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2013年臺大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
  102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活動預報] 2013.6.8(週六)上古秦漢史讀書會:陳光祖、陳昭容老師主講
  2013.6.10(週一)劉光臨老師:宋代近世財政國家的興起
[書  介] 雷晉豪《周道:封建時代的官道》
[活動報導] 2013.5.17 陶克思老師:Of demons and ordinary men – Research on perpetrators in Nazi occupied Europe
  2013.5.22 曹欽榮先生:女性受難和今日歷史記憶
  2013.5.27、28 郭亞珮博士專題演講暨學術座談會
  2013.5.29 謝伊琳研究員:現實與麵包--如何在藝術界找到發揮自己所長的職位?
  2013.5.31 臺灣世界史討論會:Professor Miles Taylor 訪臺系列講座
  2013.6.4 李新峰老師:再論明代俞本《紀事錄》的史料價值
[專題報導] 呂世浩/《史記》及其超越:第三屆《史記》國際研討會紀要
[學生園地]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主編電子報第10期
  一年一度的導生盃來囉!!
[校園活動] 沒有傲慢,撇開偏見 讓我們一起勾勒人文大樓藍圖
  2013.6.26(週三)椰林講堂--教學成果發表會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2013年臺大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

  • 時間:2013年6月15日(週六)
  • 地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活動流程
    13:30 畢業生暨與會師長、家長進場
    14:00 典禮開始、主任致辭、導師致辭
    14:20 老師祝福影片
    15:00 撥穗儀式
    15:50 畢業生代表致辭、在校生代表致辭
    16:15 畢業生行謝禮
    16:20 應屆畢業生團體合影暨茶會
    16:55 茶會結束

 

102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2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潘少瑜 近現代翻譯文學
    中文系 蕭麗華 中國文學經典
    外文系 曾麗玲 英國現代詩選讀
    外文系 熊宗慧 俄國文學閱讀一
    歷史系 甘懷真 通典導讀
    歷史系 秦曼儀 近代歐洲閱讀文化史
    哲學系 林明照 莊子哲學
    音樂所 沈 冬 中國近現代音樂文化
    人類系 呂欣怡 都市人類學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3年9月12日(週四)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18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陳光祖老師(左)、陳昭容老師

2013.6.8(週六)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陳光祖、陳昭容老師主講

  • 時間:2013年6月8日(週六)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二樓右側,請從文學院中庭入口進入)
  • 第一場13:00~14:40
    主講人:陳光祖 老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講 題:中國古代銅金屬工藝概說
  • 第二場 15:00~16:40
    主講人:陳昭容 老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講 題:兩周夷夏族群融合中的婚姻關係--以姬姓芮國與媿姓倗氏婚嫁往來為例

劉光臨老師

2013.6.10(週一)劉光臨老師:宋代近世財政國家的興起

  • 主講人:劉光臨 老師(香港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3年6月10日(週一)10:20~12:2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 辦:文學院「人文多樣性計畫」、臺大歷史學系

 

《周道:封建時代的官道》

  • 作者:雷晉豪(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1年12月,430頁,ISBN: 9787509727614
  • 「周道」一詞語出《詩經》,故其研究始自經籍的注解,歷時千年。然因史料零星,觀點不足,以致缺乏系統性的研究成果。本書作者將「周道」定義為西周時代聯結首都與主要封國的官方道路,結合傳世經籍與考古材料,考訂出九條周道的具體位置,並從科技、政治、經濟、軍事、社會結構與地理形勢的角度,討論道路的建築規格、使用階層、管理方式、路徑選擇與交通史意義。
    本書總結,「周道」是以馬車運輸為技術條件,配合西周封建體制的發展而建設的交通體系,在中國道路發展史中,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隨著西周封建體系的瓦解,以及新式運輸方式的發展,促使「周道」逐漸沒落,讓位於秦帝國的馳道交通系統。道路史是學術界少見的題材,中國上古時代道路與交通的研究成果更屬鳳毛麟角,本研究可謂一次先驅性的嘗試。

2013.5.17
陶克思老師:Of demons and ordinary men – Research on perpetrators in Nazi occupied Europe

  • 主講人:陶克思 老師( Christoph Thonfeld)(政大歐洲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臺大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人文多樣性與跨文化」子計畫:歐洲史上的文化與宗教多元性。
  • 活動照片(林盎然拍攝):按此連結

  • 2013.5.22
    曹欽榮先生:女性受難和今日歷史記憶

    • 主講人:曹欽榮 先生(鄭南榕紀念館執行長)
    • 主持人:衣若蘭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2013.5.27、28
    郭亞珮博士專題演講暨學術座談會

    • 主講人:郭亞珮 博士(德國盧爾大學波鴻校區[Ruhr Universität Bochum]專任研究員)
    • 主持人:陳慧宏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專題演講:孔教會與清末基督新教傳教事業--以宗教為中心的文明論
      學術座談會:海外聞見錄--美國與歐洲的現代中國研究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 2013.5.29
    謝伊琳研究員:現實與麵包--如何在藝術界找到發揮自己所長的職位?

    • 主講人:謝伊琳 研究員(紐約古根漢美術館亞洲藝術策展部門研究員)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講者介紹藝術行政管理界的工作項目與職位(如美術館、畫廊、拍賣會等),並說明這些工作與職位需要什麼能力。她以自己的實務經驗為例,希望讓同學瞭解相關工作內容,以及該如何培養所需能力,進而逐步實現夢想。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5.31
    臺灣世界史討論會:Professor Miles Taylor 訪臺系列講座

    • 主講人:Professor Miles Taylor( Institute of Historical Research, University of London, UK)
    • 主持人: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
    • 講題:The Age of Great Cities, 1850-1914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2013.6.4
    李新峰老師:再論明代俞本《紀事錄》的史料價值

    • 主講人:李新峰 老師(北京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衣若蘭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明初俞本《紀事錄》,從一個粗具史學意識的老兵的視角,記錄其親歷的明朝建國與開拓戍守河州的歷程,及其親見親聞的元末明初許多富有細節的重要事蹟,可與《明太祖實錄》互證、互糾、互補,是瞭解元末明初史的重要材料。作者對全書重新校勘,並為詳細箋證,判斷俞本諸條記錄之可信度,探究其存真或致誤的原因。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史記》及其超越:第三屆《史記》國際研討會紀要
    呂世浩
    (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前言

    2011年12月2-4日,「《史記》及其超越:第三屆《史記》國際研討會」(Shiji and Beyond: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hiji)在歷史悠久的捷克布拉格(Prague)的查理士大學(Charles University)充滿古典雅意的亞洲學院會議室中舉行。本次會議由查理士大學亞洲學院漢學系與哈佛大學漢學中心聯合舉辦,經費由蔣經國文教基金會(CCK Foundation)提供,共有來自歐洲、美國及臺灣的16位學者發表論文(共計歐洲學者7位、美國學者6位、臺灣學者3位),討論與《史記》研究相關各個層面的問題。筆者獲邀出席宣讀論文,僅就見聞所及,略陳報告。

    會議緣起及學術背景

     《史記》是中國最偉大的經典名著之一,其於史部為正史鼻祖,於集部為散文大宗,於子部為一家之言,於經部則為百王大法,可說是兼通經、史、子、集四部性質而有之。上承周公、孔子之道統,下開秦漢以後之文史新格局,故宋代鄭樵譽之曰「六經之後,惟有此作」。
    《史記》誕生於西漢,成書後迅速蔚為風潮,兩漢之際續補《史記》者達十八家之多,當時著名學者如劉向、揚雄、桓譚等皆加推許。魏晉南北朝後,《史記》開始傳入東亞的日、韓等地,至唐代更有多家注解的出現,使《史記》的研究重新進入高峰。宋明以後,對《史記》評論義法與評點文章之風氣大興,而以凌稚隆《史記評林》、歸方評點《史記》等最為代表。至清代考據學大盛,顧炎武以下對《史記》史事考據的論著甚多。可以說兩千年來,《史記》一直都是中國傳統學術的重鎮,雖不同時代的學者關心重點各異,但其地位始終歷久不衰。 ......(詳全文(本文轉引自《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3期

    臺大歷史系系學生會主編電子報第10期


    一年一度的導生盃來囉!!

    • 導生盃為歷史系歷年聯絡校友、在校生與老師之間情誼的好機會!! 還沒有報名的你千萬不要錯過這次的活動喔!!
    • 比賽項目:混籃、混排以及趣味接力
    • 比賽時間:2013年6月9日(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6點
    • 詳細的比賽內容與規定請上系學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History101SA?ref=hl 或ptt系學會板 Ntuhistorysa
    • 聯絡人:羅莉婷,b00103016@ntu.edu.tw
     

    臺大文學院
    沒有傲慢,撇開偏見 讓我們一起勾勒人文大樓藍圖

    • 人文大樓的基地位於臺大校門口北側,原址是哲學系與人類學系館,因為位置鄰近校門口,此案受到校內外的廣泛注意,也引起一些爭議。
      從95年6月以來,人文大樓案因校內討論意見而不斷修正建築方案,很多師生們關心人文大樓是否可以和校門口、農業陳列館、舊總圖等古蹟景觀融合、是否會破壞椰林大道沿線建築風格及天際線、量體能否再縮減、內部空間是否符合文學院使用需求…等等問題,直到101年11月已發展出第十個方案,將臨椰林大道的建築面調整為16.8公尺(四層樓)、北側則為26.4公尺(六層樓),希望可以符合大多數人對於人文大樓的期盼。
      人文大樓案的建築方案至今已發展六年多,每個方案都經過校園規劃小組委員會、校務發展規劃委員會等流程討論確認,其中曾經召開七次公聽會、二次專家學者討論會、一次論壇與座談會,與會人員包括本校教師、職員、學生代表、校外人士,從爭議中不斷修正發展出十個方案,逐漸凝聚文學院與本校師生的共識並取得支持,也顯示本案一切皆可公議的磊落過程。
      也許現有的第十方案,為了在兼顧現實條件和使用需求中,仍有欠缺思考而不夠完美之處,本校將於2013年6月10日下午六時,在集思會議中心柏拉圖廳(地址: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舉辦「人文大樓新建工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公聽會」,誠心邀請全校師生與社會人士一同參與,以持平的態度發表您對於人文大樓的看法,找尋最合理可行的方案,儘早讓文學院的師生有個安心教學與學習的歸屬空間,以行動支持文學院的長久發展。
      關於人文大樓第十方案的介紹,可至文學院人文大樓網站 http://liberal.ntu.edu.tw/building/index.htm 查詢,關於公聽會的任何問題,請與總務處營繕組陳百豪先生聯絡(02-3366-2206)。
      (本文刊載於臺大校訊第1138期,2013年5月29日出刊)

    臺大文學院人文大樓網站 


    教學發展中心
    2013.6.26(週三)椰林講堂--教學成果發表會

    • 時間:2013年6月26日9:00~16:00
    • 地點:博雅教學館、普通教學館
    • 活動主題包含:
      1.績優通識課程成果發表
      2.傑出TA 教學經驗分享
      3.臺大教學研究成果發表
      4.教學技巧課程經驗分享
      本系甘懷真主任應邀主持通識課程,林維紅老師、秦曼儀老師、陳俊強老師、博士班陳建守同學將分享通識課程、特色課程、TA實務,詳細時程與地點請至教學發展中心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