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 2016.4.28(週四)閻鴻中老師講論會:「刑名」思想與秦漢制度
  2016.5.5(週四)王見川老師主講:明清以來民間宗教的研究
 [書  介] . 《像史家一般閱讀──在課堂裡教歷史閱讀素養》出版
 [活動報導] . 李治安老師:元和明前期江南政策與社會發展
[專題報導] 黃庭碩、蔡瑩瑩、郭珮君、李志鴻/教案規劃與TA實務
[學生園地] .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主辦:新文化史系列講座
[校園活動] 藝術家的精神支柱:藝術行政現身系列講座
  世界一莎翁:莎士比亞館藏資源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閻鴻中老師介紹

2016年4月28日(週四)
閻鴻中老師講論會:「刑名」思想與秦漢制度

  • 講 題:「刑名」思想與秦漢制度
  • 主講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陳慧宏/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6年4月28日(週四)下午2:30-4: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王見川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南台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網站)

2016年5月5日(週四)
王見川老師主講:明清以來民間宗教的研究

  • 講 題:明清以來民間宗教的研究
  • 主講人:王見川/南台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 主持人:羅士傑/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16年5月5日(週四)下午2:30-4:30
  • 地 點:臺大博雅教學館310教室

 

《像史家一般閱讀──在課堂裡教歷史閱讀素養》出版

  • 原書名:Reading Like a Historian: Teaching Literacy in Middle and High School History Classrooms
  • 作 者:Sam Wineburg, Daisy Martin and Chauncey Monte-Sano
  • 譯 者:宋家復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6年4月出版,352頁,ISBN:978-986-350-153-4
  • 內容簡介:
    歷史不是人名、地名、年代、事件的堆砌,閱讀歷史更非背誦強記。本書顛覆你對歷史的認知,幫助你批判性地閱讀史料,提出關於歷史證據性質的深入問題,有助於提升閱讀素養,培養歷史思維。

    本書共有八章,每章環繞著一個美國的歷史問題(起始於開拓、殖民與詹姆士鎮的事件,結束於古巴飛彈危機),由實例教導讀者如何探究史源與史料脈絡化,為歷史學的閱讀、教學與思考作出示範。

    每章附有該主題所需要的教材──一手文獻、表格、圖像與政治漫畫、網路上哪裡可以找到額外資源的諸多建議,以及指導讀者如何貼近核心歷史觀念。讀者可一步步學習本書的取徑,強化思考力、判斷力,大幅提升閱讀素養。

    像史家一般閱讀,當面對過往史實或今日的新聞事件,乃至工作及生活瑣事,你將更能看清事件的來龍去脈及透析本質,有效地處理過去及現在的複雜性。歷史從不是腐舊片段的沉積,而能面對今日,面向明天。

    本書教你──
    1. 創造性地運用教科書,不受政治風潮的影響。
    2. 區分歷史與迷思,了解歷史知識是被建構出來的。
    3. 質疑史料,判斷史料的可信度及代表性。
    4. 探究文獻的史源與史料脈絡化。
    5. 綜合多重的歷史記述。
    6. 進行以證據為基礎的思考與論證。
    7. 活用視覺史料來探究歷史。
    8. 以複數的歷史(histories)解釋事件。
    9. 區分虛構小說與歷史。
    10. 激發對當代議題的進一步研究。

  • 作者簡介:
    Sam Wineburg ,史丹佛大學瑪格麗特.傑克斯教育與(榮譽)歷史講座教授,著有《歷史思維與其他不自然的舉動:導向歷史教育的未來》(Historical Thinking and Other Unnatural Acts: Charting the Future of Teaching the Past)。

    Daisy Martin,美國教育部所支持的全國歷史教育信息交換所(National History Education Clearinghouse, teachinghistory.org)之歷史教育部門主任。此交換所位於喬治‧梅森大學羅伊‧羅森維格歷史與新媒體中心。

    Chauncey Monte-Sano,密西根大學教育學副教授。

  • 譯者簡介:
    宋家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博士,現任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2016.4.22
李治安老師:元和明前期江南政策與社會發展

  • 主講人:李治安 老師/南開大學歷史學院講席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教案規劃與TA實務
黃庭碩、蔡瑩瑩、郭珮君、李志鴻
 編按: 「從考古美術看早期中國」課程內容之一:期末策展活動。修課同學分組擬定展覽主題、撰寫展品說明、佈置展場等。

教案準備與課前助教會議(TA meeting

黃庭碩(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許雅惠老師對課程TA有個特別要求,就是大家必須輪流準備教案,並在TA meeting時提供給整個TA團隊。學期初便會排定次序,並在第一週上課後開始執行。一般來說,負責教案的助教會在上課前一個禮拜五之前,與老師當面討論教案初稿的基本構想,與可能會帶的活動;內容若有不足或明顯錯誤,老師會請助教修訂,並於週末將教案word檔與ppt檔寄給整個團隊,以便於TA meeting中討論。

 TA meeting時間選在所有助教的空檔交集,而在103學年度下學期,由於助教們忙碌的時間都完美地錯開了,最後只得安排在多數研究生都不會排事情的星期一早上9點。這個時間對於生活作息失常已久的研究生(如我)而言,不啻是個肉體與精神的重大考驗。託本課程的福,本人整個學期的星期一早晨都在不停的戰鬥,在家與鬧鐘、早餐戰鬥,出門後與捷運戰鬥,最後再和新生南路口的紅綠燈戰鬥,爭的就是早一秒鐘到教室,或者更精準地說,要比老師早一秒進教室。經過整個學期的磨練,本人深刻感到自己在身心兩方面都有長足進展,若有同學想藉著助教工作調整作息、強健體魄,本課程絕對是您不二的選擇!

 言歸正傳。開始TA meeting時,就由負責當週教案的助教說明流程,並以投影機展示投影片。說明過程如發現錯誤便立即修正,有疑義即隨時提出;若有討論空間,則先暫停說明,彼此交換意見,再由老師裁示。負責助教根據前述討論結果,修訂教案與投影片,並於上課前寄給團隊所有成員,其他助教則可據此再進行修改。而這些成果都會保留下來,作為下一學期教案的底本,讓新進助教(如我)不需平地起高樓式地重新設計教案,只需再作「微調」即可。當然,這都得歸功在前幾個學期篳路藍縷、努力設計出各種豐富多元教案的助教前輩們.....(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9期


▲期末展覽:修課同學手持自製展品圖錄在展場合影(2015年6月27日攝)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主辦:新文化史系列講座

講座一
  • 講 題:日治台灣文化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 主講人:蔣竹山/東華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6年4月28日(週四)18:30-21: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文20教室
講座二
  • 講 題:再問「新文化史存在嗎?」
  • 主講人:秦曼儀/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16年5月30日(週一)18:30-21: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文20教室

  • 活動專頁:按此連結

藝術家的精神支柱:藝術行政現身系列講座

  • 無論音樂、戲劇演出或是展覽,除了表演者與藝術家下工夫外,傑出的幕後工作者更是不可缺少。一場藝文展演的完成,需要多少事前籌備工作、又需要投入多少人力呢?藝文中心規劃三場藝術行政講座,讓喜愛藝文活動、甚至有志投入藝術行政工作的同學認識藝文活動幕後各種角色。就讓藝術家和幕後工作者為你現身說法,告訴你藝文活動製作中的大小事。
表演藝術的幕後與多樣化連結
  • 講 者:古育仲/台北愛樂資深製作人、策展人、指揮,愛樂劇工廠音樂總監
  • 時 間:2016.4.25(週一)19:30
  • 內容簡介:從表演藝術的幕後談戲劇、合唱、電影等不同領域的製作。
展覽的姿態
  • 講 者:余思穎/臺北市立美術館助理研究員
  • 時 間:2016.5.9(週一)19:30
  • 內容簡介:策展是一個生產與詮釋意義的過程,在經歷創造與實驗的過程後,讓展覽擁有多樣的面貌。
動身體,做自己──雲門教室身體教育推廣分享
  • 講 者:温慧玟/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執行長
  • 時 間:2016.5.23(週一)19:30
  • 內容簡介: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躺著,滾著,坐著,倒著......身體學會的,誰也拿不走!

  • 地 點:臺大雅頌坊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世界一莎翁:莎士比亞館藏資源展

  • 2016年4月23日是世界書香日,也是莎士比亞400週年冥誕,
    圖書館向大文豪致敬,舉辦館藏資源展。
    請來聆聽全球的共通語言,讀出專屬的莎翁劇場吧!

    莎士比亞起手寫了一個時代,用文辭,解放想像,
    請來閱讀全球的當代神話,以心靈,演繹劇場。

    當代莎翁之身影,
    哈姆雷特古今皆宜,復仇仍是終生志業,
    在第十二夜,梁祝終成眷屬,皆大歡喜。

    現代莎翁之大用,
    改編幻想,舞臺影視時尚無處不現蹤,
    名言佳句,經鬆化身茱麗葉與羅密歐。

    請以眼視之,以耳聽之,以口誦之,以心思之,
    一探究竟,莎翁之夢。

  • 時 間:2016.4.20-5.23
  • 地 點:臺大總圖1樓中廳、 4樓E-CORNER及多媒體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