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書  介]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第2期出版
[活動報導] 呂紹理老師講論會:從螟蛉到螟害──日治時期臺灣的農業害蟲及其防治
  蕭宇辰系友座談:臺灣吧:有趣才是一切!網路時代下的歷史普及
  【學術講座】早稻田大學交流講座
  周一平老師:中國共產黨的中國共產黨史研究
[專題報導] 顏杏如、邱如奕、胡安美、彭梓桓、沈印娜、游騰元/2013年早稻田大學參訪交流(下)
[校園活動] 黎烈文教授手迹資料展
  . NTU藝起來專案暨新開立課程說明會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第2期出版

  • 2014年6月出版
  • 研究論文
    唐代漁父詞與日本《經國集》十三首〈漁歌〉之比較/蕭麗華
    中日《馬爾谷福音》翻譯比較初探/古偉瀛、蔡嵐婷

    近代日本汽船会社の中国への航路案内/松浦 章
    「柔術」的旅行:一個傳統日本漢字語彙在中國的傳播與想像/許暉林
    中島敦與小泉八雲/洪瑟君
    清末民初家事經濟論述的建構與實踐/周敘琪
  • 會議紀要
    東亞日本研究的新視野──第四屆「東亞日本研究論壇」會議實錄/徐興慶
    移地新生:「亞太文學、思想與文化傳釋」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紀實/周永蕙、盧怡如
  • 書文評介
    東潮,《邪馬台国の考古学──魏志東夷伝が語る世界》/趙立新
    Peter Burke, Cultural Hybridity/傅 揚
    黃華珍,《日藏漢籍研究──以宋元版為中心》/林佑澤
    招魂、附體或重生──讀王德威《抒情傳統與中國現代性》/黃健富
    史書美,《視覺與認同:跨太平洋華語語系表述‧呈現》/賴佩暄
    黃皙暎,《客地──黃皙暎中短篇小說選》/蘇穎欣
    Tash Aw, Map of the Invisible World/熊婷惠
  • 相關連結:全文連結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FB

 

2014.12.18
呂紹理老師講論會:從螟蛉到螟害──日治時期臺灣的農業害蟲及其防治

  • 主講人:呂紹理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陳翠蓮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12.18
蕭宇辰系友座談:臺灣吧:有趣才是一切!網路時代下的歷史普及

  • 主講人:蕭宇辰 系友(政大附中歷史科專任教師)
  • 主持人:周婉窈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蕭宇辰系友為B96系友,目前為政大附中歷史科專任教師,本次應邀返系分享教學經驗以及臺灣吧的草創過程與運作實況。蕭老師認為與其擔心自己有沒有能力完成什麼事情,更應該想清楚有什麼事情是自己想要完成的。臺灣吧並不是他一個人能拍得起來的,但一個重要的信念,能幫助自己找到許多志同道合的人。一旦踏出學校進入社會,就會發現這個世界還是缺少一些理想主義的熱情,他期勉同學永不放棄那曾經對於美好世界的想像。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12.22、23、25
【學術講座】早稻田大學交流講座

日本史講座

  • 講題一:那隻花瓶在哪裡?──林獻堂,蔡培火與矢內原忠雄的苦澀的再會與離別
    主講人:若林正丈 老師(早稻田大學教授)
    主持人:陳翠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講題二:我的1968
    主講人:若林正丈 老師(早稻田大學教授)
    主持人:周婉窈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臺灣史講座

  • 講題一:依違之間──戰前臺灣人的對日態度與情感
    主講人:顏杏如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講題二:戰後臺灣的「日本情結」
    主講人:呂紹理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影片放映:白色見證
  • 綜合討論:
    主持人:呂紹理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顏杏如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12.25
周一平老師:中國共產黨的中國共產黨史研究

  • 主講人:周一平 老師(中國揚州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教授)
  • 主持人:楊肅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年早稻田大學參訪交流(下)
顏杏如、邱如奕、胡安美、彭梓桓、沈印娜、游騰元

 編按:2013年5月,本系與日本早稻田大學(以下簡稱早大)台灣研究所簽署學術交流協議,雙方協定於2013-2015年進行學術交流與合作,包含學生交流與教師交流。2013年7月下旬,本系顏杏如老師帶領10位研究所及大學部同學前往該所進行講座交流活動。本系10位參訪學員及顏老師此行的心得分兩次刊出,本文為下篇。


顏杏如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臺灣—日本之間的往返,無數次,多半獨來獨往,或和朋友、家人,求學、開會、旅行。這是第一次以「領隊」身分浩浩蕩蕩帶著10名學生出發,目標是前往和另一群不同國籍的學生進行「交流活動」。這是前所未有的經驗,從出發、搭乘飛機、電車、在教室中討論,都是與過去不同的風景。旅途中,許多想法閃過腦海,僅在此記印象深刻、從「領隊」角度思考的幾件事。

行前:出自學生之手的校外參訪路線規劃

 這次的交流對象是修習早稻田大學若林正丈、梅森直之老師seminar的大學部同學。交流工作的籌備階段,若林老師班上的代表、五年級的前田裕介同學藉來臺灣參加學生交流會議之便,和系上幾位即將前往日本參加交流活動的同學先行交換校外參訪路線的意見。我很驚喜地發現,原來除了課程之外的交流行程規劃,基本上都是全權交給學生們決定,由學生們自行規劃、籌備。日本人對於學生、子女的教育方式,比起臺灣採取獨立的態度,這是我過去的印象,顯然也表現在這件事情上。

 前田同學一一詢問參加者的年級、有興趣的議題、現有的路線是否可行等,一邊考慮著如果要參觀國會議事堂,必須考慮會期、現場可以容納多少人等種種細節與可能發生的狀況。這時我在內心想,12月早大到臺大參訪時,也要仿照這樣的方式,由參與交流活動的學生......(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6期

 
▲早大紀旭峰老師以「早稻田大學和近現代台灣」為題授課。(2013年7月29日攝,顏杏如老師提供)

黎烈文教授手迹資料展

  • 展出緣起:西洋文學研究與翻譯名家黎烈文教授,於民國36年8月應聘本校,任外國文學系教授,迄民國61年10月逝世止,前後在校26年。其間著述不斷,尤以對法國文學的探討,最為深入,而且擅以優美譯筆,譯介法國小說名著,風行一時,影響深遠。今年(2014)適逢黎教授110歲壽辰,特舉辦此次手迹資料展,以為紀念。
  • 時  間:2014年11月28日-2015年1月30日 9:00-17:00
  • 地  點:臺大圖書館5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臺大文學院、臺大新百家學堂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臺大藝文中心
NTU藝起來專案暨新開立課程說明會

  • 為促進校園藝文風氣,臺大藝文中心持續推動供在校生申請的「NTU藝起來」專案——優惠租借雅頌坊空間,供學生進行藝文展演;並將於下學期(103-2)由臺大藝文中心與沈冬老師共同開設「藝文活動製作實務」課程,期待透過理論學習與實務工作相輔相成,帶領同學一窺藝文活動幕後秘辛,並以全程執行一藝文活動展演為課程目標。
  • NTU藝起來專案暨新開立課程說明會:
    • 時  間:2015年1月5日(週一)18:00
    • 地  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 入場方式:無須報名,自由入座
    • 現場將針對下學期(103-2)「NTU藝起來」提案辦法、「藝文活動製作實務」 課程內容進行說明,並提供相關審查、面談流程及細節諮詢。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