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7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書  介] 王世宗老師,《中國歷史通釋》出版
[活動報導] Prof. Adam Mestyan:Islam and Nationalism in the First World War
[校園活動] 愛之牧歌
  「走過歷史,留下民主:見證台灣的蛻變歲月」專題演講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7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7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7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劉少雄    中文系   宋詞之美

    廖勇超    外文系   大眾文化導論

    許雅惠    歷史系   遼宋金:多邊關係下的藝術與文化一

    秦曼儀    歷史系   近代早期法國婦女史

    陳平坤    哲學系   佛教經論選讀

    高 德    人類系   東亞與東南亞考古文化遺產中的
                                 政治與國家主義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堀込憲二    藝史所  日本建築史導論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8年9月17日(週一)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6)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王世宗老師,《中國歷史通釋》出版

  • 作 者:王世宗
  • 臺 北:三民書局,2018年6月出版,424頁,ISBN: 978-957-146-437-4
  • 內容簡介:
    中國文化從「崇道尚賢」的先秦開始,經歷「懷憂喪志」的魏晉南北朝、「行禮如儀」的隋唐、「自我作古」的兩宋,然後成為「務實圖功」的明清,最後終於「利慾薰心」而「與世偃仰」的民國,中間是如何發展與轉折的呢?

    作者繼《東方的意義:中國文明的世界性精神》之後,再次針對中國史的意義與精神撰寫專著。本書的特色在於對中國歷史發展提出深刻且獨到的見解,依據朝代劃分章節,從文明起源、三代、春秋戰國、秦、漢......一直談到明、清、民國,用超然的筆法,書寫各個朝代的文明發展與歷史意義。附錄談到成語的濫用、誤用,其原意與現今被世人所誤解的用法相去甚遠,也呼應了中國文化的轉變與沈淪。

  • 作者簡介:
    王世宗,英國里茲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英國近代外交與帝國政策、十九世紀歐洲史及二十世紀史。著有《文明的末世:歷史發展的終極困境》、《東方的意義:中國文明的世界性精神》、《古代文明的開展:文化絕對價值的尋求》及《必然之惡:文明觀點下的政治問題》等書。

2018.6.28
Prof. Adam Mestyan:Islam and Nationalism in the First World War

  • 主講人:Prof. Adam Mestyan/Duke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History
  • 主持人:張瑞林/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愛之牧歌

  • 曲 目:
    Giuliani: Selections from op.95 
    Wolf-Ferrari: Selections from op.11/12 
    Brahms: Piano Pieces,op.118, no.2/3 
    Bellini: Lisa’s arias from 《La Sonnambula》
    Rodrigo: Quatro Madrigales Amatorios
    Turina: Poema en forma de canciones
    Granados: Allegro de cancierto
    Ponce: Esrellita

  • 演出者:
    鄭琪樺,女高音,聲樂先後師事李圖南、楊冬春、Lorraine Nawa Jones、Susan Ormont以及Jean del Santo等教授。國立藝術學院(現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學士,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聲樂演唱碩士,獲連續三年全額獎學金就讀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博士班主修聲樂演唱,於2006年5月完成學位。畢業後返國投身音樂教育工作,曾任教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音樂系所及大同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並兼任輔仁大學音樂系。

    李悅綾,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攻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博士時,師事俄國鋼琴巨匠Alexander Goldenweiser 和Theodore Gutman的嫡傳弟子Alexander Braginsky;就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蒂音樂院期間,跟隨Busoni、Leventritt等國際鋼琴大賽首獎得主的Marian Hahn教授學習。李君演出經驗豐富,經常以各種演奏形式活躍於舞臺,足跡遍及臺灣與歐美大陸。學成歸國後,隨即積極投入國內音樂教育工作,目前專任於嘉南藥理大學,教學工作表現優異,曾榮獲102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102與103學年度優良導師之肯定,並兼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時 間:2018年7月13日(週五) 19:30
  • 地 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 票 價:自由入場
  • 主辦單位:心聆室內樂團
  •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走過歷史,留下民主:見證台灣的蛻變歲月」專題演講

  • 時 間:2018年7月20日(週五)14:00-16:00
  • 地 點:臺大博理館二樓會議室
  • 議 程:
    13:30-14:00 報到

    14:00-15:30 專題演講
    走過歷史,留下民主:見證台灣的蛻變歲月
    臺灣省諮議會前諮議長 余玲雅女士

    15:30-16:00 綜合座談
    主持人:臺大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 項潔
    與談人:余玲雅女士、國史館館長 吳密察

  • 講者介紹:
    余玲雅,臺灣省議會第七、八、九屆議員,臺灣省諮議會第二、三、四屆諮議員;第二、三、四屆諮議長。政治大學歷史系畢業,余議員從政後,仍利用公餘時間再進修,陸續取得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管理學院高階碩士及中國與亞太研究所博士班。

    2002年到2009年余議員擔任省諮議會諮議長期間,憑著歷史專業背景和使命感,致力於省議會史料蒐集保存、展示等工作,期許讓更多人瞭解臺灣民主發展,並見證臺灣在戰後社會變遷、民主轉型等重要歷程。

    余議員除認真扮演省諮議員角色外,也回歸到長期熱愛的教育工作,投入臺灣史的教學和研究,並積極籌備「余登發紀念圖書館」,期望這位引領她和臺灣民主政治的長者,能在歷史上被公平對待。

  • 主辦單位: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 協辦單位:臺灣數位人文學會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臺大數位人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