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呂世浩老師、許雅惠老師獲選共同教育中心 「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 101學年度第1學期績優計畫
  2013.5.10(週五)趙綺娜教授追思會
[活動預報] 2013.5.13(週一)湯世鑄系友座談--編輯這一行
  2013.5.15(週三)「紙上花園-臺大文學獎閱讀展」講座 花亦芬老師主講:歐洲修道院的香草花園
  2013.5.16(週四)梁庚堯老師講論會 從南北到東西:宋代真州轉運地位的轉變
  2013.5.17(週五)濱島敦俊老師:明代後期的地方社會和鄉紳
  2013.5.17(週五)陶克思老師:Of demons and ordinary men – Research on perpetrators in Nazi occupied Europe
  2013.5.27、28(週一、二)【文化交流史平台】郭亞珮博士專題演講暨學術座談會
[書  介] 王汎森《傅斯年:中國近代歷史與政治中的個體生命》
[活動報導] 2013.4.17馮翰士老師:A History without a Country? Reflections from the Borderland
  2013.4.25 顏杏如老師講論會:與帝國的腳步俱進--高橋鏡子的跨界、外地經驗與國家意識
  2013.4.27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4月演講
  2013.5.1-2 宋代新出土史料文書工作坊——以徐謂禮文書為中心
  2013.5.2 榮新江老師座談會
  2013.5.4 「先別提Google!你聽過______ ?」 《史原》跨學群討論會–史料資源與研究工具
  2013.5.6  【中國古代文明新探索專題演講】闞緒杭老師:春秋鍾離國墓葬考古重大新發現
  2013.5.7 張秀蓉老師:臺大醫學院1945-1950
  2013.5.7 呂理政老師:臺灣史與博物館--談臺史博如何思考與展示臺灣歷史
[學生園地]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第9期電子報
[校園活動] 金關丈夫教授文庫贈藏紀念展暨跨領域的南方考古學國際研討會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共同教育中心各學期績優計畫

本系呂世浩老師、許雅惠老師獲選共同教育中心 「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 101學年度第1學期績優計畫

  • 本系呂世浩老師「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課程、許雅惠老師「從考古美術看早期中國」課程,獲選共同教育中心 「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 101學年度第1學期績優計畫。
    101學年度第1學期共有六件計畫獲選。共同教育中心於每學期期末依據(一)計畫成效(配分80分):課程內容是否妥善反映通識教育精神、教學助理運用是否得宜(如:「TA帶領小組討論」情形)、授課內容執行情形、課程內容的創新性與意義性、發展特色等;(二)計畫網頁(配分20分):「網站內容」、「網站更新速度」、「師生互動程度」、「線上討論」等項目實施成效,
    評選出績優計畫若干件,獲獎教師於下次申請通過時,可於原規定補助經費外,額外申請其他教學相關業務費用之補助,每計畫以5萬為上限。
  • 呂世浩老師「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課程
  • 許雅惠老師「從考古美術看早期中國」課程

2013.5.10(週五)趙綺娜教授追思會

  • 本系趙綺娜老師因病突然辭世,聞者皆難過又不捨。趙老師的告別式已於102年4月7日依其生前簡約自律的風格,於臺北市第一殯儀館大覺廳舉行,百餘位師友、同學、學生同來悼念,場面哀榮。
    趙老師一生奉獻心力於歷史教學和學術研究,本系為了表達感念與緬懷之意,已製作追思網站,並訂於102年5月10日(週五)下午2點在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舉辦「趙綺娜教授追思會」,誠摯邀請大家來分享您心目中的趙老師。
      
  • 趙綺娜老師追思網站

 

2013.5.13(週一)
湯世鑄系友座談--編輯這一行

  • 演講人:湯世鑄 系友(臺大出版中心編輯出版組總編輯)
  • 主持人:甘懷真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講 題:編輯這一行
  • 時 間:2013年5月13日(週一)18:00-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本活動歡迎各界人士參與,敬請事先報名! 請將報名表填妥後,e-mail至:wjtsai@ntu.edu.tw,蔡偉娟小姐收,主旨請註明【湯世鑄系友座談】,報名成功後,將回信至您所留信箱,通知報名完成。
  • 報名表下載:按此連結
  • 本案聯絡人:蔡偉娟,電話 02-3366-4700
  • 湯世鑄先生介紹:
    現任臺大出版中心編輯出版組總編輯。
    Universidad de Buenos Aires土木工程系肄;臺灣大學歷史系、輔仁大學歷史研究所畢。
    曾任中央研究院史語所明清檔案室助理,漢聲出版社編輯、副主編。
    著有《拉丁美洲的軍人政權》、〈魔鬼‧上帝‧印地安--記伊瓜蘇瀑布之旅〉(第二屆華航旅行文學獎首獎作品)、〈天主教在美洲發展初期的特色-以政領教〉、〈英國與阿根廷的鐵路問題〉、〈英國與獨立時期的拉丁美洲〉等文。
    譯有《貝隆傳》、《教海鷗飛行的貓》、《內心 深處的美味》、《不睡覺的小孩》等。

 

2013.5.15(週三)
「紙上花園-臺大文學獎閱讀展」講座
花亦芬老師主講:歐洲修道院的香草花園

  • 時間:2013年5月15日(週三)19:00
  • 地點:雅頌坊
  • 講者:花亦芬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 活動介紹:
    雅頌坊前多了一個小花園?
    教堂與花園的關係是什麼?
    修道院的神父與修女為什麼要種植香草?
    香草園不僅美觀,也是實用的生活材料,亦為歐洲人建立草本醫學的起點。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將由藝術史與宗教史的觀點談歐洲修道院的香草花園、自然與人之間的關係。
    種植是藝術,因為這詩意的勞動過程緩慢地建立了生活的馨香與美感

 

2013.5.16(週四)
梁庚堯老師講論會
從南北到東西:宋代真州轉運地位的轉變

  • 主講人:梁庚堯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李文良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3年5月16日(週四)14:30-16:30
  • 地 點: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

 

2013.5.17(週五)
濱島敦俊老師:明代後期的地方社會和鄉紳

  • 主講人:濱島敦俊 老師 (暨大歷史系約聘教授)
  • 主持人:衣若蘭 老師 (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3年5月17日(週五)15:30-17:30
  • 地 點: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

 

2013.5.17(週五)
陶克思老師:Of demons and ordinary men – Research on perpetrators in Nazi occupied Europe

  • 主講人:陶克思 老師( Christoph Thonfeld)(國立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3年 5月17日(週五)18:30-20:20
  • 地 點:臺灣大學普通教室201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國立臺灣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人文多樣性與跨文化」子計畫:歐洲史上的文化與宗教多元性。
  • 演講摘要與相關資料:按此連結

 

2013.5.27、28(週一、二)
【文化交流史平台】郭亞珮博士專題演講暨學術座談會

  • 主講人:郭亞珮 博士(德國盧爾大學波鴻校區[Ruhr Universität Bochum]專任研究員)
  • 主持人:陳慧宏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專題演講
    講題:孔教會與清末基督新教傳教事業--以宗教為中心的文明論
    時間:2013年5月27日(週一)14:00-16:00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臺大文學院2樓)
  • 學術座談會
    講題:海外聞見錄:美國與歐洲的現代中國研究
    時間:2013年5月28日(週二)14:00-16:00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臺大文學院2樓)
  • 郭亞珮(Ya-pei Kuo)博士介紹:
    學歷:臺灣大學歷史系學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歷史系博士
    經歷:美國塔芙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助理教授,荷蘭萊頓大學(Universiteit Leiden)兼任講師,荷蘭亞洲研究國際中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sian Studies)研究員。
    研究領域:晚清到民國
    研究主題:從「文明」到「文化」:中國在一次世界大戰後的認同重構;晚清新教傳教士的中文書寫與文本生產;「宗教」:概念史與政治史

 

《傅斯年:中國近代歷史與政治中的個體生命》

  • 作者:王汎森老師(本系兼任教授,現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
  • 聯經出版公司,2013年5月,464頁,EAN:9789570841718。
  • 傅斯年(1896-1950),民國時期學界最活躍、最有影響、色彩最豐富的人物之一,一個「譽滿天下、謗滿天下」的人。 他組織並領導了二十年以史語所為核心的學術群體,促成了如考古學、甲骨文、金文研究和清宮檔案的收集與研究等很多領域的進步;他強調中國歷史學的專業化和收集第一手材料的重要性,對形成學術研究的新風範有卓越的貢獻。
    傅斯年生活在後傳統、後科學、後古史辨的時代,本書作者王汎森針對他最重要的學術主張「夷夏東西說」,重構其從疑古走向重建古史的過程。並藉傅斯年看他這一代知識人如何陷入種種的「兩難」,進而將其個案帶到中國現代思想史兩個更廣泛的主題上來:一是五四青年的文化反傳統主義之產生和發展,二是在中國建設一個學術社會進程中的成功與挫折。

2013.4.17
馮翰士老師主講:A History without a Country? Reflections from the Borderland

  • 主講人:馮翰士 老師(Henk Vynckier)(東海大學外文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國立臺灣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人文多樣性與跨文化」子計畫:歐洲史上的文化與宗教多元性。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2013.4.25
    顏杏如老師講論會:與帝國的腳步俱進--高橋鏡子的跨界、外地經驗與國家意識

    • 主講人:顏杏如 老師 (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李文良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本文嘗試以曾居住臺灣八年的女教師高橋鏡子為例,描繪在日本帝國擴張過程中,日本女性的移動軌跡、移動的模式、殖民地或日本帝國勢力圈內的經驗,以及潛藏其中的國家意識。並沿著日本帝國、殖民地台灣、家庭、個人幾個層次,討論中間層女性在不同場域中的活動,生命史與大時代的交錯。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4.27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4月演講

    • 龔詩文 先生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主講:漢畫淵源及驅禽圖像考略
    • 許松源 先生 (清華大學歷史所博士)主講:試析蒙文通經學研究的學術理論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5.1-2
    宋代新出土史料文書工作坊——以徐謂禮文書為中心

    • 主辦:長庚大學醫學系、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協辦:臺灣大學文學院「人文多樣性與跨文化」計畫
    • 2012年8月,中國武義縣公布新出土的南宋重要文獻——徐謂禮文書。這批文書保留了南宋中階官員徐謂禮一生仕宦的完整紀錄。這是以往在宋代任何墓葬與資料中未曾發現的原件,提供研究宋代政治制度與文書運作最珍貴的資料。由於徐謂禮主要的活動時間是寧宗嘉定到理宗淳祐年間,這批文書也有助於我們了解南宋晚期的政治文化。為了幫助臺灣地區的研究者利用此一新出土文獻,臺大歷史系特別與長庚大學醫學系合作,舉辦為期二天的工作坊,邀請在政治制度與文化研究專長的大陸學者:北京大學鄧小南教授與首都師範大學張禕博士,及徐謂禮文書的整理者:人民大學包偉民教授與魏峰博士擔任講者,詳細介紹文獻並解讀內容。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5.2
    榮新江老師座談會

    • 主講人:榮新江 老師(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甘懷真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5.4
    「先別提Google!你聽過______ ?」 《史原》跨學群討論會–史料資源與研究工具

    • 《史原》,旨在做為歷史學門研究生發表論文,討論、交流的平台。本次規劃「史料資源與研究工具」座談會,邀請在各個領域有專研的研究生們,以輕鬆午茶的形式,一同參與這次的跨學群座談會。其內容包括史料的種類與運用、電子資料庫、工具書資料庫的檢索、書目軟體的使用、歷史地圖製作等,因應各朝代間的史料有其依時而變的特殊性,透過各項資源的介紹與分享,以期能達到跨學群主題交流的宗旨。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史原》網站:按此連結

    2013.5.6
    【中國古代文明新探索專題演講】闞緒杭老師:春秋鍾離國墓葬考古重大新發現

    • 主講人:闞緒杭 老師(安徽文物考古所研究員)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5.7
    張秀蓉老師:臺大醫學院1945-1950

    • 主講人:張秀蓉 老師(臺大歷史系退休教授)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1945年至1950年是臺灣大學重要的轉型期。然而,這段時期許多珍貴的史料,卻在紛亂的情勢中,或被銷毀、或被封存在記憶的底層。本系張秀蓉教授自從退休後,全力投入臺大醫學院文獻整理工作。藉由史料搜集整理、考證分析、以及注釋編輯,新近出版《臺大醫學院1945-1950》一書,完整呈現這五年間臺大醫學院的沿革。此書不僅為臺灣醫學教育發展相關領域的研究,提供珍貴史料;也為臺大校史的書寫,提供寶貴的研究編輯成果。 本演講邀請張秀蓉老師重回過去熟悉的母系與師生重聚,藉由討論這本新書的內容,思考二戰之後臺灣科學智識史書寫的相關問題。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5.7
    呂理政老師:臺灣史與博物館--談臺史博如何思考與展示臺灣歷史

    • 主講人:呂理政 教授(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
    • 主持人:呂紹理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第9期電子報

     

    金關丈夫教授文庫贈藏紀念展暨跨領域的南方考古學國際研討會

    • 金關丈夫教授文庫贈藏紀念展
      時間: 2013年5月17日至6月20日, 週一至週五 8:20-19:00, 週六 8:2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5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 跨領域的南方考古學國際研討會
      時間:2013年5月17日(週五)9:0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主辦: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協辦: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貴賓:金關恕先生、金關悳先生