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本系李文良老師榮獲本校103學年度教學傑出獎
  . 本系方震華老師、閻鴻中老師、劉慧老師榮獲本校103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 本系新聘美國Saint Michael’s College歷史學系王克文教授為客座教授
  . 韓國國立釜慶大學史學科曹世鉉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104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 2015.9.16(週三)Prof. H.T.Dickinson 主講:British Visual Propaganda and the French Revolution
  . 2015.9.18(週五)【臺大歷史系學術座談會:與大師談史學】Prof. Carlo Ginzburg 主講:Doing History, Writing History: a Personal Experience
  . 2015.9.23(週三)【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甘懷真老師主講:拓跋國家與天可汗:唐代中國概念的再考察
  . 2015.9.24 (週四)小熊英二老師主講:社會科學與記憶──歷史研究如何能貢獻社會(社会科学と記憶──歴史研究はいかに社会に貢献できるか)
  . 2015.11.20(週五)「一元或多元的東亞文化?」研究生研習營
[書  介] . 《絲路新史:一個已經逝去但曾經兼容並蓄的世界》出版
[活動報導] . Carlo Ginzburg 研習工作坊
  . 104學年度臺大歷史系親師座談會
[學生園地] . 2015年臺大歷史系系學會分區小迎新活動
[校園活動] . 【專題特展—緬甸古典樂舞示範講座】:未褪色的金碧輝煌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李文良老師榮獲本校103學年度教學傑出獎

  • 本校103學年度教學優良獎名冊已於日前公布,本系李文良老師獲頒本校103學年度教學傑出獎。

本系方震華老師、閻鴻中老師、劉慧老師榮獲本校103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本系新聘美國Saint Michael’s College歷史學系王克文教授為客座教授

  • 本系新聘美國Saint Michael’s College歷史學系王克文教授為客座教授,於104學年度第1學期為本系大學部開授「美國與東亞:印象、接觸與政策」及研究所開授「1949年前的中國國民黨」。

韓國國立釜慶大學史學科曹世鉉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韓國國立釜慶大學史學科曹世鉉教授申請中華民國外交部臺灣獎助金,於2015年9月1日~12月31日至本系訪問交流,並進行研究計畫:Taiwan’s marine ideology and marine policy – From the marine historical perspective,由本系周婉窈教授接待。

104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4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4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潘少瑜 中文系 近現代翻譯文學
    丁 亮 中文系 中國文字與書法
    熊宗慧 外文系 俄國文學與社會
    林明照 哲學系 莊子哲學
    王安祈 戲劇系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古典
    吳展良 歷史系 中國現代思想史上
    顏學誠 人類系 群體衝突與社會發展
    陳葆真 藝史所 畫史與畫論專題研究
    黃美娥 臺文所 從文學看臺灣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 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5年9月17日(週四)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4)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Professor H. T. Dickinson介紹
(圖片來源: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網站)

2015年9月16日(週三)
Prof.H.T. Dickinson 主講:British Visual Propaganda and the French Revolution

  • 講 題:British Visual Propaganda and the French Revolution
  • 主講人:Professor H. T. Dickinson(Professor Emeritus, Department of History, Edinburgh University, U.K.)
  • 主持人:楊肅献 教授(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時 間:2015年9月16日(週三)上午10:20
  • 地 點:臺大博雅大樓301教室


Professor Carlo Ginzburg介紹

2015年9月18日(週五)
【臺大歷史系學術座談會:與大師談史學】
Prof. Carlo Ginzburg 主講:Doing History, Writing History: a Personal Experience

  • 講 題:Doing History, Writing History: a Personal Experience A Conversation with Carlo Ginzburg
  • 主講人:Professor Carlo Ginzburg
         (Professor Emeritus, Dept.of History, UCLA)
  • 主持人:楊肅献 教授(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時 間:2015年9月18日(週五)15: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二樓)
  • Carlo Ginzburg 簡介:
    當代著名歷史學者,義大利PISA大學博士,現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主要研究領域為義大利文藝復興、近現代歐洲史。主要著作有:The Cheese and the Worms: The Cosmos of a Sixteenth Century Miller . The Night Battles: Witchcraft and Agrarian Cults in the Sixteenth and Seventeenth Centuries.


甘懷真老師介紹

2015年9月23日(週三)
【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甘懷真老師主講:拓跋國家與天可汗:唐代中國概念的再考察

  • 講 題:拓跋國家與天可汗:唐代中國概念的再考察
  • 主講人:甘懷真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徐興慶 老師(臺大日文系教授)
  • 時 間:2015年9月23日(週三)12:30-14: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2樓)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 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報名資訊:場地限制,名額已滿,恕不再受理報名,本計畫部落格:「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網址: http://east-asia.blog.ntu.edu.tw/
  • 重要說明】:為確保不浪費便當資源,如您報名後無法到場,請務必提前郵件告知;若無故未到,恕不再接受您日後報名本計畫活動。來信請寄:luyiju@ntu.edu.tw。
  • 摘 要:
     中國概念形成於四五千年前的華北中部地區的諸政權的聯盟,而理論則成立於戰國的諸子百家的天下與中國學說。本講檢討了在唐朝之前的中國諸朝代如何利用此中國理論的情況,以及分析歷史的複雜性。第四世紀以後的胡族國家更有其困難與挑戰。而拓跋氏的王權更進一步建立了胡人可以理所當然成為「中國」天子的理論。唐朝則繼承這些遺緒。一方面由於國力的強大,唐朝不只繼承了漢代的天下理論,更進一步實踐了「中國—蠻夷」的體制。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注意唐王室的淵源是本講所說的塞北型的政團,以及唐前期的唐帝國如何作為一個東亞與內亞的雙聯王權。總之,歷史學研究應更加強探究作為「世界帝國」的唐朝的複雜性。


小熊英二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網站)

2015年9月24日(週四)
小熊英二老師主講:社會科學與記憶──歷史研究如何能貢獻社會(社会科学と記憶──歴史研究はいかに社会に貢献できるか)

  • 講 題:社會科學與記憶──歷史研究如何能貢獻社會(社会科学と記憶──歴史研究はいかに社会に貢献できるか)
  • 主講人:小熊英二 老師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總合政策學部教授)
  • 主持人:顏杏如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口 譯:徐年生 老師(北海道大學法學博士)
  • 時 間:2015年9月24日 (週四)上午10:00-12: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部落格

2015年11月20日(週五)
「一元或多元的東亞文化?」研究生研習營

  • 時 間:2015年11月20日(週五)8:50-18: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臺大文學院
  • 上課方式:
    • 10月初提供線上課程及電子資料。
    • 11月20日進行現場討論課程。
    • 恕不開放非學員者參與本研習營。
  • 2015年11月20日議程:按此連結
報名暨錄取須知:
  • 學員資格與招收人數:
    • 學員資格:研究生優先錄取,亦歡迎大學部同學參加
    • 招生人數:40名左右
  • 報名方式:
    • 報名時間:即日至2015年9月30日(週三)
    • 線上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請至本計畫網站下載「申請學員報告表」,填妥後寄至:luyiju@ntu.edu.tw
      ※完成以上二項動作才視為完成報名手續。
      ※寄送「申請學員報告表」信件,標題格式為:「學員姓名+報名一元或多元的東亞文化?研習營」
      ※一律線上報名,不接受紙本或其他形式之資料。
  • 學員篩選方式:報名截止後,若人數超過預定名額,將以學員報名文件之內容為審核是否符合本次活動主旨之依據。
  • 錄取名單公佈日期:2015年10月5日(週一)於網站公佈錄取名單。
  • 錄取須知:
    • 敬請全程參與,本研習營將頒發證書。
    • 錄取者因故無法參加本研習營,請於2015年11月15日(週日)前通知主辦單位。
    • 恕不開放非學員者參與本研習營。
  • 上課方式:
    • 10月初將提供線上課程(含括討論課問題)及電子資料,請學員事先完成線上學習及研讀課程資料。
    • 11月20日進行討論課程。
    • 本研習營不提供紙本會議手冊;如討論需要,敬請自行列印、備妥相關資料至現場進行討論課程。
  • 聯絡資訊:盧小姐 02-3366-4710;luyiju@ntu.edu.tw
  • 相關連結:
    「一元或多元的東亞文化?」研究生研習營招生簡章
    「一元或多元的東亞文化?」研究生研習營申請學員報告表

《絲路新史:一個已經逝去但曾經兼容並蓄的世界》出版

  • 作者:芮樂偉.韓森(Valerie Hansen)
  • 原著:The Silk Road: A New History (Oxfor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2)
  • 譯者:吳國聖(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李志鴻(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黃庭碩(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審定:許雅惠(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臺北:麥田,2015年8月出版,392頁,ISBN: 978-986-34-4255-4
  • 內容簡介:
     《絲路新史》根據絲綢之路上七個地點(其中六處在中國西北地區,一處在撒馬爾罕外圍)考古發掘的文書和文物,寫成一部關於絲綢之路的新史。「絲路」二字首次出現在德國地質地理學家李希霍芬的地圖中,隨著後人不斷沿用此一名詞,加上(對漢、唐、貴霜、羅馬等官方歷史)傳統研究的推波助瀾,絲路作為一條貿易之路並以絲綢為貿易大宗的錯誤形象漸漸成形。本書見解挑戰傳統觀點,解讀近百年絲路沿線綠洲出土文物與文書,衝擊人們過去對「絲路」歷史的錯誤觀點與想像。
     作者撰寫本書時,特別重視這條道路上交易最為頻繁的商品之一:回收再利用的紙張,以及文書的書寫、保存及其攜帶的祕密。絲路居民很少銷毀紙張,而是收集起來再利用。寫了字的官文書、契約等紙張最後成為紙鞋的鞋底、紙糊塑像和其他隨葬品。這些文書以絲路上多元文化的多種語言寫成,如古漢文、梵文、粟特文、佉盧文等,其中許多是只有少數學者能理解的死語言。當考古學家用蒸汽把這些文物分開時,隱蔽的紙張層被分離,記載在紙上的祕密躍然呈現。通過這些紙張,考古學家閱讀著有關布匹價格、財產糾紛、醫藥處方以及一千年前某市集中關於一個女奴價格的記載。出土文書在《絲路新史》一書佔有重要位置,這些文書提供難得的機會,讓我們能夠洞悉絲路上一般人的生活圖景,並且有機會識別出事件的主要參與者、交易的主要貨品、沙漠旅隊的大致規模,以及貿易對這些地方的影響。
     閱讀本書後,讀者會發現絲路上更有趣且更頻繁發生的是文化、宗教信仰和技術上的交流,比起過去我們以為的貿易之路,其歷史重要性有過之而無不及。其中敦煌石窟更是絲路社群維持近千年的宗教寬容特質的體現,藏經洞就像一個時空膠囊,佛教僧人似乎是有意識地保存用梵文、于闐文、吐蕃文、回鶻文和粟特文書寫的摩尼教、祅教、基督教、猶太教與佛教諸文本,確保這些珍貴歷史不受破壞。
  • 作者簡介:
    芮樂偉.韓森(Valerie Hansen),美國耶魯大學歷史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唐宋社會史、中國絲路社會文化史。著有The Open Empire: A History of China to 1600, Changing Gods in Medieval China, 1127-1276

2015.8.21、28、9.4
Carlo Ginzburg 研習工作坊

  • 第一場研習會:
    指定閱讀:Edward Muir & Guido Ruggiero (eds.), Microhistory & the Lost Peoples of Europe (Baltimore: John Hopkins U. P., 1991).
    指導老師:楊肅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第二場研習會:
    指定閱讀:C. Ginzburg, The Cheese and the Worms: The Cosmos of a Sixteenth Century Miller (1976; Baltimore: John Hopkins U. P., 1980).
    指導老師:李若庸 老師(臺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第三場研習會:
    指定閱讀:C. Ginzburg, The Night Battles: Witchcraft and Agrarian Cults in the 16'& 17' Centuries (1966; Baltimore: JHUP, 1983, 1992).
    指導老師:陳正國 老師(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中研院史語所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5.9.6
104學年度臺大歷史系親師座談會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本系舉辦104學年度親師座談會,邀請新生家長與系主任、大一導師交流意見,希望藉此機會增進家長與系所間的聯繫。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楊肅献老師


▲大一導師吳展良老師


▲大一導師花亦芬老師


▲大一導師張嘉鳳老師


▲大一導師陳慧宏老師


▲大一導師呂世浩老師


▲家長提問


▲家長出席踴躍

2015.8.11、13
2015年臺大歷史系系學會分區小迎新活動

  • 由臺大歷史系學會主辦,共分成北中南三區,新生參與相當踴躍。迎新活動包含新生自我介紹、學長姐就學經驗分享等,希望對新生有所助益。
  • 各區負責人:
    8.11北小迎新/臺大歷史系會議室/負責人:張嘉顯同學
    8.11中小迎新/綠蓋茶館龍心店/負責人:游清舒同學
    8.13南小迎新/Is 義式餐廳/負責人:陳德娜同學
  • 活動照片(陳德娜、李家安提供):按此連結

【專題特展—緬甸古典樂舞示範講座】:未褪色的金碧輝煌

此節目將呈現緬甸古典表演藝術的風貌,
透過由21個鼓組成的圍鼓精湛領奏、歌者剛柔並蓄的唱和,
搭配舞者蹲跳迴旋的舞姿,
將帶領觀眾感受歌、舞、樂三者交織的火花,
並透過示範講座,細說緬甸歌舞文化內蘊之美。

  • 活動時間:2015年9月14日(週一)19:30~21:00(19:00 開放入場)
  • 活動地點:雅頌坊
  • 觀眾身分:不限,歡迎本校教職員、學生、校友及校外人士自由入場觀賞
  • 座位數:150人,現場開放排隊入場,名額有限!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
  • 協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臺大音樂所
  • 如對本活動有任何問題,請來電洽詢02-3366-1829 或來信hyliang@ntu.edu.tw,承辦人:梁小姐。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