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主任給新生的話:嶄新的開始
文/甘懷真 主任

  各位同學,謹代表臺大歷史系,歡迎102學年度的學士班新生入學。在這裡,先向大家問好。八月已近尾聲,溽暑將過,各位會在初秋的些許涼意中進入本系。我非常期待。

  首先,大學生活與高中差別甚大,你一定會覺得新鮮有趣。而臺大人的大學生活都能多彩多姿。另一方面,我相信各位一進本系就會有震撼教育。簡單的說就是忙於壓力。大學早已不是「由你玩四年」,至少臺大不是。你要面對一堆課業,有課前讀物、課後讀物與課堂中的「討論課」。若你高中老師說,拼上大學就輕鬆了,他不是有意騙你,只是在安慰你升學的辛苦。你很快就會懷念高中生活,當你三更半夜在趕報告時。所以一進到九月,就把你的狀態設定成「臺大學生」,準備接受迎面而來的挑戰吧。

  其次,歷史學也是多彩多姿的學問。它有科學的趣味,文學的浪漫以及哲學的雋永。它既作為一門現代學科中的專業,也是人文社會科學的通識。我不知道各位抱什麼期待進入本系,或許我們所教的與各位所想學的之間有落差,尤其在大一階段。大一的課程多是必修。必修課強調基本的史學功夫,故著重文獻閱讀。我是希望同學無論如何能耐著性子,以接受訓練的覺悟,學好史學研究的基本功夫。大二以後,你會有很大的選課自由,包括選修外系課程。而且,臺大歷史系的老師有不同的史學主張,故有不同的風格,同學可以依興趣去選修課程。我們的政策是系定必修課的數量少,鼓勵學生多元、自由修課。但必修課相對少的同時,它們會是厚重課程,再次請各位耐心學習。

  再者,本系是培育未來史學家的教育重鎮,但歷史系(學士班)的教育目的不只在訓練專業歷史學家。本系是以歷史學作為人文社會科學(包含法律、商學等)的共同教育,培養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基於這樣的理念,我們維持較少的必修學分數,以利本系學生能依自己的興趣與生涯規劃選修課程。我們也鼓勵同學選修外系的課程,務必善用臺大整體的資源。

  自由學風是本系最引以為榮的。自由是本系的制度,是你的權利,但我擔心你沒有能力。若你沒有目標與方向,你如何能自由修課與決定自己的學習歷程?歷史系的優缺點都在於它不是與就業直接相關。凡與就業直接相關的科系都會安排好四年或七年的課業,畢了業就去考證照。歷史系學生的好處是可以在大學期間摸索與決定自己未來的道路。要當專業歷史學家就不論了,本系會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學生選擇非歷史學為未來的專業,其中又一半學生會再升學至非歷史學的研究所,另一半學生先就業。因此,對歷史系學生而言,興趣與熱情何其關鍵。臺大歷史系的課程本身只能提供你學習的資源,無法指引你就業取向的學習歷程。這個歷程要由你決定。

  近年來,我眼見不少學生在這浩瀚學海中迷航。支撐你在歷史系學習的動力是熱情。一些同學在本系學習中失敗,原因幾乎都是失去學習的熱情。對於一個不是以就業為導向的科系來說,這是最可怕的事。作為一個歷史系學生,你一定要自己摸索自己的道路,再為奔跑這條道路激發起熱情。想想你曾經以何等的熱情渡過了考大學的煎熬,如今順利進入本系求學。然而,這種熱情是外加的、他律的,是學校幫你設計好的,是來自社會價值觀與父母的期望。現在你要有一種自發的、自律的熱情,而這種熱情是源自於你找到了興趣與專長。獨處、上網或找朋友聊天不會讓你有熱情,所以你要「動起來」,去修課並認識老師,參加社團並結交朋友,以及參與校園內各種知識學習活動。在這些活動中,一步一步知道自己的夢想與未來的目標。入學臺大歷史系不是你生涯選擇的結束而是開始,我衷心期待你們從一入學就開始尋找你自己的道路,激發心中的熱情。

   最後,提醒各位要懂得善用本系的教學與行政資源。本系有完善的導師制度,任何學習與生活上的問題,都可以與導師商談。系辦公室的助教更是各位平常接洽與諮詢的對象,其中林佳宜助教是大學部學務及課務的負責人,林助教專業熱心,一定可以提供各位在修課上的協助。當然,若你要找系主任商談,我也非常歡迎。

  在臺大歷史系期間,要記得,你絕非孤立無援!

 (本篇文章出自102學年度新生選課輔導專區)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學系歡迎102學年入學新生
  102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活動預報] 2013.9.12和氣直子老師:廣島長崎於環太平洋地區的歷史意義之考察 1950~1970年代
[活動報導] 102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專題報導] 《史原》復刊第三期發表會紀要
[學生園地] 歷史系學會主辦:分區小迎新
[校園活動]

2013年生命教育秋季影展

  臺大出版中心與誠品臺大主辦:「帝國的黃昏:大清如何從盛世走向衰亡」系列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新生專區

102學年度新生選課輔導專區

臺大歷史學系歡迎102學年入學新生

  • 歡迎102級新生進入臺大歷史學系,請參閱以下新生重要日程及入學相關聯結,若有相關疑問可洽詢學長姐及歷史系辦公室,我們將竭誠為各位服務。
  • 重要時程

時 間

事 項

2013.8.19~8.22 選課 [第一階段]
2013.8.27~8.29 選課 [第二階段]
2013.8.30~9.1 迎新宿營
2013.9.7 新生家長日、系總迎新
2013.9.9 開學、網路加退選開始
2013.9.9~9.22 9.21網路加選截止/9.22網路退選截止

102學年度新生家長日

歷史系主辦新生家長日

  • 時 間:2013年9月7日(週六)上午 10:45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面向文學院右側2樓)
  • 主持人:臺大歷史學系 甘懷真 主任
  • 出席者:
    本系大一新生家長
    大一導師:王世宗老師、周婉窈老師、方震華老師、童長義老師、秦曼儀老師、楊典錕老師
    本系教師
  • 活動流程:
    10:45 ~ 11:00 本系系況介紹 & 主任致詞
    11:00 ~ 11:30 介紹大一導師、導師致詞 & 介紹本系教師
    11:30 ~ 12:00 意見交流 & 家長提問
    12:00 ~ 12:10 主任結語
    12:10 自由參觀本系、文院環境
    12:15 座談會結束
  • 參加方式:請填寫新生家長座談回函(按此連結),並於8月30日(週五)中午12:00前以傳真或電子郵件回覆。
  • 聯絡人:林佳宜助教 02-3366-4705,傳真電話:02-2362-0028,電子郵件:history@ntu.edu.tw

 

102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選修。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2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潘少瑜 近現代翻譯文學
    中文系 蕭麗華 中國文學經典
    外文系 曾麗玲 英國現代詩選讀
    外文系 熊宗慧 俄國文學閱讀一
    歷史系 甘懷真 通典導讀
    歷史系 秦曼儀 近代歐洲閱讀文化史
    哲學系 林明照 莊子哲學
    音樂所 沈 冬 中國近現代音樂文化
    人類系 呂欣怡 都市人類學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3年9月12日(週四)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18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

2013.9.12(週四)和氣直子老師:廣島長崎於環太平洋地區的歷史意義之考察 1950~1970年代 

  • 演講者:和氣直子老師(密西根州立大學教授)
  • 主持人:辻本雅史老師(臺大日文系教授)
  • 時 間:2013年9月12日週四 10:20-12:30
  • 地 點: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2樓)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本場次日文發表、中文口譯,歡迎各位同學踴躍參加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報名時間至9月2日截止,場地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
  • 摘要:
     一般而言,說到原子彈爆炸受害者-「被爆者」-時,第一個想到的大多是日本人。然而,實際上世界各地有著相當多數的來自於美國、 巴西、韓國及中國等的「被爆者」,他們過著與日本當地的日本「被爆者」截然不同的生活。本講論會聚焦於居住於美國的日本、韓國被爆者,探討他們經歷過的戰後環太平洋冷戰時期、市民權利運動興盛期,並嘗試跳脫過往觀點的窠臼,以更加國際化的角度去審視原子彈爆炸的歷史。

2013.8.22
102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 102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邀請系主任及四位導師蒞臨指導,並由助教介紹本系學術出版品及研究生修業相關規定。系主任與各位導師期許同學及早確立研究方向,積極向系上老師們請益,以利展開研究歷程;此外,老師們也希望同學把握有限的修業時間,儘早做好生涯規劃。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史原》復刊第三期發表會紀要
歐陽宣(臺灣大學歷史系碩士生)、曾沅芷(臺灣大學歷史系碩士生)

 前言

 第三屆《史原》座談會暨復刊發表會在2012年6月30日舉辦,雖已近學期尾聲,時逢盛夏,臺北天氣燠熱難耐,仍有眾多學友、師長與會,共襄盛舉。

 《史原》復刊的重要精神之一,即在提供研究生發表正式學術文章(經匿名審查的學術論文、史料譯注及書評等)的機會。

 第三屆發表會與前兩次發表會不同之處為:《史原》復刊第3期將待發表會結束才出刊。如此一來,作者除了審查意見外,亦能在文稿付梓前根據討論人及與會者的意見修改文稿。

 《史原》第3期現已全文電子化,並上傳至史原論壇網站,讀者可隨時下載閱讀。故本紀錄僅重點節錄會議中作者與討論人交流,撮其大要介紹。

 第一場發表會 --主任致詞暨編委會交接

 會議一開始,首先由臺大歷史系系主任甘懷真老師致詞。主任勉勵大家善加利用《史原》這一優良的研究發表平台,進行跨校、跨國的交流,不要侷限自己的視野於一地。《史原》雖然附屬於臺大歷史系,但歡迎各校系甚至跨國的學者、研究生投稿,讓大家有更多機會與各界交流。

 接著,便進行編委會交接,並由第三屆《史原》主編黃麗君(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與新任第四屆《史原》主編韓承樺(臺大歷史系博士生)致詞。兩任主編皆向辛苦的編輯委員致謝,並特別感謝編輯蘇婉婷(臺大歷史系碩士生)一年來在稿件送審、校對等編務行政上所付出的辛勞。韓承樺提及《史原》目前電子化、數位化及網路社群經營的成果,期許第四屆及往後的《史原》能透過數位管道提升討論風氣,繼續......(詳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3期

▲甘懷真主任與《史原》復刊第三、四屆編委會合影

                                   
 

2013.8.13~8.15
歷史系學會主辦:分區小迎新

  •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分區迎新活動,共分成北中南三區,新生參與相當熱烈。迎新活動包含新生自我介紹、學長姐就學經驗分享等,希望對新生有所助益。
  • 各區負責人:
    8/13南區小迎新:陳威宇同學
    8/14北區小迎新:陳致遠同學
    8/15中區小迎新:謝家偉同學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北區迎新


▲北區迎新--新生自我介紹

 
▲中區迎新活動

 
▲南區迎新活動

 

2013年生命教育秋季影展

  • 時  間:2013年9月13日~10月2日 18:30-21:30
  • 地  點: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生命教育學會、國立臺灣大學人事室
  •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與臺大圖書館共同舉辦「生命教育影展」,將於臺大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這次影展將播放四部不同主題的電影,並於映後座談中,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和導演,深入剖析電影的內涵、探討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及對生命的態度,讓您對自己的人生和未來,有更深一層的省思和體悟。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網路報名成功者,優先入場。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臺大||週二人文學術現場
【帝國的黃昏:大清如何從盛世走向衰亡】系列講座

  • 系列講座簡介
    • 歷史學家彭慕蘭(Kenneth Pomeranz)教授在其著作中指出,十八世紀清朝繁榮時期的生活水平可能比西歐還高,然而十八、十九世紀間的「大分流」後,西方開始遠遠將中國拋在後面。為何在此時,西方世界崛起,而大清帝國走向衰亡?林滿紅教授的《銀線》與羅威廉(William T. Rowe)教授的《中國最後的帝國》具體地回應了此一提問,本系列講座將以這兩部重要的學術著作出發,將這個問題放到更寬廣的世界史格局下,尋求解答。
  • 系列講座一
    《銀線――十九世紀的世界與中國》
    • 主講人:林滿紅(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 時 間:2013年9月10日(週二)8:00pm-9:00pm
    • 地 點:誠品臺大店3F藝文閣樓
    • 書籍簡介:《銀線》解析中國對白銀的需求如何與十九世紀前期拉美人民的獨立運動,以及其他世界經濟變化交互影響,從而使中國從清初的鼎盛走向近代的衰落;該書完整呈現十九世紀中國經濟現實與思想的變化,以及如何與世界緊密相連的立體圖像,為林滿紅教授的代表作,並深受國際史學界矚目。
  • 系列講座二
    《中國最後的帝國――大清王朝》
    • 主講人:李仁淵(美國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研究博士)、張遠(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
    • 時 間:2013年9月24日(週二)8:00pm-9:00pm
    • 地 點:誠品臺大店3F藝文閣樓
    • 書籍簡介:《中國最後的帝國》將大清帝國的歷史放入前後更長時段的中國史脈絡,以及更廣闊空間的全球性觀點中,呈現包括社會史研究、內亞轉向和歐亞轉向等三個重要的新取向,為近半世紀西方清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該書分析與敘述兼長且極具可讀性,具有典範性的價值,為清史及中國近現代史研究者所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