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新聘濱下武志先生為客座教授
  . 本系新聘戴仁柱教授(Prof. Richard Davis)為客座教授
[活動預報] 2017.5.8(週一)博士論文發表會——高震寰
  2017.5.13(週六)綴骨續簡——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三十八)
[書  介] 《何處是桃源?──美國的清教主義及其史學流變》出版
[活動報導] 博士論文發表會——楊曉宜
  .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先秦思想新探索」系列之一(魏千鈞先生、傅揚先生主講)
   . 林孟欣先生:博物館關於歷史記憶的展示──以臺史博獨樹一峰特展為例
  2017年世界史卓越營:激進主義與群眾政治(Radicalism and Popular Politics Workshop)
  顏杏如老師講論會:日治晚期女性雜誌《臺灣婦人界》的出現——出版者與讀者們
  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學生園地] 2017年歷史之夜——那個不敢恭維的年代
[校園活動] 臺大圖書館數位典藏成果系列展:繪葉風情.記憶臺灣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濱下武志教授介紹

本系新聘濱下武志先生為客座教授

  • 本系新聘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濱下武志先生為客座教授,聘期自2017年2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於105學年度第2學期開授課程(碩博班):「朝貢體系與近代亞洲」。

本系新聘戴仁柱教授(Prof. Richard Davis)為客座教授

  • 本系新聘香港嶺南大學歷史學系戴仁柱教授(Prof. Richard Davis)為客座教授,聘期自2017年2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於105學年度第2學期開授課程(博班):「十至十三世紀中國史專題研究」。

 

2017年5月8日(週一)
博士論文發表會——高震寰

  • 發表人:高震寰
  • 論文題目:秦漢刑徒制度的發展——從勞動力運用的角度著眼
  • 指導教授:邢義田 先生
  • 評論人:游逸飛 先生/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石昇烜 先生/本系博士班研究生
  • 時 間:2017年5月8日(週一)14:30-16: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本系博士論文發表會為講論會形式,發表人依博士論文初稿進行一小時左右的演講,歡迎各位師長、同學參加。

 

2017年5月13日(週六)
綴骨續簡——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三十八)

  • 時 間:2017年5月13日(週六)14:30-17: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2樓)
  • 主持人:游逸飛/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與談人:
    林宏明/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
    顏世鉉/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宋雅萍/中研院史語所博士後研究
    張宇衛/臺大中文系博士後研究
    姚 磊/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博士生
    石昇烜/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主辦單位: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臺大歷史系

 

《何處是桃源?──美國的清教主義及其史學流變》出版

  • 作 者:張四德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7年3月出版,320頁,ISBN:978-986-350-220-3
  • 內容簡介:
    美國是由多元族群所組成的國家,其中十七世紀初抵達的清教徒,雖然人數不多、時間也非最早,但其推崇勤勞、簡約、學習等的價值觀,形塑了新英格蘭價值體系的核心。此價值體系與美國主流文化的關係為何?是局限於新英格蘭地區的「新英格蘭體制」(New England way)?抑或是與時俱進、日久彌新,隨美國的擴張而伸展,成為普世的「新英格蘭之道」(the New England Way)?在建國二百餘年後,美國是否仍秉持早期清教移民的宗教熱忱,持續努力?

    本書追溯美國清教主義的淵源及特質,分析英國清教徒的歷史背景及其遠渡重洋、追求建立《聖經》中「山丘上的城」(City upon the Hill)的故事。並從不同時期史學家對殖民清教主義的詮釋,釐清清教主義地位的變化、剖析清教主義與美國主流文化間的關係及意義。是理解美國歷史,乃至於美國清教文化對全球如何產生影響的重要作品。

  • 作者簡介:
    張四德,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及西洋史研究所,美國水牛城紐約州立大學歷史博士。於輔仁大學就讀期間,在王任光及孟樹人(Rev. John Murtha)神父/教授指導下,接受有關西方歷史,尤其是基督宗教的啟蒙教育。於美國求學期間,在一群「六十年代人士」(Sixties People),包括Dr. David Gerber、Dr. John A. Larkin、Dr. Georg Iggers、Dr. Roger Des Forges及為非洲奉獻生命的 Dr. Alison Des Forges 等人指導之下,研讀美國史學史、美國族群及東南亞華人(Chinese in Southeast Asia)史。

    作者曾任教於成功大學歷史系、輔仁大學歷史系所。研究領域為美國史學史、美國族群史和海外華人史。著有《美國史》、《異鄉文化的接受與同化:1940至1960年之間美國華僑史研究》、《移民、自由與美國的本質:韓德林史學思想的研究》等。並曾參與美國羅契斯特八年級社會教科書、及臺灣龍騰版高中歷史教科書編撰工作。

2017.4.21
博士論文發表會——楊曉宜

  • 論文題目:唐代司法官員的法律秩序觀——以法典行用與斷案場域為中心
  • 發表人:楊曉宜
  • 評論人:邱澎生/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
  • 指導教授:甘懷真 先生、陳登武先生
  • 主持人:施厚羽 小姐/《史原》中古史編輯委員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7.4.22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先秦思想新探索」系列之一(魏千鈞先生、傅揚先生主講)

  • 講題一:春秋時期的夷夏觀:標準與現象
    主講人:魏千鈞/臺大中文系博士、政大中文系博士後研究

  • 講題二:墨家與戰國中期的思想與社會──從孟子「何必曰利」說起
    主講人:傅 揚/英國劍橋大學東亞學系博士

  • 主持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辦單位:上古秦漢史讀書會
  • 協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
  • 活動照片(馬學毅拍攝):按此連結

2017.4.25
林孟欣先生:博物館關於歷史記憶的展示──以臺史博獨樹一峰特展為例

  • 主講人:林孟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 主持人: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7.4.26
2017年世界史卓越營:激進主義與群眾政治(Radicalism and Popular Politics Workshop)

討論會
  • 第一場
    主 題:The Role of the People in British Politics from the Early 18th Century to the Mid-19th Century
    講 者:Prof. Harry Dickinson/英國愛丁堡大學榮譽教授
    主持人:李若庸/臺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第二場
    講 題:The Origins of the Labour Party 1880-1914
    講 者:Prof. Lawrence Goldman/英國倫敦大學歷史研究所所長
    主持人:林美香/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
講 座
  • 第一場
    講 題:Gender, Public Space and Political Representation in the Late Eighteenth Century
    講 者:汪采燁/輔仁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評論人:Prof. Harry Dickinson/英國愛丁堡大學榮譽教授

  • 第二場
    講 題:Frances Power Cobbe: Anti-Vivisection as a Revolt against the ' Scientific Spirit ' of the Age
    講 者:李鑑慧/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評論人:Prof. Lawrence Goldman/英國倫敦大學歷史研究所所長

  • 主持人:王文霞/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
  • 協辦單位:政治大學歷史系、臺北大學歷史系、台灣世界史討論會
  • 活動照片(侯家榆拍攝):按此連結


2017.4.27
顏杏如老師講論會:日治晚期女性雜誌《臺灣婦人界》的出現——出版者與讀者們

  • 主講人:顏杏如/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王遠義/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7.4.27
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105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已圓滿結束,共有3位研究生發表,現場師生討論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7年歷史之夜——那個不敢恭維的年代

  • 時 間:2017年5月19日(週五)18:30(17:30開放入場)
  • 地 點:臺大活大禮堂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會
  • 活動專頁:按此連結

臺大圖書館數位典藏成果系列展:繪葉風情.記憶臺灣

  • 繪葉書(エハガキ;Ehagaki postcard)是日文的風景明信片之意,日本人在各地旅遊時,習慣在郵局、火車站、博物館或名勝景點買繪葉書蓋記念戳,郵寄回鄉,與家人分享到此一遊所見及報平安,在殖民時期還有宣揚國威的意味。 1905年(明治38年)日俄戰爭勝利,正值日本統治臺灣十年,在臺灣日本人開始搶購繪葉書,讓臺灣風景明信片開始盛行。臺灣總督府出版凸版印刷的官製繪葉書,並請名家手繪風景畫印成「始政紀念繪葉書」,成為熱門搶手貨,地方與民間亦開始興起印製繪葉書熱潮。

    1920年臺灣行政區域重劃,各地建設完備後,重要城市如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大城市的榮景也成為「繪葉書」的主角,繪葉書成為通行的郵遞形式。繪葉書的製作精美,採用照片、美術作品及說明文字,呈現當時的臺灣地方風景、名勝古蹟、豐富物產、社會風俗、原住民圖像與器物等多元主題。臺大圖書館收藏逾千筆繪葉書,主要來源有三:

    來源一為前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農業經濟學教室增田福太郎教授所收集之臺灣研究資料。增田教授曾於1929年起擔任臺灣總督府宗教調查官,並於1930-1939年在臺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教授「農業法律學」。增田教授在臺灣調查與研究期間,收藏臺灣社會傳統信仰、佛教、道教及各地神社資料,其中繪葉書多達390件,為本典藏之重要特色。

    來源之二是2011年向台中文史工作者郭双富先生購入的600餘件繪葉書,由於地緣之便,內容有許多為臺中當地城市及自然風景,如臺中州政府、銀行、學校等重要建築的老照片及臺灣山岳與國家公園風景。另收藏如「大正十二年(1923)皇太子殿下行啓紀念繪葉書」、「始政四十周年紀念(1935)台灣博覽會」及「昭和十年(1935年)滿洲國皇帝陛下御來訪紀念繪葉書」(含郵票及郵戳)等完整成套繪葉書,為重要臺灣文史紀錄。

    來源之三為醫學院錢宗良教授贈送所藏明信片圖檔1,751件,挑選其中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共530件,已一併收錄於線上資料庫「日治時期繪葉書」,讓數位典藏內容更為全面。

    本館於2017年4月17日至5月31日在一樓入口左側小展廳舉辦「繪葉風情.記憶臺灣」──日治時期繪葉書特展,規畫自然風景與物產、美術作品 、城市與建築、臺灣民間生活等四大主題。有興趣的讀者,可先至本館數位典藏館 「日治時期繪葉書」線上瀏覽典藏內容。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