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蔡偉娟幹事自2013年7月24日起離職
  102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書  介] 人文研究叢書No.6 羅威廉撰《中國最後的帝國:大清王朝》中譯版出版
[活動報導] 戴仁柱教授座談會
[專題報導]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第1期出版
[學生園地]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主編電子報第12期
[校園活動] 2013年跨國學術競爭力菁英班開放報名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蔡偉娟幹事自2013年7月24日起離職

  • 本系蔡偉娟幹事因特考錄取,自2013年7月24日起離職。本系出缺員額已公告徵聘。
  • 蔡偉娟小姐自2009年8月到職,於系辦公室負責系網頁、電子報及系友座談會等業務。服務期間,表現優異,貢獻良多,與師長、同事相處愉快。本系師生祝福蔡小姐出任新職順利愉快。

 

102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選修。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2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潘少瑜 近現代翻譯文學
    中文系 蕭麗華 中國文學經典
    外文系 曾麗玲 英國現代詩選讀
    外文系 熊宗慧 俄國文學閱讀一
    歷史系 甘懷真 通典導讀
    歷史系 秦曼儀 近代歐洲閱讀文化史
    哲學系 林明照 莊子哲學
    音樂所 沈 冬 中國近現代音樂文化
    人類系 呂欣怡 都市人類學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3年9月12日(週四)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18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人文研究叢書No.6
羅威廉撰《中國最後的帝國:大清王朝》中譯版出版

  • 作者:羅威廉 (William T. Rowe)(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 Diane Cooke]中國史講座教授)
  • 譯者:李仁淵(美國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研究博士)、 張遠(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
  • 主編:吳展良(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臺大出版中心,2013年7月,372頁,ISBN:978-986-03-7024-9
  • 本書作者羅威廉是《劍橋中國史》(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China)系列作者群之一,是當今西方研究清史的權威學者。本書是繼魏斐德《大清帝國的衰亡》、史景遷《追尋現代中國:最後的王朝》之後,西方史學界極具代表性的清史研究專書,更為近半世紀西方清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具有典範性的價值。本書亦為美國哈佛大學出版社《帝制中國史》(History of Imperial China)系列中的最後一冊,全書綜合近數十年來美國清史學界的新研究成果,呈現包括社會史研究、內亞轉向和歐亞轉向等三個重要的新取向。作者從以上觀點出發,將大清帝國的歷史放入前後更長時段的中國史脈絡,以及更廣闊空間的全球性觀點中。書中以主題為主、時序為輔的方式安排章節,深入淺出地探討清代各時期的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各重要主題,分析與敘述兼長,是極具可讀性的通論性作品。

2013.7.17
戴仁柱教授座談會

  • 主講人:戴仁柱 老師(Richard Davis)(香港嶺南大學講座教授兼歷史系主任)
  • 主持人:方震華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第1期出版
  •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期刊緣於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為建立一個學術交流平台,我們於2011年4月設立「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網站,並於2013年6月發行本刊。第一期以「東亞文化研究入門」為專號,論文的分類為「專題論文」、「研究論文」、「會議紀要」與「書文評介」。本期以本計畫成員文章為主,未來歡迎各界投稿。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第一期發刊辭

甘懷真(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終於刊行了。本期刊是由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所發行,我作為該計畫的總主持人,為該刊物的誕生獻上幾句賀辭,並作一點簡介。

 東亞文化交流研究是多年來臺灣人文學研究的強項。以我個人的學術因緣為限,有以下的發展。從2000 年開始,臺大由中文系、歷史系教師為主組成的研究團隊,以「東亞近世儒學傳統中的經典詮釋」為名,申請到教育部的「大學追求卓越計畫」。這個四年期計畫的重要成果即東亞文化交流史。
 自2003 年起,臺大再以該研究計畫為基礎,配合教育部所推動的「研究型大學整合計畫」,而成立「東亞文明研究中心」。在該中心運作的三年間,來自中文系、歷史系與日文系學者加入這個研究團隊,分別從文學、經學、史學、文化研究與語言學等角度,推動並深化了東亞文化交流的研究。
 自2006 年起,東亞文明研究中心因故解散。而同時,臺灣教育部開始推動「邁向頂尖大學計畫」(2006~2010),臺大文學院的幾個系也各在其系內設置與東亞文化交流有關的研究計畫。接下來在2011 年開始的第二期「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臺大文學院將「東亞文化交流」列為重點支持的共同研究領域。因此我與一些同仁申請並執行該課題,並將該計畫命名為「跨國界的文化傳釋」...(
詳全文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主編電子報第12期

2013年跨國學術競爭力菁英班開放報名

  • 第三屆『跨國學術競爭力菁英班』,將於2013年9月2日開課,由臺大外文系、寫作教學中心、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之資深教師,配合具備國際學術研究背景之教師聯合授課,提供長期完整之全英語課程,涵蓋學術論文寫作、學術海報製作、口語簡報技巧等訓練,全面提昇學員之學術英文能力。
  • 本班目標為厚植本國學生在國際的學術競爭力,期能在世界之學術研究、會議、合作、交流等場合充分展現其學術創新能力,發揮科技實力,並能對應各種臨場變化與挑戰,表現優異的團隊合作與領導能力。名額有限,擇優錄取,請勿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