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兼任教授曹永和老師慟於2014年9月12日辭世
  本系104學年度碩士班甄試簡章公告
  103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2014.9.25(週四)Professor Peter Jones主講:How and When Did the West Start to Rise, 1500-1800?
  2014.9.29(週一)張 戎博士主講:歷史洪流裡的女性面貌──《慈禧》與《鴻》的寫作歷程
  2014.9.29(週一)【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人文社會科學理論與實踐講座」】岸本美緒老師主講:鴉片戰爭的信息傳播──從江南到日本
  2014.9.30.(週二)【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曹景惠老師主講:日本中世期的漢籍引用與採借
 

2014.10.1(週三)侯安娜博士主講:文字、圖像和結繩記事──16-17世紀耶穌會在中國、歐洲和南美洲記憶法的不同和傳達方式(Words, Images and Quipus:Different Expressions of Memory in the Jesuit Missions outside Europe[China and Peru, 16-17th Centuries]

  2014.10.2-3(週四-五)「一點水墨,兩處成龍:東亞文化交流之中介與跨界」研究生研習營
 [書  介] 陳弱水主編,蘇精著《鑄以代刻──傳教士與中文印刷變局》出版
[活動報導] 103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櫻井智美老師:宋元時代的岳瀆祭祀
 [學生園地]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新生總迎新
[校園活動] 「祖先的紋樣:北部平埔族史前文物──臺大校園的考古埋藏」特展暨演講活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校授與曹永和老師名譽博士學位(2009.11.15)


▲曹永和老師與學界友人及子弟合影(2010.10.27)

本系兼任教授曹永和老師慟於2014年9月12日辭世

  • 本系兼任教授、本校名譽博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曹永和先生慟於2014年9月12日辭世,享壽94歲。
     
     曹永和老師於1984年受聘為本系兼任教授,開授「日文史學名著選讀」、「東亞網路專題研究」等課程,並指導研究生。90高齡仍親自授課,至2011年為止,任教本系二十七年,作育英才無數。
     
     曹老師為國內研究荷蘭統治時期臺灣史的先驅和權威,首倡「台灣島史」概念,將臺灣島作為研究主體,跳脫泛政治的解釋模式,建立總體性、全球性的臺灣史觀,對近代臺灣史的學術研究影響深遠。曹老師專著包括《臺灣早期歷史研究》、《臺灣早期歷史硏究續集》、《中國海洋史論集》、《近世臺灣鹿皮貿易考:青年曹永和的學術啟航》等書,並撰有論文60多篇;與黃富三教授合編《臺灣史論叢》、與包樂史(Leonard Blusse)、江樹生教授合編《荷蘭東印度公司有關臺灣檔案目錄》等多種譯注及史料集。
     
     
    曹老師的最高學歷為臺北州立臺北第二中學校(今臺北市立成功高中前身),後於臺大圖書館服務三十八年,歷任助理員、典藏股股長、閱覽組主任、研究圖書館主任。工作之餘,曹老師憑其過人毅力與研究熱忱,自修多國語文,撰寫學術論文,其著作量多質精、見解深刻,普獲國際學界肯定。

     1996年,獲選吳三連獎人文社會科學獎,為第一位歷史學者獲得該獎項。1998年榮膺中央研究院院士,為首位無大學學歷而獲選院士者。1999年獲臺灣省傑出臺灣文獻獎終生文獻貢獻獎,以及行政院文化獎章。2002年獲頒荷蘭王家勳章,2012年獲日本政府頒發旭日中綬章。曹老師並於1999年成立「曹永和文教基金會」,贊助國內年輕學子出國進修,推廣東亞海洋史與臺灣島史之學術研究,以及史料譯述與出版,並獎助相關研究活動。
     
     2009年11月15日,本校授與曹永和教授名譽博士學位,表彰曹老師致力培育學生、整理文獻,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和學術合作,普及並提升臺灣歷史研究。曹老師是臺灣歷史研究的奠基者,對其發展之貢獻卓著,贏得社會廣泛的讚譽與尊敬。
     
     曹老師為人謙和、內斂,提攜學子,言教身教,深植人心,堪為典範。哲人遠去,本系全體師生謹此表達深切的悼念與追思。   
     
     
     曹老師的靈堂設於曹永和文教基金會(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83巷19弄6號),2014年9月17日對外開放,開放時間9:00~18:00。追思禮拜訂於2014年10月11日上午9時至10時30分在臺北市第二殯儀館景仰廳舉行(地址: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三段330號)。詳情請至曹永和文教基金會官網查詢http://www.tsaoyungho.org.tw/index.php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敬悼

  • 相關連結:曹永和文教基金會官網
         國立臺灣大學頒授曹永和院士名譽博士學位
         曹永和教授安息禮拜公告(封面)
         曹永和教授安息禮拜公告(內文)


臺大教務處

本系104學年度碩士班甄試簡章公告

103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 特設此助學金。
  • 名額7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 申請截止期限為2014年10月31日(週五)。核准後,將公告周知並通知得獎者領取。
  • 本獎學金以本學期未申請獲得其他獎學金之同學為優先。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申請程序及申請條件


Professor Peter Jones介紹
(圖片來源:英國伯明罕大學歷史系網站)

2014年9月25日(週四)
Professor Peter Jones主講:How and When Did the West Start to Rise, 1500-1800?

  • 主講人:Professor Peter Jones
       (英國伯明罕大學歷史學系法國史名譽教授)
  • 主持人:楊肅献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日 期:2014年9月25日 (週四) 10:20-12:1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主辦單位:輔大歷史系、臺大歷史系、台灣世界史討論會

2014年9月29日(週一)
張 戎博士主講:歷史洪流裡的女性面貌──《慈禧》與《鴻》的寫作歷程

  • 主講人:張 戎 博士
  • 主持人:衣若蘭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4年9月29日(週一)13:00-14:50
  • 地 點:臺大博雅大樓101教室


岸本美緒老師介紹

2014年9月29日(週一)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人文社會科學理論與實踐講座」】岸本美緒老師主講:鴉片戰爭的信息傳播──從江南到日本

  • 主講人:岸本美緒 老師(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4年9月29日(週一)15:00-17: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2014年9月30日(週二)
【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曹景惠老師主講:日本中世期的漢籍引用與採借

  • 講 題:日本中世期的漢籍引用與採借
  • 主講人:曹景惠 老師(臺大日文系副教授)
  • 主持人:高嘉謙 老師(臺大中文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14年9月30日(週二) 12:30 -14: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報名資訊:本會備有便當,敬請於9/26(星期五)中午前完成報名。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或請上本計畫部落格:「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聯結報名網址
  • 活動聯絡人:盧小姐,02-3366-4710


侯安娜博士介紹
(圖片來源:亞歐全球脈絡研究學群網站)

2014年10月1日(週三)
侯安娜博士主講:文字、圖像和結繩記事──16-17世紀耶穌會在中國、歐洲和南美洲記憶法的不同和傳達方式(Words, Images and Quipus:Different Expressions of Memory in the Jesuit Missions outside Europe[China and Peru, 16-17th Centuries])

  • 主講人:侯安娜 博士(Dr. Ana Carolina Hosne)
       (德國海德堡大學,亞歐全球脈絡研究學群高級研究員)
  • 主持人:陳慧宏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4年10月1日(週三)14:00-16: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講者簡介:
     侯安娜博士專長於十六及十七世紀的耶穌會研究,並因此發展出她學術研究的三大範疇:殖民拉丁美洲、明代中國和近代早期歐洲。2013年出版新著作The Jesuit Missions to China and Peru, 1570-1610:Expectations and Appraisals of Expansionism(Routledge Studies in the Modern History of Asia)。這場演講除了是關於記憶法的跨文化研究,亦是她最近的新研究計劃,對早期美洲、文字及圖像的傳遞議題有興趣的讀者,將會是一場精彩的跨文化比較案例分析的演講。

2014年10月2-3日(週四-五)
「一點水墨,兩處成龍:東亞文化交流之中介與跨界」研究生研習營

  • 時  間:2014年10月2-3日(週四-五)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主題計畫:「共相與殊相──十八世紀前東亞文化意象的匯聚、流傳與變異」、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講  師(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石守謙 院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朱秋而 教授(臺大日本語文學系)
    衣若芬 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
    林桂如 教授(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孫衛國 教授(南開大學歷史學院)
    島尾新 教授(日本學習院大學人文科學研究科)
    許怡齡 教授(中國文化大學韓國語文學系)
    廖肇亨 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研習營課程表:按此連結
  • 學員須知:
    • 錄取名單公佈日期: 2014年9月15日(週一)17:00後於活動網站公佈錄取名單。
    • 學員請於2014年9月24日(週三)前,針對1-2堂講座提出討論問題,寄回luyiju@ntu.edu.tw
    • 學員全程參與者將頒發證書。
    • 本研習營提供錄取學員10/2午、晚餐、10/3午餐;不提供住宿。
    • 本研習營於活動當天開放旁聽,恕不提供旁聽生會議手冊、便當等。
    • 2014年10月20日(週一)前,學員須繳交研習心得報告一篇(1,000~2,000字)。學員作品將擇優於活動網站公開,以供觀摩交流。
  • 活動網站與聯絡資訊:
  • 中央研究院主題計畫:「共相與殊相──十八世紀前東亞文化意象的匯聚、流傳與變異」網站:按此連結
  •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網站:按此連結
  • 相關連結:研習營招生簡章
         研習營課程表
         申請學員報告表

陳弱水主編,蘇精著《鑄以代刻──傳教士與中文印刷變局》出版

  • 主 編:陳弱水(臺大歷史系特聘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 作 者:蘇 精(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所退休教授)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4年7月出版,612頁,ISBN: 978-986-350-025-4
  • 內容簡介:
     西方的鑄字印刷術東傳,不僅全面取代中國木刻印書傳統,更深刻地影響百餘年來的書籍文化。直至十九世紀為止,中國人主要以木刻印書已久。這項千年以來中國圖書文化的重要特徵與技術基礎,卻在十九世紀遭遇傳教士引進西式活字印刷的挑戰,並在同一個世紀末被普遍地取而代之,進一步引發了中國圖書文化的連串變動。
     
    本書內容主要探討基督教傳教士自1807年來華至1873年為止,六十餘年間引介西式活字取代木刻印刷中文的過程,以及他們創立與經營西式中文印刷所的活動。這是一部研究近代中國基督教出版的精細之作,也在印刷出版史、中外關係史、文化交流史與漢學史等研究領域深具意義與貢獻。全書敘述嚴謹、井然有序,透過本書可以瞭解中國圖書生產技術轉變的過程和全景,勾勒出西方印刷術來華完整與清晰的一幅圖像。
  • 作者簡介:
    蘇精,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所退休教授。英國倫敦大學圖書館系哲學博士,研究領域為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著有《近代藏書三十家》、《清季同文館及其師生》、《馬禮遜與中文印刷出版》、《上帝的人馬――十九世紀在華傳教士的作為》、《中國,開門!馬禮遜及相關人物研究》及《基督教與新加坡華人1819-1846》等書。
 

2014.8.19、9.2
103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 本系舉辦103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系主任及三位導師與會,並由助教介紹本系研究生修業相關規定。系主任與各位導師期許同學及早確立研究方向,積極向系上老師們請益,以利展開研究歷程。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楊肅献老師


    ▲陳翠蓮老師導生班


    ▲衣若蘭老師導生班


    ▲閻鴻中老師導生班

2014.9.22
櫻井智美老師:宋元時代的岳瀆祭祀

  • 主講人:櫻井智美 老師(日本明治大學文學部[東洋史專攻]副教授)
  • 主持人:許雅惠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9.11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新生總迎新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由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新生總迎新活動,活動包含系主任致詞及勉勵新生、負責大學部業務的助教講解學分計算及選課相關事項、系學會概況介紹、大一導師與導生班同學相見歡,及系隊介紹等。本次活動進行順利,新生參與踴躍。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勉勵新生


    ▲系學會介紹


    ▲大一導師與導生交流


    ▲系隊介紹

 

「祖先的紋樣:北部平埔族史前文物──臺大校園的考古埋藏」特展暨演講活動

  • 特 展
    展覽期間:2014年8月25日至10月15日
    展覽地點:臺大人類學博物館(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臺大舊總圖西側)
    主辦單位:臺大人類學博物館
    聯絡人:侯素蘭小姐,電話:02-33664996,E-mail:sulan@ntu.edu.tw

  • 演講活動
    講 題:「北部平埔族史前文物──臺大校園的考古埋藏」
    講 者:陳有貝
    時 間:2014年10月15日下午3:00-5:00
    地 點:臺大校史館川流廳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