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6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2017世界史卓越營」第二梯次「宗教改革與群眾政治」招生公告
[書  介] 《劫後「天堂」──抗戰淪陷後的蘇州城市生活》出版
[校園活動] 環境教育講座系列五:一場船舶的黑水溝冒險之旅
  「戰火下的畸形繁榮」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6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6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6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葉國良 中文系 中國傳統生命禮俗
    吳雅鳳 外文系 浪漫主義:文學、藝術與電影
    楊肅献 歷史系 法國大革命史
    衣若蘭 歷史系 中國婦女與性別史
    林明照 哲學系 莊子哲學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王安祈 戲劇系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邱函妮 藝史所 美術與近現代亞洲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7年9月15日(週五)止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2)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17世界史卓越營」第二梯次「宗教改革與群眾政治」招生公告

  • 「台灣世界史討論會」為慶祝成立十週年暨紀念路德宗教改革五百週年,繼2017年4月的「近代英國的激進主義與群眾政治」工作坊後,將於2017年9~10月份舉辦第二梯次「宗教改革與群眾政治」(Reformation and Popular Politics)工作坊,邀請對世界史有興趣的學生與國內外學者參與。此次工作坊聚焦在宗教改革運動,探討其在歐陸、英格蘭,以及其它地區(尤其是亞洲)的後續發展。

    本次工作坊很榮幸邀請到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講座 Euan K. Cameron 教授(Henry Luce III Professor of Reformation Church History, Columbia University)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主任 Ethan H. Shagan 教授(Department of Histor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擔任客座講師。另邀請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周施廷副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陳慧宏副教授,以及臺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系鄭仰恩教授擔任圓桌論壇與談人。與會學者均為各領域一時之選,精彩可期。

    此次工作坊預計招收大學部(高年級優先)與研究所學生共30名。相關資訊如下:

  • 導讀會:
    工作坊舉辦兩次導讀會,由四位老師帶領學員閱讀客座講師 Prof. Cameron 與Shagan的作品。日期暫訂為2017年9月16、30日(週六)13:00-17:00,於臺灣大學舉行。四位導讀老師為:李若庸(臺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林美香(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張谷銘 (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陳慧宏(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討論會:
    兩位客座學者將於2017年10月14日(週六)上午與工作坊學員進行兩場小型的討論會,與會學員可就其論文與學術研究進行廣泛交流。

  • 專題演講與圓桌論壇:
    2017年10月14日(週六)下午將安排兩場客座講師的專題演講,之後加入三位與談人進行綜合性的圓桌論壇。活動預計於18:00結束。兩位客座學者訪台期間亦安排其他演講活動,工作坊將另行公告,歡迎所有學員參與。

  • 活動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暫定)

  • 報名資訊:
    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單,報名表連結:https://goo.gl/forms/p17Ori7vgCElhFWr2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

  • 聯絡人:工作坊助理 侯家榆 fri723@gmail.com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
  • 協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國立臺北大學歷史系、台灣世界史討論會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劫後「天堂」──抗戰淪陷後的蘇州城市生活》出版

  • 作 者:巫仁恕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7年7月出版,316頁,ISBN:978-986-350-236-4
  • 內容簡介:
    蘇州,這個過去被視為人間最富庶的天堂,在中國對日抗戰期間遭受摧殘,已不再是過去的景象。這動盪的八年當中,身處淪陷區的蘇州百姓是如何渡過的?

    本書透過蘇州的茶館、菜館、旅館與煙館等四種休閑行業的研究,呈現抗戰時期蘇州「畸形繁榮」的城市生活,扭轉了過往對淪陷區遭受嚴重破壞、經濟凋敝、工商與金融萎縮等的既定印象。從大時代的城市看人民的日常生活,亦從畸形的繁榮見民眾的消費習慣與集體心態。此外,本書透過由下而上的研究取徑,重新評估汪精衛政權的性質,釐清其角色與影響力,為民國史研究寫下新的一頁。

  • 作者簡介: 
    巫仁恕,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研究領域為明清城市史與明清社會文化史,主要聚焦於明清城市群眾的集體抗議、明清物質文化與消費文化。研究成果豐碩,著有《奢侈的女人——明清時期江南婦女的消費文化》(2005)、《品味奢華:晚明的消費社會與士大夫》(2007)、《游道:明清旅遊文化》(與狄雅斯合著,2010)、《激變良民:傳統中國城市群眾集體行動之分析》(2011)、《優游坊廂:明清江南城市的休閑消費與空間變遷》(2013),另發表數十篇學術論文及多篇書評。

環境教育講座系列五:一場船舶的黑水溝冒險之旅

  • 在飛行器還沒發明前,越過大洋是件危險的事,如果不夠勇敢或沒把生死看透,是無法提起勇氣渡海的。臺灣的移民如何從福建等地渡海來臺,他們坐什麼船?遇到大浪、颱風怎麼辦?是坐等老天安排,還是有其他方法可逢凶化吉?

    從明代至今,在黑水溝周邊遭難的船舶不勝枚舉,這些船舶有些是搭載移民者,有些是旅遊,有些則是工作因素,但卻不幸沈沒海底,讓我們來了解他們的歷史故事及這些水下資產保存的現況。

  • 講 師:李其霖/淡江大學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7年8月23日(週三)12:00-13:30
  • 地 點:臺大第二行政大樓第四會議室(5樓)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聯絡人:環安衛中心/李正惠/02-3366-9422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戰火下的畸形繁榮」講座

一九四三年十月,蘇州地區的報紙上刊登一則社論,說道:

「誠然的,我們蘇州地方,畢竟是天堂,雖則生活底指數,一天加高一天,凡百物價,如同飛機般的上翔,但,四館的生意,卻還是『座上常客滿』,就這一點上瞧來,也就可以透視出社會的畸形。……」 

所謂「四館」,指的是茶館、酒菜館、旅館及煙館。這些與社會生活息息相關的休閑產業,是如何在戰火破壞與佔領軍控制下求生存?甚至創造出淪陷區的「繁榮」奇景?而這樣的蘇州經驗,在近代中國城市發展的脈絡中,又具有怎麼樣的意義?



  • 講 題:戰火下的畸形繁榮──「四館」與抗戰時期蘇州城市生活
  • 時 間:2017年8月24日(週四)19:30-21:00
  • 主講人:巫仁恕(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
  • 主持人:張 力(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
  • 地 點:聯經書房新生門市B1(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4號)
  •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聯經書房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