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韓國高麗大學亞洲研究所宋圭振教授獲2018年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至本系訪問
  107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8.4.10)
  1062「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
[活動預報] 2018.3.30(週五)陳冠妃女士主講:從檔案到田野——田野內外的歷史研究
[書  介] 《臺灣的想像地理──中國殖民旅遊書寫與圖像(1683-1895)》出版
[活動報導] 107年臺大歷史系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Prof. Joanna Innes:Eric Hobsbawm as Past and Present editor
  王世宗老師講論會:從成語濫用的現象論中國文化的沈淪
  蔡崇隆老師:性別.運動.紀錄片
[學生園地] 2018年臺大史學營:民族國家的建構與發展
[校園活動] 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 雕塑展
  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再發現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宋圭振教授介紹

韓國高麗大學亞洲研究所宋圭振教授獲2018年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至本系訪問

  • 韓國高麗大學亞洲研究所宋圭振教授獲2018年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8年1月1日至6月30日至本系訪問,研究題目: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Trade Structures in Korea and Taiwan during the Japanese Colonial Period. ,由本系呂紹理教授接待。

107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8.4.10)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 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凡學業成績80分(GPA 3.38)以上,有鄰里長開具之清寒證明者,皆可申請(如果無法取得官方清寒證明,請以自傳敘述,或請本系老師寫推薦信),申請者須填寫申請書,檢具成績單、在學證明書、清寒證明單。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進系辦後,(右)楊霈琳小姐旁櫃台)。

  • 繳交資料時請直接交給閻鴻中老師(國青歷史系38.39研究室,請先mail ( phaedo@ntu.edu.tw ) 與老師約定時間)。 截止期限為2018年4月10日(週二)。核准後,將公告週知,通知領取。


【獎學金申請條件&準備資料】

  • 106學年第1學期各科成績80分以上 (GPA3.38)。
  • (1061) 成績單乙份 (繳歷年成績單可)。
  • 學生證正反影本(或在學證明)。
  • 清寒證明。(若沒有相關證明文件,請自行書寫一份自傳及家庭經濟狀態說明)
  • 相關有利申請之資料、得獎榮耀。
  •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填寫,並須給家長簽名或蓋章)。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歷年獲獎名單
     

1062「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

  • 1062「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為:
    洪 雨 (B04103027),張嘉顯 (B03103048) 。

2018年3月30日(週五)
陳冠妃女士主講:從檔案到田野——田野內外的歷史研究

  • 講 題:從檔案到田野——田野內外的歷史研究
  • 主講人:陳冠妃/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博士 
  • 主持人:
    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陳志豪/臺師大台史所助理教授
  • 時 間:2018年3月30日(週五)上午10:20
  • 地 點:臺大博雅教學館203教室

 

《臺灣的想像地理──中國殖民旅遊書寫與圖像(1683-1895)》出版

  • 作 者:鄧津華(Emma Jinhua Teng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8年1月出版,368頁,ISBN:978-986-350-264-7
  • 內容簡介:
    一直到清代初期,中華帝國一直視臺灣為遠隔於海外的丸泥小島;但時間來到十九世紀末葉,臺灣卻已成為帝國眼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這兩百年間,大清帝國的人們對臺灣的印象到底歷經了怎樣的轉變?

    本書從清代所留下的殖民旅遊書寫、地誌圖像為中心,透過文人筆下對臺灣風土民情、自然景象,及原住民描寫的再現──如性別倒錯、種族論述、文化優劣等──探討這些文本在中華帝國的版圖擴張過程,以及族群差異的意識形態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並經由檢視此時代非西方式帝國勢力拓展及其殖民他者的政策,挑戰史學界過去對「殖民者」與「被殖民者」的既定觀念,勾勒出西方殖民論述與中國殖民論述之間的交會點,是英語世界近年來少見的重要臺灣文史論著。

  • 作者簡介:
    鄧津華(Emma Jinhua Teng),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博士,現任教於麻省理工學院。研究領域為中國研究、中國移民史、亞裔美國人研究,及女性研究。著有《臺灣的想像地理》等書。

  • 譯者簡介:
    楊雅婷,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哈佛大學教育碩士,現從事翻譯工作及《女學學誌》編輯。譯有《福爾摩沙的巴克禮》、《蘭閨寶錄》等書。

  • 審訂者簡介:
    張隆志,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語言研究所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兼副所長,研究領域為臺灣社會文化史、平埔族群史、比較殖民史。

    蘇峯楠,臺南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碩士,現為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領域為臺灣史、地圖史、歷史地理、圖像研究、物質文化。

2018.3.14-20
107年臺大歷史系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 為配合本校107年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歷史學系特地邀請本系教師開放數門歷史專業課程與全校性歷史類通識課,提供高中學子旁聽,讓學生提前瞭解本系的教學內容與大學上課方式,體驗大學生上課情境。本次活動開放旁聽課程二十門,報名情形相當踴躍。
  • 活動照片(施厚羽、丁驥紘拍攝):按此連結

甘懷真老師「歷史上東亞的帝國及其敵人」課程


羅士傑老師「中國史二」課程


李貞德老師「中國中古女性史」課程

林聖智老師「中國繪畫史」課程

2018.3.16
Prof. Joanna Innes:Eric Hobsbawm as Past and Present editor

  • 主講人:Professor Joanna Innes / Professor of Modern History, University of Oxford
  • 主持人: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台灣世界史討論會
  • 活動照片(林書曲拍攝):按此連結

2018.3.22
王世宗老師講論會:從成語濫用的現象論中國文化的沈淪

  • 主講人:王世宗/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劉巧楣/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8.3.27
蔡崇隆老師:性別.運動.紀錄片

  • 主講人:蔡崇隆/中正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紀錄片導演
  • 主持人:衣若蘭/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8年臺大史學營:民族國家的建構與發展

  • 活動簡介:
    你是否曾經思考過:「民族」一詞究竟是自然生成的集體認同,抑或受政治影響而建構出的意識型態?臺大史學營帶領你重構對「民族」的認識!
  • 時  間:2018年7月4日(週三)~7月8日(週日)
  • 對  象:高中在學及應屆畢業生
  •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校總區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學生會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8年5月13日(週日)止
  • 詳細資訊請至2018年臺大史學營活動網頁查詢

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 雕塑展

  • 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 1972年出生於北義大利聞名的宗教雕塑小鎮 Vipiteno。曾就讀紐倫堡藝術學院,師從 Christian Höpfner 教授。2009年曾代表義大利於威尼斯雙年展義大利館展出。

    Aron Demetz 反覆省察人與自然間的關係與特質,逐漸跨越西方傳統文化既有絕對依靠的思維,轉而聚焦於內與外的相對關係,積極詮釋生命的本質。他欣賞材質的紋理與特性,透過各種自然過程的轉變,帶給觀者視覺與思想上的震撼與省思。其作品於歐洲各國博物館、美術館及台灣展出並收藏。

    尚畫廊秉持推廣藝術的初衷,與臺大藝文中心合作,將作品引進臺大校園,也致力與國際級藝術家合作展出,讓世界更認識臺灣。此活動即邀請台灣重量級詩人,亦是現任世界詩人運動組織(Movimiento Poetas del Mundo)副會長李魁賢為 Aron 的雕塑作品作詩,並集結發表成詩集。不論是透過詩人的語言,或是直接與作品面對面,期待師生能透過自己的角度,找到與藝術共鳴的瞬間。

    此活動於杜鵑花節期間熱鬧展開,除了於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展出精選雕塑外,亦於臺大社會科學院展出多件作品,與簡潔俐落的社科院清水模建築相得益彰,耐人尋味,歡迎蒞臨參觀。

  • 時 間:2018年3月10日(週六)-4月30日(週一)
  • 地 點:臺大社科院(東側1樓)、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1樓閱覽室(週日休館)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再發現

  • 展覽日期:2018年3月8日至5月6日 9:00-17:00
  •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一樓日然廳
  • 指導單位:文化部
  •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臺大人類學系暨人類學博物館、臺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及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策展顧問:胡家瑜/臺大人類系兼任教授
  • 策展人:陳偉智/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活動洽詢: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33664551,tulce@ntu.edu.tw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