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5.12.31(週四)張嘉鳳老師講論會:官哥兒之死 ── 中國古代醫籍中的客忤
  . 2016.1.6(週三)伊佩霞老師(Patricia B. Ebrey)主講:Gender and the Chinese Emperor
  . 2016.1.8(週五)Prof.Francesca Bray主講:科技的全球史:超越「歐洲例外論」?(Global Histories of Technology:Beyond “European Exceptionalism” ?)
[活動報導] 【「民間歷史文獻教學計畫」系列講座】鄭振滿老師:民間歷史文獻與社會文化史研究
  . 【史原跨學群討論會】「故事」x《史原》:歷史普及與歷史研究來「抬槓」
  . 王飛仙老師:文明的秩序vs.市場的道德:上海書業公所和它的「山寨」兄弟
  . 早稻田大學學術講座
  . 蘇慧婕老師:兩德統一後的轉型正義處置
  . 夏克勤老師:請貝拉.昆同志吃蛋糕: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中歐革命微歷史一則
[專題報導] 李志鴻/「一點水墨,兩處成龍──東亞文化交流之中介與跨界」研究生研習營紀實(下)
[校園活動] 科學史沙龍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張嘉鳳老師介紹

2015年12月31日(週四)
張嘉鳳老師講論會:官哥兒之死 ── 中國古代醫籍中的客忤

  • 主講人:張嘉鳳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陳慧宏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5年12月31日(週四)下午2:30-4: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伊佩霞老師(Patricia B. Ebrey)介紹
(圖片來源: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歷史系網站)

2016年1月6日(週三)
伊佩霞老師(Patricia B. Ebrey)主講:Gender and the Chinese Emperor

  • 講 題:Gender and the Chinese Emperor(英文演講)
  • 主講人:伊佩霞 老師(Patricia Buckley Ebrey)/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歷史系威廉氏名譽教授,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訪問學者
  • 主持人:衣若蘭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6年1月6日(週三)13:30-15: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簡 介:
    In the 1980s and 1990s, many scholars claimed that bringing gender into historical analysis would change not just how we thought about women or the family, but also force rethinking of other historical topics. For instance, Joan Wallach Scott wrote, “Feminist scholars pointed out early on that the study of women would not only add a new subject matter but would also force a critical reexamination of the premises and standards of existing scholarly work.” More specifically on China, Dorothy Ko wrote, “by comprehending gender relations, we gain a more realistic and complete knowledge of the values of Chinese culture, the functioning of its society, and the nature of historical changes.” The goal of this talk is to ask if the accumulating research on gender in China is in fact leading to ways to rethink other historical issues. In particular I will look at our understandings of Chinese emperors, both as individuals and as an institution. Issues such as the education of emperors, the ways officials tried to manage them, ruler-minister relations, and the palace as a social space will all be touched on.

 
Prof. Francesca Bray 介紹

2016年1月8日(週五)
Prof. Francesca Bray主講:
科技的全球史:超越「歐洲例外論」?
(Global Histories of Technology:Beyond“European Exceptionalism”?)

  • 講 題:科技的全球史:超越「歐洲例外論」?
  • 主講人:Professor Francesca Bray/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Technology 會長
  • 主持人:楊肅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與談人:郭文華 老師/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主編
  • 主辦單位:EASTS國際期刊、臺大歷史系
  • 時 間:2016年1月8日(週五)15:00-17: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2015.12.15
【「民間歷史文獻教學計畫」系列講座】鄭振滿老師:民間歷史文獻與社會文化史研究

  • 主講人:鄭振滿 老師/廈門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主任
  • 主持人:羅士傑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5.12.19
【史原跨學群討論會】「故事」x《史原》:歷史普及與歷史研究來「抬槓」

  • 與談人:
    謝佳螢/「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共同創辦人、編輯
    Emery/「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專欄作者
    謝仁晏/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黃昱翰/《阿罩霧風雲II:落子》劇組研究員
    郭婷玉/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史原》編輯委員會、「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
  • 活動照片(林牧之拍攝):按此連結


2015.12.21
王飛仙老師:文明的秩序vs.市場的道德:上海書業公所和它的「山寨」兄弟

  • 主講人:王飛仙 老師/印地安那大學歷史系暨東亞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王克文 老師/臺大歷史系客座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5.12.21、22、24
早稻田大學學術講座

  • 講題一:戰後日美亞洲的特殊關係與日韓邦交正常化(戰後日米アジアの特殊関係と日韓国交正常化)
    主講人:淺野豐美 老師/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楊典錕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講題二:安全保障與歷史問題──從村山談話到安倍談話的發展軌跡(安全保障と歴史問題 村山談話から安倍談話への展開の軌跡)
    主講人:淺野豐美 老師/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周婉窈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講題三:台灣,從選舉開始的民主
    主講人:陳翠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主持人:呂紹理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講題四:解嚴後臺灣歷史教育的轉型、頓挫與展望
    主講人:周婉窈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主持人:顏杏如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中日文口譯:劉牧菁 小姐
  • 活動照片(拍攝:黎冠忠、李盈佳、張郁沛):按此連結

2015.12.22
蘇慧婕老師:兩德統一後的轉型正義處置

  • 主講人:蘇慧婕 老師/中研院歐美所助研究員
  • 主持人:陳翠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5.12.28
夏克勤老師:請貝拉.昆同志吃蛋糕: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中歐革命微歷史一則

  • 主講人:夏克勤 老師/印地安納大學歷史系專案助理教授
  • 主持人:楊肅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一點水墨,兩處成龍──東亞文化交流之中介與跨界」研究生研習營紀實(下)
李志鴻(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21世紀以來,東亞文化交流成為東亞諸國人文學界關注的熱門話題。交流過程中,中介者諸如僧侶、翻譯、通事、商人等,都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透過對中介者的研究,可以深入分析文化的交流型態與論述形成,為東亞文化研究提供一重要取徑。為鼓勵青年後進共同參與東亞文化交流研究,提升學術視野,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與中央研究院「共相與殊相──十八世紀前東亞文化意象的匯聚、流傳與變異」主題計畫於103年10月2日、3日假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合辦「一點水墨,兩處成龍:東亞文化交流的中介與跨界」研究生研習營,國內外研究生、年輕學者就相關議題對話與交流,拓展學術視野,為將來東亞文化交流研究另創新猷。

第四場

 第四場會議由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林聖智先生主持,日本學習院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教授島尾新先生主講「日本畫聖雪舟與中國」,翻譯者為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生郭珮君。林先生稱許島尾先生是目前國際學界公認雪舟研究的第一人,亦為目前日本新的美術史研究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有許多嶄新的見解,相當值得重視。

 島尾先生考慮在場同學可能比較不熟悉藝術史,演講內容將側重在日本如何接受中國的美術,以及帶領大家進一步認識雪舟。島尾先生認為影響雪舟的繪畫風格有兩大要素:第一,雪舟移往山口後,有機會接觸中國、朝鮮的繪畫;第二,雪舟曾隨遣明使前往中國,得以觀察與學習當時中國的繪畫。這兩項要素致使雪舟日後成為擁有多種畫風的畫家。

 島尾先生主張日本的美術史存在著「三種意義的中國」。第一,外於日本的中國,意味著異國的中國;第二,日本人認知的「中國」;第三,日本國內創作的「中國」,主要是日本模仿中國而進行的創作。由於日本美術受到外來文化高度影響,擁有卓越的轉換能力,將外來的元素予以重新配置與轉化,形成帶有日本特色的文化,可說是「和中有漢」。和、漢風格的交融常見於日本,例如漢詩、茶道等。但是,我們必須注意「和中有漢」的創作,其實常常偏離了實際的中國,呈現的是日本對於中國的認識與想像。

 雪舟的繪畫中,也存在著「三個中國」。宋元時期日宋之間的交流相當頻繁,透過跨國佛教僧人的交流,禪宗僧人將中國繪畫的知識、使用功能引進日本。然而,雪舟所處的時期,日本與中國的交流受到「十年一貢」的限制,日本無法即時認識中國,日本認識的中國與實際的中國有認知上的落差。雪舟年輕時期,跟隨京都相國寺僧人周文學習繪畫,主要透過「筆樣製作」的方式來學習、模仿中國的繪畫,而非實際觀察中國景物。周文的畫風相當纖柔細緻,符合當時京都的藝術品味。但是,這並不適合.....(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8期

 

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科學史沙龍

這是臺灣第一次請科學家來講科學史的沙龍講座,
內容涵蓋物理、數學、天文和考古等學科,
看「知識」如何在歷史演繹的過程中,交盪「求真」的火花,
不僅饒富趣味,並為聽眾帶來有深度的知識饗宴。

  • 講題一:古代希臘社會發展與數學
    講 者:洪萬生 老師/臺師大數學系教授
    演講摘要:
    古希臘數學迥異於其他文明,如埃及、巴比倫及中國的數學,是古代世界中一支非常獨特的數學文化。在本講中,我將要運用歐幾里得《幾何原本》的內容及體例,說明此一經典所底蘊的數學精神,如何與古希臘的社會發展息息相關。特別地,我將引述中學生可以理解的例證,譬如歐幾里得對於尺規作圖的堅持,以及他追求知識確定性的熱情,說明他的進路如何影響後世的西方文明。

  • 講題二:古代希臘的天文成就
    講 者:張海潮 老師/臺大數學系教授
    演講摘要:
    一、計算日地距和月地距之比。
    二、日心說的提出。
    三、月地距是地球半徑的60倍。
    四、測地球半徑。
    五、天球上的經緯度(托勒密:三角學的發明)
    六、行星逆行現象(中國以占星術解釋)
    七、解決方案(本輪,均輪)

  • 時 間:2016年1月10日(週日)14:00-16:30
  • 地 點:華山文創園區中3館2F拱廳(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 主辦單位: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 指導單位:科技部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