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105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書  介] . 札奇斯欽老師,《一個蒙古老人的回憶:札奇斯欽口述歷史》出版
[活動報導] 呂世浩老師講論會:皇甫謐「殷有三亳」說辨誤
  . 104學年度第2學期書卷獎
  . Prof. Larry Wolff:Inventing Eastern Europe, Ideas about the Division of Europe between East and West
[專題報導] . 陳弱水/唐史研究與文學的關係:研究生涯的反思及其他
[學生園地] 2016年臺大歷史系師生歲末聯歡
[校園活動] 永遠的二十歲:臺大青春日記
  . NTU藝起來:怬季.四悸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5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5學年度第2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5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葉國良 中文系 中國傳統生命禮俗
    姜台芬 外文系 聖經選讀二
    周婉窈 歷史系 臺灣原住民史
    苑舉正 哲學系 斯多噶哲學
    呂欣怡 人類系 都市人類學
    范淑文 日文系 日本文學與文化導讀
    曹景惠 日文系 日本隨筆文學導讀
    沈惠如 戲劇系 中國戲劇及劇場史下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詩
    施靜菲 藝史所 東亞陶瓷文化史
    楊建章 音樂所 歐洲音樂美學經典閱讀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 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7年2月24日(週五)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6)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札奇斯欽老師,《一個蒙古老人的回憶:札奇斯欽口述歷史》出版

  • 作 者:札奇斯欽
  • 呼和浩特:內蒙古大學出版社,2015年12月出版,309頁,ISBN:978-7-5665-0715-4
  • 內容簡介:
    《一個蒙古老人的回憶》是作者札奇斯欽的口述史,講述作者成長的家庭環境及其成員的一些情況,客觀記述了從1933年至1948年這一歷史時期,作者在北大學習期間從事社會活動,參與反對章嘉活佛干預政治,畢業後出任蒙疆政府職務,抗戰勝利後又當選為中華民國國民大會代表,親力親為親聞的內蒙古地區種種重大歷史事件。為內蒙古近現代史保留了一部分彌足珍貴的資料,為蒙古史近現代歷史研究提供不可多得的史料。

  • 作者簡介:
    札奇斯欽(Sechin Jagchid,1915—2009年)漢名于寶衡,蒙古喀喇沁右旗人,出身名門望族(父親羅布桑車珠爾先生,於民國初年國會成立時,曾連續膺選參、眾兩院蒙古、西藏議員)。畢業於北京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1948年曾任中華民國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嗣後專心研究遼、金、元史,致力於蒙古歷史、語文、文化、民俗研究,著述頗豐。

    歷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社會系(邊政系)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文化大學歷史系教授、美國楊百翰大學亞洲研究系教授、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研究教授、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研究教授、德國波昂大學中亞學院研究教授。

2016.12.29
呂世浩老師講論會:皇甫謐「殷有三亳」說辨誤

  • 主講人:呂世浩/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王遠義/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12.29
104學年度第2學期書卷獎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104學年度第2學期書卷獎:
    一年級:連文亞、簡暐如、黃方碩、廖貽柔
    二年級:陳冠霖、鄧路德、陳志剛
    三年級:梁嘉敏、蔣慶蓉、楊雅茜
    四年級:張容兒、何若璇、霍嘉萱、張智恆、李亞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12.30
Prof. Larry Wolff:Inventing Eastern Europe, Ideas about the Division of Europe between East and West

  • 主講人:Professor Larry Wolff/Julius Silver Professor of History Director, Center for European & Mediterranean Studies New York University
  • 主持人: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唐史研究與文學的關係:研究生涯的反思及其他

陳弱水(臺大歷史系特聘教授兼臺大文學院院長)

 作者識語:本文是由一篇講稿修訂而成的。我於2013年9月25日受邀至本院(臺大文學院)「東亞視域下的唐宋文學、歷史與文化」工作坊演講,講題就是本文的題目。該工作坊歸屬於本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由中文系同仁主持。當天演講的主持人是中文系康韻梅教授,地點在文學院第二十教室。由於演講內容涉及一些史學方法論的問題以及我個人的研究經驗,或有可供學界與同學參考之處,因而整理講稿成文。本文基本上仍維持說話的口吻,實質內容與演講沒有差別,但引述資料比較詳細。

一、前言

  今天很高興,有機會到本院中文系的場合來演講。我個人的研究,無論在課題的選擇或材料的使用上,都和中文系同仁、同學有相近的地方,但我很少有機會在中文學界舉辦的活動中發表看法,來到本院中文系演講,更是第一次。我相當珍惜這個機會,希望能夠與老師和同學有好的交流。

  今天要講的主題,其實是主辦單位提議的。我在受邀的時候,有點被題目吸引住,就馬上答應了。我收到的題目是:「唐史研究與文學的關係」,這個題目有點曖昧,不太清楚是什麼意思,但又好像跟我做的工作有些關係,我想,也許我就試著把這個題目講出一點內容,一點道理來。但由於公務忙碌,要講什麼,直到幾天前還是一片空白。我最後決定,主要以經驗談的方式來處理這個題目,說一些自己與文學研究有關的學思經驗,零星的認識和見解則依附於其上。

二、解題的嘗試

  現在先要講,今天的演講題目對我所激起的一些想法。剛剛說過,我之所以在接到演講邀請時就立刻答應,一個原因是,我覺得我接到的題目很曖昧,意思不很清楚,好像值得推敲一下。我之所以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這個題目在不同的學術環境下,可以有完全不同的意涵以及不同的可能答案。略為說明這個情況,說不定會有助於各位考慮歷史研究與文學的相關問題。

  我個人開始嘗試做研究,是在大學時代,大概是大二、大三的時候,1975到1976年。如果站在當時的環境,今天演講問題的意涵是非常清楚的。就當時臺灣的學術環境而言,歷史學與文學的區別是不言而喻的。從歷史學的角度來說,歷史基本上不研究文學現象,甚至不太研究文化現象,而且在研究材料上,文學與史學之間往往各有畛域。當時經史子集四部的觀念還很深,在傳統中國史的研究上,歷史研究還是常把史部的書籍,如正史、政書,當作歷史學的基本資料。研究比較晚期的歷史,譬如宋代以下,雖然大量使用文集,但歷史學家基本上只使用記述性的文字或有官方性質的文書,碰到詩賦或藝術性的文章,一般就跳過。

  在文學領域方面,由於我不是唸中文系的,對中文學界的情況不太清楚,但我想也差不多:文、史畛域區別很清楚。當時的文學研究還是很重視作品外部的研究.....(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0期


▲陳弱水老師與主持人康韻梅老師(右)

2016年臺大歷史系師生歲末聯歡

  • 時 間:2016.12.27
  • 地 點:尊王熱炒店
  • 2016年臺大歷史系歲末聯歡活動已圓滿結束,感謝系上老師支持與参加,以及系學會同學用心籌備,活動進行十分順利。
  • 活動照片(王子瑄拍攝):按此連結
 

永遠的二十歲:臺大青春日記

想想看,二十歲是一個多麼特別的人生階段?而它,就發生在臺大!

想在臺大校史中留下自己二十歲青春的痕跡嗎?

紀錄身在臺大、身為臺大學生,跨越二十歲之際,寫下躁動不安、欲抽芽成長的情緒,或寫下成年後,對未來無限的想像與期許,一切皆與臺大這美麗的校園有關。在校生紀錄現下的心境,畢業校友重拾回憶,由臺大校史館保存這份屬於跨世代臺大學生二十歲的青春日記。


  • 活動對象:臺大學生(含大學部、研究生、國際交換生)
  • 活動時間: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 特別邀稿:臺大校友請彩色掃描20歲當天日記300dpi以上e-mail至校史館信箱(historygallery@ntu.edu.tw),或彩色影印郵寄至校史館。
  • 活動辦法:意者請至校史館領取日記紙5張,內容可為二十歲前一天、當天、或晚一天的日記,日記完成後請送回校史館並簽署授權。
  • 主辦單位:臺大校史館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NTU藝起來:怬季.四悸

在哪裡遇見?以一種千萬里的緣分
斑斑點點從天山之巔颭颺而下
不至江南未見雪霽不曾停歇
停泊那汪春水裡才驚覺亂世已渡,
而並肩的都是刎頸的人忘機的心。
鷗鴨魚鷺似乎早知道了
那是一陣微醺的暖風
風裡有歌、歌裡我們振弦相和
唱的是流浪 聽的是回憶
怬,而無忌憚。
怬季.四悸 欣喜的季節,四個人的悸動
因胡琴串起的音樂旅程…

  • 曲 目:
    • 《por una cabeza》Carlos Gardel 曲,楊雪改編
    • 《小品三首》〈旅歌〉、〈夜籟〉、〈啐啄〉趙俊毅曲
    • 《烏蘇里吟》劉錫津曲
    • 《天山風情》王建民曲
    • 《江南春色》朱昌耀曲
    • 《春江水暖》第二樂章 金复載曲
    • 《亂世情侶》何占豪曲

  • 演出者介紹:
    李宥璇,就讀於臺大藝史所碩士班。高中時參與社團,加入北一女中國樂團,開始學習胡琴。畢業後進入臺大薰風國樂團與北一成功校友國樂團。現為臺大薰風國樂團團員。

    呂學宸,臺大化學所化學生物組碩二生,自國小學習二胡,著迷於胡琴溫柔婉約的音色。現任臺大薰風國樂團團員,曾擔任胡琴組聲部長。

    邱奐絜,1994年出生於高雄市,目前就讀臺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所一年級。國小開始學習二胡,師事陳如祁老師。曾與台大薰風國樂團協奏演出《西子灣之戀》,亦曾任該團副團長、擦弦組聲部長及樂團首席。

    莊 慈,臺大藝史所碩士生。自小學習胡琴,並加入建國國小國樂團。喜愛胡琴溫婉的音色。現為台大薰風國樂團團員,曾任胡琴組聲部長、組長。多次參與國樂合奏與絲竹演出,2014年曾於臺大藝文中心演出【超現實驗室II:囍】。

  • 時 間:2017年1月18日 (週三) ,19:00開放入場,19:30開演
  • 地 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 演出長度:100分鐘 (含中場休息)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