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復旦大學歷史系余蔚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本系將於2015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 103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書  介] . 呂世浩《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出版
[專題報導] 曾獻緯、郭婷玉、許秀孟、林榮盛、柯佳蕙、曾以恩/2014年廈門、漳州田野踏查心得
[校園活動] 2015臺大博物館群&圖書館志工招募
  . 臺大出版中心@2015臺北國際書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復旦大學歷史系余蔚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復旦大學歷史系余蔚教授於2015年1月21日~3月16日至本系訪學交流,其研究方向為宋遼金政治史、歷史政治地理,由本系梁庚堯教授接待。


本系將於2015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 為配合本校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本系訂於2015年3月11日至17日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本系將開放數門歷史專業及通識課程,歡迎高中二、三年級在學學生報名參加,體驗大學上課情境。
  • 活動及報名相關訊息,請至活動網站查詢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103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3學年度第2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3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劉少雄 東坡詞
    外文系 施純宜 當代英美劇場中的精神失能
    哲學系 陳平坤 佛教經論選讀
    人類系 呂欣怡 都市人類學
    日文系 曹景惠 日本中世文學選讀
    戲劇系 白先勇 白先勇崑曲講座/崑曲
    藝史所 盧慧紋 中國書法史
    音樂所 陳人彥 莫札特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5年3月6日(週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月13日)公布錄取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呂世浩《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出版

  • 呂世浩 著
  • 臺北:平安文化,2015年1月出版,255頁,ISBN:978-957-803-942-1
  • 內容簡介:
     這一本書主要想談《史記.秦本紀》中所記載秦始皇祖先們的故事,也就是秦國的歷史。作者希望藉由這本書瞭解秦始皇的祖先們究竟是一群什麼樣的人。經瞭解會發現秦人的性格和傳統,如何影響秦始皇,讓他一步步走向了成功和失敗。
     秦人歷經了長約千年的奮鬥,面對無數的坎坷和起伏。從被當權者當成炮灰開始,一路苦鬥奮戰,最後終於成為天下的主宰。但是就在他們最輝煌的那一刻,轉眼卻迎來了灰飛煙滅的結局。
     雖然現代學者對於《史記.秦本紀》的記載,從史事、年代、地點、人名都有各種不同的看法,眾說紛紜,各持己見。但相信誰也不能否認,《史記.秦本紀》仍是記載秦國歷史極為重要的基本史籍,迄今仍無可取代。
     歷史學的長處,在於透過長時間、大視野,觀察人類的現象。有時候對某些事情,光是一代看不透;但如果數百千年從頭到尾合看,就會赫然發現原來是這麼回事,這就是《史記》中所說的「原始察終,見盛觀衰」。中國傳統史學想要培養的正是眼光不侷限於當代的人才,而作者希望以此書為例,把各位帶入歷史學的世界之中。希望讀者讀了這一本書後,反覆自問「在歷史上的那一刻,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的思辨訓練後,能夠獲得更多的智慧啟發。
  • 作者簡介:
    呂世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北京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2014年廈門、漳州田野踏查心得
曾獻緯、郭婷玉、許秀孟、林榮盛、柯佳蕙、曾以恩

 編按:本文由6位參與踏查學員之心得整輯合成,經羅士傑老師檢閱。6位執筆者分別為曾獻緯、郭婷玉、許秀孟(皆為臺大歷史系博士生)、林榮盛(歷史系碩士生)、柯佳蕙(歷史系大學部)及曾以恩(人類系大學部)。

緣起

 近年來,歷史學家開始有系統地利用田野研究去發掘地方文獻,以建立新的歷史研究途徑。2013年羅士傑老師在臺大歷史系開設「歷史人類學與地方社會研究」,介紹近年來學者對「歷史人類學」與「地方社會研究」的研究成果,著重討論不同學者的提問方式與思考脈絡。該課程舉辦數次的講座,邀請宋怡明(Michael Szonyi)教授、鄭振滿教授等學者演講,激發學生思考田野與文獻結合之重要性,不僅擴大歷史學史料運用的範圍,促使史學研究者從圖書館回到歷史現場,運用當地人民的觀點解讀文獻,了解他們的生活智慧與意識形態的限制,構築更全面性的歷史面貌。

 在學期中,修課學生曾隨羅士傑老師、鄭振滿老師到大甲溪流域進行田野調查,學習在田野現場讀文獻,培養對田野現場的洞察力和問題意識。學期結束後,羅老師與廈門大學張侃老師、閩南師範大學閩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長鄧文金老師規劃「廈門、漳州田野踏查」活動,讓我們身歷其境,將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在具體的空間中印證。

 此次「廈門、漳州」田野踏查為期6天,自2014年2月10-15日,4天在廈門,2天在漳州。除了參訪廈門大學,共踏查廈門市區、鼓浪嶼、南普陀寺、漳州市區、雲霄縣等地。地理位置上從島嶼、海岸一直往內山丘陵,再從雲霄順著海岸回到廈門。這次行程大概只能算是體驗性質,即如羅老師所戲稱的「刈香」。參與活動成員的經驗尚淺,所關懷的議題各異,行程設計在於感受......(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6期

▲漳州老街上的牌坊(2014年2月13日攝,柯佳蕙提供)

 

2015臺大博物館群&圖書館志工招募

  • 臺大博物館群與圖書館擁有多元豐富的館藏, 歡迎熱愛服務、充滿熱忱的您一同加入, 共同將蘊藏豐富的奇珍異寶與知識寶庫,分享給更多的社會大眾。
  • 報名辦法:
    1.簡章與報名表索取/下載:按此連結
    2.採E-mail報名:報名表請附上彩色照片電子檔,寄至circlewang@ntu.edu.tw
    3.報名截止時間:2015年2月3日(週二)止。
    4.一經初審通過,臺大博物館群將於2015年2月上旬,以E-mail通知您參加志工培訓講座。
  • 報名資格:
    1.凡年滿18歲、高中以上學歷、具導覽解說熱忱、喜愛聽故事及講故事、願意奉獻並能於服勤時間準時出勤者。
    2.具教案設計能力及經驗者佳。
    3.具自然、人文、歷史、社會及各領域專業知識者佳
    4.具外語能力(如英語、日語)者佳。

臺大出版中心@2015臺北國際書展

在閱讀裡,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打開一本書,就是搭起一座橋梁,連結起人與人,連結起人與世界,連結起世界與世界。在閱讀裡,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每個人都與其他人相連,與世界相連,從而將世界與世界連成一片。

臺大出版中心在2015年臺北國際書展,透過閱讀與您相連。

  • 講座一
    講 題:一座島嶼的身世──臺灣史的書寫與閱讀

    主講人:吳密察 老師(臺大歷史系兼任教授)
        周婉窈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陳翠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時 間:2015年2月12日(週四)13:00~14:00
    地 點:臺北世貿一館主題廣場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玉山社出版公司、衛城出版

    講座簡介:
     不識過往,何以面對未來?我們要如何訴說這座島嶼多重脈絡的身世背景? 「臺灣史的崛起」是過去一年重要的出版現象。經歷長期的噤聲之後,臺灣社會集體進入了臺灣史「補課」時期。從學術研究到大眾閱讀,從福爾摩莎、華麗島到戰後臺灣,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內,對臺灣歷史的內向挖掘可謂佳作紛陳,精彩迭起。 面向下一個世代的讀者,臺灣史可以有什麼樣的書寫策略?臺灣史的學術研究又能提供出版市場哪些知識火種和靈光乍現呢?

  • 講座二
    講 題:攀登臺灣歷史民族誌的巨峰──重現伊能嘉矩的踏查蹤跡
    主講人:陳偉智 先生(美國紐約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伊能嘉矩──臺灣歷史民族誌的展開》作者)、楊南郡 先生(南島文化工作室主持人、臺藝大關渡講座主持人)
    時 間:2015年2月15日(週日)17:00~17:45
    地 點:臺北世貿一館迷你沙龍
    講座簡介:

     被臺灣學者稱為臺灣歷史研究的「巨峰」、「奠基者」,別號「臺史公」的伊能嘉矩,在百年前曾是日本帝國殖民地的臺灣展開其踏查研究。直至今日,其研究成果仍是瞭解臺灣近代史、文化、族群的重要參考文件。百年前曾踏查臺灣的伊能嘉矩,影響了臺灣研究的每一個角落,百年後我們對伊能嘉矩的再踏查,更是對臺灣歷史知識的重構。本講座將帶領讀者回到那個有伊能嘉矩的年代,在當下重新透過伊能嘉矩解讀臺灣的歷史文化印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