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本系名譽教授林瑞翰先生慟於104年4月13日辭世
  . 文史叢刊申領公告
  . 104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 (2015.4.30前提出)
  . 104年歷史學系「趙綺娜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2015.5.12止)
[活動預報] . 2015.4.27(週一)魏希德老師(Prof. Hilde De Weerdt)主講:文本標記與歷史研究
  . 2015.5.4(週一)張維玲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 2015.5.8(週五)魯西奇老師主講:中古時代濱海地域的「水上人群」
[書  介] . 文史叢刊No.148 林正慧《臺灣客家的形塑歷程──清代至戰後的追索》出版
[活動報導] . 【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林慧君老師:關於中日文前綴詞素「反-」「逆-」等
  . 李長遠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專題報導] 劉景輝/悼念韓復智教授,並略述其教學與治學的成就
[校園活動] . 2015生命教育春季影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林瑞翰老師

本系名譽教授林瑞翰先生慟於104年4月13日辭世

  • 本系名譽教授林瑞翰先生慟於104年4月13日辭世,享壽九十。

 林瑞翰老師民國41年畢業於本系,後留系任教,歷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83年退休,同年獲聘為本校名譽教授。

 先生任教本系逾四十年,教學認真,著作甚勤,專治宋史、魏晉南北朝史,卓有成績,有引領後進研究者之功。曾開授「中國通史」、「宋史」、「魏晉南北朝史」、「五代史」、「資治通鑑導讀」等多門課程;著有《魏晉南北朝史》、《晉會要》、《中國通史》、《五代史》、《國史資料選讀》、《宋代政治史》等書,以及〈宋代鹽榷〉、〈宋代官制探微〉、〈宋代兵制初探〉、〈宋史鉤沉〉、〈南朝世族寒門政權之轉移〉等多篇論文。

 其中《晉會要》一書,由先生與逯耀東老師費時多年編撰,惟逯老師於95年2月14日因病遽逝,先生晚年仍申請國科會專書寫作計畫補助,勉力完成最後一部分,終於99年12月出版。《晉會要》乃蒐集晉代重要典制資料會集而成,全書凡四集二十篇,約三十九萬餘字,顧及晉代歷史全貌,可填補中國史學研究之空闕,嘉惠文史學界。

 林老師為人嚴謹、內斂,孜孜不倦。哲人遠去,本系全體師生謹此表達深切的悼念與追思。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敬悼


文史叢刊申領公告

  • (148)林正慧 臺灣客家的形塑歷程──清代至戰後的追索(歷史)
  • 本系研究所同學欲申領《文史叢刊》者,請填具申請書後洽陳南之助教,書備妥後另行通知領書。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5年4月25日
  • 領取日期:2015年5月1日以後。
  • 歷史系《文史叢刊》申領辦法:
    1.限本系在學研究所同學申領

    2.每學年每人得申領本系與中文系各五本
    3.不得重覆或代簽申領
  • 備註:以下為仍有庫存或再刷者,惟數量不多,意者請儘早申領
    (62)王碧華《王翬研究》
    (63)賴惠敏《明代直隸賦稅制度的研究》
    (64)方惠芳《曹錕賄選之研究》

    (122)孟淑慧《朱熹及其門人的教化理念與實踐》
    (138)呂世浩《從《史記》到《漢書》──轉折過程與歷史意義》
    (140 )廖宜方《唐代的歷史記憶》
  • 聯絡人:陳南之助教,電話:02-33664702,E-mail: ncchen@ntu.edu.tw
  • 申領地點:歷史系第十四研究室(文學院東翼後棟二樓)(不在系辦)
  • 相關連結:文史叢刊申請書(研究生專用)

104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
  • 名額7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 申請截止期限為2015年4月23日(週四)。核准後,本系將公告周知並通知得獎者領取。
  • 本獎學金以本學期未申請獲得其他獎學金之同學為優先。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申請程序及申請條件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 (2015.4.30前提出)

  •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 ,有意申請本獎學金之同學,備齊以下相關文件,於2015年4月30日(週四)下午17:00前送至系辦(林佳宜助教)。若有任何問題,敬請e-mail來信詢問。
    1.一般獎學金申請書
    2.清寒證明文件:如低收入證明、里長清寒證明或導師推薦評估意見
    3.歷年成績單(前一學期GPA3.0 以上),學校正式成績單。
  • 相關連結: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表

104年歷史學系「趙綺娜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2015.5.12止)

  • 依據「趙綺娜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本獎學金於每年4月中起公告一個月,歡迎各位同學踴躍申請。 今(104)年送件截止日為:2015年5月12日(週二)下午4時
  • 請同學備齊以下文件 ( 1.2.3項繳交書面資料,4.5為電子檔 ),送系辦公室林佳宜助教。
    1.申請表及自述(如有經濟之需求,請具體說明)。
    2.教師推薦書二封。
    3.歷年成績單(大學以上各年成績)。
    請附向教務處正式申請之成績單。
    4.歷史學作品或課程作業一至二篇。請以電子檔繳交(掃瞄或作業原始檔案)。
    5.研究計畫(申請學術獎學金者免繳)。
    請以電子檔繳交。
  • 相關連結: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申請表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申請推薦書

魏希德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荷蘭萊頓大學歷史系網站)

2015年4月27日(週一)
魏希德老師(Prof. Hilde De Weerdt)主講:文本標記與歷史研究

  • 主講人:魏希德 老師(Prof. Hilde De Weerdt)(荷蘭萊頓大學中國史教授)
  • 主持人:許雅惠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15年4月27日(週一)下午3:30-5: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講者簡介:
    數位人文是什麼?大型資料庫有什麼問題?如何利用數位技術進行歷史資料的整理與分析? 在以下兩篇部落格文章中,宋代文化史研究者魏希德教授從個人經驗出發,分析數位技術的應用與發展,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先行閱讀。
  • 相關連結:
    〈Isn't the Siku quanshu enough? Reflections on the impact of new digital tools for classical Chinese〉
    〈Digital Interpretations〉

 

2015年5月4日(週一)
張維玲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 論文題目:經典詮釋與權力競逐:北宋前期「太平」的形塑與解構(960-1063)
  • 發表人:張維玲 女士
  • 評論人:侯道儒 先生(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 指導教授:梁庚堯 先生
  • 主持人:胡芷嫣 女士(臺大歷史系《史原》編輯委員)
  • 時 間:2015年5月4日(週一)下午3:00-5: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本系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為講論會形式,發表人依博士論文初稿進行一小時左右的演講,歡迎各位師長同學參加。

魯西奇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廈門大學歷史系網站)

2015年5月8日(週五)
魯西奇老師主講:中古時代濱海地域的「水上人群」

  • 主講人:魯西奇 老師(廈門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甘懷真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與談人:趙立新 老師(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15年5月8日(週五)15: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
  • 講者簡介:
    魯西奇,廈門大學歷史系教授。主要從事中國古代史與歷史地理研究。出版《區域歷史地理研究:對象與方法》、《城牆內外:古代漢水流域城市的形態與空間結構》、《人群•聚落•地域社會:中古南方史地初探》、《中國古代買地券研究》、《中國歷史的空間結構》等專著。

文史叢刊No.148
林正慧《臺灣客家的形塑歷程──清代至戰後的追索》出版

  • 林正慧 著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5年2月出版,558頁,ISBN: 978-986-350-068-1
  • 內容簡介:
    清至日治時期,客家一詞並非臺灣客方言人群的自稱,清代習以粵人,日本殖民政府習以廣東人稱之。而客方言人群本身則習以「客人」自稱。
    清代「閩主粵客」的框架,讓以客方言人群為主的粵人從一開始的渡臺、墾殖,到參與科舉,都必須遭遇比閩人更多的差別待遇,也預示了臺灣客方言人群居於少數地位的必然性。日治的國家力量讓人群的分類,從實到名,一致採取方言的界線。戰後,國家帶來了「客家」之名,臺灣客方言人群在已有的認同基礎上,很快就接納了來自省外的客家及其族群歷史。
    從清至日治乃至戰後,漢人人群的分類多採方言邊界。戰後華南形塑已成的客家自稱被引入臺灣,且嫁接起中原南遷的族群歷史,以及中華民族主義之意涵,而成為有人為建構色彩的客家。
  • 作者簡介:
    林正慧,1971年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國史館修纂處薦任協修。研究領域為清代臺灣史、戰後臺灣史、臺灣客家史。學術專著有《六堆客家與清代屏東平原》,及〈閩粵?福客?清代臺灣漢人族群關係新探──以屏東平原為例〉、〈從客家族群之形塑看清代臺灣史志中之「客」──「客」之書寫與「客家」關係之探究〉等。

 

2015.3.27
【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林慧君老師:關於中日文前綴詞素「反-」「逆-」等

  • 主講人:林慧君 老師(臺大日文系教授)
  • 主持人:黃鈺涵 老師(臺大日文系副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活動照片(盧怡如拍攝):按此連結


2015.4.17
李長遠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 發表人:李長遠 先生
  • 論文題目:唐宋之際的儒家士人與道家、道教
  • 指導教授:吳展良 教授
  • 評論人:廖宜方 先生(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 主持人:張哲僥 先生(臺大歷史系《史原》編輯委員)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悼念韓復智教授,並略述其教學與治學的成就
劉景輝(臺大歷史系榮退教授)

 民國一零三年五月間,承復智兄賜宴於和平東路與敦化南路交口處的陶板屋,並由其夫人美玉嫂及千金敏媛小姐作陪。那時我雖已早知他近年身體違和,但會面時見其容光煥發,說話聲音宏亮,笑容滿面,精神抖擻,主客相談甚歡。我私忖復智兄在他的夫人和子女的細心照顧下,壽至期颐,當可預卜。六月,我去了美國。八月始知復智兄已於七月辭世的消息,內心悲痛不已,淚水奪眶而出,久久不能言語。本以為十月返台時當謀再聚暢談,不意計畫成空。五月份的歡聚成為我倆最後的聚首了。

 復智兄與我相知逾半世紀之久,情如兄弟。復智兄嫂待我特厚,常邀我小聚。雖說是小聚,但往往滿桌佳餚,使我大飽口腹。來而不往非禮也,有時我也想做一小東,略表謝意。可是每當我提出由我做東小聚時,復智兄嫂總是找尋各種理由推辭,不然又是在餐後搶著會帳。真正由我做東之事,十不得一。復智兄平日對我總是鼓勵讚譽有加,盼我有所成就。可惜我資質魯鈍,碌碌無為,有負老友厚望。對於這樣一位好友的辭世,在悲痛之餘,特將半世紀以來復智兄的教學與治學的成就略加敘述,以慰老友在天之靈。

 復智兄是山東流亡來台的學生。來台之初,艱苦備嚐。除役後努力向學,考取台灣大學歷史系。在大學時代,因年齡較同班同學略長,更加愛惜光陰,刻苦勤讀。復智兄個性溫和,待人彬彬有禮,與老師和同學相處融洽。四年畢業後,又考上本系歷史研究所,師從傅樂成教授研究秦漢史。研究所畢業後,因成績優異,經系務會議通過聘為本系專任講師。民國.....(詳見全文

▲韓復智老師二本專著《兩漢的經濟思想》、《漢史論集》

2015生命教育春季影展

  • 親情、友情、愛情,使人生溫暖;
    包容、和諧、尊重,使人性光輝;

    信心、勇氣、希望,使人生有力!
【場次資訊】
  • 片 名:我的母親手記
    映後座談: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副董事長 陳淑蘭女士
    時 間:2015年5月6日(週三)18:30
  • 片 名:搜索
    映後座談: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 陳炳宏教授
    時 間:2015年5月12日(週二)18:30
  • 片 名: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映後座談:台灣編劇藝術協會理事長 黃英雄 先生
    時間:2015年5月20日(週三)18:30
  • 片 名:拔一條河
    映後座談:「拔一條河」影片監製 朱詩倩小姐
    時 間:2015年5月26日(週二)18:30

  • 主辦單位: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 協辦單位:台灣生命教育學會、臺大人事室、臺大圖書館
  • 影展地點: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 影展時間:18:30-21:30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