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吳展良、李文良、方震華、劉巧楣及羅士傑老師榮獲106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
  106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書  介] 李東華著,關玲玲、楊宗霖編,《一位自學史家的成長──方豪的生平與治學》出版
[專題報導] 張維玲、施昱丞/王德毅老師談宋史座談會
[校園活動] 《影想臺大》微電影徵件企劃競賽
  2018原圖中心2月週六電影院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研究發展處

本系吳展良、李文良、方震華、劉巧楣及羅士傑老師榮獲106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

  • 本校106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獲獎名單已公佈,本系吳展良、李文良、方震華及劉巧楣老師各獲頒優良期刊獎勵1點,羅士傑老師獲頒學術專書內之專章1點。

  • 相關連結:106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獲獎名單

106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6學年度第2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6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劉少雄 中文系 東坡詞
    高維泓 外文系 二十世紀愛爾蘭劇場
    周婉窈 歷史系 臺灣史文獻選讀(1603-1895)
    秦曼儀 歷史系 法國社會文化史一
    王榮麟 哲學系 後設倫理學
    高 德 人類系 世界考古大發現
    范淑文 日文系 日本文學與文化導讀
    王安祈 戲劇系 臺灣戲劇名著選讀
    柯慶明 臺文所 台灣現代詩
    坂井隆 藝史所 東南亞歷史與考古
    楊建章 音樂所 歐洲音樂美學經典閱讀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8年3月2日(週五)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9)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李東華著,關玲玲、楊宗霖編,《一位自學史家的成長──方豪的生平與治學》出版

  • 李東華 著
  • 關玲玲、楊宗霖 編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7年12月出版,384頁,ISBN: 978-986-350-271-5
  • 內容簡介:
    方豪(1910-1980),原籍浙江諸暨,天主教神父、中央研究院院士暨民國著名史家,專長中西交通史、宋史及臺灣史。方豪早年入天主教修道院接受修士培成教育,不僅得到了西方哲學、神學的紮實訓練,同時也培養了拉丁文、法文等的書寫能力,此對於他後來的中西交通史研究,打下穩固的基礎。西學之外,方豪自幼受其父啟發,對讀史有濃厚興趣。論者以為:「方豪之治史,自近身始。身為教士,則治公教史;籍隸浙江,則治浙江鄉土史。循此二途,遂漸及中西交通史之範疇。」

    本書作者透過方豪留下的大量資料與書信,撰寫完成本書,主文分為「方豪及其近身之學」、「民國學術網絡中的方豪」和「牧職因緣」三大面向,探究方豪治史的背景、與當代史家的互動,及以神職人員身分與天主教會的密切關係。本書附有方豪年表及其完整的著作書目,對有志於明清西學東漸史與傳教史、臺灣史及宋史等相關史學領域之研究者,有不可或缺的參考價值。

  • 作者簡介:
    李東華(1951-2010),祖籍河南省嵩縣,1951年生於臺灣臺東。1981年獲得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國家文學博士。1982年起留任臺大歷史學系,歷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文學院院長等職。授業臺大期間,曾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1986年)、荷蘭萊登大學(1993年)研究。自2007年起,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海洋史研究專題中心合聘為研究員。同年自臺大退休,轉任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研究領域主要在中國海洋發展史、中國近現代史學史、臺大校史三方面,先後出版《中國海洋發展關鍵時地個案研究:古代篇》、《方豪先生年譜》、《羅宗洛校長與臺大相關史料集》、《李東華教授論文集》、《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1945-1950)》等專書十一種,論文近百篇。
王德毅老師談宋史座談會
張維玲(臺大歷史系博士) 撰文

施昱丞(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訪問紀錄

編按:2017年3月1日,王德毅老師在自宅接受訪問。

  宋史座談會成立於1963年,是臺灣在戰後至今歷時最長、最為重要的宋史研究學群。此會為臺灣宋遼金元史學者互動,以及與國際學人交流的管道。相較於成員、主題固定的各種小型讀書會,宋史座談會的特色在於講論主題多元,成員的治學背景相當廣泛。

  創立至今,宋史座談會共歷經三屆主持人,依序為趙鐵寒(1963-1972)、宋晞(1972-1998)與王德毅(1998-2016)教授(以下省略敬稱)。其中,王德毅老師自創始即參與會務,數十年如一月,最為嫻熟宋史學界的掌故。2016年5月始卸下主持重任。為求了解座談會的歷史,筆者事先蒐集相關資料,請王老師暢談宋史座談會成立緣起、發展過程,最後述及未來展望。

一、緣起

  宋史座談會不是臺灣第一個宋史研究社群。1957年,臺灣研究宋遼金元史的第一代學者姚從吾(1894-1970)、方豪(1910-1980)、蔣復璁(1898-1990)、程光裕(1918-?)、趙鐵寒(1906-1976)、劉子健(1919-1993),成立「宋史研究會」。當年8、9月間,方豪代表臺灣學界,參加在西德舉辦的「第二十四屆國際東方學家會議」與「第十屆國際青年漢學家會議」。返國後,方豪有感於臺灣宋史學界應與歐美地區的漢學研究接軌,因而草創此會。宋史研究會成立之初,便有意識地整理臺灣宋史研究的成果,隔年由教育部中華叢書委員會出版《宋史研究集》第1輯。惟此會並沒有持續運作,爾後乃有宋史座談會的誕生。儘管如此,宋史研究會仍代表當時宋史社群面向世界的開端。

  宋史座談會最大的推手,當屬劉子健。劉老師是貴州人,燕京大學畢業,二戰期間曾加入軍隊。在王老師記憶中,劉老師為人古道熱腸,自嘲為「黑馬今盧」,此乃活用黔驢技窮的典故,也寄寓對故鄉的思念。他先後任教於美國史丹佛大學與普林斯頓大學。1963年,劉子健來臺,與宋史學群接觸,遂興起創辦宋史座談會的念頭;他的構想是,無論教師或學生,只要對研究宋史有興趣的,都可以參加。

  戒嚴時期,臺灣的學術空氣仍不自由。王老師迄今猶記得,當年舉凡稱「會」的組織,都必須向內政部登記立案,並且時常被追查。不過,在復興中華文化的時代背景下,以研究中國史為旨趣的宋史座談會1963年11月正式成立後,沒有登記,也從未..(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2期



▲王德毅老師

《影想臺大》微電影徵件企劃競賽

  • 企劃宗旨:
    財團法人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為鼓勵青年在文學、藝術、歷史、社會、科技、文化等領域之所學,進行影像創作,並訓練學生企劃提案之技巧,特於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設置「財團法人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影像創作及企劃獎學金」。
  • 獎助對象:
    國立臺灣大學在籍及應屆畢業生(包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個人或團體皆可(一個團體至多5人)。
  • 徵件及審核方式:
    創作題材不限。分初選及決選二階段,延請藝文業界專業人士或校內外教授擔任評審。評審名單於評審結果揭曉時一併公佈。作品如未達水準,得由決選評審委員決定從缺,或不足額錄取。
  • 報名表:按此下載
  • 計畫聯絡人:
    蔡志擎先生
    E-mail:ntutheatrefilm@gmail.com
    電   話:02-3366-3300
  • 詳細徵件資訊請至:按此連結


2018原圖中心2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52赫茲我愛你(普遍級)
  • 播放時間:10:00~11:50(110分鐘)
  • 內容簡介:
    在擁擠的都市中,圍繞著各種孤單的人群,沒有勇氣嘗試愛情滋味的年輕男女、為經濟壓力所苦的愛情長跑戀人、受世俗羈絆的中年單身人士、相愛卻不被認同的同性情侶。《52赫茲我愛你》描寫在情人節這天,終於輪到渴望愛情的他們擔當主角,譜寫出浪漫甜蜜的戀曲。
場次二:
  • 片  名:「很久沒有敬我了你」電影‧音樂‧劇──跨界紀實(普遍級)
  • 播放時間:14:00~15:20(80分鐘)
  • 內容簡介:
    2010年2月,國家音樂廳上演了一齣名為「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的原住民電影音樂劇,描述一位享譽國內外的指揮家簡文彬,尋找兒時原住民褓姆的故事。

    數百年來,卑南族的歌聲一直在臺灣東部傳唱,直到「很久沒有敬我了你」音樂劇出現,才讓原住民的歌聲第一次唱進國家音樂廳裡。本片將整齣音樂劇的製做過程完整紀錄下來,讓大家再次回到當時的氛圍裡,感受這齣音樂劇的得來不易。

  • 播放日期:2/10、2/24(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停刊啟事:因逢春節假期,原定2018年2月21日電子報停刊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