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美國賓州大學歷史學系東 榮一郎副教授(Prof. Eiichiro Azuma)獲2018年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至本系訪問
  107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書  介] 《史原》復刊第8期(總第29期)2017年12月出版
[活動報導] 博士論文發表會——黃子寧
[學生園地] 2018年臺大史學營:民族國家的建構與發展
[校園活動] 2018臺大博物館群志工招募
  【科學史沙龍】科學怪人200年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東 榮一郎副教授(Prof. Eiichiro Azuma)介紹

美國賓州大學歷史學系東 榮一郎副教授(Prof. Eiichiro Azuma)獲2018年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至本系訪問

  • 美國賓州大學歷史學系東 榮一郎副教授(Prof. Eiichiro Azuma)獲2018年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8年7月10日至11月8日至本系訪問,由本系楊肅献教授接待。

107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7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7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劉少雄    中文系   宋詞之美

    廖勇超    外文系   大眾文化導論

    許雅惠    歷史系   遼宋金:多邊關係下的藝術與文化一

    秦曼儀    歷史系   近代早期法國婦女史

    陳平坤    哲學系   佛教經論選讀

    高 德    人類系   東亞與東南亞考古文化遺產中的
                                     政治與國家主義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堀込憲二    藝史所  日本建築史導論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8年9月17日(週一)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6)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史原》復刊第8期(總第29期)2017年12月出版

  • 專題論文

    周永蕙/唐代文士的歷史寫作——以韓愈為中心的考察

    陳詩瑋/況情之所鍾者耶?——明代士人筆下「子殤」的情與禮

    曾明德/瑯嶠地區番產交易體系與1871年琉球人遇難事件

    蔡明純/晚清海外遊歷及其意識的互動及變遷——
                    以清代經世文編對「遊歷」的認識為討論中心

  • 研究札記

    詹前倬/中晚明儒者友誼研究

  • 史料譯註

    吳宓芩/〈魏故國子學生李伯欽墓誌〉考釋

    黃庭碩/〈張瑜墓誌〉 考釋

2018.7.4
博士論文發表會——黃子寧

  • 論文題目:利益囡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兒童教育與家庭教養(1865-1936)
  • 發表人:黃子寧
  • 評論人:鄭麗榕/政大臺史所助理教授
  • 指導教授:許雪姬 先生、古偉瀛 先生
  • 主持人:楊朝傑 先生/臺大歷史系博士班研究生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8.7.4-8
2018年臺大史學營:民族國家的建構與發展

  • 活動地點:臺大校總區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學生會
  • 2018年臺大史學營已於7月8日圓滿結束,本次邀請秦曼儀老師、羅士傑老師、蕭阿勤老師及吳叡人老師授課,內容精彩;系學會並規劃多項有趣的營隊活動,讓學員對歷史有不一樣的認識與了解。
  • 活動照片(邱聖穎、黃諾薇、林祐臣、顏加昀、中田圭協助拍攝):按此連結

▲秦曼儀老師授課

▲羅士傑老師授課

▲吳叡人老師授課

▲蕭阿勤老師授課

▲營隊活動

▲小隊合照

▲臺大史學營全員大合照

2018臺大博物館群志工招募

  • 臺大博物館群於2007年11月15日正式啟動,彙集了臺灣大學近九十年來教學研究資源的瑰寶。成員館計有:臺大校史館、人類學博物館、地質標本館、物理文物廳、昆蟲標本館、農業陳列館、植物標本館、動物博物館、檔案展示室及醫學人文博物館等十處。累積數以萬計的文獻史料、標本與藏品,不僅是珍貴的寶庫與資產,亦為豐富的社會教育資源。

    館藏多元豐厚的博物館群,需要有熱忱的您,共同將博物館裡豐富的奇珍異寶與知識蘊藏,經由導覽及教育推廣活動,分享給更多的社會大眾。竭誠歡迎您加入!

  • 2018臺大博物館群志工招募甄選簡章:按此下載

  • 臺大博物館群志工招募報名表:按此下載

  • 聯絡洽詢:
    校史館/博物館群辦公室 楊蕙華小姐
    Tel: 02-3366-2362,E-mail: hhy2001@ntu.edu.tw


【科學史沙龍】科學怪人200年

  • 講座時間:2018年7月22日(週日) 13:55-16:30(13:30開放進場)
  • 講座地點:華山文創園區中三館2樓拱廳(遠流別境2樓)
  • 主持人:蔡秀枝/臺大外文系教授
第一講【《科學怪人》的前世今生】
  • 講 師:王道還/臺大共同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 內容簡介:
    關於《科學怪人》的來歷,沒有人比作者更權威,作者告訴讀者:「發明並不是向壁虛構,而是源自混沌。首先,素材必須已經具備。發明是為看不透、也不具體的素材創造形式,而素材是無法發明的。」這場演講將以文學史、科學史史料為那一「混沌」敷上血肉,原來早在1790年,本書主角的名字( Frankenstein)與創作(人型機器人)便已出現在法國的革命文學中了。
第二講【《科學怪人》的妖魔與心魔】
  • 講 師:黃涵榆/臺師大英語學系教授
  • 內容簡介:
    雪萊(Mary Shelley)的《科學怪人》(Frankenstein)的主角法蘭肯斯坦,懷抱著增進人類福祉的科學進步史觀創造了一個生命,見其長相恐怖而遺棄他/牠/它。這沒有名字的「生物」(the Creature)獨自在人類的世界裡流浪,渴望與人類接觸和互動,但不見容於人類社會,成了被孤立、排斥、犯下一連串謀殺的「妖魔」。講師將深入小說文本剖析妖魔性的生成與社會文化意涵,並質問人與非人、正常與異常、健康與病變之間的界線。到底真正的妖魔在哪裡?法蘭肯斯坦和他的「生物」之間存在著什麼分身(doubling)的關係?這些都是這場講座將探討的問題。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