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主任給新生的話:歡喜學習,自我成長
文/楊肅献主任

 各位同學,恭喜你們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臺大的新鮮人,並加入歷史系這個大家庭。本人謹代表歷史系同仁,向各位表達熱烈的歡迎之意。臺大歷史系是臺大最悠久的系之一,有優良的學風與卓越的聲望,希望各位在未來的四年,能夠歡喜學習,砥礪學問,獲得自我的成長。

 進了大學,你們來到一個自由的新天地,開始一種與高中截然不同的生活。在大學校園,沒有制服,沒有枯燥的課本,教室不再固定,更沒有導師時時盯著你,課程林林總總,社團五花八門。在這個新的環境,各位可以自主地安排自我,自由地追求學問,盡情地投入社團活動,讓大學生活多彩多姿。不過,各位要切記,唯其自由開放,新鮮人甚易迷失。現今,大學已不是「由你玩四年」的時代,至少臺大不是。從上第一堂課起,你會面對一堆課業,聽課、閱讀資料、參加討論,新鮮人的生活當然新鮮刺激,但並不輕鬆。如何在問學與豫樂間維持均衡,在新鮮刺激的生活中,知識也獲得成長,這是每個新鮮人的最大挑戰。

 各位選擇歷史系,來學習如何理解、研究歷史。歷史學是一門多彩多姿的學問,有著科學的趣味、文學的浪漫與哲學的雋永,讓很多人為它著迷。在大學裡面,它是作為一門現代學科的專業在研究與傳授,與你們在中學時期對它的認知可能有相當差距。不知道各位是抱著什麼期待進入歷史系,但我們希望透過適當的課程安排,讓大家逐步認識歷史學的內涵、特色、方法等,希望四年之後你們依然認可、滿意當初所做的選擇。在臺大數十個系中,歷史系的學風一向最自由,我們把必修學分降到最低,讓同學有最大空間來安排自己的學習,以養成獨立自主的能力。但在史學的基礎課程上,我們重視史學核心能力的培養,希望同學能學好史學研究的基本功夫,作為未來發展的基礎。

 臺大歷史系是臺灣最好的歷史系,在國際學術界有一定的聲望。臺大歷史系一直是培育史學家的重鎮,但我們的教育目標不限於訓練專業史家。我們的系友遍佈海內外,從事各行各業,多能出類拔萃。我們鼓勵各位依照自己的興趣規劃課程,安排課外活動。各位務必善用臺大整體的資源,配合自己的生涯規劃,培養處事能力,將來進入社會,具備優秀的競爭力。臺大是一座寶山,各位同學在這座寶山中摸索,希望四年之後是滿載而歸,而不是空手而回。

 總之,從高中生變成大學生,各位面對的是一個全新的環境。你們有更多的自由、更大的自主性,但相對的在浩瀚學海中也更容易迷航。在大學生活中,如果遇到挫折,這應是正常,也是各位成長的一種試煉。各位必須能在挫折中,摸索出一條自己的道路,以青年的熱情一步步朝向自己的夢想與人生的目標。這是一條漫漫長路,而進入臺大歷史系只是這個旅程的起點。學期伊始,衷心期盼各位同學有一個好的開始。

 



 [最新消息] 本系許雅惠老師榮獲本校102學年度教學傑出獎
  本系陳弱水老師、周婉窈老師、李文良老師與劉慧老師榮獲本校102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 南京郵電大學金燕副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本系104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公告
   . 臺大歷史學系歡迎103學年入學新生
   . 103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活動預報] 2014.10.2-3(週四-五)「一點水墨,兩處成龍:東亞文化交流之中介與跨界」研究生研習營
 [書  介] 朴元熇《崔溥漂海錄分析研究》出版
[活動報導] 103學年度臺大歷史學系親師座談會
臺大歷史系56級系友同學會
 [專題報導] 李守孔教授事略暨學術和事功綜論
[校園活動] 臺大出版中心與誠品書店臺大店合辦:「龍瑛宗與殖民地臺灣」系列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許雅惠老師榮獲本校102學年度教學傑出獎

 

本系陳弱水老師、周婉窈老師、李文良老師與劉慧老師榮獲本校102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南京郵電大學金燕副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南京郵電大學金燕副教授於2014年9月1日~12月20日至本系訪學交流,其專長在於英國史,研究領域為英國工會與勞資關係,由本系楊肅献主任接待。

 

本系104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公告

 
新生專區

臺大歷史學系歡迎103學年入學新生

  • 歡迎103級新生進入臺大歷史學系,請參閱以下新生重要日程及入學事宜相關聯結,若有疑問可洽詢學長姐及歷史系辦公室,我們將竭誠為各位服務。
  • 重要時程

時 間

事 項

2014.8.18~8.21 選課 [第一階段]
2014.8.26~8.28 選課 [第二階段]
2014.8.30 親師座談會
2014.9.3~9.5 迎新宿營
2014.9.11 系總迎新
2014.9.15 開學、網路加退選開始
2014.9.15~9.28 9.27網路加選截止/9.28網路退選截止

103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3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3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林永勝 儒家思想概說
    外文系 熊宗慧 俄國文學與社會
    歷史系 周婉窈 臺灣文史經典名著
    哲學系 林火旺 自由主義
    臺文所 柯慶明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臺文所 白先勇 文學表現與歷史情境─紅樓夢續探
    音樂所 陳人彥 巴洛克時代的義大利音樂
    藝史所 施靜菲 東北亞藝術史概論
    人類系 江芝華 公共考古學:理論與實踐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4年9月19日(週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26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14年10月2-3日(週四-五)
「一點水墨,兩處成龍:東亞文化交流之中介與跨界」研究生研習營

  • 時  間:2014年10月2-3日(週四-五)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2樓)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主題計畫:「共相與殊相──十八世紀前東亞文化意象的匯聚、流傳與變異」、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講  師(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石守謙 院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朱秋而 教授(臺大日本語文學系)
    衣若芬 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
    林桂如 教授(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孫衛國 教授(南開大學歷史學院)
    島尾新 教授(日本學習院大學人文科學研究科)
    許怡齡 教授(中國文化大學韓國語文學系)
    廖肇亨 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研習營課程表:按此連結
  • 學員須知:
    • 錄取名單公佈日期: 2014年9月15日(週一)17:00後於活動網站公佈錄取名單。
    • 學員請於2014年9月24日(週三)前,針對1-2堂講座提出討論問題,寄回luyiju@ntu.edu.tw
    • 學員全程參與者將頒發證書。
    • 本研習營提供錄取學員10/2午、晚餐、10/3午餐;不提供住宿。
    • 本研習營於活動當天開放旁聽,恕不提供旁聽生會議手冊、便當等。
    • 2014年10月20日(週一)前,學員須繳交研習心得報告一篇(1,000~2,000字)。學員作品將擇優於活動網站公開,以供觀摩交流。
  • 活動網站與聯絡資訊:
  • 中央研究院主題計畫:「共相與殊相──十八世紀前東亞文化意象的匯聚、流傳與變異」網站:按此連結
  •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網站:按此連結
  • 相關連結:研習營招生簡章
         研習營課程表
         申請學員報告表

朴元熇《崔溥漂海錄分析研究》出版

  • 朴元熇 著
  • 上海:上海書店,2014年7月出版,225頁,ISBN:978-7-5458-0907-7
  • 內容簡介:
     《崔溥漂海錄分析研究》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為對崔溥《漂海錄》7種譯本的主要特徵研究和誤譯、譯註的回顧,全面細緻地梳理了學界對《漂海錄》的研究進展。
      第二部分為《漂海錄》書志學的研究,包括對朝鮮時代出版的6種《漂海錄》版本進行分析校勘,並比較日語譯本和朝鮮的諺解本。
     
    第三部分為《漂海錄》歷史學性研究,作者以明代朝鮮流民的送還程序、情報傳達,15世紀中國人對朝鮮的認識,以朝鮮人的角度看明代弘治的中興等幾個方面展開;對既有研究成果進行再次考察。
     
    第四部分為對崔溥《漂海錄》紀行研究。1997年5月,考察崔溥中國旅行線路的探訪團,從崔溥一行漂流到的浙江省台州府臨海縣海岸開始,歷經寧波-紹興-杭州-蘇州-鎮江-揚州-淮安-徐州-天津-北京-山海關-北寧-遼陽為止,沿途探訪紀錄即為本書第4部。書末還附有人名索引和研究文獻目錄等。
     《崔溥漂海錄分析研究》以大量可靠的史料為依託,論述詳實,對於了解明代中國的政治經濟性社會風貌以及朝中關係史的研究,都是非常好的文獻參考資料。
  • 作者簡介:
    朴元熇,韓國人。1966年韓國高麗大學史學科畢業;1974年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畢業,1981年日本東京大學東洋史學科博士畢業。現為韓國高麗大學名譽教授,曾任韓國東洋史學會會長,中國北京大學、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者。主要著作有:《明初朝鮮關係史研究》、《中國近現代史》、《朱元璋傳》、《明清徽州方氏宗族個案研究》(中文)、《崔溥漂海錄校注》(中文)等。
 

2014.8.30
103學年度臺大歷史學系親師座談會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本系舉辦103學年度親師座談會,邀請系主任、大一導師與新生家長交流意見,希望藉此機會增進家長與系所間的聯繫。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楊肅献老師


    ▲大一導師呂紹理老師


    ▲大一導師陳翠蓮老師


    ▲大一導師王遠義老師


    ▲大一導師衣若蘭老師


    ▲大一導師羅士傑老師


    ▲家長提問


    ▲家長出席踴躍

  

2014.9.3
臺大歷史系56級系友同學會

  • 由系友葉言都、陳慈玉主辦之臺大歷史系56級系友同學會,已於2014年9月3日假歷史系第一研究室舉行,同班系友出席相當踴躍。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李守孔教授事略暨學術和事功綜論
胡平生 整理(臺灣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

 編按:本系名譽教授李守孔老師於2014年3月3日辭世,享壽91歲。告別式於美西時間2014年3月15日在洛杉磯玫瑰崗紀念墓園之教堂舉行。本系於4月19日舉辦「李守孔教授追思會」,由胡平生老師、古偉瀛老師主持,李師子女李文捷女士、李文宣先生等家屬出席,多位學界友人分享與李老師相處的回憶,幾位指導的學生則憶述其照顧與提攜之情,現場氣氛溫馨感人。

 李教授任教本系逾40年,專治中國近、現代史,著有《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國民革命史》、《李鴻章傳》、《民初之國會》等專書16種,及論文近百篇,並作育英才無數。

 本文之〈李守孔教授事略〉,原載〈李守孔弟兄安息禮拜程序〉;〈李守孔教授學術和事功綜論〉則由李老師指導的學生、同為本系名譽教授的胡平生老師撰寫。


李守孔教授事略

 李守孔先生祖籍河南臨汝,1923年6月22日生,2014年3月3日於洛杉磯阿凱底亞市家中去世,享年91歲。

 李先生幼年喪母,曾就讀於臨汝初中及洛陽高中,歷經流亡學生抗戰離亂之苦,1947年畢業於河南大學歷史系。隨即搭船赴臺灣,任教於彰化中學。次年北上至國立臺灣大學,任歷史系助教。1951年與山東莒縣張潤民女士結褵,育有長女文清、次女文捷、三男文宣、幼女文瑩,子女四人學有所專,成家立業。現有外孫子女6人及曾外孫子女3人。

 李先生1965年升任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專研中國近代史,桃李滿天下,頗為學子們敬重。先生治學嚴謹,著作豐富,撰寫大學教科書多種,對中國近代史研究與教育貢獻良多。教學、著述外,亦曾擔任東海大學歷史研究所所長及全國歷史協會總幹事。1990年從臺大榮退,作育英才40餘年。

 蒙恩感召,李先生夫婦於1990年在臺北救恩堂一同受洗,歸主名下。退休後,旅遊足跡遍及中國大陸及歐美各地。因子女有三人定居美國工作,兩人遂來美依親,與子同住,享受天倫之樂。初居德州休斯頓數年,2003年移居至加州洛杉磯。11年來參加老人健康中心及教會活動。平日喜讀中國古書.....(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6期


▲李守孔教授

 

臺大出版中心 × 誠品書店臺大店│9月人文學術現場
「龍瑛宗與殖民地臺灣」系列講座

文學,是時代的鏡子,映照屬於這個年代的光影。
龍瑛宗一直有著追求成為一名「文學者」的夢,
透過他的人生與作品,不僅呈顯殖民地青年的徬徨,
更能看見殖民地臺灣的現代化進程,
以及「近代的個人」在文學作品中的誕生。

  • 講題一:殖民地青年的苦惱──龍瑛宗的文學夢痕
     生活在那個壓抑閉塞的殖民社會裡,一群處於社會新中間層的青年,被迫承受社會性的歧視與經濟性的差別待遇。龍瑛宗藉由寫實主義的手法寫出了他們理念的動搖,與現實的抵抗乃至妥協,呈現殖民地青年精神結構的荒蕪、苦悶與絕望。
    時 間:2014年9月16日(週二) 晚上8點至9點
    地 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主持人:梅家玲(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主講人:王惠珍(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 講題二:「近代的個人」登場──解讀〈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一九三0年代,多語、多聲的臺灣文學被「純化」為單一的日語文學,諷刺的是,作為民族文學的臺灣文學的解體,卻是它作為「近代的文學」成熟的開端,因為遲未現身的「近代的個人」終於在龍瑛宗的日文小說中登場。
    時 間:2014年9月30日(週二) 晚上8點至9點
    地 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主持人:吳佩珍 (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主講人:吳叡人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