交流成員後,欣喜之餘,決定要好好把握此次機會,更深入地理解日本。

  有別於過往幾屆以老師授課為主的交流活動,本屆開始,老師們希望改以學生報告作為主軸。因此,早稻田方面由梅森直之老師與淺野豐美老師兩個研習班的學生負責做與臺灣相關的專題報告;臺大學生雖然沒有分派報告,不過老師們也開了一本入門性的教材——哈佛大學日本史教授Andrew Gordon所編寫的《200年日本史:德川以來的近代化進程》——作為指定讀物,以期臺灣學生能具備基本的日本史認知,更有效地吸收日本同學的報告。

  周婉窈與顏杏如老師對參與交流的學生報以相當高的期待,因此特別在參訪之前舉辦三次行前會。第一次主要是概要式簡介參訪行程,同時將全體參訪同學分為三組,認領《200年日本史》中的指定閱讀章節(4-6、7-9、10-12),讓各組分頭準備,並在第三次行前會時輪流進行簡報、評論與提問。在此期間,則由周婉窈老師為我們進行一次專題演講,是為第二次行前會。周老師主要就臺灣面臨的「轉型正義」問題,作了言簡意賅的說明,此外也向同學們補充日本的左右翼問題,及其與臺灣政治界、知識界的各種糾葛。

  分組部分,每組各有1名博士生、1名碩士生,以及3名大學生。在分配好報告章節後,我們組內自行安排讀書進度與討論,因此在第三次行前會上正式簡報前,本組成員已預先進行三次討論,分別涉及閱讀過程中產生的問題、討論的架構及方向,以及每位組員的分工等等.....(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3期


▲紀錄片《首相官邸前的人們》映後分組討論(2017年8月6日攝)

【亞比中心】喻維欣教授訪臺演講——臺大場:
Effect of Childbearing on Gender and Family Attitudes: The Case of Japan.

  • 主講人:喻維欣教授/University of Maryland
  • 時 間:2018年8月22日(週三)10:00-11:30
  • 地 點:臺大社會系319室
  • 演講報名網址: https://goo.gl/wgFBu8
  • 演講簡介:
    喻教授長年來關注臺灣社會的家庭及人口議題,已經發表超過二十篇關於台灣與日本社會的期刊論文,並著有Gendered Trajectories: Women, Work, and Social Change in Japan and Taiwan 專書。

    本場演講將介紹養兒育女的經驗如何對日本男性與女性在性別與家庭態度上造成改變。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