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楊肅献主任與劉巧楣老師赴英國倫敦大學歷史研究所(Institute of Historical Research)舉辦之「第一屆台英世界史討論會」發表論文
  . 本系衣若蘭老師獲教學發展中心105年度「教學改進研究計畫」
  . 本系陳翠蓮老師、閻鴻中老師、呂世浩老師、羅士傑老師與梁庚堯兼任老師獲頒本校104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 105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2016.9.23(週五)【臺大歷史系與法國遠東學院臺北中心合辦圓桌論壇】近代華人社會的宗教問題:回顧與展望(The Religious Question in Modern Chinese Society: Retrospects and Prospects)
  . 2016.9.26-28(週一~三)記憶風景:東西方的世界圖像
Memorial Landscapes: World Images East and West International Warburg Seminar
[書  介] 《早田文藏──臺灣植物大命名時代》出版
[活動報導] 105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 105學年度臺大歷史系親師座談會
[學生園地] 2016年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新生總迎新
[校園活動] 「以臺灣為名:早田文藏與臺灣大探索的年代」系列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英國倫敦大學歷史研究所
(Institute of Historical Research)

(圖片來源:英國倫敦大學歷史研究所(Institute of Historical Research)網站)

本系楊肅献主任與劉巧楣老師赴英國倫敦大學歷史研究所(Institute of Historical Research)舉辦之「第一屆台英世界史討論會」發表論文

  • 本系楊肅献主任與劉巧楣老師於2016年8月31日至9月2日出席英國倫敦大學歷史研究所(Institute of Historical Research)舉辦之「第一屆台英世界史討論會」,並發表論文。楊肅献主任發表論文The Present State of the Study of History in Taiwan,劉巧楣老師發表論文:Edouard Manet’s Boy Portraits and Bourgeois Childhood in Mid-Nineteenth Century Paris。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本系衣若蘭老師獲教學發展中心105年度「教學改進研究計畫」

  • 本系衣若蘭老師獲教學發展中心105年度「教學改進研究計畫」,期程為2016年8月1日至12月31日止,研究計畫:「以問題/行動導向教學提升「非歷史專業學生的性別與歷史思維」之成效」。

本系陳翠蓮老師、閻鴻中老師、呂世浩老師、羅士傑老師與梁庚堯兼任老師獲頒本校104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105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5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5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劉少雄 中文系 宋詞之美
    葉德蘭 外文系 性別、和平與安全 
    閻鴻中 歷史系 先秦經典與文化 
    杜保瑞 哲學系 東方人生哲學 
    江芝華 人類系 公共考古學:理論與實踐 
    林鶴宜 戲劇系 中國戲劇及劇場史上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陳葆真 藝史所 畫史與畫論專題研究 
    陳人彥 音樂所 巴洛克時代的義大利音樂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6年9月19日(週一)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6)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法國遠東學院臺北中心
(圖片來源:法國遠東學院臺北中心網站)

2016年9月23日(週五)
【臺大歷史系與法國遠東學院臺北中心合辦圓桌論壇】近代華人社會的宗教問題:回顧與展望(The Religious Question in Modern Chinese Society: Retrospects and Prospects)

  • 講 題:近代華人社會的宗教問題:回顧與展望(The Religious Question in Modern Chinese Society: Retrospects and Prospects)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時 間:2016年9月23日(週五)下午2:00-5:00
  • 與談人:
    柯 蘭(Paola Calanca)/法國遠東學院臺北中心主任
    高萬桑(Vincent Goossaert)/法國國家科學院研究員、宗教政教關係研究所副所長
    康 豹(Paul Katz)/中研院近史所特聘研究員
    王見川/南台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羅士傑/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法國遠東學院臺北中心

 
(圖片來源:臺師大藝術史研究所網站)

2016年9月26-28日(週一~三)
記憶風景:東西方的世界圖像
Memorial Landscapes: World Images East and West International Warburg Seminar

  • 時 間:2016年9月26日(週一)上午9:30至9月28日(週三)中午12:00
  • 地 點:梁實秋故居紀念館 (臺北市大安區雲和街11號)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德國漢堡大學藝術史學系、Aby Warburg 基金會
  •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研討會議程表:按此下載
  • 線上報名網址(名額有限,採篩選制):按此連結

 

《早田文藏──臺灣植物大命名時代》出版

  • 作 者:吳永華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6年8月出版,456頁,ISBN:978-986-350-170-1
  • 內容簡介:
    早田文藏(1874~1934),日本新潟縣加茂町人,16歲矢志於植物學,1892年19歲加入東京植物學會。1903年師從東京帝國大学理学部松村任三教授後,接手臺灣植物研究。1905年受聘為臺灣總督府植物調查囑託,直到1924年為止,十九年間致力於臺灣植物的研究與分類,完成《臺灣植物圖譜》十卷。由早田文藏命名發表的臺灣植物多達1,636筆,被譽為「臺灣植物界的奠基之父」。

    本書透過早田文藏的生平歷程,闡述他身處的大時代環境,是如何引發他對植物學的喜好,並在因緣際會下進入臺灣植物研究的領域,成為建構臺灣植物誌的重大功臣。他一生關注分類學、形態學、解剖學、細胞學等植物學議題;晚年更涉獵宗教、哲學等層次,進而提出新的「動態分類系統」,影響無數後世學者。一部早田文藏的傳記,講的不只是一位先驅者的生命歷程,更是臺灣自然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頁。

    本書特點
    • 補足日治時代臺灣自然史的一塊重要拼圖。
    • 臺灣第一本早田文藏詳實傳記,呈現早田文藏一生的成就事蹟。
    • 整理早田文藏一生著作目錄及命名一覽表,是研究臺灣植物史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

  • 作者簡介:
    吳永華,1959年出生於宜蘭羅東。退伍後返回宜蘭工作,有感於家鄉周遭鳥類棲息地漸受人為開發侵蝕,於是在1987年投入蘭陽溪口鳥類調查,並以自然書寫方式推廣對生態環境的關懷。除鳥類觀察外,亦將研究領域拓展到地方自然史料的整理、發掘臺灣自然研究史上的重要人物,填補長期被忽略的日治時代自然誌空缺。

    著有《群鳥飛躍在蘭陽》、《守著蘭陽守著鳥》、《臺灣森林探險》、《被遺忘的日籍臺灣動物學者》、《被遺忘的日籍臺灣植物學者》、《蘭陽三郡動物誌》、《花蓮港廳動物誌》、《蘇花古道宜蘭段調查研究報告》、《宜蘭動物學史年表》、《宜蘭植物學史年表》、《宜蘭地質學史年表》等多部作品。

2016.9.8
105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本系舉辦105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系主任及三位導師與會,並由助教介紹本系研究生修業相關規定。系主任與導師期許同學及早確立研究方向,積極向系上老師請益,以利展開研究歷程。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楊肅献老師


▲座談會一景

▲中國史一導生班

▲中國史二導生班

▲世界史導生班

▲臺灣史導生班

2016.9.9
105學年度臺大歷史系親師座談會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本系舉辦105學年度親師座談會,邀請新生家長與系主任、大一導師交流意見,希望藉此機會增進家長與本系之間的聯繫。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兼大一導師楊肅献老師

▲大一導師劉巧楣老師

▲大一導師宋家復老師

▲大一導師顏杏如老師

▲家長提問

▲座談會一景

2016年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新生總迎新

  • 時 間:2016.9.9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新生總迎新,活動內容包含系主任致詞及勉勵新生、負責大學部業務的助教講解學分計算及選課相關事項、系學會概況介紹、大一導師與導生班同學相見歡,及系隊介紹等。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勉勵新生

▲系學會介紹

▲系隊介紹

▲大一導師與導生交流

「以臺灣為名:早田文藏與臺灣大探索的年代」系列講座

早田文藏——一個臺灣植物史上相當重要、卻又常被忽略的名字。
他為何選擇離鄉2000公里外的臺灣,作為畢生研究的領域?
又如何建立臺灣植物學系譜,讓臺灣之名登上世界舞臺?

講題一:自然史視野下的早田植物學

  • 對談人:吳永華/自然史研究者
        楊宗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研究員
  • 時 間:2016年9月20日(週二)19:30-20:30
  • 地 點:永樂座書店(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21弄6號 )
  • 內容簡介:
    一生奉獻臺灣植物研究的早田文藏,為臺灣植物創建了8個新屬、1636筆新學名,並留下《臺灣植物圖譜》等多部作品,建立起臺灣植物研究的基礎。植物分類學研究為何如此重要?臺灣在世界植物系譜中又佔有怎樣的地位?

講題二:探索與記錄的時代
  • 對談人:吳永華/自然史研究者
        陳偉智/佛光大學社會系、東吳大學歷史系講師
  • 時 間:2016年9月27日(週二)20:00-21:00
  • 地 點:誠品臺大店3F藝文閣樓(臺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8號3樓)
  • 內容簡介:
    1895年起,隨著臺灣被納入日本統治之下,大量日籍學者前仆後繼地前往這塊學術處女地,伊能嘉矩、鳥居龍藏、川上瀧彌、早田文藏……這些橫跨各領域的學者,為何會對這個島嶼產生興趣?又如何以自己的方式理解臺灣?

  •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
  • 協辦單位:永樂座書店、誠品臺大店
  •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