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62「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截止日:2018.3.15)
[活動預報] 2018.3.6(週二)金國平老師主講:耶穌會中國傳教團:組織關係、工作語言及其遺存文件
[書  介] 陳翠蓮、李鎧揚著,《四六事件與臺灣大學》出版
[學生園地] 活動預報:2018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校園活動] 多元知能發展課程:生活禮儀教室
  臺大原民中心「正視大學的歷史與責任:從臺大與原住民族談起」系列演講(二)見與不見:從鐵路華工談史丹佛大學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62「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截止日:2018.3.15)

  • 106學年度第2學期「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 ,有意申請本獎學金之同學,備齊以下相關文件,於2018年3月15日(週四)16:30前送至系辦(林佳宜助教)。若有任何問題,敬請e-mail來信詢問。
  • 繳交文件(依序)如下:
    •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表(如相關連結Word檔)
    • 清寒證明文件:如低收入證明、里長清寒證明或導師推薦評估意見(也可補上自傳說明)
    • 歷年成績單(前一學期GPA 3.0 以上)
  • 本學期(106學年度第2學期)獎學金名額為2名,請符合資格之同學踴躍申請!
  • 相關連結: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表


金國平老師介紹

2018年3月6日(週二)
金國平老師主講:耶穌會中國傳教團:組織關係、工作語言及其遺存文件

  • 講 題:耶穌會中國傳教團:組織關係、工作語言及其遺存文件
  • 主講人:金國平/廣州暨南大學澳門學院教授;葡萄牙歷史科學院院士
  • 主持人:陳慧宏/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8年3月6日(週二)9: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 辦:臺大歷史系文化交流史平台,中國明代研究學會

 

陳翠蓮、李鎧揚著,《四六事件與臺灣大學》出版

  • 陳翠蓮、李鎧揚 著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7年12月出版,304頁,ISBN:978-986-05-4187-8
  • 內容簡介:
    1949年國共內戰中,國民黨政府落居劣勢,南京等地學潮不斷,臺灣成為最後的反共基地。臺灣大學與省立師範學院學生,因腳踏車雙載事件引發大規模抗議,當局為控制校園安定,在校方同意下於1949年4月6日進入兩校宿舍逮捕學生,史稱「四六事件」。該事件成為校園白色恐怖的濫觴,此後臺大四六事件救援會、各學生社團活躍分子在1950年代陸續因政治案件遭逮捕判刑,校園不再是自由開放的知識殿堂,黨國威權教育逐步確立。

    七十年前這塊土地上的年輕人曾因義憤、熱情、社會關懷而付出慘烈代價。回顧歷史,但願悲劇不再重演,並希望重建學術自由、多元價值、獨立思考、關懷社會的大學校園。

  • 作者簡介:
    陳翠蓮,臺灣大學政治學博士,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日治時期臺灣政治史、戰後臺灣政治史,已出版《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二二八悲劇的另一面相》、《戰後臺灣人權史》(合著)、《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合著)、《臺灣人的抵抗與認同(一九二○~一九五○)》、《百年追求卷一.自治的夢想》、《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等書。

    李鎧揚,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碩士、臺灣大學歷史所博士候選人。已出版《日治時期臺灣的教育財政:以初等教育費為探討中心》、《役氣昂揚:民國百年役政沿革》等書。

活動預報:2018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 時 間:2018年3月10日(六)、3月11日(日)9:30-15:30
  • 地 點:綜合體育館(臺大小巨蛋)1、3樓
  • 2018年臺大杜鵑花節活動即將展開,歷年杜鵑花活動均吸引成千上萬的同學和家長前來參訪。本系系學會成員將於現場解說本系特色、課程、師資及日後的發展,為參訪者提供最直接的資訊 ,並安排特別活動與參訪者互動交流,歡迎師生蒞臨參與。
  • 2017年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2018年臺大杜鵑花節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多元知能發展課程:生活禮儀教室

  • 本課程鼓勵學生藉由參與多元主題課程,探究個人品牌與禮儀風範的知識,瞭解個人品牌及公眾表達、服裝穿著管理與商務禮儀風範培養的重要性,拓展個人通才知識的廣度,進而豐富個人及就業自信心。
  • 主辦單位:臺大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 上課時間:107/3/15、3/22、3/29、4/12、4/19、5/3、5/10、5/17、5/24,週四18:00-21:00(共9堂)
  • 地  點:集思臺大會議中心柏拉圖廳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8年3月5日08:00止
  • 詳細報名資訊請至:按此連結


「正視大學的歷史與責任:從臺大與原住民族談起」系列演講(二)見與不見:從鐵路華工談史丹佛大學

  • 講 題:見與不見:從鐵路華工談史丹佛大學
  • 講 者:梁一萍(Iping Liang) /臺師大英語系教授
  • 演講簡介:
    創建於1885年的史丹佛大學是全球知名的頂尖學府,校風自由開放,創新舉世馳名,但很少人知道史丹佛大學的創立與來自廣東沿海的鐵路華工有深刻的關係。在美國南北戰爭結束之後,國家快速發展,經濟突飛猛進,各項建設急需大量勞工。弔詭的是,1863-1869年間被招募赴美修築鐵路的華工竟然成為史丹佛大學的「創建者」。本演講將細說源頭,介紹鐵路華工與史丹佛大學之間的歷史緣由,分析歷史記憶的建構、華工的歷史定位、視覺再現的補述,探究在見與不見之間如何形塑一所偉大學府的「大學精神」。(演講約1.5小時,問答30分鐘)
  • 講者簡介:
    梁一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並擔任文學與環境協會理事長、海外華人研究學會理事、歐美族裔研究學會理事等。研究領域為梅爾維爾、美國研究、生態論述及亞美文學。為2014-2017年「北美鐵路華工的歷史、文學與視覺再現」國際合作計畫成員之一,研究主要探討鐵路華工的視覺藝術再現,研究成果可見《北美鐵路華工:歷史、文學與視覺再現》(臺北:書林出版,2017)一書。

  • 時 間:2018年3月10日 (六) 14:00-16:00
  • 地 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主辦單位:臺大原民中心
  • 合辦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