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102學年度第1學期起新聘專任助理教授羅士傑博士
  102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書  介] 李長遠《北宋理學「性與天道」思想的淵源初探》
[活動報導] 「中國考古學專題討論」課程論文發表會
[專題報導] 王一樵/「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 --檔案考掘與清史研究:新材料與新視野」分場會議紀要
[學生園地] 2013年臺大史學營
[校園活動] 臺大開放式課程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102學年度第1學期起新聘專任助理教授羅士傑博士

  • 本系102學年度第1學期起新聘專任助理教授羅士傑博士。羅博士畢業於美國布朗大學,專長領域為晚清至民國地方社會史研究、宗教與地方政治。 將於本系開設「明清社會史」、「東亞現代史」、「歷史人類學與地方社會研究」等課程。

 

102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選修。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2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潘少瑜 近現代翻譯文學
    中文系 蕭麗華 中國文學經典
    外文系 曾麗玲 英國現代詩選讀
    外文系 熊宗慧 俄國文學閱讀一
    歷史系 甘懷真 通典導讀
    歷史系 秦曼儀 近代歐洲閱讀文化史
    哲學系 林明照 莊子哲學
    音樂所 沈 冬 中國近現代音樂文化
    人類系 呂欣怡 都市人類學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3年9月12日(週四)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18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李長遠《北宋理學「性與天道」思想的淵源初探》

  • 李長遠 著(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 臺北:文史哲出版社,2012年2月,314頁,ISBN: 9789863140122
  • 本書以「性與天道」的思想觀念作為線索,追溯北宋理學思想形成的歷史淵源。內容除了回顧中唐至宋初儒家在相關問題上的思想概況,也比較中古早期佛教和道教世界觀的差異,並疏理出唐代道教(包括道家)思想的演變脈絡,旨在說明道教宇宙思維和心性修養之間密切聯繫的思想特性,為後來的北宋理學家所繼承,構成其「性與天道」思想的基礎。換言之,「天人合一」作為儒、道兩家共有的思想預設,使得中古道教(道家)對於宇宙理則和個人性命的探索,提供了北宋理學在觀念建構上的豐碩資源。本書也透過這項研究,澄清關於中國傳統思想具有「內向超越」之基本性質的問題。

2013.7.15
「中國考古學專題討論」課程論文發表會

  • 指導教授:本系閻鴻中老師、呂世浩老師、臺大人類學系陳伯禎老師、中正大學歷史系郭靜云老師、東海大學歷史系黃川田修老師。
  • 本課程專為對中國考古學有學習興趣之歷史相關系所碩博士班同學開設,課程以介紹中國考古之基本方法及重要發現,分析相關研究,使有志於古史研究的學生順利應用相關考古成果,日後結合歷史學與考古學進行研究的能力。訓練成熟且具研究熱情的研究生,將於暑期赴湖南、廣州參與田野參訪活動,延伸學習。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 --檔案考掘與清史研究:新材料與新視野」
分場會議紀要
王一樵(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中央研究院主辦之國際漢學會議,旨在宏揚中華文化、促進漢學研究與加強學術交流。第一至第三屆會議分別於1980、1986、2000年召開。為賡續此一傳統,檢視最近十年左右的漢學動向,中央研究院集結七個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單位(歷史語言研究所、民族學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中國文哲研究所、臺灣史研究所、語言學研究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於2012年6月20-22日共同舉辦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各研究單位討論議題臚列如下。詳細分場議程、論文摘要及講者簡介請參見該會議官網(http://proj3.sinica.edu.tw/~icosas/02_ch.php)。本文為歷史語言研究所其中一個分場之會議紀要。

 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於2012年6月20-22日於中央研究院召開,其中一個分場「檔案考掘與清史研究:新材料與新視野」(Exploring the Archives and Rethinking Qing Studies)假歐美研究所研究大樓一樓會議室舉行。本屆漢學會議籌備逾二年,此分場由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陳熙遠先生主持籌畫,廣邀世界各國清史研究者齊聚大會,交流研究成果;主要討論近年來清史研究與清朝檔案研究的諸多議題,聚焦於新材料與新視野兩方面的重要發現。 三天議程共分成八個子題,包括:「I檔案研究之回顧」(Studies I: Reflections on Archival Research)、「II話語與政治」(Studies II: Rhetoric and Politics)、「III時代與人物」(Studies III: Historical Personages)、「IV基層社會與地方行政」(Studies IV: Local Society and Administration)、「V官方祀典與民間信仰」(Studies V: Imperial Cult and Popular Belief)、「VI經濟危機與因應對策」(Studies VI: Economic Crisis and Policy Re- sponses)、「VII邊界貿易與族群關係」(Studies VII: Border Trade and Ethnic Relations),以及「VIII稅務與財政管理」(Studies VIII: Taxation and Fiscal Management),共計發表17篇論文。除臺灣學者外,亦有來自美國、澳大利亞、法國、日本以及中國大陸、香港等多位國際知名學者共襄盛舉,在會中提供極為會豐富多元的新研究成果、新議題,以及新的研究取徑。 ......(全文連結)(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3期


▲「檔案考掘與清史研究」分場與會學者合影,前排由左至右為鄧海倫教授、莊吉發教授、王業鍵院士、白彬菊教授、魏丕信教授。後排由左至右為謝美娥教授、杜家驥教授、陸康先生、華立教授、岸本美緒教授、馮明珠副院長、陳熙遠教授、劉錚雲教授、何漢威教授、吳啟訥教授、古偉瀛教授、林士鉉教授、張莉女士、賴惠敏教授。(2012年6月22日攝於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劉錚雲老師提供)

                                   
 
 

2013.7.1~7.5
2013年臺大史學營

  • 由臺大歷史系學會主辦之2013年史學營,已於2013年7月5日圓滿結束。為期五天的營隊活動邀請呂紹理老師、劉巧楣老師、許雅惠老師、呂世浩老師、李貞德老師演講,並設計多項精彩的營隊活動,如迎新晚會、假案夜教、歷史角色、實境遊戲等,帶給高中學生豐富難忘的體驗。
  • 活動照片(臺大史學營工作人員拍攝、提供):按此連結


  • ▲相見歡


    ▲始業式--甘懷真系主任致詞


    ▲劉巧楣老師演講


    ▲呂紹理老師演講


    ▲李貞德老師演講


    ▲呂世浩老師演講


    ▲中央研究院參訪


    ▲中央研究院參訪


    ▲活動實景


    ▲活動實景


    ▲結業式--龜背時間


    ▲結業式--頒獎典禮


    學員回饋

    • 呂紹理老師的臺灣史課程,在某方面的廣度真的超乎我想像(家瑜)
    • 參加這次史學營,我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每位講師都給了我很不一樣的衝擊。對雷諾瓦、莫內和印象派有了更深層的認識,對臺灣、中國、西方在貿易、人口、宗教上的交流有了不同的看法,對中國文學燃起了新的熱忱,對婦女史多了些瞭解!(紹如)
    • 呂世浩老師講述史記留侯世家的部分,教授逐字句的說明張良與圯上老人的故事,「張良長跪履之」短短的字句,其實背後的意涵之深遠,令平常學習古文僅是對照翻譯的我來說,是一個奇蹟般的收穫!(倢妤)
    • 我最喜歡參觀中央研究院的近代中國文物,清朝的朝廷詔書與皇帝聖旨都很特別。(鴻浩)
    • 謝謝你們,每個參與史學營的人,在這裡學到的比我原先預計的多出太多太多了,不只是課業上的,還有更多關於人生的方向、思考的方式,在高二升高三這個徬徨的暑假,很榮幸一開始就參加了這個營隊。(靖詒)

臺大開放式課程

  • 臺大為響應全球開放式教育運動並善盡社會責任、提高本校能見度,邀請各學系提供能彰顯該系特色之優質課程,建置「開放式課程」網站。其教材內容除提供社會人士免費上網自我學習外,並提供予國內外學生、教師及相關研究人員作為學習輔助、課程教學及研究題材之參考。
    本校每學期將提供十門以上優質課程,包含各學系極具特色之基礎、專業課程、共同必修課程及通識教育課程。而置於網上之影音課程(含教材、講義、PPT及圖片等),均會經本校相關單位處理智慧財產權之同意授權問題。當課程所引用之內容或圖片當原創者不願提供或授權費用索價過高時,該課程會將部分影音暫時關閉,繼續尋求授權。其他依「國立臺灣大學課程創用CC授權同意書」簽訂授權同意書後,始開放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