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3.12.6(週五)李錫熙老師主講:Negotiation Re-defined:The State and Elites under Alien Rule
  2013.12.9(週一)阿 風老師主講:徽州文書視野下的明清家庭法律問題
  2013.12.9(週一)陳紅民老師主講:蔣介石評價之我見
  2013.12.16(週一)張樂翔老師主講:捐納制度與明清社會
[活動報導] 佛教史工作坊
  Anthony McElligott教授主講:Law and the Politics of Violence in Germany, 1916-1945
  游逸飛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鄭振滿老師主講:民間信仰與社會文化史研究
  吳展良老師講論會:朱熹天理化的政治社會秩序與組織思想
[專題報導] 原鄉、祖廟、渡臺悲歌--「2012田野與文獻研習營」的幾點觀察
[學生園地] 第45屆臺灣大學歷史系系學會主編電子報第2期
[校園活動] 臺大粉樂町:時代的眼睛--與當代藝術的對話
  「吸睛 x 淬鍊 = 宣傳片企劃製作營」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李錫熙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Rutgers University)

2013年12月6日(週五)
李錫熙老師主講:Negotiation Re-defined:The State and Elites under Alien Rule

  • 主講人:李錫熙 老師
       (Dr. Sukhee Lee)(Rutgers University助理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3年12月6日(週五)下午3:30-5: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講者簡介:
     
    Sukhee Lee(李錫熙)教授,從韓國延世大學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2009年獲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為Peter Bol(包弼德)教授的學生。此後一直在美國羅格斯大學歷史系任教。
     他研究從南宋到元代的社會史和思想史,有兩個主要的研究課題:(1)國家和社會精英之間的緊張局勢如何表達和解決,(2)國家政策或全國性學術運動如何地方化和地方人士如何利用外面的變化,來保護自己的利益。他的第一本著作《交涉的權力:在12至14世紀中國的國家、精英、地方治理》(哈佛大學亞洲中心預定2014年出版)代表他對第一個課題的追求。另有兩篇文章〈解宗師:南宋後期王柏對朱子理學的「地方化」〉《通報99.1-3》和〈朱熹曾在這裡:晚期中國東陽的家族、書院、和地方記憶〉《宋元學報 41》,說明他的第二個興趣。


阿 風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中國社科院歷史研究所)

2013年12月9日(週一)
阿 風老師主講:徽州文書視野下的明清家庭法律問題

  • 主講人:阿 風 老師(中國社科院歷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主持人:衣若蘭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3年12月9日(週一)上午10:30-12: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陳紅民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浙江大學歷史學系)

2013年12月9日(週一)
陳紅民老師主講:蔣介石評價之我見

  • 主講人:陳紅民 老師(浙江大學歷史系求是特聘教授、蔣介石與近現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3年12月9日(週一)下午3:30-5: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講者介紹:
     陳紅民教授,浙江大學求是特聘教授、歷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研究方向為中國現代政治史、中華民國史,近期集中於蔣介石與近代中國研究。出版有《胡漢民未刊往來函電稿》、《蔣介石的後半生》等20種學術著作,在中外學術刊物發表有〈九一八以後的胡漢民〉、〈晚清外交的另一種困境〉等百餘篇論文。


(圖片來源: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

2013年12月16日(週一)
張樂翔老師主講:捐納制度與明清社會

  • 主講人:張樂翔 老師(美國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語言系博士)
  • 主持人:羅士傑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13年12月16日(週一)下午1:00-3: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講者簡介:
     張樂翔先生,美國歐柏林大學(Oberlin College)經濟系與歷史系學士,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歷史與東亞語言系博士,師承孔復禮教授(Philip Kuhn)。曾任鮑登大學(Bowdoin College) 歷史系與亞洲研究系助理教授、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訪問助理教授,現任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博士後。研究領域為明清時代的政治與社會史,主要集中於朝廷對捐納制度的應用及其附帶的影響。最近也開始一項有關茶葉的生產與飲用文化的傳播的研究課題。

2013.11.22
佛教史工作坊

  • 主講人:(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中田美繪(關西大學東西學術研究所非常勤研究員)
    李志鴻(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林韻柔(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凃宗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人員)
    郭珮君(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劉淑芬(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 主持兼評論人:(依姓氏筆劃排序)
    甘懷真(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李志鴻(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林韻柔(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郭珮君(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陳登武(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楊曉宜(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
  • 活動照片(盧怡如拍攝):按此連結

2013.11.22
Anthony McElligott教授主講:Law and the Politics of Violence in Germany, 1916-1945

  • 主講人:Professor Anthony McElligott(University of Limerick, Ireland)
  • 主持人:楊肅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辦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中正大學歷史系
  • 協辦單位:臺大歷史系、臺北大學歷史系、臺灣世界史討論會
  • 活動照片(張佑如拍攝):按此連結

2013.11.23
游逸飛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 發表人:游逸飛 先生
  • 論文題目:共治天下--戰國至西漢的郡制變革
  • 指導教授:邢義田 老師
  • 評論人:陳 偉 老師(武漢大學歷史學院院長)
  • 持人:歐陽宣 先生(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11.26
鄭振滿老師主講:民間信仰與社會文化史研究

  • 主講人:鄭振滿 老師(廈門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羅士傑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11.28
吳展良老師講論會:朱熹天理化的政治社會秩序與組織思想

  • 主講人:吳展良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陳翠蓮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原鄉、祖廟、渡臺悲歌--「2012田野與文獻研習營」的幾點觀察
陳育麒(臺灣大學歷史系碩士生)

 前言

 2012年的盛夏,筆者有幸參與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國立金門大學閩南文化研究所共同主辦的「田野與文獻研習營」。營隊為期14天(7月25日-8月7日),地點橫跨臺灣金門縣、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東山島,與廣東省的韓江流域、南澳島等地。

 初識此營隊,見其舉辦的宗旨與目的,筆者最感興趣的部份如下:

  隨著臺灣史研究之蔚為顯學,相應於兩岸關係之緊張,乃致視若敵體,中國史研究與臺灣史研究亦漸趨殊途,似成各自獨立而渺不相涉之殊異領域。……我們認為,臺灣史不應該自我封閉地侷限於臺灣本土的研究,而應該有更大的視野,將臺灣歷史文化的發展,放置在一個更寬廣的地理視域與歷史脈絡中來看待。

  筆者的碩士論文研究領域是臺灣史,思考這段文字,覺得研究臺灣漢人的歷史,自然不能忽略中國的影響,若能從營隊接受刺激,將視野擴大,對於思考臺灣史甚至是歷史學都有裨益。後來有幸獲選參加營隊,其間的所得,確實很有......(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4期

▲研習營每日晚間都會進行當天的文獻與田野調查討論,照片攝於金門大學教室,正在進行營隊第五天(2012年7月29日)的討論。中為本文筆者。

第45屆臺灣大學歷史系系學會主編電子報第2期

 

 

臺大藝文中心
臺大粉樂町:時代的眼睛--與當代藝術的對話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富邦藝術基金會
  • 參與藝術家:Filthy Luker(英)、Tim Budden(英)、王艾莉、任大賢、李柏毅、松枝悠希(日)、金明範(韓)、洪易、涂維政、黃法誠、澎葉生(法)、蔡宛璇、蔡潔莘 (依姓名筆劃排序)
  • 時  間:2013年11月26日至2014年1月25日
  • 展覽地點:校園13處展點(配合校內各展點開放時間)
  • 服務中心:臺大第一活動中心 10:00-18:00(週二公休)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吸睛 x 淬鍊 = 宣傳片企劃製作營」

  • 想要吸引觀眾觀賞您精心錄製的課程、演講、活動影音紀錄,宣傳片是不可或缺的行銷手法之一。然而要如何在長達數小時的影音紀錄中,淬鍊出影片重點,並搭配強而有力的文案,融合主要人物的採訪,架構出一部吸睛的宣傳片,則需要一定的企劃及錄製執行力。
  • 時 間:2013年12月11、25日(週三) 9:30-17:30
  • 地 點:臺大博雅教學館四樓405室
  • 講 師:林文龍導演
  • 內 容:宣傳片企畫、人物採訪技巧、文案發想與設計、攝影技巧與實務、後製剪接技巧與實務、專案製作/檢討/發表。
  • 報名資格:
    • 本校學生
    • 曾有基礎攝影及後製的經驗
    • 需自備軟硬體設備:攝影機或具錄影功能之照相機、灌有可上手剪輯軟體的筆電 (不限品牌及版本)
    • 可全程參與
  • 收名額: 12 名
  • 報名時間與方式:
    • 請於2013年12月6日中午12:00前,點選下方報名網址,填寫「線上報名表」
    • 將於2013年12月9日上午以全名公告,並電話及 e-mail 通知錄取學生,如不符合資格者不另行通知
  • 報名網站:按此連結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