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4學年度「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
  . 105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6.4.11)
 [活動預報] . 2016.4.1(週五)「帝國.邊疆.山城」:區域史研究座談會
[活動報導] Prof. Uwe Fleckner:Between City Portrait and Symbolic City:Topographic Views in Early Netherlandish Painting
  105年臺大歷史系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104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台灣世界史討論會:第32回演講】盧令北副教授:1820年密蘇里協議始末
  林孟欣老師:驚奇旅行:當日耳曼傭兵遇上亞洲的生理人
  李 蕾老師(Leigh Jenco):變法:跨越中西方時空的學習
[校園活動] 臺大原民中心「原住民族與博物館」系列講座
  【走入劇場】臺大藝文中心X水源劇場系列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4學年度「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

  • 吳朱博(B02103034)、朱子潔(B03103062)、張嘉顯(B03103048)、楊心甜(B03103055)。

105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6.4.11)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凡學業成績、操行成績80分以上,有鄰里長開具之清寒證明者,皆可申請,申請者須填寫申請書,檢具成績單、在學證明書、清寒證明單。 (如果無法取得官方清寒證明有困難,請以自傳敘述,或請本系老師寫推薦信。)

  •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進系辦後,(右)楊霈琳小姐旁櫃台),繳交資料時請直接交給閻鴻中老師(國青歷史系38.39研究室,請先mail ( phaedo@ntu.edu.tw ) 與老師約定時間)。 截止期限為2016年4月11日(週一)。核准後,將布告週知,通知領取。

  • 【獎學金申請條件&準備資料】
    • 104學年第1學期各科成績及操行等80分以上 (GPA3.38)。
    • (1041) 成績單乙份。 學生證正反影本(或在學證明)。
    • 清寒證明。(若沒有相關證明文件,請自行書寫一份自傳及家庭經濟狀態說明)
    • 相關有利申請之資料、得獎榮耀。
    •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填寫,並須給家長簽名或蓋章)。

 
(圖片來源: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FB)

2016年4月1日(週五)
「帝國.邊疆.山城」:區域史研究座談會

  • 時 間:2016年4月1日(週五)下午2:30-5: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上古秦漢史讀書會、明清制度與地方社會工作坊、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
  • 主持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引言人及講題:
  • 黃 菲/德國圖賓根大學漢學系副教授
    明清雲南東川府

  • 李仁淵/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近世福建屏南縣

  • 游逸飛/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湖南龍山里耶古城(秦代洞庭郡遷陵縣)

  • 黃川田修/臺大人類系兼任助理教授
    山東龍口歸城先秦城址

  • 本活動邀集歷史人類學與考古學、古代及近世中國的四位學者,針對四個中國歷史上的深山小城,分別從方志、碑刻、族譜、簡牘、考古遺存等不同的史料,探討山城的選址與經營、周邊資源與交通網絡、地方行政與軍事控制、在地人群與聚落景觀、歷史書寫與記憶認同等問題。他們嘗試從帝國如何統治邊疆、山區如何應對帝國的角度,思考山城研究的特殊性及其意義。企圖從區域史的角度提倡跨時代、跨領域、跨學科的交流與合作,為21世紀的人類文明研究做出些許貢獻。

2016.3.16
Prof. Uwe Fleckner:Between City Portrait and Symbolic City:Topographic Views in Early Netherlandish Painting

  • 主講人:Prof. Uwe Fleckner/德國漢堡大學藝術史系教授,Warburg紀念館館長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3.16-22
105年臺大歷史系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 為配合本校105年度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歷史學系特地邀請本系教師開放數門歷史專業課程與全校性歷史類通識課,提供高中學子旁聽,讓學生更早瞭解本系的教學內容與大學上課方式,體驗大學生上課情境。本次活動開放旁聽課程二十六門, 報名情形相當踴躍。
  • 活動照片(施厚羽、楊景堯拍攝):按此連結

2016.3.17
104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104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已圓滿結束,共有4位研究生發表,現場師生討論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3.18
【台灣世界史討論會:第32回演講】盧令北副教授:1820年密蘇里協議始末

  • 主講人:盧令北 老師/東吳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楊肅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與談人:張勝柏 老師/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主辦單位:台灣世界史討論會、臺大歷史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3.22
林孟欣老師:驚奇旅行:當日耳曼傭兵遇上亞洲的生理人

  • 主講人:林孟欣 老師/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助研究員
  • 主持人:李文良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3.22
菊池秀明教授:汝能否原諒汝的敵人?—太平天國對待讀書人的歷史—

  • 主講人:菊池秀明 老師/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教授
  • 主持人:李文良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3.24
李 蕾老師(Leigh Jenco):變法:跨越中西方時空的學習

  • 主講人:李 蕾 老師(Leigh Jenco)/ Associate Professor of Political Theory, Department of Government,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 主持人:吳展良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臺大原民中心「原住民族與博物館」系列講座

  • 講 題:博物館的在地嵌入與雙重主義──從紐西蘭毛利政策談起
    時 間:2016年4月12日(二)18:30-20:30
    地 點:The Lightened 咖啡廳(台北市溫州街74巷5弄3號)
    講 者:楊翎小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博物館資深策展人)

  • 講 題:Toi moko毛利文面頭顱的多重意義與文物返還
    時 間:2016年5月10日(二)18:30-20:30
    地 點:The Lightened 咖啡廳(台北市溫州街74巷5弄3號)
    講 者:杜麗琴小姐(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碩士,目前任職於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 講 題:誰的祖先?考古發掘中的人體遺骸及原住民考古學
    時 間:2016年6月7日(二)18:30-20:30
    地 點:The Lightened 咖啡廳(台北市溫州街74巷5弄3號)
    講 者:江芝華小姐(臺大人類學系助理教授、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人類學博士)

  • 線上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走入劇場】臺大藝文中心X水源劇場系列講座

  • 為了讓更多元化的藝術走入臺大師生的生活,臺大藝文中心今年(2016年)嘗試與水源劇場展開跨羅斯福路的藝文合作,規劃「走入劇場」系列講座!引進水源劇場3~5月的展演團隊,至臺大校內與同學們進行交流,講座內容涵蓋工作坊、編導演製的第一手經歷分享等等,將劇場的幕前幕後與喜愛戲劇、舞蹈展演的同學們分享。在系列活動的最後,特別安排水源劇場參訪之旅,帶領同學真正走入劇場!

    拋下你的觀劇望遠鏡,臺大藝文中心與水源劇場將帶你走入劇場,深入劇場幕後的創作歷程!
活動內容
  • 音樂時代劇場:Let’s Musical!音樂劇工作坊
    講 者:音樂時代劇場
    時 間:2016年4月7日(四)19:30–21:00
    地 點:臺大雅頌坊

  • 耳東劇團:從《服妖之鑑》談當代劇場集體製作
    主持人:陳汗青

    對談人:簡莉穎、謝盈萱
    時 間:2016年4月28日(四)19:30–21:00
    地 點:臺大雅頌坊

  • 仁信合作社:《西遊演義》裡面的妖怪人性講座
    演講者:樊宗錡
    演出者:王宏元、張家禎、張棉棉、林曉函
    時 間:2016年5月25日(三)19:30–21:00
    地 點:臺大雅頌坊

  • 走入劇場──水源劇場參訪之旅
    時 間:2016年6月6日(一) 13:30
    地 點:臺大水源劇場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