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學報》第54期出版
  . 本系將於2015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 103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活動報導] 《史繹》50週年系列演講──數位時代的編輯、出版與傳播
[專題報導] 王德毅/追念老友蕭啟慶教授
[校園活動] 原圖中心二月週六電影院
  . 「國立臺灣大學CIS設計徵選活動比賽」徵件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歷史學報》第54期出版

  • 研究所同學欲申領《臺大歷史學報》者,請洽學報工作室。大學部同學欲閱覽學報全文,請上系網頁「臺大歷史學報」(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c_pub_journal.htm)下載。若需參考過刊學報,請至學報工作室洽詢。
  • 本期簡目
    朱銘堅/北宋中後期國子學的發展及其政治意義
    陳雯怡/從朝廷到地方──元代去思碑的盛行與應用場域的轉移
    徐興慶/「儒、釋、道、醫」的中日文化交流──從戴笠到獨立性易的流轉人生
    李文良/清代臺灣的「港戶」及其水域權利──以臺江內海新灣二港為例


本系將於2015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 為配合本校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本系訂於2015年3月11日至17日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本系將開放數門歷史專業及通識課程,歡迎高中二、三年級在學學生報名參加,體驗大學上課情境。
  • 活動及報名相關訊息,請至活動網站查詢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103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3學年度第2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3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劉少雄 東坡詞
    外文系 施純宜 當代英美劇場中的精神失能
    哲學系 陳平坤 佛教經論選讀
    人類系 呂欣怡 都市人類學
    日文系 曹景惠 日本中世文學選讀
    戲劇系 白先勇 白先勇崑曲講座/崑曲
    藝史所 盧慧紋 中國書法史
    音樂所 陳人彥 莫札特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5年3月6日(週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月13日)公布錄取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15.1.21-23
《史繹》50週年系列演講──數位時代的編輯、出版與傳播

  • 《史繹》從1964年創刊,至今已走過50年,特舉辦數位時代的編輯、出版與傳播系列演講。這次的活動,是設計給所有大學部學生的,目的希望同學從聆聽前輩的經驗中,學習如何打造自己、預備能力。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危機,我們如何在數位時代來臨之際,搭配在校的訓練成果,打造自己的職場巔峰。(文/第三十八、三十九期《史繹》主編 林宣瑋)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史繹》編輯委員會、臺大圖書館
  • 活動照片(蕭瑋萱拍攝):按此連結

▲楊肅献主任

▲甘懷真老師

▲陳弱水院長

▲陳永發老師

▲張 義先生

▲莫昭平女士

▲龐文真女士

▲夏 珍女士

▲陳穎青先生

▲莊瑞琳女士(右)、黃秀如女士

追念老友蕭啟慶教授
王德毅(臺大歷史系名譽教授)

 編按:蕭啟慶教授1959、1963年先後畢業於本系大學部、碩士班,1969年獲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學位。後於美國明尼蘇達州St. Cloud State University任教五年,1974年至新加坡國立大學歷史系執教,長達二十年。1994年9月返臺,於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授課,其專長為遼金元史、蒙古史、中國近世社會史、中國軍事制度史。2000年榮膺中央研究院院士,2001年獲清華大學聘為梅貽琦講座,2002年自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退休。2012年11月11日辭世,享壽75歲。

 我在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的同班好友蕭啟慶教授已病逝一年又十個月了,到明年(2015)9月,我們相識恰好一甲子,在感情上十分深厚,而且在史學的研究方面,彼此互勉,相互切磋,並相助搜集材料,如有新發現,則通訊告知。這種深厚的情誼,不是一般人所能夢想的。

 記得在民國44年9月到臺大註冊以後,開始上課,歷史系一年級皆是必修課,「中國通史」由夏德儀教授任之,夏師甚莊嚴,講授甚有條理,一年下來,同學們對國史之認知都加深了。只是本課係與中文、哲學、考古人類學系合開,又在臨時教室上課,學生爆滿,大家多提早來占位子。本系同學多數坐在前幾排,以便仔細聽,句句記。想想當年學生考取臺大不易,人人都是勤學的。「西洋通史」本為系主任劉崇鋐教授擔任,因為該學年度輪到休假,正好私立東海大學創建,劉老師被聘去擔任歷史系主任,臺大乃改聘楊紹震教授兼任,此科與外文系同學合班,也非專為歷史系開設。

 早在民國37年冬徐蚌會戰,國軍大敗,南京受到威脅,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傅斯年先生乃決意南遷到臺灣,於12月自上海將圖書文物運到基隆,轉在楊梅存放。這時政府特任命傅所長出任臺大校長,乃於次年1月20日就職。傅校長專治史學,所以對臺大文學院最關心,乃敦聘來臺的前北大、清華、南京大學、浙江大學的名教授到臺大任教,又延聘史語所研究員轉任臺大教授,一年之間,大師雲集,傳道授業,所以能在往後的十數年之間,培育出承先啟後的新一代史學研究者,以後薪火相傳,便不會有斷層之憂了。在國史研究.....(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7期

▲1962年10月,本系遼金元史研究室師生合影於傅園前,左起:王民信先生、札奇斯欽老師、姚從吾老師、王德毅老師、卓菁湖先生、蕭啟慶老師(原為姚從吾老師保存,後由王德毅老師收藏、提供)

 

原圖中心二月週六電影院

  • 場次一
    片 名:閃亮女聲
    片 長:10:00~11:33 (93分鐘)
    影片內容:
    六〇年代,澳洲對於原住民的歧視狀況非常嚴重,這使得四名澳洲原住民女孩蓋兒、辛西亞、茱莉和凱在自己的家鄉備受歧視。某天,這些女孩在報上看見一則廣告,正在徵求到越南勞軍的合唱團;於是這四名女孩組成一個取名「藍寶石合唱團」的團體, 在經紀人戴夫的安排之下,前去參加徵選。

  • 場次二
    片 名: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片 長:14:00~16:09 (129分鐘)
    影片內容:
    木村秋則娶了妻子美榮子後繼承了岳父的蘋果園。不久後木村發現美榮子對噴灑農藥嚴重過敏。為了妻子的健康,木村開始研究如何種植無農藥蘋果。經過十年散盡家財,同時還要承受村人異樣眼光,木村會向傳統投降,恢復使用農藥,還是上帝會眷顧他,賜予他「奇蹟蘋果」呢?

  • 播放日期:2015年2月14日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國立臺灣大學CIS設計徵選活動比賽」徵件

  • 本校舉辦「國立臺灣大學CIS設計徵選活動比賽」,期望能將本校辦學理念與精神文化展現於視覺上,簡略說明如下。
  • 活動目的:臺灣大學是臺灣歷史悠久且最具規模的綜合大學,以自由學風著稱。本校規劃建立CIS企業識別系統,讓辦學理念與精神文化展現於視覺上,傳達給師生與社會大眾,以凝聚內部向心力,並使大眾對本校產生認同感。
  • 報名資格:凡有興趣參加之校、內外人士(含學生),不限個人或團隊(2-3人),均得報名參加。
  • 設計內容與要點:
    • 塑造臺灣大學「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校訓精神,傳遞出本校活力有朝氣的清晰訊息與視覺意象,並設計代表性之CIS規劃。
      • 設計應為平面數位方式創作,不接受手繪稿。
      • 視覺識別系統:
        1.基本組合(限定運用本校中文標準字及校徽,可至活動網頁下載)。
        2.應用組合。
    • 其他細節及請參閱報名簡章。
  • 交件方式:
    • 交件日期:自即日起至2015年3月16日止。
    • 交件內容:報名表、書面作品(含創作設計理念)、著作權讓與同意書及電子檔。
    • 交件資料信封上請註明「國立臺灣大學CIS設計徵選活動」字樣,並載明個人姓名、聯絡地址及電話。
    • 一人以一件為限,請勿一稿多投,否則取消參選資格。
    • 採郵寄者,請以掛號方式於交件日期內寄至交件地點,以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
    • 採親送者請於交件日期內的辦公時間(週一~五 09:00~17:00)送達交件地點,逾期逾時恕不受理。
    • 恕不接受電話、E-mail報名。
    • 交件地點: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第一行政大樓101聯合服務中心)
  • 承辦人:林玟妤,電話:02-33662029
  • 作品規格及相關規定等詳細訊息請參考活動網頁及簡章:按此連結



 

  • 停刊啟事:因逢春節假期,原定2015年2月25日電子報停刊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