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3學年度歷史系博士班招生簡章、報考同意書及指定代表作聲明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活動預報] 2014.4.19(週六)李守孔教授追思會
[活動報導] 103年臺大歷史系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平田茂樹老師:書信的政治性功用──以魏了翁《鶴山先生大全文集》所載的書信資料為端緒
  李宗信老師:瑠公大圳──臺北平原水利社會的形成、崩解和轉型
  王世宗老師講論會:中國古代的上帝信仰及其發展困境
  臺大歷史系座談會:作為公民教養的歷史學
  余文堂老師:在福爾摩沙遇見日耳曼人(17~19世紀上半葉)
  102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專題報導] 沈懷玉/曾祥和教授事略
[學生園地] 2014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校園活動] 【臺灣足跡-自然與人文溯源】系列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3學年度歷史系博士班招生簡章、報考同意書及指定代表作聲明

  • 一律採網路報名,意者請至臺灣大學首頁-招生網,參閱簡章報名程序。
  • 凡符合簡章報考資格第二、三項者,建議您確認同意後再繳費報名。請下載「報考同意書」並於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下午5點前,email至luyy@ntu.edu.tw,主旨請用:報考同意書-李○○,本系將儘快回覆。
  • 碩士論文欲指定章節為代表作者,請填寫「指定代表作聲明」後,隨論文及備審資料寄送。
  • 相關連結:103學年度博士班招生簡章
         102年報考同意書-非史學適用
         指定代表作聲明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歷史學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15年2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4年4月30日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中文公告連結
              英文公告連結

2014年4月19日(週六)
李守孔教授追思會

  

2014.3.12-18
103年臺大歷史系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 為配合本校103年度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歷史學系特地邀請本系教師開放數門歷史專業課程與全校性歷史類通識課,提供高中學子旁聽,讓學生更早瞭解本系的教學內容與大學上課方式,體驗大學生上課情境。本次活動開放旁聽課程十九門, 報名情形相當踴躍。
  • 活動照片(薛名秀、廖權修拍攝):按此連結

2014.3.19
平田茂樹老師:書信的政治性功用──以魏了翁《鶴山先生大全文集》所載的書信資料為端緒

  • 主講人:平田茂樹 老師(日本大阪市立大學文學研究科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歐姍姍拍攝):按此連結

2014.3.19
李宗信老師:瑠公大圳──臺北平原水利社會的形成、崩解和轉型

  • 主講人:李宗信 老師(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 主持人:顏杏如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3.20
王世宗老師講論會:中國古代的上帝信仰及其發展困境

  • 主講人:王世宗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陳翠蓮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3.20
臺大歷史系座談會:作為公民教養的歷史學

  • 主持人:甘懷真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與會外賓:三谷博 先生(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教授)
         外村大 先生(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副教授)
         
    杉山清彥 先生(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副教授)
  • 活動照片(薛名秀、宮啟崴拍攝):按此連結

2014.3.21
余文堂老師:在福爾摩沙遇見日耳曼人(17~19世紀上半葉)

  • 主講人:余文堂 老師(中興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中興大學文學院前院長,德國魯爾大學Ruhr-Universitaet Bochum博士)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3.21
102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102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已圓滿結束,共有14位研究生發表,現場師生討論熱烈。
  • 活動照片(楊曉宜拍攝):按此連結

曾祥和教授事略
沈懷玉(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口述歷史組執行祕書)

 編按:本系退休兼任教授、本系已故沈剛伯教授夫人曾祥和教授,於102年4月24日辭世,享壽94歲。曾老師在本系兼課近三十年,主授西洋史,作育英才無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於5月27日為曾老師舉行追思會,場面備極哀榮。
 本文為曾祥和教授治喪委員會撰寫,惠承主筆人沈懷玉女士同意轉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居間聯繫並協助提供照片,謹此一併致謝。

 曾教授祥和女士,祖籍湖北京山,民國九年(1920)誕生於北平,因在河南省開封縣入小學,故設籍於此。其先祖世代簪纓,曾祖父憲德公,清道光二十九年拔貢,官至兵備道,同治年間嘗至臺灣,處理英商掠奪樟腦丸案。祖父慶蘭公,清光緒十五年進士,歷任知縣、學正、知府等職。父親曾繁昌,先入河南大學堂,後轉入京師大學堂,畢業後,任教北京中國大學堂,嘗自費辦報,與于右任結為至交,故轉任監察院參事。

 曾教授幼承庭訓,早年由父親啟蒙,親課《禮記》、《詩經》、英文。民國十三年(1924)在南京考上盧妃巷小學,五年級改唸河南女子師範學校附屬小學。畢業後,二十年(1931)考上南京女中。

 高中畢業後,民國二十六年(1937),分別考取山東大學化工系、湖南大學數學系、中央大學歷史系。最後選入中大歷史系,並選修微積分,預備轉讀數學。兩月後,因中國通史一課須繳交讀書報告,為找題目做文章,忽感興趣,乃改變初衷,打消轉系念頭。

 在歷史系就讀時,受業於柳詒徵、繆鳳林、顧頡剛、金毓黻、朱希祖、郭廷以、沈剛伯、張貴永、羅家倫、張匯文、葉元龍、徐仲年、俞大縝諸名師,奠定歷史......(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5期

▲《西洋民主政治的治亂興衰》可說是曾教授的「讀書報告」,內容為其畢生教學與研究心血之所聚。

2014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 時 間:2014.3.15-16
  • 地 點:臺大綜合體育館3樓
  • 2014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於3月15日揭幕,為期兩天,吸引許多同學與家長前來參訪。本系系學會同學於現場解說本系特色、課程、師資及未來的發展,並配合系學會主辦的史學營活動宣傳,為參訪者提供最詳細的資訊。
  • 活動照片(系學會提供):按此連結

 
 

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臺灣足跡-自然與人文溯源】系列講座

  • 新的千禧年頭十年,英美德三國紛紛展開了檢視自身國族形成的國家形象工程,採用的方式則是電視紀錄片。打頭陣的是2000年的BBC,推出了十五集的《英國史》,涵蓋的範圍從公元前四千年的史前時代,一直到當代兩次大戰的沉思。而美國的歷史頻道在2010年,由歐巴馬總統推薦,推出了十二集的史詩紀錄片《美國 : 我們的故事》,講述了史前早期美洲移民到現代四百年的故事。2011年,德國的 ZDF公共電視台也推出了至今還在熱映中的《德國人》,從奧托大帝講到鐵血宰相俾斯麥。
     在2014年,探索講座第11期將跳脫政治人物紛紛擾擾的各種共識,以直追前述知名公共電視台的精神,帶來一系列精彩的臺灣溯源,從地質地形、生物學到考古學和人類學的探索,將讓我們抓穩方向感,向著標竿直跑。
  • 時 間:2014年3月29日-6月14日,週六14:00-16:30
          
    (04/05、05/03、05/10、06/07不舉辦)
  • 地 點:臺大應用力學研究所1F國際會議廳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