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下屆系主任為楊肅献教授
  《臺大歷史學報》第59期出版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6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2017世界史卓越營」第二梯次「宗教改革與群眾政治」招生公告
[專題報導] 施厚羽、林聖峰、林子喬/歷史學研究生論文聯合研討會-- 「宮廷文化與政治」、「明代心學的演變與特徵」、「蒙書與孺子養育」分場紀實
[校園活動] Action A 建築行動:校園旅人漫遊記(A for Architecture)
  夏季學院學生學習社群計畫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下屆系主任為楊肅献教授

  • 本系系主任(106至108學年度)業經校方同意由楊肅献教授擔任。

《臺大歷史學報》第59期出版

  • 本期簡目

    • 專題論文
      吳雅婷/靖康前後日常秩序的變調──李綱的行跡與視角

      陳慧宏/兩幅耶穌會士的聖母聖像──兼論明末天主教
      的「宗教」

      劉龍心/地志書寫與家國想像──民初《大中華地理
      志》的地方與國家認同

      任 偉/星火何以燎原──朱毛紅軍的崛起之路

      蕭道中/新中國外交初體驗──1950年伍修權的紐約聯
      合國之行

    • 書 評
      陳禹仲/評述Richard Whatmore, What is Intellectual     History?

  • 相關連結:中英文目錄及全文電子檔連結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6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6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6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葉國良 中文系 中國傳統生命禮俗
    吳雅鳳 外文系 浪漫主義:文學、藝術與電影
    楊肅献 歷史系 法國大革命史
    衣若蘭 歷史系 中國婦女與性別史
    林明照 哲學系 莊子哲學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王安祈 戲劇系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邱函妮 藝史所 美術與近現代亞洲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7年9月15日(週五)止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2)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17世界史卓越營」第二梯次「宗教改革與群眾政治」招生公告

  • 「台灣世界史討論會」為慶祝成立十週年暨紀念路德宗教改革五百週年,繼2017年4月的「近代英國的激進主義與群眾政治」工作坊後,將於2017年9~10月份舉辦第二梯次「宗教改革與群眾政治」(Reformation and Popular Politics)工作坊,邀請對世界史有興趣的學生與國內外學者參與。此次工作坊聚焦在宗教改革運動,探討其在歐陸、英格蘭,以及其它地區(尤其是亞洲)的後續發展。

    本次工作坊很榮幸邀請到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講座 Euan K. Cameron 教授(Henry Luce III Professor of Reformation Church History, Columbia University)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主任 Ethan H. Shagan 教授(Department of Histor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擔任客座講師。另邀請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周施廷副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陳慧宏副教授,以及臺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系鄭仰恩教授擔任圓桌論壇與談人。與會學者均為各領域一時之選,精彩可期。

    此次工作坊預計招收大學部(高年級優先)與研究所學生共30名。相關資訊如下:

  • 導讀會:
    工作坊舉辦兩次導讀會,由四位老師帶領學員閱讀客座講師 Prof. Cameron 與Shagan的作品。日期暫訂為2017年9月16、30日(週六)13:00-17:00,於臺灣大學舉行。四位導讀老師為:李若庸(臺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林美香(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張谷銘 (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陳慧宏(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討論會:
    兩位客座學者將於2017年10月14日(週六)上午與工作坊學員進行兩場小型的討論會,與會學員可就其論文與學術研究進行廣泛交流。

  • 專題演講與圓桌論壇:
    2017年10月14日(週六)下午將安排兩場客座講師的專題演講,之後加入三位與談人進行綜合性的圓桌論壇。活動預計於18:00結束。兩位客座學者訪台期間亦安排其他演講活動,工作坊將另行公告,歡迎所有學員參與。

  • 活動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暫定)

  • 報名資訊:
    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單,報名表連結:https://goo.gl/forms/p17Ori7vgCElhFWr2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

  • 聯絡人:工作坊助理 侯家榆 fri723@gmail.com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
  • 協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國立臺北大學歷史系、台灣世界史討論會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歷史學研究生論文聯合研討會-- 「宮廷文化與政治」、
「明代心學的演變與特徵」、
「蒙書與孺子養育」分場紀實

施厚羽、林聖峰、林子喬(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前言

  「2016年歷史學研究生論文聯合研討會」,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史原》、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政大史粹》、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史耘》三個研究生期刊於2016年7月2日聯合舉辦,藉此讓三校研究生有互相學習與切磋的機會。本次研討會訂有五個主題,分兩個場地同步舉行,「宮廷文化與政治」、「明代心學的演變與特徵」、「蒙書與孺子養育」在臺大文學院文二十教室,「政治、權力與文化再現」、「地域、空間與論述」在臺大文學院會議室。以下簡述各場次發表及討論概況。

宮廷文化與政治

  首位報告人為何幸真(臺大歷史系博士生),發表〈明代嘉靖以前北京宮廷節慶宴遊的場所及其政治意涵:以元宵、端午為中心(1403-1566)〉。其研究動機是為了掌握制度的實踐與彈性,以及人在制度中的角色等問題,文章結合空間因素與政治背景,並且討論節慶遊宴的舉行方式、內容、地點及其政治意涵。明代宮廷宴遊形態大概在永樂、宣德年間底定,接著討論景泰到嘉靖年間西苑地位的變動,雖然仁壽宮地位下降,然宮廷節慶仍多在西苑舉行,至於東苑被放棄,也和皇帝本身經驗有關。

  最後作者談到宴遊的政治意涵,包含「祖制」、端午射柳與皇帝軍事經營的關係、宴遊作為一種展演等。評論人為傅范維(臺師大歷史系博士生)建議作者可以對正德朝多加著墨;張居正提出增修《大明會典》的政治環境與歷史背景,可以作為討論「祖制」時的參考;文中應該梳理萬曆到天啟年間的政治變化。

  第二位發表人為崔玲(政大歷史系博士生),論文題目為〈《千里江山圖》作為君、臣、宮廷畫家互動的媒介〉。文中指出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圖》被後人視為大青綠山水畫的頂峰,卻沒有被宋徽宗收錄於《宣和畫譜》,而是被賜予宰相蔡京,發表人以蔡京題字為線索,推測或因王希孟身分低微或功力不足所致,並探討《千里江山圖》在畫家、皇帝徽宗、宰相蔡京三者互動中所扮演.....(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1期


▲會場實況(2016年7月2日攝於臺大文學院文二十教室)

Action A 建築行動:校園旅人漫遊記(A for Architecture)

  • 「建築物告訴我們,我們是什麼、我們想成為什麼,而能提供最多答案的,有時正是那些平凡的建築」──建築學者保羅.高柏格

    臺大藝文中心自兩年前開始,以伊東豊雄設計的臺大社會科學院為出發點,發展了「藝術之窗──校園尋美計畫」,以空間與時間訴說、回望臺大校園,透過不同的展演與實驗,將藝術種子散佈在校內各個角落。新系列活動繼續以建築為題,企畫了「Action A 建築行動」,共計3種方案、10位專家學者、1組建築團隊、12場活動及1個行動裝置,內容包含了走讀、講座及工作坊。

    走讀,是將臺大視為一座建築博物館,跟著老師步行穿梭在多元時期、風格的臺大校園,讓走路因為身旁的建築變成一件迷人的事。講座則是邀請專家學者從歷史、哲思、設計,甚至從美學的角度,深入思考建築所教我們的事。工作坊的部分,我們則邀請到「藍領設計」團隊,由年輕建築人組成的藍領設計,將帶大家在臺大校園觀察、紀錄、手作,讓大家回歸直覺、演繹環境,發現時間裡的空間觀。藍領設計也將為這次的建築行動設計一組行動推車,將知識與討論散佈在校園中。

  • 時  間:2017/8/22(週二)-10/7(週六)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合作單位:臺大社會科學院、總務處、校園規劃小組
  • 合作媒體:欣建築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夏季學院學生學習社群計畫

  • 本期的「夏季學院學生學習社群計畫」正在火熱報名中喔!

    同學!你想要找人一起研究、一起學習嗎?

    想要找人開讀書會、研究電影、音樂、文學或專業科目嗎?

    想要在努力學習的過程中,同時獲得更多的輔導與補助嗎?

    只要找到同為北二區大學的學習夥伴,一起召開研究會、讀書會或各式學習社群,我們就會提供餐費及文具費的補助!

    2017年8月20日(週日)前都可以報名喔!你還在等甚麼呢~~~

  • 報名資訊: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