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歷史學系趙綺娜教授家屬捐贈五百萬成立紀念獎學金完成首次頒發
  本系花亦芬老師與許雅惠老師參與創辦線上期刊「歷史學柑仔店(kám-á-tiàm )」
  臺大歷史系學生赴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史/日本研究」講座修業活動,5月12日申請截止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申請,5月15日截止
[活動預報] 2014.5.3(週六)【史原跨學群討論會】來自異域的你:出土文物與文獻檔案──以人群互動與文化交流為中心
[書  介] 周婉窈著,許書寧繪,《少年臺灣史:寫給島嶼的新世代和永懷少年心的國人》出版
[活動報導] 文院之春──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103年邁頂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會
  李守孔教授追思會
  陳弱水老師講論會:早期中國東南原住人群──兩個不同取徑的探討
  飯山知保老師:碑刻與系譜──12-14世紀華北宗族與系譜編纂
[學生園地] 第45屆臺灣大學歷史系系學會主編電子報第7期出刊
[校園活動] 2014生命教育春季影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校訊》第1175期

歷史學系趙綺娜教授家屬捐贈五百萬成立紀念獎學金完成首次頒發

  本系趙綺娜教授於102年3月因病突然辭世,家屬秉其教育熱忱,捐贈趙老師遺產新臺幣五百萬元,設置「趙綺娜紀念獎學金」,分為「學術獎學金」及「研究計畫獎學金」,受獎學生每名獲獎助新臺幣4萬元。本系已經完成首次的申請與頒發,並於103年3月公開頒發獎狀。

  趙綺娜教授為本系專任教師,亦為傑出系友,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後,曾服務於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等機構,92年轉任本系教師,開授美國史等相關課程。

  趙老師個性爽朗、熱情,不論是家人、朋友與同仁,在她離世後仍時常憶起曾經共渡的美好時光。在研究、教學上,趙老師更是一位勤奮、認真的學者,生前仍在進行美國文化對臺灣的影響方面的研究。

  趙老師離世前,仍盡心盡力於教學工作,最後一次到學校講課,是參與歷史系102年3月間舉辦的臺大杜鵑花節「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讓一些對歷史有興趣的高中生來旁聽她講授的「美國歷史與電影」;上課是在下午,晚上又參加了系學會舉辦的另一項活動,不料當晚因疾病突發溘然長逝。她生命中的最後一程,可以說是為臺大歷史系鞠躬盡瘁。

  趙老師的家屬秉其關懷學生的精神,同時感念她求學期間接受各項獎學金完成學業,慷慨捐出趙老師的遺產五百萬元,成立獎學金,實際獎助具學術發展潛力、尤其是有經濟需求之學生。此項捐款亦為歷史系創系以來單筆最大金額的捐款,日前本系已經完成獎學金的首次申請與頒發。甘懷真主任表示,除了感謝趙老師家屬的捐贈,更希望未來能藉由這項獎學金,協助更多優秀的學生求學、研究,發揚趙綺娜老師對於教育及關心學生的熱忱。(本文刊於《臺大校訊》第1175期


「歷史學柑仔店」部落格 

本系花亦芬老師與許雅惠老師參與創辦線上期刊「歷史學柑仔店(kám-á-tiàm )」

 

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

臺大歷史系學生赴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史/日本研究」講座修業活動,5月12日申請截止

  • 根據「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與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學術交流協議書」辦理本修業活動。
  • 活動修業時間:2014.7.26(六)-2014.7.30(三)。
  • 修業內容:
    • 早稻田大學上課(台灣史/日本研究講座)一日。
    • 東京及近郊學術機構參訪一日。 
  • 住 宿:早稻田大學。
  • 費 用:
    • 早稻田大學補助本系參加學員住宿費用及部分餐費,其他費用由參加者自行負擔。
    • 若有經濟需求,學士班學生可依本系〈學生出國補助辦法〉提出申請;研究生得申請〈文學院學生參與國際學術與教育活動獎學金〉。
  • 名 額:20名。
  • 報名資格:2014年7月31日前仍具本校學籍之本系學士班(含輔系、雙修本系)及研究所在學學生。
  • 報名時間:即日起開放報名,截止日:2014.5.12(一)
  • 報名方式:填寫修業活動報名表並附歷年成績單後送至系辦。
  • 錄取公告:2014年5月下旬。
  • 審 核:本系將組成專案委員會審查,並決定入選學員名單。
  • 承辦人:呂怡燕助教。 e-mail:luyy@ntu.edu.tw。
  • 相關連結:
    2014年度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史/日本研究」講座修業活動公告
    2014年度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史/日本研究」講座修業活動報名表
    2014年度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史/日本研究」講座修業活動日程

*本活動之相關最新訊息(課程內容、補助訊息),將不定期公告。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申請,5月15日截止

《史原》論壇

2014年5月3日(週六)
【史原跨學群討論會】來自異域的你:出土文物與文獻檔案──以人群互動與文化交流為中心

  • 時 間: 2014年5月3日(六)14:00~17:30
  • 地 點: 臺灣大學文學院 文20教室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報名至5/1止
  • 活動主旨:
     你是否曾因都教授與千頌伊的相戀感到驚奇?又或著對若曦與眾多阿哥間的情愫糾葛感到揪心?在現在交通工具、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正逐漸縮小,我們很容易接觸到自己生活圈以外的人事物,「地球村」的生活已儼然成形。不過由於人們對於未知的事物,總是充滿各種好奇與想像,許多戲劇為了提高收視率,多會嘗試加入「穿越」甚至「外星人」等元素。這種現實與虛幻的劇情安排,也確實受到不少觀眾的青睞。
     偶像劇的成功並非偶然,這現象多少反映了陌生世界對於普羅大眾,總存有一種特殊的吸引力。我們若把眼光放回交通不甚發達、資訊不盡流通的過往歲月中,或許有幾個問題值得思考:當時的人們如何面對來自「異域」之人?身處「異域」之人又有什麼想法?這次的史原跨學群討論會,即將為你揭開這神秘的面紗。
     
    跨學群討論會採取的是輕鬆「沙龍」形式,不但備有豐盛的下午茶點,還有各研究領域菁英組成的豪華講者陣容,必定為各位獻上一場足以舒暢身心靈的饗宴。如此完美的機會千萬別錯過,在此誠摯地邀請大家,與我們一同前往歷史中的「異域」盡情探險!
  • 討論形式: 一人發表30分鐘,綜合討論30分鐘,共約3個半小時。討論會將以輕鬆愉快的方式進行,透過每個人的主題講演,以及主講者和聽眾間的討論,讓在座各位有機會交換彼此在各斷代中的研究經驗,並刺激大家對於相關議題有更深入的興趣與思考。
  • 主持人:鹿智鈞(臺大歷史所博士生)
  • 討論人與發表主題
    古代史:來自內郡的「義務役」──西北漢簡中的內郡戍卒
    討論人:高震寰(臺大歷史所博士生)


    中古史:唐代新羅全禪師與成都大聖慈寺的成立
    討論人:許凱翔(清華大學歷史所博士候選人)


    宋遼金元史:從《稽神錄》到《夷堅志》──宋人旅途中遇見的神鬼
    討論人:張維玲(臺大歷史所博士候選人)


    明清史:統治者的話語──用滿文述說的祕密
    討論人:蔡松穎(臺大歷史所博士生)

    臺灣史:穿越異域,感受岸裡──清代岸裡大社的生活品味與文化風尙
    討論人:李朝凱(暨南大學歷史所博士候選人)
 

 

周婉窈著,許書寧繪,《少年臺灣史:寫給島嶼的新世代和永懷少年心的國人》出版

  • 周婉窈 著
    許書寧 繪
  • 臺北:玉山社,2014年4月出版,302頁,ISBN:978-986-294-075-4
  • 本書特色:
    • 臺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繼在國內暢銷10萬冊、且已被翻譯成日文及韓文的《臺灣歷史圖說》之後,為臺灣的新世代與懷有少年心的國人所寫的簡明臺灣歷史。
    • 全書著重觀念的釐清,從「地球和美麗島的誕生」、「臺灣給世界的禮物」,到「轉型正義和美麗新國家」,周婉窈教授秉持其一貫的優雅流暢文筆,簡明的主題,將歷史的視野拉長、拉廣,帶領讀者以思考和理解的態度,更加真切地感受這島嶼的獨特歷史。
    • 繪本作家許書寧為本書繪製了三十餘幅大大小小的歷史畫作,這是許書寧的第一次嘗試,也為本 書增添了柔軟的溫度與趣味。
  • 內容簡介:
     了解臺灣的歷史,必須「從頭講起」,從頭了解起,我們的視野拉長、拉廣了,然後當我們回頭看這個島嶼的歷史,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到它的獨特,進而珍惜它的多樣性。 歷史需要的不是記誦,而是思考和理解。記誦的歷史,考完就忘記了,自己思考和理解過的歷史,成為你對過去的認識,也會幫助你了解現在、面對未來。——作者 周婉窈

     歷史,不僅是發生過的事而已,更是與現在和未來連續而無法分割的整體。藉著本書的插畫工作,我才開始認識許多一向視而不見、卻不可或缺的生命源流。這份成長,並不因此書的完成而結束,卻是要持續一輩子的工作。——繪者 許書寧

  • 作者簡介:
    周婉窈,嘉義大林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作者專治臺灣史,著有《日據時代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自立晚報出版部,1989)、《臺灣歷史圖說》(中研院臺史所,1997;增訂本:聯經,2009)、《海行兮的年代》(允晨,2003)、《海洋與殖民地臺灣史論集》(聯經,2012)等書,譯有《史家的技藝》(遠流,1989),並主編多種圖書。《臺灣歷史圖說》目前有韓文譯本(新丘文化,2003)和日文譯本(平凡社,2007;增補版:2013)。史學著作之外,作者曾出版散文集《面向過去而生》(允晨,2009),以及人物傳記《臺灣史開拓者王世慶先生的人生之路》(新北市政府文化局,2011)。近年來,作者和臺灣史研究生一起經營「臺灣與海洋亞洲」部落格和同名臉書。

  • 繪者簡介:
    許書寧,北港孩子,臺灣女兒,日本媳婦,旅居大阪的圖文創作者,作品曾獲臺日二地多樣獎項。先後畢業於輔仁大學大傳系廣告組及大阪總合設計專門學校繪本科。創作內容包括繪本、散文、插畫、翻譯、設計、有聲書等。 在玉山社/星月書房的主要作品為《阿ㄇㄧㄚˋ》、《穿越書本去旅行》、《耶路撒冷朝聖日記》、《亞西西的小窮人》等。

2014.4.17
文院之春──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103年邁頂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會

  • 臺大文學院「文院之春──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103年邁頂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會」已圓滿結束,本次共有10位老師發表,其中本系楊肅献老師宣讀〈理性精神、宗教激情與英格蘭啟蒙運動〉。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4.19
李守孔教授追思會

  • 本系名譽教授李守孔老師於2014年3月3日辭世,本系師生至感哀慟。
     李老師任教本系逾四十年,專治中國近、現代史,著有《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國民革命史》、《李鴻章傳》、《民初之國會》等專書16種,及論文近百篇,並作育英才無數。
     為緬懷李教授在教學與研究之貢獻,本系於2014年4月19日舉辦「李守孔教授追思會」,由胡平生老師、古偉瀛老師主持,李師子女李文捷女士、李文宣先生等家屬出席,多位學界友人分享與李老師相處的回憶,幾位指導的學生則憶述其照顧與提攜之情,現場氣氛溫馨感人。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李守孔教授追思網站:按此連結


▲主持人胡平生老師(左)、古偉瀛老師


▲甘懷真主任致詞


▲蔣永敬老師(政治大學歷史系榮退教授)


▲呂士朋老師(東海大學歷史系榮譽教授)


▲李雲漢先生(前國民黨中央黨史委員會主任)


▲劉景輝老師(臺大歷史系榮退教授)

▲陳永發老師(中央研究院院士)

 
▲莊吉發老師(前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兼任教授)


▲唐啟華老師(東海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馮明珠女士(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


▲楊肅献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李文捷女士(李守孔教授女公子)

▲李文宣先生(李守孔教授公子)


▲段昌國老師(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李君山老師(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楊維真老師(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林維紅老師(臺大歷史系兼任副教授)


▲李守孔教授追思會一景

 

 

2014.4.24
陳弱水老師講論會:早期中國東南原住人群──兩個不同取徑的探討

  • 主講人:陳弱水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陳翠蓮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4.25
飯山知保老師:碑刻與系譜──12-14世紀華北宗族與系譜編纂

  • 主講人:飯山知保 老師(日本早稻田大學高等研究所副教授)
  • 主持人:羅士傑  老師 (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第45屆臺灣大學歷史系系學會主編電子報第7期出刊

 
 

2014生命教育春季影展

  • 生命總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關卡,等待著我們
    人生的通關密語,通常跟財富或權勢無關
    唯有愛與陪伴,還有對意義的追尋
    才能帶領我們經過一道道的關卡,看到美麗曙光
  • 主辦單位:臺大生命教育中心、臺大圖書館
  • 協辦單位:台灣生命教育學會、臺大人事室
  • 影展地點: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 影展時間:2014年5月14日-6月4日 18:30-21:30
  • 場次資訊:
    5/14 (三)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映後座談講者:呂立 主任(臺大醫院小兒部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

    5/23 (五) 口白人生
    映後座談講者:蘇玉帡 執行長(臺大生命教育中心)


    5/28 (三) 想飛的鋼琴少年
    映後座談講者:郭靜姿 教授(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


    6/04 (三) 一首搖滾上月球
    映後座談講者:黃嘉俊 導演(本片導演)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