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105學年第2學期「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截止日:2017.3.3)
  . 105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書  介] 呂世浩老師,《霸王之夢: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4》出版
[專題報導] . 張容兒/伊沛霞教授 “Gender and the Chinese Emperor”演講紀要
[校園活動] 第十九屆臺大文學獎「孤寂與騷動」徵件
  . 丁瑞魚醫師文物小型展覽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5學年第2學期「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截止日:2017.3.3)

  • 105學年度第2學期「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 ,有意申請本獎學金之同學,請備齊以下相關文件,於2017年3月3日(週五)中午12:00前送至系辦(林佳宜助教)。若有任何問題,敬請e-mail來信詢問。
  • 繳交文件(依序)如下:
    •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表
    • 清寒證明文件:如低收入證明、里長清寒證明或導師推薦評估意見(也可補上自傳說明)
    • 歷年成績單(前一學期GPA 3.0 以上)
  • 本學期(105學年度第2學期)獎學金名額為2名,請符合資格之同學(大二、大三、大四同學)踴躍申請!  
  • 相關連結: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表

105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5學年度第2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5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葉國良 中文系 中國傳統生命禮俗
    姜台芬 外文系 聖經選讀二
    周婉窈 歷史系 臺灣原住民史
    苑舉正 哲學系 斯多噶哲學
    呂欣怡 人類系 都市人類學
    范淑文 日文系 日本文學與文化導讀
    曹景惠 日文系 日本隨筆文學導讀
    沈惠如 戲劇系 中國戲劇及劇場史下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詩
    施靜菲 藝史所 東亞陶瓷文化史
    楊建章 音樂所 歐洲音樂美學經典閱讀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
    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7年2月24日(週五)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6)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呂世浩老師,《霸王之夢: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4》出版

  • 呂世浩 著
  • 臺 北:平安文化,2017年2月出版,224頁,ISBN:978-986-940-663-5
  • 內容簡介:
    自古吳國僻處江南,遠離中原文明,但其實吳國也是周室宗族,只因始祖太伯三讓天下,才遠走蠻荒之地。十九代之後的吳王壽夢也想仿效太伯,卻反而種下了後來王位之爭的禍根。

    公子光在楚人伍子胥的協助下,派專諸用「魚腸劍」刺殺吳王僚,讓他登上了夢寐以求的王位,成為吳王闔廬。繼位的夫差大敗越國,更將越王句踐作為奴僕百般羞辱。威震四方的夫差一心想要北進中原,成為天下霸主,不料最終卻以自殺結束轟轟烈烈的一生,而吳國的霸王之夢也就此破滅……

    為什麼太伯能順利讓國,壽夢卻無法成功?為什麼夫差會一敗塗地,句踐能雪恥復國?為什麼才高膽大的伍子胥,最後卻落得悲劇收場?歷史是研究「人」的學問,「設身處地、揣摩通透、體貼入微、洞見表裡」,透過「思辨」的方式,來解明歷史的真相,萃取出歷史的智慧。

  • 作者簡介:
    呂世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北京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伊沛霞教授 “Gender and the Chinese Emperor”演講紀要

張容兒(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編按:2016年1月6日,伊沛霞教授(Patricia Buckley Ebrey),應邀至本系發表題為“Gender and the Chinese Emperor”(性別與中國皇帝)的英文演講,由本系衣若蘭老師主持。本文即為該場演講紀要。

前言

 伊沛霞教授(或譯伊佩霞,Patricia Buckley Ebrey;以下省略敬稱)目前任教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歷史系(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為威廉氏名譽教授(Williams Family Endowed Professor in History),並在2013年榮獲美國歷史學會終身成就獎。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來臺擔任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訪問學者。

 伊沛霞多年來致力於以宋代為主的中國史研究,著作豐富,涵蓋家庭史、婦女史乃至政治史等領域,包括知名的Inner Quarters: Marriage and the Lives of Chinese Women in the Sung PeriodThe Cambridge Illustrated History of China等書。另外,她將《朱子家禮》與《袁氏世範》兩本重要古籍翻譯成英文,幫助英語世界讀者了解中國,亦裨益於海外中國史研究。她也參與編輯東亞史、世界史、中國史等領域的教科書,對於歷史教育貢獻卓著。

 在這場演講中,她的核心問題是:這數十年中累積的許多中國性別史研究,是否真的引導我們重新思考其他的歷史議題,如對於中國皇帝的理解?進一步言之,將性別帶入歷史研究,是否真的如1980、1990年代眾多學者所主張的那樣,促成對其他歷史主題的再思索?圍繞這些問題,在兩小時的演講過程中,伊沛霞與在場聽眾展開精彩有趣的討論。

演講內容

 演講伊始,伊沛霞援引Joan Wallach Scott、高彥頤(Dorothy Ko)等性別研究代表學者在1980、1990年代提出的相關說法。Scott認為,婦女研究是對現有學術成果的重新檢視;高彥頤則指出,透過理解性別關係,可以讓我們對中國文化的價值、社會運作以及歷史變遷的本質,有更真實和完整的了解。但回顧過往二、三十年的研究發展,她想提出的反思是:這樣的期待真的發生了嗎?現在的性別研究是否已經符合這樣的預言?將性別納入考量,真的讓研究變得不一樣了嗎?

 伊沛霞並沒有開門見山地直接回答這一問題,而是運用具體的例子,展示她如何將性別元素納入對中國皇帝的研究之中,並延伸到其他課題。首先,她透過性別的視角,觀察中國皇帝統治權(rulership)的運作,這與帝王的性別氣質密切相關。在男性氣質的部分,馬克夢(Keith McMahon)的Polygamy and Sublime Passion: Sexuality in China on the Verge of Modernity、雷金慶(Kam Louie)的Theorising Chinese Masculinity: Society and Gender in China以及黃衛總(Martin Huang)的Negotiating Masculinities in Late Imperial China等書,都有深入探討。[4]伊沛霞想強調中國皇帝的性別氣質塑造與養成過程中,是否也有女性化(feminize)的元素,或是僅顯示出有力量的、有支配力(masterful)的成分,這其中存在著緊張卻又調和的複雜關係。性別氣質之間的拉扯,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陰陽思考互相呼應,「陽」對應於活潑、積極、主動,「陰」則對應被動、消極、順從。但只有陰陽平衡溝通,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因此,理想的中國皇帝,作為政治系統的核心與頂點,也被期待.....(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0期


▲主持人衣若蘭老師(左),主講人伊沛霞老師

第十九屆臺大文學獎「孤寂與騷動」徵件

  • 活動宗旨:提升創作風氣,發掘新一代藝文人才;延續臺大文學獎傳統,創造嶄新風格。
  • 參加資格:臺大在學學生,繳交稿件時請提供經教務處核章之學生證影本。
  • 主辦單位:臺大中文系
  •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臺大文學院
  • 徵稿期間:2017.2.6(週一)~3.31(週五),郵戳為憑,現場送件者須於3月31日(週五)17:00前送達中文系。
  • 徵稿組別:小說組、散文組、新詩組、劇本組、主題徵文
  • 簡章及報名表請見活動網址:按此連結


丁瑞魚醫師文物小型展覽

當代的畢業紀念冊,各種精美設計呈現學生多采多姿的生活,但您可曾想過90年前的畢冊長甚麼樣子?

其實,差異可能不如想像中大呦~

來自臺大前身之一的醫學專門學校,一本1924年的畢業紀念冊,記載了當時學生醫院實習、宿舍交誼、圖書館苦讀、球類競技……等點點滴滴,精彩程度絲毫不遜於今天的大學生!

校長致學生的書信手跡、丁醫師收藏之書法作品等文物,一併展出。

  • 展 期:即日起至2017年3月10日(週五)
  • 地 點:臺大校史館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