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61「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
  106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7.11.3)
[活動預報] 2017.10.26(週四)吳展良老師講論會:程朱天理說中的群體意識及其社會政治背景
  2017.11.1(週三)Prof. David Edgerton 主講:Maintenance and Modernity: Reflections on an Innovation in STS
  2017.11.3、4(週五、六)「體驗『世變』:從社會生活探索二十世紀初的東亞時代」國際學術研討會
  【臺大歷史學報 徵稿啟事】 「從帝大到臺大:重探史學研究的邊界」專號
[活動報導] 2017年世界史卓越營:「宗教改革與群眾政治」(Reformation and Popular Politics)工作坊
[專題報導] 傅揚/康河畔的中國史研究生:劍橋博士班心得分享
[校園活動] 藥力引爆:Where Do Today’s Medicines Come From
  2017原圖中心10月週六電影院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61「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

  • 1061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為:

    吳朱博 (B02103034),王崇怡 (B05103032) 。

106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7.11.3)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
    名額4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凡學業成績80分(GPA 3.38)以上,有鄰里長開具之清寒證明者,皆可申請 (如果無法取得官方清寒證明,請以自傳敘述,或請本系老師寫推薦信。),申請者須填寫申請書,檢具成績單、在學證明書、清寒證明單。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進系辦後,(右)楊霈琳小姐旁櫃台

  • 繳交資料時請直接交給閻鴻中老師(國青歷史系38.39研究室,請先mail ( phaedo@ntu.edu.tw ) 與老師約定時間)截止期限為2017年11月3日(週五)。核准後,將公告週知,通知領取。

  • 【獎學金申請條件&準備資料】
    • 105學年第2學期各科成績80分以上 (GPA3.38)。
    • (1052) 成績單乙份。
    • 學生證正反影本(或在學證明)。
    • 清寒證明。(若沒有相關證明文件,請自行書寫一份自傳及家庭經濟狀態說明)
    • 相關有利申請之資料、得獎榮耀。
    •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填寫,並須給家長簽名或蓋章)。

 
吳展良老師介紹

2017年10月26日(週四)
吳展良老師講論會:程朱天理說中的群體意識及其社會政治背景

  • 講 題:程朱天理說中的群體意識及其社會政治背景
  • 主講人:吳展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劉巧楣/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7年10月26日(週四)下午2:30-4: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二樓)

 
Prof. David Edgerton介紹
(圖片來源: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網站)

2017年11月1日(週三)
Prof. David Edgerton 主講:Maintenance and Modernity: Reflections on an Innovation in STS

  • 講 題:Maintenance and Modernity: Reflections on an Innovation in STS
  • 主講人:Prof. David Edgerton/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教授
  • 與談人:陳信行/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 主持人:呂紹理/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7年11月1日(週三)上午10:10-12:10
  • 地 點:臺大普通大樓404教室
  • 主辦單位:中研院史語所、臺大歷史系、《東亞科技與社會》國際期刊

 

2017年11月3、4日(週五、六)
「體驗『世變』:從社會生活探索二十世紀初的東亞時代」國際學術研討會

  • 本國際研討會乃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與韓國東北亞歷史財團合辦的研討會。東北亞歷史財團基金會自2006年成立以來,召集臺、韓、日、中歷史學者組成「東亞歷史研究論壇」,定期於每年11月初輪流於四國舉行學術研討會,至今已第十年,今年首度在臺灣舉行。

    今年主題為「體驗『世變』:從社會生活探索二十世紀初的東亞時代」。回溯二十世紀初人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覺知「世變」,可以做為我們重新思索如何應對二十一世紀「世變」的資源。2017年東亞歷史研究論壇即以此為出發點,希望重新探尋百年以前當時代的人們,如何覺察以及回應社會生活中可見與不可見的變化。

    本研討會很榮幸邀請到臺、韓、日、中之傑出研究學者,會議為期二天,提供中日韓口譯,歡迎各位老師與同學踴躍參加。

  • 時 間:
    2017年11月3日(週五)13:40 - 18:10
    2017年11月4日(週六)9:00 - 18: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活動報名網址:http://bit.ly/2vYmjuA
  • 報名截止日:2017年10月28日(週六)(對外開放 30人報名,額滿為止)

※本會議提供中日韓口譯


【臺大歷史學報 徵稿啟事】 「從帝大到臺大:重探史學研究的邊界」專號

  • 《臺大歷史學報》計畫於2018年6月出版「從帝大到臺大:重探史學研究的邊界」專號,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呂紹理教授籌劃主編。關於本專號的規劃構想及目的說明如下:

    近年來歷史學與人文學科在高等教育中究竟該扮演何種角色、發揮何種作用,引發社會廣泛討論。在全球景氣緊縮、經濟不振、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迎面而來的年代裡,歷史學與人文學科如何面對多重變奏的環境,實為現下亟需反思的課題。此外,網路資訊與全球化已然成為本世紀新結構,冷戰解體和區域再分工也重新衝撞民族國家的地理空間界線,氣候變遷更挑戰全人類的生存機會。新問題與新局勢已非原本單一國家或單一學科的知識所能回應,必須尋求多方合作協調與對話。統合、跨域、通識之說不斷被提起,新的知識框架隱然胎動。面對此一新挑戰,百年前締造的學術分科框架,事實上也到了必須重思改組的階段。

    回顧歷史,往往是反思的第一步,也是籌劃本專號的主要目的。面對隱然胎動的新知識框架,既有的歷史學知識體系如何應對或承接,如何保留或換新?2018年適逢臺灣大學創立90周年,值此周年之際,回溯90年前日本殖民政府將西方知識體系消化轉介至臺灣的起點,考析學術框架生成的條件及其延續改換之因,適為重探學術邊界的重要途徑,並可循此徑探索其與戰後學術的承接與轉換。

    為此,本專號擬由日治時期以臺北帝國大學為基地所形成的現代歷史學,做為展開反思學科邊界與重組學科內涵的起點。反思知識結構、制度框架與外在大環境間的關係,是本專號的重要目標。以臺北帝大到戰後的臺大為例,文政學部史學科下設的南洋史及土俗人種學,戰後因時局改異和新學科制度的引入,南洋史未能持續發展,而土俗人種研究轉為人類學的專攻領域。分科領域雖有更迭,唯「實證史學」的方法和精神並未因此而有所改異,也與20世紀中國實證史學相呼應。我們如何看待、重評這段領域移轉、方法承續的史學知識變遷?在亟需重新理解原住民及東南亞在臺灣歷史地位的新時代中,臺北帝大這方面的學術研究可以給我們什麼樣的借鏡與反思?帝大文政學部之外,如何將理農學部及醫學部的諸多研究和教學納入反思史學邊界的視域?如何理解帝大學術研究在東亞及世界學術的位置?從帝大到戰後臺大,在政治社會經濟與文化中扮演的角色與公共性為何?這些課題,實為本專號希望可以探究的方向。  

    本專號以探究史學「邊界」為目標,所欲探討的學科雖以歷史學為主,唯其他領域的學術史回顧與反思亦極為歡迎。舉凡醫學公共衛生,生物學與農學(生命科學),或社會科學領域的各學門,均可做為豐富吾人反思學術框架的課題。

    本專號除專題論文外,也非常歡迎環繞上述議題的研究討論、教學反思與書評。投稿者請依本刊〈稿約〉和〈撰稿格式〉撰寫,投擲至本刊。

  • 截稿日為 2017 年 10 月 31 日,投稿信箱 ntuhistin@ntu.edu.tw

  • 相關連結:《臺大歷史學報》稿約及撰稿格式

2017.10.14
2017年世界史卓越營:「宗教改革與群眾政治」(Reformation and Popular Politics)工作坊

討論會
  • 第一場
    • 講 者:Euan K. Cameron/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講座教授(Columbia University
    • 主持人:盧令北/東吳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第二場
    • 講 者:Prof. Ethan H. Shagan/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教授(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主持人:許家琳/東海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講 座
  • 第一場
    • 講 題:In What Senses Was the European Reformation ‘Popular’?
    • 講 者:Euan K. Cameron/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講座教授(Columbia University
    • 主持人:王文霞/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
  • 第二場
    • 講 題:Protestants, Puritans, and the Reformation of Belief in Early Modern England
    • 講 者:Prof. Ethan H. Shagan/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教授(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主持人:李尚仁/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
圓桌論壇
  • 主持人:張谷銘/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
  • 與談人:
    Prof. Euan K. Cameron/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講座教授(Columbia University
    Prof. Ethan H. Shagan/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教授(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鄭仰恩/臺灣神學院教授
    陳慧宏/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
  • 協辦單位:政治大學歷史系、臺北大學歷史系、台灣世界史討論會
  • 活動照片(黃紳原拍攝):按此連結

 

 
康河畔的中國史研究生:劍橋博士班心得分享

傅揚(劍橋大學東亞系博士)

編按:作者為本系系友,2008年學士、2011年碩士,2016年10月甫獲博士學位。現為東吳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撰寫這篇小文的主要因緣有二。首先,負笈英國4年,是很寶貴的體驗,我一直有誌記這段經歷的念頭。其次,今年(2016)年初幾位留學英美的朋友在系上舉辦留學經驗分享的座談會,會中可以看出不少人對出國攻讀學位既躍躍欲試,又有滿腹疑問。受限於座談會的形式及時間,每位與談人都未能暢所欲言。有鑑於此,希望這篇小文能以我在英國劍橋大學的見聞為例,分享一些觀察與心得,以供有意留學或比較不同學術環境的讀者參考。

 本文是一個歷史系畢業生為歷史系讀者、特別是學生和準畢業生所寫,文中不會全面檢視劍橋大學的學術氛圍。我的研究領域是中國古代和中古的思想文化史,以下內容是從一個中國史研究生的角度所做的觀察。不足之處,還盼望其他學人和同儕能加以補充、分享。

留學準備與修業規定

  在英國讀研究所,指導教授極為關鍵。申請前最好能先與可能的指導教授聯繫,溝通自己的研究構想。有時候這些學人可能正好計畫休假、指導中的學生已經太多,或單純對你的研究計畫不感興趣。如遇到上述情況,雖然可惜,但至少能省去申請過程的煩擾與煎熬。有些學者若對你的研究構想感興趣,甚至願意進一步指點如何將研究計畫寫得更好。

  寫研究計畫沒有什麼套路或萬靈丹。英國文科博士多為研究型學位,即申請人∕博士生被視為準研究者,再加上英國修業年限較短,我認為主題明確、可行性高是很重要的原則。這包括問題意識、對材料和取徑的掌握,以及了解自己的研究在既有成果中的位置和可能貢獻。就我和朋友們的經驗,指導教授能否從你的研究計畫和預期成果中學到東西,有決定性的影響。

  在劍橋以至英國其他大學,申請入學相對較易(與美國相比),要取得獎學金則有相當難度。劍橋的獎學金來源有校級組織、系所和各學院,包含全額與部分補助。以文科來說(有別於理工科系和實驗室的密切關係),這些獎學金通常不要求學生負擔實際義務,若有教課或帶討論,還可另外支薪。能否取得獎學金,仍歸諸研究計畫或額外要求的申請書。劍橋以外,臺灣學生亦可向教育部申請部分或全額獎學金.....(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1期


▲東亞系所在的亞洲與中東研究學部,位於劍橋中心偏西南,同一區尚有歷史系、古典系、哲學系、英文系、外文系、經濟系、法律系、神學系等。2007年時,系所由「東方研究」(Oriental Studies)改作現名,此舉曾招致古典系一位教授批評,認為舊名更能保留時代痕跡。

藥力引爆:Where Do Today’s Medicines Come From

您知道日常生活中所吃的藥是怎樣被製造出來的嗎?

特別邀請 Aaron Neal(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至臺大社科圖進行英語演講,歡迎您踴躍報名參加

  • 主講人:Aaron Neal/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
  • 活動時間:2017年10月23日(週六)11:00-12:00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報名截止日:2017年10月23日(週六)8:00
  • 活動地點:臺大社科圖二樓簡報室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2017原圖中心10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足夢少年(普遍級)
  • 播放時間:10:00~11:37(97分鐘)
  • 內容簡介:
    15歲的米特里來自塞內加爾的一個小村莊,夢想成為一位職業足球員。他的天賦很快被一位歐洲球探發現,並被邀請到一流的足球俱樂部訓練,出發前必須繳一筆訓練金,為了支持他,家人到處向人借錢,但到了巴黎之後,他才發現這是一場騙局。

    身無分文又身處於種族不友善的環境下,他的法國冒險之旅一路跌跌撞撞,直到遇見一位足球教練才免於流落街頭,且讓足球夢再度出現一線曙光。雖然教練看見米特里的才華,但他是個走不出過往又脾氣古怪的人,以致於兩人總是衝突不斷,這段相遇會是千里馬遇到伯樂,還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而勇敢追夢的堅持,是否能讓兩顆受傷的心獲得救贖?
場次二
  • 片 名:關鍵少數(普遍級)
  • 播放時間:14:00~16:07(127分鐘)
  • 內容簡介:
    《關鍵少數》改編自真實故事:一群非裔女性數學家,幫助美國太空總署在太空競賽中,贏過強勁的對手蘇聯政府,並同時讓女性及種族平權的議題獲得發聲的機會。

    在阿波羅計畫中,人們總是能夠輕易列出那些在太空中,為人類踏出一大步的男性太空人名單:約翰葛倫、艾倫雪帕德以及尼爾阿姆斯壯。然而,凱薩琳強生、桃樂絲范恩、瑪麗傑克森這三個名字卻鮮為人知,儘管她們的膽識、才智,與在美國太空總署中擔任「人類電腦」的角色,是促成人類首次成功繞行地球,不可或缺的大功臣。

    這三位充滿遠見的女性,在協助人類探索宇宙的路上,還得克服性別、種族與專業上的種種考驗。

  • 播放日期:10/21、10/28(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