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6.1.14(週四)王遠義老師講論會:嚴復思想的特質:天演與自由
  . 2016.1.18(週一)《史繹》第三十九期發表會
  . 2016.1.22(週五)博士論文發表會——陳慧先
[書  介] . 《魏晉南北朝官僚制研究》出版
[活動報導] 博士論文發表會——陳建守
  . 張嘉鳳老師講論會:官哥兒之死 ── 中國古代醫籍中的客忤
  . 伊佩霞老師(Patricia Buckley Ebrey):Gender and the Chinese Emperor
  . 103學年度第2學期書卷獎頒獎
  . Prof. Francesca Bray:科技的全球史:超越「歐洲例外論」?(Global Histories of Technology:Beyond “ European Exceptionalism ” ?)
  . 早稻田大學文學學術院交流座談
[學生園地] 2015年臺大歷史系師生歲末聯歡
[校園活動] 2016原圖中心一月週六電影院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王遠義老師介紹

2016年1月14日(週四)
王遠義老師講論會:嚴復思想的特質:天演與自由

  • 主講人:王遠義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陳慧宏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6年1月14日(週四)下午2:30-4: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2016年1月18日(週一)
《史繹》第三十九期發表會

  • 日 期:2016年1月18日(週一)13:00-18: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活動說明:
    《 史繹》為臺大歷史系主編、出版的大學生歷史學術刊物,創刊於1964年,旨在提供大學部學生一個發表研究成果的園地。

    《史繹》採取嚴格的雙向匿名審查制,在審稿階段,邀請相關領域的專業研究者提供審查意見,並由作者多次修改後方正式發表、出版,期許能提升大學部學生學術研究能力。

    《史繹》第三十九期即將於2016年春季出版,並將於1月18日下午舉辦發表會。

    在本期《史繹》中,聚集了來自海峽兩岸、不同學科背景的四位優秀發表人,所探討的主題亦多元豐富,從清代邊疆到近代臺灣,從建構認同到器物考古,呈現出華文世界年輕大學生出色的歷史研究水平。他們現在也皆已成為美國、中國大陸、臺灣各地研究所的碩士生,回顧自己大學時代的研究作品,更能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除此之外,我們更榮幸地邀請中研院近史所吳啟訥老師、臺大歷史系許雅惠老師蒞臨發表會,分別針對與發表論文密切相關的新清史、藝術史等研究領域,發表主題演講,期能帶給聽眾對相關課題更深的認識與啟發。

    另外,我們亦邀請臺大歷史所博士班的吳政緯學長、李鎧揚學長蒞臨。他們除了會討論相關發表論文,亦將針對浸淫多年的明清史、臺灣史等研究領域,分享研究歷程與心得,期能予有志於學術的大學部同學們一些指引。

    《史繹》第三十九期發表會,精彩可期,不容錯過,敬邀蒞臨。

  • 線上報名及議程表:按此連結
  • 聯絡人:
    《史繹》第三十九期主編 林宣瑋 hsuanwei93@gmail.com
    《史繹》第三十九期副主編 張容兒 polly83622@gmail.com
    《史繹》信箱 shiyintuhistory@gmail.com(全年徵稿,歡迎來稿)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史繹》編輯委員會、學術刊物編輯社
  • 協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第四十七屆臺大歷史系系學會、104-1學期「數位資源與史學研究」課程
  • 現場將備茶水與點心,並提供茶敘時間。

 

2016年1月22日(週五)
博士論文發表會——陳慧先

  • 論文發表題目:「原漢分治」下的人群隔離與跨界(1931-1960’s)
  • 發表人:陳慧先
  • 指導教授:周婉窈 老師
  • 評論人:Iwan Nawi 先生/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 主持人:曾獻緯 先生/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時 間:2016年1月22日(週五)下午2:00~4: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研討室
  • 本系博士論文發表會為講論會形式,發表人依博士論文初稿進行一小時左右的演講,歡迎各位師長同學參加。

 

《魏晉南北朝官僚制研究》出版

  • 作 者:窪添慶文
  • 譯 者:趙立新、凃宗呈、胡雲薇、魏郁欣、呂雅婷、何源湖、黃胡群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5年12月出版,528頁,ISBN:978-986-350-128-2
  • 內容簡介:
    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國的官僚制度經歷巨大變化。其變化,既複雜又多面,不論官品鄉品、外朝內朝、大人官、三都官、贈官、起家官,乃至於尚書門下、留臺監國、爵號將軍號……,學者闡釋角度有異,論爭因而亦多。

    窪添慶文是日本戰後第二代魏晉南北朝政治、制度史研究的重要學者,本書則是他針對此期官僚制「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的集成之作。全書運用《魏書》、墓誌銘等一手史料,以嚴謹綿密的考證,針對該時期官僚制的諸多問題提出深刻、極具參考價值的觀點。全書分為「中央與地方官制」、「官僚制的內部」、「官僚制與宗室」三大部分,共收錄相關論文十七篇,另加一篇序章,展現出文獻研究與史料批判所能達到之高峰,並為後續的相關研究奠定深厚的基礎。

  • 作者簡介:
    窪添慶文,日本東京大學文學碩士(人文科學研究科東洋史),御茶水女子大學文教育學部人文科學科教授,於2007年3月退休;亦曾任立正大學教授、日本魏晉南北朝史研究會會長,現為御茶水女子大學名譽教授、公益財團法人東洋文庫研究員。

    窪添慶文是日本魏晉南北朝史研究的代表性學者,主要研究課題為北朝官僚制(以貴族、異民族、職官為中心),重要著作為《魏晉南北朝官僚制研究》,另有《晉書食貨志譯註》(共著)、〈北魏服属部族小札〉、〈墓志的起源及其定型化 〉等。
  • 譯者簡介:
    趙立新,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歷任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外國人研究員、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現為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中古政治與社會中的權力現象和秩序感,此外關注中國與古代東亞、內陸亞洲的互動。著有《西晉末年至東晉時期的「分陝」政治──分權化現象下的朝廷與州鎮》、《南朝宗室政治與仕宦結構:以皇弟皇子府參軍為中心》,及〈南朝士人起家前的名聲與交遊〉、〈《金樓子.聚書篇》補注〉、〈平壤安岳三號墓(冬壽墓)的研究回顧〉等論文。

    凃宗呈,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曾任東吳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人員,現任成功大學歷史系專案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中古死亡與喪葬文化史、物質文化與日常生活史。著有〈東晉南朝士族的墓葬文化初探:以南京地區單室磚墓與隨葬品為中心〉等論文。

    胡雲薇,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人員。研究領域為中國中古士人史、社會文化史。著有〈千里宦遊成底事,每年風景是他鄉:試論唐人的宦遊與家庭〉、〈初唐士族與文學關係初探:以李嶠為例〉、〈聞哀小考〉等論文。

    魏郁欣,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畢業,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修士課程(前期博士課程)修了,專攻中國明清史和宗族史。目前就讀慶應義塾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後期博士課程。

    呂雅婷,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現為國中教科書歷史科編輯。

    何源湖,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日本語文學系畢業。譯有《明治維新》、《日俄戰爭的時代》等書。

    黃胡群,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學士,東吳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專長為中國中古時期的政治史與宗教史,碩士論文題目為《祈福與教化:唐代儒家官僚推行地方祭祀的理念與落實》。

2015.12.29
博士論文發表會——陳建守

  • 論文發表題目:啟蒙如何運動:近代中國「啟蒙運動」的概念史
  • 發表人:陳建守 先生
  • 指導教授:古偉瀛 老師、黃克武 老師
  • 評論人:潘光哲 先生/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 主持人:許秀孟 女士/臺大歷史系《史原》主編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5.12.31
張嘉鳳老師講論會:官哥兒之死 ── 中國古代醫籍中的客忤

  • 主講人:張嘉鳳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陳慧宏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1.6
伊佩霞老師(Patricia Buckley Ebrey):Gender and the Chinese Emperor

  • 主講人:伊佩霞 老師(Patricia Buckley Ebrey)/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歷史系威廉氏名譽教授,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訪問學者
  • 主持人:衣若蘭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1.7
103學年度第2學期書卷獎頒獎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103學年度第2學期書卷獎:
    一年級:蔡旻諺、米常熙、鄧路德
    二年級:李聿康、劉昱辰、吳昌峻
    三年級:張容兒、霍嘉萱、郭 慧
    四年級:莊佩翎、李京屏、鄭存雅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1.8
Prof. Francesca Bray:科技的全球史:超越「歐洲例外論」?(Global Histories of Technology:Beyond “European Exceptionalism” ?)

  • 主講人:Professor Francesca Bray/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Technology 會長
  • 主持人:楊肅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與談人:郭文華 老師/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主編
  • 主辦單位:EASTS國際期刊、臺大歷史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1.11
早稻田大學文學學術院交流座談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來訪學者及講題:
  • 主講人:甚野尚志 老師/早稻田大學文學學術院教授
    講 題:Toward Constructing a New Image of World History: Reconsideration on Eurocentric Perspectives of Historical Studies
  • 主講人:根占献一 老師/学習院女子大学教授
    講 題:Impact of East Asian and European Intellectual Influences on the Modern Japanese Thought: New Perspectives in the Humanities
  • 主講人:河野貴美子 老師/早稻田大學文學學術院教授
    講 題:Problems on the Conceptual Establishment of Literature: ‘文(Wen)’ and Bungaku
  • 主講人:飯山知保 老師/早稻田大學文學學術院兼任副教授
    講 題:Running through the Legacy?: Japanese China Study in Distress since the 1990s
我方參與學者及講題:
  • 主講人:楊肅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講 題:Teaching of World History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主講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講 題:Prospects of Teaching ‘Global Renaissance’ in Taiwan and in Asia
  • 主講人:徐興慶 老師/臺大日文系教授
    講 題:Perspectives for the Center for Japanese Studie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ent and Future
  • 主講人:陳明姿 老師/臺大日文系教授
    講 題:Perspectives for the Study of Japanese Literature in Taiwan, Present and Future
  • 主講人:甘懷真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講 題:History Education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主講人:羅士傑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講 題:Ordinary People’s Modern East Asia
  • 主講人:陳慧宏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講 題:Challenge in the Teaching of  ‘World History’  and of  ‘Christianity in Asia’  in Taiwan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5年臺大歷史系師生歲末聯歡

  • 時 間:2015.12.30
  • 地 點:帝一火鍋店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會、臺大歷史系
  • 2015年臺大歷史系歲末聯歡活動已圓滿結束,感謝系上老師支持與贊助,以及系學會同學用心籌備,活動進行十分順利。
  • 活動照片(歷史系學會提供):按此連結
 

2016原圖中心一月週六電影院

  • 播放日期:1/23、1/30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 片 名:流浪神狗人
  • 片 長:119分鐘
  • 播放時間:10:00~11:59
  • 內容簡介:
    本片入圍2008年柏林影展青年論壇,第44屆金馬獎最佳編劇、最佳剪接、最佳美術3項提名。這是一部描述被遺棄的一群神、狗與人,在人世間四處流浪,卻因為一起死亡車禍,而命運交錯的精采故事。
場次二
  • 片 名:來自星星的傻瓜
  • 片 長:152分鐘
  • 播放時間:14:00~16:32
  • 內容簡介:
    來自外太空的PK(印度語“喝醉”之意),一絲不掛降落地球,卻意外遺失飛船的遙控器,無法返家。他來到各個陌生城市,到處詢問未曾有人會提出的「蠢」問題,只為找尋人們口中可以帶他回家的「上帝」。又傻又笨的PK,就像個天真無邪的好奇寶寶,鬧出一個個笑話,他在這尋找上帝的過程中,誤闖了印度宗教龐雜的派系世界,也深深愛上了「地球人」。 電影就藉著外星人的眼光,嘲諷印度許多自稱有超能力的「神人」,以及他們利用信徒的迷信,五花八門的斂財操弄手段,在印度引起不少話題和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