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自即日起至2013年9月13日(週五)17:00受理
  本系吳展良教授榮獲教育部2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趙綺娜副教授榮獲教育部1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
  本系周婉窈、李文良、花亦芬、呂世浩及宋家復老師榮獲本校101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102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活動預報] 2013.9.17(週二)張曉威老師:馬來西亞華人地方志的書寫--以柔佛古來再也縣新村志為例
  2013.9.27(週五) WTHC@NSC:「臺灣歷史學社群公共網站」研究社群交流座談會
2013.10.11(週五)「第三次東亞文化交流研究入門:何謂東亞?」研習營
[活動報導] 臺大歷史系新生家長日暨總迎新
[學生園地]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迎新宿營
[校園活動]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口頭報告技巧工作坊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自即日起至2013年9月13日(週五)17:00受理

 本系趙綺娜教授於2013年3月中旬猝逝,本系師生及學界友人咸感哀痛。趙老師生前教學認真,關懷學子不遺餘力,並熱心奉獻於學術研究。趙老師家屬感念趙老師求學過程中,因獲得獎學金資助,始能順利完成博士學業,遂秉其教育熱忱,發揮大愛,捐出趙老師的遺產新臺幣500萬元,注入本校永續基金,設置「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獎助具學術發展潛力的學生,以造福莘莘學子。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於2013年7月16日本校2771次行政會議修正通過,該獎學金分為「學術獎學金」及「研究計畫獎學金」,受獎學生每名獲獎助新臺幣4萬元,自即日起至2013年9月13日(週五)17:00受理102學年度獎學金之申請。有意申請之本系學生請詳閱設置要點,備齊相關文件,踴躍提出申請。

本系吳展良教授榮獲教育部2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趙綺娜副教授榮獲教育部1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

本系周婉窈、李文良、花亦芬、呂世浩及宋家復老師榮獲本校101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102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選修。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2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潘少瑜 近現代翻譯文學
    中文系 蕭麗華 中國文學經典
    外文系 曾麗玲 英國現代詩選讀
    外文系 熊宗慧 俄國文學閱讀一
    歷史系 甘懷真 通典導讀
    歷史系 秦曼儀 近代歐洲閱讀文化史
    哲學系 林明照 莊子哲學
    音樂所 沈 冬 中國近現代音樂文化
    人類系 呂欣怡 都市人類學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3年9月12日(週四)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18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張曉威老師介紹

2013年9月17日(週二)張曉威老師:馬來西亞華人地方志的書寫--以柔佛古來再也縣新村志為例

  • 講 題:馬來西亞華人地方志的書寫--以柔佛古來再也縣新村志為例
  • 演講者:張曉威老師(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助理教授兼院長)
  • 主持人:甘懷真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時 間:2013年9月17日(週二)10:30-12: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2樓)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臺灣歷史學社群公共網站

2013年9月27日(週五) WTHC@NSC:「臺灣歷史學社群公共網站」研究社群交流座談會

  • 時  間:2013年9月27日(週五)14:00-17: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2樓)
  • 辦單位:國科會「臺灣歷史學社群公共網站計畫」
  •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座談會議程表:按此連結
  • 備註:
    • 報名截止時間:2013年9月20日(週五)20:00,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報名者身分若為臺北市、新北市以外之各級學校教師,或研究機構研究員,本會將依狀況撥予交通費,請檢附來回票根(若為機票者,僅能辦理經濟艙),作為報帳依據。交通費補助之審核名單預計於2013年9月23日(週一)公布在本計畫部落格:http://wthc.cloud.ntu.edu.tw/;現場報名者與未報名者,一律不提供補助。
    • 座談會聯絡人:楊曉宜助理;聯絡信箱:wthcnsc@ntu.edu.tw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

2013年10月11日(週五)「第三次東亞文化交流研究入門:何謂東亞?」研習營

  • 時  間:2013年10月11日(週五)8:30-17:1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2樓)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講  師(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 甘懷真(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徐興慶(臺灣大學日文系教授)
    • 高嘉謙(臺灣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 鄭吉雄(香港教育學院文化史講座教授)
  • 活動流程表按此連結
  • 備註:
    • 工作坊對象:以研究生為主,亦歡迎大學生及學者參與。
    • 凡修習本研習營三門課程者,將頒發證書。
    • 敬請於10月4日(週五)前完成報名。敬請填寫附件報名表並寄至luyiju@ntu.edu.tw完成報名手續;可至本計畫部落格下載報名表:「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http://east-asia.blog.ntu.edu.tw/

2013.9.7
臺大歷史系新生家長日暨總迎新

  • 地點: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演講廳
  • 本系舉辦102學年度新生家長日,邀請系主任、大一導師與新生家長交流意見,希望藉此機會增進家長與系所間的聯繫。下午為歷史系學會主辦之迎新活動,系主任勉勵同學要有自信,從零開始,並要保有自己的熱情,讓自己動起來。活動包括助教講解學分計算與選課注意事項、系學會介紹學會運作與系隊等,最後則為大一導師與導生班同學相見歡。活動進行順利,同學參與踴躍。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與大一導師


    ▲家長出席踴躍


    ▲家長提問


    ▲系主任勉勵新生


    ▲系學會介紹


    ▲大一導師與導生交流

 

2013.8.30-9.1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迎新宿營

  • 地點:坪林金溪露營區 
  • 系學會為新生們準備三天兩夜的迎新宿營,活動包含有趣的遊戲、腦力激盪的活動及絕無冷場的晚會。經過三天的相處,新生不但與未來的同學有美好的回憶,也與學長姐們增進彼此之間的情感。
  • 活動照片(王翌帆、康惠淇拍攝)按此連結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口頭報告技巧

  • 時間: 2013年10月14日 (週一)18:30-20:00
  • 地點:臺大普通教室
  • 主講人:石美倫博士
  • 主講者簡介: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教學與課程博士,現任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學習促進組副組長。
  • 內容簡介: 話幾乎人人會說,但說的好不好或說的對不對,在這重視溝通能力的現代社會,往往成為致勝與否的關鍵之一。為了幫助同學培養口語表達能力,本工作坊將從口頭報告和溝通技巧兩方面進行討論.希望同學們不僅在課堂報告上有好的表現,更能學習適切表達自己、與人溝通無礙的訣竅。
  • 備註:工作坊僅限校內人士報名。
  • 注意事項:
    • 請參與學員當日攜帶學生證,以刷卡進場。
    • 6:25PM 開放候補報名入場;依出席狀況及後補順序,開放現場報名。
  •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