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104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104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 2015.10.31(週六)霧社事件85周年紀念活動:《餘生》紀錄片觀賞與座談會
[專題報導] . 梁庚堯/歷史系第三研究室雜憶
[學生活動] .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與哲學系系學會合辦:《史來哲臨》2015史哲迎新宿營
[校園活動] . 「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始動儀式暨合作出版系列演講
  . 臺大文學院音樂會:原音之美──排灣古調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4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104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
  • 名額7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申請截止期限為2015年11月2日(週一)。核准後,將公告周知並通知得獎者領取。
  • 本獎學金以本學期未申獲其他獎學金之同學為優先。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申請程序及申請條件

臺大歷史系「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群
 

2015年10月31日(週六)
霧社事件85周年紀念活動:《餘生》紀錄片觀賞與座談會

紀錄片《餘生——賽德克・巴萊》觀賞與座談會流程
  • 影片放映:12:30-15:15(中間休息10分鐘)
  • 茶敘時間:15:15-15:40
  • 座談會
    • 第一場 15:40-16:30
      主持人:宋麗梅 老師(臺大語言所教授)
      與談人:Tado Nawi(高信昭) 先生
          Takun Walis (邱建堂) 先生
          Dakis Pawan (郭明正) 先生
          湯湘竹 先生(導演)

    • 第二場 16:40-17:30
      主持人:周婉窈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與談人:Mona Pawan(張進昌) 先生
          Awi Mona(蔡志偉) 先生
          Tado Nawi (高裕明) 先生  
          邱若龍 先生(美術指導)

  • 時 間:2015年10月31日(週六)12:30–17: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群
歷史系第三研究室雜憶
梁庚堯(臺大歷史系名譽教授)

 編按: 本系特聘教授梁庚堯老師於102年8月退休,目前仍在系上兼課並指導研究生。

 我初次走進文學院二樓的這間研究室,還是歷史系大學三年級的學生。當時大學部同學有歷史學會的組織,由三年級的同學承擔。這年學會的會長是同班同學周天瑞,到下學期,他籌劃了一次「我所認識的傅孟真先生」紀念演講會,於民國58年3月26日傅斯年校長七十四歲冥誕的當晚,在農推一教室舉辦。他找我和同班另外兩位同學王月英、楊素卿擔任記錄。應邀在這次紀念演講會中發表談話的有7位先生,其中包括在系中任教的沈剛伯、姚從吾、傅樂成3位老師。會後周天瑞要我把這3位老師談話的紀錄稿呈交給他們核閱,為了見姚老師,我走進這間研究室。在上學期,我已上過姚老師講授的「史學方法論」,對他並不感覺陌生。這在當時是一門一學年的必選課,上、下兩學期分別由姚老師和杜維運老師講授,學生必須在這門課和另外兩門課「中國史學史」、「西洋史學史」之中必選其一。進了研究室,我的印象是三面的書櫃裡都擺滿書。姚老師很和氣,我也順利地完成將紀錄稿呈交給他的任務,隔了幾天再去取回他的修訂稿。這場演講會的完整紀錄,後來周天瑞安排刊登在校內學生刊物《大學論壇》第27期,我至今仍然保存有這期刊物。沒想到20多年後,我也使用了當年姚老師使用過的這間研究室,而且用了有二十年之久。

 過了一年,也就是在我大四那年的下學期,忽然聽到姚老師在研究室中逝世的消息。後來讀王德毅老師編著的《姚從吾先生年譜》,才比較清楚事情的經過。姚老師在研究室中倒下是在民國59年4月15日,在這前幾天,他到臺南成功大學講學三天,逝世前一天才返回臺北,第二天沒有休息,早餐後就照常到研究室中工作;到了中午,突然心臟病發,倒在坐椅上昏迷,不久後學生進入研究室發現,送醫院急救已無法挽回生命。南北奔波而未休息,顯然是當時已經76歲的姚老師病發的誘因。那時還沒有比較妥善的大學教師退休制度,所以一些師長常年事已長,仍繼續在為教育奉獻,而姚老師在治學上的成就與不懈,也足堪肯定他有足夠的學力繼續奉獻。他不僅 .....(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8期

▲梁庚堯老師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與哲學系系學會合辦:《史來哲臨》2015史哲迎新宿營

  • 時 間:2015.8.31.-9.2
  • 地 點:新竹小叮噹科學園區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會、臺大哲學系系學會
  • 歷史系學會與哲學系學會於小叮噹科學園區合辦三天兩夜迎新宿營活動,包括大地遊戲、夜晚活動以及學長姐們精心準備的晚會,讓新生認識未來的同學,同時增進與學長姐們之間的情感。
  • 活動照片(曾筱珺拍攝):按此連結

「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始動儀式暨合作出版系列演講

  • 時 間:2015.10.12、13、14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臺大出版中心、臺大人類系、臺大歷史系
  • 臺大文學院、哈佛燕京學社與臺大出版中心簽訂合作出版協議,將於2016年出版「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臺大文學院、臺大出版中心於2015年10月13日舉辦「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始動儀式,會中邀請哈佛燕京學社社長裴宜理教授(Prof. Elizabeth J. Perry)與數名國內外編輯委員共襄盛舉;另舉辦三場學術演講,分別是國立新加坡大學中文系主任丁荷生教授(Prof. Kenneth Dean)主講:新加坡華人廟宇網絡的復興:以章芳琳(1841-1892)為例(The Resurgence of the Chinese Temple Network in Singapore: the Role of Cheang Hong Lim(1841-1892))、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主講:鄺富灼與近代中國:移民史到翻譯史、裴宜理教授主講:Religion and Revolution in China。
  • 活動照片(臺大文學院提供):按此連結


▲臺灣大學陳良基學術副校長


▲臺大文學院陳弱水院長


▲哈佛燕京學社裴宜理社長
(Prof. Elizabeth J. Perry)


▲臺大出版中心編輯出版組湯世鑄副理


臺大文學院音樂會:原音之美──排灣古調


是什麼樣的歌撼動山林?是一曲獵人的歌。
是怎樣的歌詞扣人心弦?是一段守護家園的女人之歌。
她化身為勇士,傳唱耆老教授的勇士歌。
她用生命,唱出女人的故事。
時而高亢時而低沉,細胞流竄著文化的音聲,燃燒著生命的渴欲......

  • 時  間:201年10月23日(週五)12:30-13:20
  • 地  點:文學院大堂
  • 演出人員:
    桑梅絹 /排灣古調吟唱
    陳錦勝/手鼓
    陳 誠/吉他
  • 演出曲目:
    (1)思念
    (2)選擇
    (3)勇士之歌
    (4)愛戀
    (5)憶渲染
    (6)情有獨鍾
  • 人員簡介:
    • 桑梅絹/排灣古調吟唱
      桑梅絹的父親,是三地門鄉青山部落公認的古調傳唱耆老,經常在剛出生的桑梅絹耳邊唱歌給她聽,因此桑梅絹所傳唱古調緣自家傳。她用生命唱出女人的故事,時而高亢時而低沉,細胞流竄著文化的聲音,燃燒著生命的渴欲。桑梅絹長年在部落中從事音樂藝術傳承工作,擔任多所學校的傳統歌謠指導老師,也是蒂摩爾古薪舞集、查瓦克樂團、海馬樂團的主要表演者。
      桑梅絹與原住民歌手以莉.高露、昊恩、達卡鬧等人錄製的專輯「吹過島嶼的風」,獲得第 55 屆葛萊美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項提名。
    • 陳錦勝/手鼓
      Matzka 樂團主唱曾說,陳錦勝是他看過臺灣樂團中現場演出最有魅力的鼓手。他打鼓相當享受並全情投入,散發著一股神祕能量,總是輕易地引觀者注目,隨著他的節奏融入音符中跳躍著,令人由衷感受音樂給人最純粹愉悅的激情。
      陳錦勝同時為圖騰樂團及 Matzka 樂團的鼓手,這兩個樂團都拿到海洋大賞,可謂海洋音樂祭的傳奇。
    • 陳 誠/吉他
      來自臺東知本部落的卑南族樂手,能彈能唱也能作曲、編曲,因對音樂的喜愛,國中時期便與貝斯手光復及同部落夥伴組成「小董事樂團」並開啟音樂之路,後來透過光復的引薦,加入部落美男子樂團,陳誠在演出時的爆發力與續航力,讓他在舞臺上活力十足。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