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申請,5月15日截止
  《臺大歷史學報》及文史叢刊申領公告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活動預報] 2014.4.19(週六)李守孔教授追思會
  2014.4.24(週四)陳弱水老師講論會:早期中國東南原住人群──兩個不同取徑的探討
  2014.4.25(週五)飯山知保老師:碑刻與系譜:12-14世紀華北宗族與系譜編纂
  2014.5.1(週二)雷晉豪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書  介] 李東華《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1945-1950)》出版
[活動報導] 大澤顯浩老師:「地球」一詞與清末地理啟蒙書
  102學年度趙綺娜紀念獎學金頒獎
  佐藤仁史老師:太湖流域社會史的回顧與研究方法──以廟會組織為中心
[學生園地] 第三十九期《史繹》編委會與歷史系系學會合辦:2014臺大歷史系閱讀‧寫作工作坊
[校園活動] 臺大文學院音樂會:布袋戲──包公審郭槐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申請,5月15日截止

《臺大歷史學報》及文史叢刊申領公告

一、臺大歷史學報52期

  • 研究所同學欲申領《臺大歷史學報》者,請洽學報工作室。大學部同學欲閱覽學報全文,請上系網頁「出版品」-「臺大歷史學報」(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c_pub_journal.htm)下載。若需參考過刊學報,請至學報工作室洽詢。
  • 本期簡目
    羅彤華 唐代養子的類型及其禮法地位
    梁庚堯 從南北到東西──宋代真州轉運地位的轉變
    劉光臨 傳統中國如何對流通商品徵稅──關於宋代和晚清商稅   徵收的比較研究
    顏杏如 與帝國的腳步俱進──高橋鏡子的跨界、外地經驗與國家意識

二、文史叢刊

    • (146)鄭雅如 親恩難報:唐代士人的孝道實踐及其體制(歷史)
    • (145)蘇德昌 《漢書.五行志》研究(中文)
  • 本系研究所同學欲申領《文史叢刊》者,請填具申請書後洽陳南之助教,書備妥後另行通知領書。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4年4月20日。
    • 領取日期:2014年5月1日以後。
    • 歷史系《文史叢刊》申領辦法:
      1. 限本系在學研究所同學申領
      2. 每學年每人得申領本系與中文系各五本
      3. 不得重覆或代簽申領
  • 備註:以下為仍有庫存或再刷者,惟數量不多,意者請儘早申領(62)王碧華《王翬研究》
    (63)賴惠敏《明代直隸賦稅制度的研究》
    (64)方惠芳《曹錕賄選之研究》
    (122)孟淑慧《朱熹及其門人的教化理念與實踐》
    (138)呂世浩《從《史記》到《漢書》──轉折過程與歷史意義》
    (140)廖宜方《唐代的歷史記憶》
    (142)張文昌《制禮以教天下──唐宋禮書與國家社會》
  • 聯 絡 人:陳南之助教,電話:02-33664702,E-mail: ncchen@ntu.edu.tw
  • 申領地點:歷史系第十四研究室(文學院東翼後棟二樓)(不在系辦)
  • 相關連結:文史叢刊申請書(研究生專用)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歷史學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15年2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4年4月30日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中文公告連結
              英文公告連結
 

2014年4月19日(週六)
李守孔教授追思會

陳弱水老師介紹

2014年4月24日(週四)
陳弱水老師講論會:早期中國東南原住人群──兩個不同取徑的探討

  • 主講人:陳弱水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陳翠蓮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4年4月24日(週四)14:30-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飯山知保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日本早稻田大學高等研究所)

2014年4月25日(週五)
飯山知保老師:碑刻與系譜:12-14世紀華北宗族與系譜編纂

  • 主講人:飯山知保 老師(日本早稻田大學高等研究所副教授)
  • 主持人:羅士傑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14年4月25日(週五)上午10: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第20教室(文學院一樓)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2014年5月1日(週二)
雷晉豪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 發表人:雷晉豪 先生
  • 指導教授:陳弱水 老師、陳昭容 老師
  • 論文題目:昭王南征:人、事、時、地、原因、後果的重建與分析
  • 評論人:張宇衛 先生 (中研院語言所博士後研究)
  • 主持人:高震寰 先生 (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時 間:2014年5月1日(週四)下午3:30-5:2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本系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為講論會形式,主講人依博士論文初稿進行一小時左右的演講,歡迎各位師長同學與會賜教。

 

李東華《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1945-1950)》出版

  • 李東華 著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4年3月出版,352頁,ISBN: 978-986-350-006-3
  • 內容簡介:
    本書是李東華教授生前力作,為其臺大校史研究的總結集。全書共收錄十篇文章,包括正文七篇、附錄「傅斯年相關研究」三篇,書中以光復初期的四位臺大校長及臺大文學院為主軸,以人事更迭、政策更張為經緯,展開深入論述。

    臺大首任校長羅宗洛,負責接收臺北帝大,堅持學術理想,卻被迫捲入政治角力,終究志業難伸,掛冠求去。後由陸志鴻接任校長。陸校長任內,爆發了二二八事件,臺大校園難以置身其外,席捲的政治浪潮汩沒了林茂生教授。第三任校長莊長恭任職時間不長,在危局中陷於孤立無援,算是匆匆過場。傅斯年臨危受命出任臺大校長,四六事件是其任內的最大衝擊,然傅氏以維穩為先,在其任職的七百天中建立常規、提振校風,解決師資問題,為臺大的未來發展奠立基礎,惟其驟然辭世,改革未及深化。

    1945至1950年是臺北帝國大學轉型為臺灣大學的關鍵時期,當時的臺大經歷困境與衝突、過渡與轉折、傳承與創新,同時也是臺灣整體學術、教育、文化發展的縮影。本書是認識臺大早期校史,也是理解光復初期臺灣學術發展脈絡的極佳途徑。
  • 作者簡介:
    李東華(1951-2010),祖籍河南省嵩縣,1951年生於臺灣臺東。1981年獲得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國家文學博士。1982年起留任臺大歷史學系,歷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文學院院長等職。2007年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海洋史研究專題中心合聘為研究員。同年自臺大退休,轉任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李東華教授的研究領域涵蓋中國海洋發展史、中國近現代史學史、臺大校史三方面,先後出版《中國海洋發展關鍵時地個案研究:古代篇》、《方豪先生年譜》、《羅宗洛校長與臺大相關史料集》等書。

2014.3.26
大澤顯浩老師:「地球」一詞與清末地理啟蒙書

  • 主講人:大澤顯浩 老師 (日本學習院大學外語中心教授)
  • 主持人:衣若蘭  老師 (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3.27
102學年度趙綺娜紀念獎學金頒獎

  • 102學年度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
    研究計畫獎學金:林 佳(碩士班)、林宣瑋(學士班)
    學術獎學金:陳靖叡、李思儀、翁榛憶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102學年度趙綺娜紀念獎學金頒獎於歷史系會議室舉行,由系主任親自頒發獎狀及獎學金以茲鼓勵。頒後由學生代表林佳同學致詞。以下為林佳同學致詞內容。

趙老師的家人、甘主任、各位老師好:

 我是碩士班二年級的林佳,很榮幸能獲得趙老師的獎學金,僅代表宣瑋、靖叡、思儀、榛憶,以及歷史系全體學生,感謝趙綺娜老師與趙老師的家人對歷史系無私的付出。

 時間過得很快,趙老師離開我們已一年了。記得我剛進歷史所的時候,常常與趙老師在新研的走廊上不期而遇。趙老師對學生很好,即使並不太熟悉我這個學生,我向老師打招呼,老師也還是每次都很親切的回應我。夜晚離開研究室的時候,有時會看見趙老師走在前面,我走在後頭遠遠的看著老師夜色中的背影,我們一前一後穿過新研後方的小路,結束在學校的一天。

 最後一次和趙老師見面,是在鮑家麟老師的演講會上,會後趙老師看到我,與我聊了幾句話,拍照時還特別招呼我們這些學生一起合影。這些與趙老師之間的回憶雖然很細碎,但卻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趙老師是這樣一位關心學生的老師,也是一個非常溫暖的人。

 在此再次感謝趙老師的家人,慷慨地捐贈了趙綺娜老師紀念獎學金,讓我們在更沒有後顧之憂的學習之餘,也能懷念這位熱情溫暖的老師。相信透過獎學金的設置,未來歷史系的學生們也能認識到臺大歷史系曾經有過這樣一位無私的師長,讓趙老師永遠陪伴著我們的學習。謝謝。

 

2014.3.28
佐藤仁史老師:太湖流域社會史的回顧與研究方法──以廟會組織為中心

  • 主講人:佐藤仁史 老師 (日本一橋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
  • 主持人:羅士傑  老師 (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第三十九期《史繹》編委會與歷史系系學會合辦:2014臺大歷史系閱讀‧寫作工作坊

  • 你對閱讀原文書感到困擾?你面對茫茫書海卻不知所措?你要寫一篇中/英文學術論文卻不知如何下筆?歡迎參加2014臺大歷史系閱讀•寫作工作坊!我們針對同學們在學術論文閱讀、整理、寫作等方面的需求,精心設計五場工作坊演講,邀請各個領域的優良師資,與大家一同分享閱讀‧創作力提升的驚奇體驗!工作坊時間為2014年4月22日-5月9日,對全臺大學生開放,所有場次均免費參加!報名截止時間為每場次開始前一週,有報名者可參加當日抽獎活動!獎品是老師們推薦的優良好書喔,心動不如行動,快來填報名表吧!

  • 講 題:如何聰明閱讀
    講 者:符碧真 老師(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育研究所博士)
    時 間:2014年4月22日(二)18:30-21:00
    地 點:臺大普通202教室

  • 講 題:撰寫論文的好幫手EndNote
    講 者:李嫣紅 老師(臺灣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時 間:2014年4月24日(四)18:30-21:00
    地 點:臺大普通202教室

  • 講 題:規範與整齊:基本學術格式寫作初步(Skype線上講授)講 者:林宣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三年級,第三十八、三十九期《史繹》主編,現在北京大學交換中)
    時 間:2014年4月28日(一)18:30-20:30
    地 點:臺大普通502教室

  • 講 題:中文學術論文寫作指引:結構與字句
    講 者:蔡柏盈 老師(臺灣大學寫作教學中心老師,清華大學博士)
    時 間:2014年5月1日(四)18:30-21:00
    地 點:臺大普通202教室

  • 講 題:A Life Sentence──讓文法成為精讀英文、精寫英文的利器
    講 者:謝金蓉 老師(臺灣大學語言所兼任講師,輔仁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博士)
    時 間:2014年5月9日(五)18:30-21:00
    地 點:臺大普通202教室

  • 主辦單位: 第三十九期《史繹》編委會、 臺大歷史學系系學會學術部
  • 主辦人:歷史二 張容兒(第三十九期《史繹》執行編輯), 聯絡信箱:b01103017@ntu.edu.tw
  • 線上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臺大文學院音樂會
布袋戲──包公審郭槐

  • 宋仁宗嘉佑年間,陳州地方鬧飢荒。開封知府包拯,奉旨下鄉賬災,途經陳梧。這時,烈日當空,萬里無雲。突然間一陣大風呼嘯而過,將包拯的烏紗帽吹落橋下。包拯看這陣風來得怪異蹊蹺,立刻命令王朝、馬漢,即時捉拿這「落帽風」前來問案。不久王朝、馬漢捉回一名當地眾人皆知的孝子郭海壽,包拯當場刑求逼供,幸好當地村長出面討保,這才令郭海壽免獲牢獄之災。不料郭海壽回家後向母親說明此事,母親卻淚如雨下且要包拯親自來見她,並且揚言包拯若不來便罷,若是要來不得乘轎、騎馬,否則有失禮節。郭海壽無奈母親苦苦哀求,於是便向包拯報告此事。包拯聽言非常生氣,可是心裡暗自竊想莫非老婦人有重大冤情?此時包拯再想起「落帽風」事件,心中充滿疑惑,難道這兩件事有所關連嗎?於是決定和捕快們步行至郭海壽家中問個明白。

    包拯來到郭海壽家中見到一位老婦人,此時這位老婦人卻要包拯當場下跪。包拯聽言勃然大怒,但是看著眼前這位老婦人態度落落大方,氣定神閒,似乎不像是一般的婦人。包拯為求真相大白,因此跪在這位老婦人面前,此時老婦人當場狀告當今天子大逆不孝之罪。包拯聽言非常震驚,此時老婦人這才說出一段二十年前宋朝後宮祕史。

    包拯聽這位老婦人所言後半信半疑,但是其中卻透露著許多線索。此時包拯心中已十分篤定,案情內幕重重,於是冒著得罪高官,甚至可能落得被罷官砍頭的危險,重新調查二十年前的舊案。面對中國古代官場文化,究竟故事結局如何?鐵面無私的包拯,他如何讓案情水落石出?包拯的命運又將如何?包拯要如何解開這個難題?其劇情的發展將藉由演師生動的口白與靈活的操偶技巧,並搭配主演流利的台詞呈現一種能親近觀眾的偶戲藝術,讓台灣布袋戲之美重現在觀眾面前。期待演出能讓現場觀眾有不同的感受與體會。

  • 演出時間:2014年4月18日(週五)12:30-13:20
  • 演出地點:文學院大堂
  • 演出陣容:蕭添鎮民俗布袋戲團
  • 活動詳細資訊: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