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甘懷真老師、歐素瑛兼任老師獲選共同教育中心 「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101學年度第2學期績優計畫
  本系將於2014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102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書  介] 蘇聖雄《奸黨煽惑──蔣中正對二二八事件的態度及處置》
[專題報導] 菁英薈萃,滿載而歸──記人民大學國學院西域歷史語言研究所進修一年
[校園活動] 第17屆臺大文學獎開始報名
  閱讀技巧 Reading Skills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共同教育中心各學期績優計畫

本系甘懷真老師、歐素瑛兼任老師獲選共同教育中心 「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101學年度第2學期績優計畫

本系將於2014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 為配合本校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本系訂於2014年3月12日至18日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本系將開放數門歷史專業及通識課程,歡迎高中二、三年級在學學生報名參加,體驗大學上課情境。
  • 活動及報名相關訊息,請至活動網站查詢。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102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選修。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2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伍振勳 中文系 先秦諸子的言說與思想
    沈曉茵 外文系 台灣電影
    古偉瀛 歷史系 西洋史學英文論著
    閻鴻中 歷史系 秦漢思想文獻選讀
    苑舉正 哲學系 懷疑論
    曹景惠 日文系 日本中世文學選讀
    坂井隆 藝史所 東南亞的印度文化與藝術
    柯慶明 臺文所 台灣現代詩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4年2月21日(週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2月27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蘇聖雄《奸黨煽惑──蔣中正對二二八事件的態度及處置》

  • 作者:蘇聖雄(臺大歷史系博士生、國史館審編處科員)
  • 臺北:花木蘭出版社,2013年3月,122頁,ISBN:9789863222590
  • 本書應用《蔣中正總統檔案》、《蔣中正日記》等史料,重新探討蔣中正與二二八事件這個課題。本書指出,二二八事件前後,蔣中正身處的時代背景是國共內戰愈益劇烈,國家金融紊亂,以及國民政府為日後行憲預先進行改組事宜。事變發生之後,軍政機關指出此為「奸黨」(共產黨)煽惑導致,遂成為蔣處理之基調。何以在反對派兵的輿論之下,蔣中正仍執意派兵?受限於國民政府體制運作,在事件初期能令蔣聞知的反對派兵言論並不多,蔣實難以掌握事件初期的各種資訊。在大部分只能接收「一面之詞」的情況下,蔣以為事件起於「奸黨煽惑」,為免情勢更加危急,乃做出派兵赴臺的決定,其後之綏靖、清鄉,也與此息息相關。從「奸黨煽惑」的角度切入,吾人或可對蔣中正之處置二二八事件,有一貫串的理解。
菁英薈萃,滿載而歸──記人民大學國學院西域歷史語言研究所進修一年
孔令偉(臺灣大學歷史系大學部B97畢業)

 編按:臺大文學院執行「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推動國際化」為重點工作之一,具體措施包括增加出國交換生獎學金名額、鼓勵大學部學生至外國大學學習。2011-2012年間,本系即有多名學生申請補助,赴海外學習。從學生回國後撰寫的報告書可知,收穫頗豐。以下節錄三份報告,以饗讀者。

 大學三年級時修畢系上學分,已申請提前畢業的我,一心只想盡快準備研究所考試。然而,2011-2012年到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西域歷史語言研究所(以下簡稱西域所)交換進修,改變我原本急躁的計畫。今天回想起來,能夠擁有這段寶貴的經歷,實在幸運地令人不敢置信。

 2011年1月份,我參加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辦的第二十屆歷史研習營,巧遇當時正在該所訪學的中國藏學家沈衛榮教授。大學本科時期,我曾拜讀沈教授在臺灣史學期刊發表的〈再論《彰所知論》與《蒙古源流》〉與〈西藏文文獻中的和尚摩訶衍及其教法:一個創造出來的傳統〉,以及蒙藏委員會出版的《一世達賴喇嘛傳》, 久仰其學養之深邃廣博。研習營課程的空檔,我向沈教授當面請益,得知近年中國藏學研究快速發展,以及中國人民大學設置國學院,其下並成立西域所與漢藏佛學研究中心,以期倡導「大國學」的概念;蒙古學家烏雲畢力格(Oyunbilig Borjigidai)教授亦受沈教授之邀,在西域所任教。聽聞西域所的師資陣容堅強,我因......(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4期

▲於新疆阿勒泰山區與哈薩克友人合影。

 
 

臺大藝文中心
第17屆臺大文學獎開始報名

  • 臺大文學獎,原是由學生社團自主創辦的文學創作活動,學生社團的參與雖然展現出臺大學生的自主精神,也曾出版幾冊得獎作品集,但仍出現未能年年如期舉行的斷層現象。從第十屆起,改由臺大藝文中心主辦,加上校內其他協力單位共同參與,使臺大文學獎的活動內容越趨完備,規模也日漸擴大。
     臺大文學獎,一向遵循嚴謹、審慎的評審制度,歷屆均由臺大教授與國內外著名藝文作家組成專業的評審委員會,經過初審、複審,層層討論與審核,以深入且多元角度的觀點,共同評議,擇選出具有創意且扣人心弦的文學作品。隨著此項文學傳統與歷史的逐步積累,臺大文學獎成為孕育作家的創作搖籃,帶動校內創作風氣,並且吸引各院系喜愛文學的同學參與,成為臺灣大學最具指標性的文學獎項。得獎同學來自於各個不同領域的學院,足見文學生命力之鼎盛。臺大文學獎即將邁入第17屆,藝文中心期待更多充滿活力的文字與故事,以及關於文學的一切展演與推廣活動。 在文字的宇宙裡,我們保持聯繫!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合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臺大課活組、文學院學生會
  • 徵稿期間:2014年2月17日-3月28日
  • 徵稿組別:小說組、散文組、新詩組、劇本組
  • 簡章及報名表請見活動網址:按此連結
  • 相關資訊洽詢:02-3366-1579或hsiehningwang@ntu.edu.tw王小姐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閱讀技巧 Reading Skills

  • 內容簡介:你會讀書嗎?讀了半天卻老是覺得抓不住重點?面對原文書更是吃力不討好?本工作坊將介紹一些中英文閱讀觀念與實用技巧,幫助同學聰明的讀書、書讀得聰明.除了讓大家在面對茫茫書海時,能選擇適當的閱讀資料,也能有效運用閱讀時間,讓讀過的書真正成為自己學習的寶庫。
  • 主講人:石美倫博士
       (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學習促進組副組長)
  • 時 間:2014年3月10日(週一)18:30-20:00
  • 地 點:普通教室
               (確切的教室地點會在活動前於網路上公布)
  • 活動網址: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