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7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書  介] 《戰爭中的軍事委員會: 蔣中正的參謀組織與中日徐州會戰 》出版
[學生園地] 2018年臺大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
[校園活動] 「夏日館員分享沙龍」~館員限定
  臺北藝術節:亞洲不奇蹟──拷問亞洲奇蹟、危機、轉機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7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7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7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劉少雄    中文系   宋詞之美

    廖勇超    外文系   大眾文化導論

    許雅惠    歷史系   遼宋金:多邊關係下的藝術與文化一

    秦曼儀    歷史系   近代早期法國婦女史

    陳平坤    哲學系   佛教經論選讀

    高 德    人類系   東亞與東南亞考古文化遺產中的
                                     政治與國家主義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堀込憲二    藝史所  日本建築史導論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8年9月17日(週一)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6)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戰爭中的軍事委員會: 蔣中正的參謀組織與中日徐州會戰 》出版

  • 作 者:蘇聖雄
  • 臺 北:元華文創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1月出版,342頁,ISBN:9789863939672
  • 內容簡介:
    中日戰爭(1937-1945)為中、日兩國的大規模交鋒,造成雙方慘烈的損失,其歷史影響,至今未熄。中國傷亡如此慘重,最後卻能贏得這場戰爭,或說並未輸掉這場戰爭,其原因眾多,已有諸多學者投入研究。

    就軍事進行探究,過去的研究常聚焦於蔣中正或前線指揮官個人的意志,或戰事發生的過程,至於軍事委員會或高層參謀人員的角色,尚未能深入了解。事實上,近代西方戰爭成敗的核心,為總參謀部的組織,以之輔助最高統帥的指揮統御,並統一軍事權力、統合國家資源。中國類似的組織為軍事委員會,其重要性可以知曉,但該會於中日戰爭的作用,學界尚未充分討論。

    究竟蔣中正如何領導組建軍事委員會面對戰爭?如何藉以統領全軍?該會組織歷史與結構為何?如何運作?其間高層參謀有誰?他們是以甚麼身分作為蔣的諮詢對象?如何與蔣互動?該會的情報、作戰、後勤與動員的實況為何?凡此課題,皆有待探討。本書以徐州會戰為中心,作深入探究,期藉單一會戰之例,具體而微地呈現戰爭中的軍事委員會。

  • 作者簡介:
    蘇聖雄,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專長民國政治軍事史、蔣中正研究。曾任職國史館臺灣文獻館,並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擔任兼任助理教授,現為國史館修纂處助修。著有〈論蔣中正對膠東之戰的處置(1932)〉、〈1939年的軍統局與抗日戰爭〉、〈蔣中正對淞滬會戰之戰略再探〉、〈抗戰末期國軍的反攻(1945)〉等論文,編有《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陳誠先生日記》、《中國抗日戰爭史新編》等書。

2018.6.10
2018年臺大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臺大歷史系學會主辦2018年撥穗典禮,系主任一一為畢業生撥穗及頒發畢業證書,並邀請師長、在校生、學生家長為畢業生祝福。
  • 活動照片(黃加嘉提供):按此連結

▲楊肅献系主任致詞

▲周婉窈老師致詞

▲呂紹理老師致詞

▲陳翠蓮老師致詞

▲衣若蘭老師致詞

▲陳慧宏老師致詞

▲閻鴻中老師致詞

▲羅士傑老師致詞

▲系主任頒發畢業證書

▲畢業生代表致詞

「夏日館員分享沙龍」~館員限定

  • 炎炎夏日裏,來場輕鬆的館員與讀者對話吧!

    透過葉舒佩小姐分享參訪日本、泰國等多所圖書館對讀者服務、環境、空間、書展呈現等多面向的觀察,帶給您我在工作上的不同思考!

  • 講 題:在地與他方的觀察思考:由點到面看圖書館與書店,一個讀者的10個觀點側寫
  • 主講人:葉舒佩/博客來數位科技公司業務行銷專案經理
  • 時 間:2018年8月10日(週五)13:30-17:00
  • 地 點:臺大社會科學院108教師聯誼室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臺北藝術節:亞洲不奇蹟──拷問亞洲奇蹟、危機、轉機

  • 二十年前爆發的亞洲金融危機,使曾被稱為「亞洲奇蹟」的日本、南韓、香港、臺灣、新加坡等國,以往數十年快速經濟成長時代畫下終點。

    這次講座中,何銳安先生分享他對這段歷程的研究,即《亞洲不奇蹟》。歷時兩年多的研究、觀察與呈現,橫跨泰國、南韓、日本、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將1997 年亞洲金融危機與爆發之前的亞洲奇蹟兩者研讀比對,故事開始於十九世紀亞洲苦力的出現,一路延伸至今。「不奇蹟」提供了一個關於奇蹟,危機和復甦的跨國敘事,標誌著新一輪的亞洲未來主義。

  • 主講人:何銳安
  • 講者簡介:
    何銳安先生遊走生活於新加坡及柏林,是當代藝術、電影、表演與理論間的藝術家與文字工作者,「影像」是他所思想的關注核心,著迷於探索在全球主義/支配語境下,「影像」的顯現、傳送與消逝。現為《亞太藝術雜誌(ArtAsiaPacific)》新加坡組編輯,並持續發表多篇著作。
  • 主持人:周伶芝
  • 與談人:楊家彥、王柏偉
  • 時 間:2018/8/14(二) 19:30-21:30
  • 地 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